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線療法」可治病? 恐怕是一場烏龍

「鐵線療法」可治病? 恐怕是一場烏龍

2011/10/25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當中提到一種叫做「鐵線療法」的治療方法,這個方法是把白鐵絲線折成花朵形狀,貼在身體痠痛的地方,就可以減輕疼痛。而且根據網路上面的文章指出,這是日本醫學大師所提倡的治療方法,透過一本名為《磁場療法》的書本披露出來。到底是不是真有其事呢?優活記者帶您更深入瞭解。

鐵線療法號稱是日本醫學大師村上晉一所發明,原理是利用鐵絲接觸人體,調整循環不順的生物電流,讓磁場恢復穩定,就能讓疼痛感消失,網路上瘋狂流傳,還有連結DIY的網頁,有人還說用過了真神奇。記者實地搜尋了「村上晉一」這個名字,發現到根本沒有醫學大師村上晉一,只有工學博士村上晉一,巧的是這位村上晉一博士,也是研究念力與磁場,或許鐵線療法就是這位博士發明的。

除此之外,還有文章上寫著村上晉一是東京西町通整骨院的院長,但是記者上網搜尋後發現,這家整骨院當中沒有所謂的「鐵線療法」,而且村上晉一並沒有在這裡擔任院長。目前的東京西町通整骨院是在平成17年成立,也就是西元2005年的時候營業,但是「磁場療法」這本書卻是在2000年就出版,讓人覺得很神奇。

至於鐵線療法有醫學根據嗎?高雄榮總復健科何正宇醫師可不這麼認為,尤其一般鐵線上面都會鍍有重金屬,長久接觸皮膚,很容易敏感發炎,萬一細小鐵線刮傷皮膚,還可能造成細菌感染;醫師提醒,鐵線療法恐怕只是種心理安慰作用,有疼痛不適還是得找醫師比較實際。

拒不「開心」差點死亡 男子插管後救回一命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57

肺結核感染Hold住了嗎? 疾管局坦言感染人數恐增加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63

切除腸子致拉肚子虛脫無力 西醫無力中醫師搞定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5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