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貨

過年零食怎麼吃才健康?家長必知「果乾蜜餞挑選」這類爆米花先別吃

過年零食怎麼吃才健康?家長必知「果乾蜜餞挑選」這類爆米花先別吃#年貨

你今年「辦年貨」了嗎?市面上的零食有很多,包括肉乾、開心果、花生糖、蜜餞、米餅、爆米花等等,不過,有些零食也隱藏精緻糖、高鈉危機。對此,營養師整理「果乾蜜餞挑選原則」,依照安全程度分為綠燈、黃燈與紅燈,幫助家長評估與挑選,如果擔心人工色素對健康帶來的影響,建議購買前閱讀營養成份。

春節米飯、蔬果類怎麼吃才健康!營養師公開「在地食材」挑選表單

春節米飯、蔬果類怎麼吃才健康!營養師公開「在地食材」挑選表單#年貨

農曆新年就快到了!每逢過年不免俗的會準備豐富的年菜、品嘗許多應景美食,像是佛跳牆、湯圓、發糕等;但是在飽餐一頓後,往往又開始為了徒增的體重而感到煩惱。對此,營養師建議以「原型食物」作為飲食選擇,並搭配「吃當季買在地」的飲食要點,就能吃得美味又健康,元氣滿滿迎接新的一年。

過年零食魷魚絲、牛肉乾⋯多吃恐傷心腎!營養師授5技巧嘴饞不發胖

過年零食魷魚絲、牛肉乾⋯多吃恐傷心腎!營養師授5技巧嘴饞不發胖#年貨

今年農曆春節來得特別早,假期又長達10天,零嘴年貨千萬不能「臨時」亂買,一定要慎選,以免越吃越涮嘴,卻在不覺不知中踩到健康紅線;營養師提醒,許多點心零食暗藏高油、高糖、高鹽的危機,要減少精緻糖或鹽分的攝取,建議「5點」零食吃法,才不會瘦了荷包卻胖了腰圍,真的不划算。

乾貨浸30分再開鍋蓋煮 減農藥殘留

乾貨浸30分再開鍋蓋煮 減農藥殘留#年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至,家家戶戶緊鑼密鼓採買年貨,市場中琳瑯滿目的堅果、餅乾、魷魚絲、干貝等零食及乾貨,應該如何挑選具有安全與品質保障的食品?食藥署提供2個簡單步驟:1)注意產品標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對市售散裝產品和完整包裝型態分別有不同的標示要求。裸裝生鮮蔬果、保鮮膜盒裝肉品,或現場論斤秤重購買的雜糧等,屬於散裝食品。若於具有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場所陳列販售者,應依相關規定標明「品名」及「原產地國」完整包裝食品如真空包裝年糕或蘿蔔糕等,則可藉由外包裝上標示內容物的名稱、重量、有效日期、食品添加物、負責廠商名稱、地址、電話、營養標示、保存條件及使用方法等資訊挑選購買。2)注意產品外觀及保存/選購冷藏冷凍食品,應避免溫度控制不當而軟化、失水或含冰霜的產品。挑選乾貨則注意產品色澤與氣味,避免購買外觀鮮豔、過於雪白或聞起來有刺鼻異味的竹笙、乾金針、及脫水蔬果等食材。料理乾貨先浸泡30分鐘 再開鍋蓋川燙食藥署提醒,買回家的乾貨食材,以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並沖洗後再下鍋川燙,烹調時開蓋並煮沸,可使二氧化硫揮發而減少殘留。食藥署持續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辦理國內年貨抽驗與標示稽查,並呼籲食品製造業者落實產品品質管控並如實標示,賣場及一般販售業者應自主管理,共同保障消費者權益。(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46期資料)

安心過好年 年貨合格率99.9%

安心過好年 年貨合格率99.9%#年貨

(優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過年辦年貨,許多民眾都會到年貨大街購買零食、點心,不僅能一次買到大份量,還可以有好的折扣,最要緊的是,老店品質有保證!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即將到來的置辦年貨潮,聯合地方衛生局至年貨大街或販售年節應景食品之業者,實地稽查年節食品標示及環境衛生,截至15日止,總計稽查299家販售業者,GHP合格率99%,查核約6,500件食品,標示合格率99.9%!乾貨、糖果、滋補品 合格率99%乾貨、糖果、滋補品,因為農曆過年將至,年貨大街又逐漸熱絡,食藥署為保障民眾消費安全,結合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進行轄內年貨大街年節食品實地稽查,截至106年1月15日止,稽查販售業299家,GHP合格率99%。其中少數GHP缺失如保存方法、保存溫度、販賣順序等已要求業者立即改善,並查核包裝及散裝食品約6,500件,結果計1件產品營養標示格式不符規定,已要求下架並由衛生局持續追蹤業者改正情形。勿買標示不完全或包裝破損的NG商品食藥署提醒民眾於購買年貨時,應注意營業場所環境是否衛生,建議選擇年節食品時,避免選購顏色過度鮮豔、具有刺鼻異味、標示不完全或特價卻包裝破損的NG商品,此外應依自身需求購買,避免採買過量而誤食已逾有效期限或腐敗損壞的食品。                  

