長期失眠好痛苦!免疫力降低傷健康

長期失眠好痛苦!免疫力降低傷健康

2012/1/27

「人生有 1/3 在睡眠中度過」,這是床舖的廣告詞,但若是躺在床上總是輾轉難眠, 即使是躺再好的床都像是痛苦折磨。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洪櫻娟醫師表示,在台灣有睡眠障礙的人口相當多,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於2006年針對全國15歲以上國人進行「國人睡眠品質調查報告」顯示,台灣地區失眠問題盛行率約為25%,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睡不好,相當於480萬人有睡眠問題。

慢性失眠盛行率也高達11.5%,約有250萬人已經到了慢性失眠的地步,大約每八人就有一人,需靠藥物才能入眠。女性失眠問題比男性嚴重,三成女性不滿意自己的睡眠,在失眠病患中,又以50至59歲的更年期女性眠睡眠品質最差。

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睡眠障礙的確是一大困擾。睡眠障礙型態有很多種,包括失眠、嗜睡、因時差產生的周期失調、夢遊、惡夢驚醒等,其中最困擾國人以失眠為主。長期失眠會使精神體力無法恢復、免疫力降低、注意力不集中、影響思考組織能力,最後可能導致工作效率降低、身心失調並危害身體健康。

洪櫻娟醫師說,失眠的治療,必須先針對造成睡眠障礙的病因進行處理,並配合環境、生理、行為、心理等層面的整體性介入處理,才能達到最佳效果。若是失眠持續存在,對生活逐漸產生干擾,應儘速就醫,切勿自行購買安眠藥服用。經由完整的評估對症治療,才不會延誤潛在病情,或造成藥物成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