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做子宮頸抹片? 美研究:3年一次就OK

每年做子宮頸抹片? 美研究:3年一次就OK

2011/8/19

當全球的醫療院所在呼籲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每年最好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同時,美國日前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若HPV檢查與子宮頸抹片的結果都是陰性,大概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就足夠。

子宮頸癌在全球是第二常見的婦女癌症,且還在去年國內的十大癌症死因中名列第10,為降低罹患率,國內外在近幾年開始大力宣導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最好1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及早發現提早治療。但美國疾病預防中心研究員Katherine Roland,日前提出一項研究指出,其實子宮頸抹片不必做這麼頻繁。

尤其若子宮頸抹片檢查正常,HPV(人類乳突病毒)檢驗的結果也正常,研究員Katherine Roland表示可大概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就夠。而署立台中醫院婦產科溫景霖醫師表示,子宮頸抹片確實能3年做1次,但前提是HPV測試也沒問題。

溫景霖醫師表示,由於醫療院所建議做的是一般性子宮頸抹片,準確度僅有6至7成,女性若只做普通的子宮頸抹片,就得1年做一次,不過近年也有院所推出自費型的電腦抹片,溫景霖醫師表示這種抹片檢查的準確度就高達9成5,若結果正常,也能拉長到3年檢查一次。

妳做抹片檢查了嗎?小心有1/10機率罹癌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358

HPV疫苗防子宮頸癌無效?國外證據反顯示有效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91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