挑選年貨注意!減少加工、紅肉「腸」保健康

挑選年貨注意!減少加工、紅肉「腸」保健康#年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年節將近,家家戶戶忙辦年貨,其中香腸、臘肉、醃肉、傳統牛肉乾、豬肉乾、熱狗、火腿、罐頭肉品等加工肉品,是許多家庭常吃的年貨,然而專家提醒,這些食品固然美味,卻潛藏著罹癌危機。逾2成民眾 每日吃超過100克紅肉以煙燻、鹽漬、加入防腐劑或化學物質處理過的加工肉品,因加入了為肉品添色或延長保存期限的化學物質,恐產生致癌物質,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於去年10月將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品,會增加18%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每天食用100克紅肉,則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根據調查,民眾過去1天紅肉攝取量超過100公克者就高達24.3%,而加工肉品與紅肉攝取量過高,除了與癌症有密切關係,同時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等疾病。選擇新鮮食材 減少油炸等高熱量烹調國健署指出,大腸癌已連續第七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數首位,居癌症死因第3位,國人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肥胖,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邱淑媞署長建議,年菜的選擇應儘量均衡,並選用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水果、減少加工肉品,改以汆燙水煮取代不健康又高熱量的烹調方式(如油炸、油煎、油炒、油酥、糖醋、蜜汁、茄汁等),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要訣。另外,4分之1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無規律運動等。新春假期飽足美味佳餚之後,要消除多出的肥油,必須透過適度的運動,才能消耗掉,邱淑媞署長建議,運動不限於刻意去打球或慢跑等,可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闔家出遊或與親朋好友相約出外走春,不只能達到適度運動的目的,更有助預防腸癌。定期篩檢、多運動 預防腸癌上身邱淑媞署長提醒,大腸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等到臉色很差,或者出現排便習慣改變、大便出血、腹脹、腹痛、體重減輕、裏急後重(排便後仍有便意,但只是一些黏液或少量糞便)等症狀才就醫,通常已非早期。因此定期接受篩檢才是預防之道。預防大腸癌等於預防了所有的文明病,減少攝食紅肉(牛羊豬)、減少油炸、燒烤、醃漬及加工肉類等食物,多攝取五顏六色彩虹蔬果,多運動,定期篩檢,才能腸保健康迎新春!

注意包裝、色澤 4類年貨這樣挑

注意包裝、色澤 4類年貨這樣挑#年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新年為華人最重要的節日,忙碌了一整年,只有過年期間才能齊聚親友於一堂,免不了飽餐一頓迎接好年。許多民眾想在過年期間辦年貨、設宴款待親朋好友,但近幾年台灣歷經許多食安風暴,難免擔心花大錢又買到假貨,不僅傷了荷包還折損健康。因此,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王進崑教授教導民眾,辦理年貨如何挑選健康食材,讓民眾在過年期間吃得好、也能吃得巧:●高價食材/為歡慶新年,民眾多喜歡購買特殊、高價食材,宴請家人及親戚好友,但要如何挑選才能物有所值,以鮑魚類為例,乾鮑、罐頭鮑、新鮮鮑等,首選外觀厚實,沒有異味的鮑類,還要避免外觀經過漂白的食材。香菇則是選擇菇傘大、肉厚且形狀完整者,傘緣內捲、花菇成圓狀星芒般完整者,仔細一聞還有清香味者,為最佳選擇。●肉品、水產品/禽肉以肉質有彈性者佳,且雞冠鮮紅者較為新鮮。水產以魚為例,眼珠黑亮,肉質首重有彈性、無異味者。其餘水產若經發泡或去殼者不考慮,以新鮮為最高原則。●冷凍類/魚蝦餃類若至一般生鮮超市購買,務必注意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丸類則可以挑選現做產品,並仔細檢查內容物組成,避免原物料全都打成漿後,混入不知名食材。●堅果類/過年除了吃正餐,最常拿來宴客的零嘴非堅果類莫屬。常見者有花生、開心果、腰果及瓜子四大項。建議挑選花生時,有完整包裝者較散裝為佳,且花生殼表面沒有破損,越完整越好。王進崑教授也提醒,過年為討吉利,家家戶戶都愛買「開心果」,但要注意,開心果及腰果等屬於高熱量,除了不要過量攝取,也建議到賣場挑選有完整包裝的商品,且應仔細檢查包裝內的果粒是否完整。瓜子則建議皮薄、肉厚、沒有油耗味最佳,若味道過甜有可能是添加甘味劑,應避免食用。瓜子的外型則最好挑選平滑、沒有凹凸,才能確保業者並非拿舊貨重炒。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