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貨琳瑯滿目 食品標示怎麼看?

年貨琳瑯滿目 食品標示怎麼看?

2012/1/13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代表著歡送舊歲、賀迎新年的時節也再度來臨。過年,少不了要品嚐各式各樣色香味俱全的年貨,為這歡樂的時節增加許多繽紛色彩。但這些年貨的標示,你真的看清楚了嗎?食品標示的相關規定,你又瞭解多少呢?就讓標示達人告訴你。

食品標示項目會因為包裝型態不同,而有所不同。大致說來,年貨食品依包裝型態,可分為完整包裝類(經拆封後無法恢復原狀者)及散裝類(無完整包裝者)。散裝年貨,依據行政院衛生署於98年3月25日公告之「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自99年1月1日起,具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之陳列販售場所所陳列販售之散裝食品(除現場烹飪即食熟食及現場烘焙產品之外),皆要標示「品名」及「原產地(國)」等項目。

此外如果選擇完整包裝的年貨食品,也要注意外包裝上是否有標示品名、內容物之名稱、重量、有效日期、食品添加物、廠商名稱、地址、電話、營養標示等資訊。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再次提醒各大賣場及一般販售業應落實自主管理,注意自家販售食品是否符合食品標示之規定,才能保障民眾權益。

為了進一步保障年貨正確標示,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函請各縣市衛生局,加強國內年貨標示之相關稽查,期能讓民眾能安心選購年貨。此外,也再次叮嚀,過年難免吃較多、喝較多,請大家注意均衡飲食、天天五蔬果,才能保持身體健康。

(以上資訊由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