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暴飲暴食 小心胃潰瘍甚至胃穿孔

緊張、暴飲暴食 小心胃潰瘍甚至胃穿孔

2011/9/9

現代人的生活忙碌緊張,飲食不正常,鬧胃痛的人越來越多,小心這是健康的警告信號,忽視不理小病會變大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建榮說,胃疼痛雖然不一定是胃潰瘍,但放著不管會導致胃發炎,嚴重者會導致胃潰瘍甚至胃穿孔,不容小覷。

胃潰瘍是指胃部有糜爛性傷口,胃潰瘍除了腹痛之外,大多在吃飽飯後或空腹出現疼痛,上腹疼痛為胃潰瘍的主要症狀,伴有吐血、大便色黑、食慾不振等。若潰瘍嚴重時,可能併發穿孔、出血,甚至造成腹膜炎危險。

黃建榮醫師說,除了先天性容易緊張、胃酸分必過多者容易罹患胃潰瘍外,緊張焦慮加上忙碌、三餐不固定或暴飲暴食者,也是胃潰瘍的高危險群。他表示,慢性胃潰瘍會開處方藥半夏瀉心湯,以修補胃壁為重點,嚴重者給予制酸劑減輕胃部不適感。

黃建榮醫師提醒,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對於胃潰瘍患者是加倍的重要,心情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也是重點,因為壓力也是胃潰瘍促成的因素。他表示,胃潰瘍患者除了生活習慣要改善,用中醫調理會有不錯成效。


半夜咳嗽好不了?小心是胃食道逆流
http://w3.uho.com.tw/hotnews.asp?aid=9941

胃不好也能喝十穀米漿?
http://www.uho.com.tw/rorw.asp?year=2011&mon=1&id=370

胃、十二指腸內視鏡超音波術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77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