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手術除腫瘤 傷口小恢復良好

腹腔鏡手術除腫瘤 傷口小恢復良好

2011/12/22

一位22歲林小姐無特殊病史,但平時食量很小易有飽足感,偶爾出現上腹疼痛的情形,有時會需要使用止痛藥。日前凌晨又突發性的上腹疼痛至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急診室就診,經急診醫師安排X光腹部攝影與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後,在上腹部赫然發現一個大小約五到六公分的化性腫瘤,腫瘤的位置就長在胃前壁、肝左葉和脾臟之間,而且對胃部造成明顯的壓迫。後經一般外科莊育權醫師建議以腹腔鏡的手術方式切除腫瘤,不僅傷口小,疼痛的情形也較輕微,術後恢復也較快。林小姐手術數日後復原狀況良好即出院,迎接她展新的人生。(圖:腹腔鏡手術講解)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一般外科莊育權醫師表示,目前腹腔鏡手術的運用範圍十分廣泛。在消化系外科中,食道、胃、小腸、大腸以及肝膽胰脾等,都可以利用腹腔鏡做有效的治療。此外,急診常見的急性盲腸炎、急性膽囊炎等,也都可以接受腹腔鏡手術。

腹腔鏡手術的優點包括傷口小,疼痛較輕微,所以可以較早下床活動;而且因為術後的發炎反應較輕微,所以術後腸沾黏的情形也比傳統手術少。同時,腸胃道的恢復比傳統手術快上許多,病人可以較早進食、早點出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