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過量咖啡提神 當心胃潰瘍

喝過量咖啡提神 當心胃潰瘍

2013/6/5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為了提神,往往借助咖啡,但日前卻有名病患,因為每天的工作量重,一天經常喝個四、五杯,份量還不斷增加,直到胃痛求醫,才發現已有胃潰瘍。

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曾逸豪醫師表示,很多人常以抽煙、喝酒紓解壓力,有的人則是喜歡食用巧克力、喝咖啡或碳酸飲料等,不論是哪一種,都是容易引起胃酸分泌過多。長期累積下來,身體就開始出現消化性潰瘍等併發症。

曾逸豪指出,胃潰瘍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上腹的燒灼痛、悶痛,通常吃飽後不舒服,空腹反而還好,如果是疼痛持續超過兩個星期,就該求助醫師。

曾逸豪表示,反覆的潰瘍可能造成穿孔,胃裡面的東西和空氣也可能因此跑到腹膜,腹膜因此腫脹與劇烈疼痛,甚至引起嚴重的細菌感染及腹膜炎,有致命危機。

潰瘍發生的急性期,需要注意飲食。曾逸豪指出,度過了急性期後,遠離胃潰瘍的守則,就是適時舒緩壓力,以及定時定量、細嚼慢嚥,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包括太辣、太酸、太甜、太油膩的食物,以及咖啡、茶、酒精、抽菸等皆應避免。

曾逸豪表示,許多人存在著胃內應該要保持一定的食物量,避免胃酸空分泌,侵蝕胃壁的觀念,其實胃壁細胞分泌胃酸,幫忙消化食物,胃酸分泌與食物就像比賽足球的兩方角力,保持平衡就好。呼籲民眾,飲食要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該吃飯時,也不要常常餓過頭,胃潰瘍就不容易找上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