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一包菸 18歲少女罹肺癌病逝

天天一包菸 18歲少女罹肺癌病逝

2011/7/4

一名少女從15歲時就染上嚴重菸癮,每天至少吸1包菸,3年後,正值18歲青春年華的她,因為呼吸困難至彰化基督教醫院就醫,原本以為只是一般感冒,但照完胸腔X光後才發現,年紀輕輕竟罹患少見的多發性肺腫瘤,發病後一個月病逝。

該醫院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指出,當時少女到醫院所拍出的胸腔X光片顯示,她的肺部密密麻麻佈滿白色點狀腫瘤,尤其在黑色X光片上更加明顯,有如夜空中的滿天星斗一般,「恐怕要請天文學家來算,才知道有幾顆」。

面對這種型態相當惡性的肺癌,少女的父母放棄正規治療方式,堅信吃偏方草藥才能救回女兒一命。醫院主治醫師當時看到少女這麼年輕就罹患肺癌,還拜託當地里長、地方人士協助遊說她的父母讓她回醫院治療,院方甚至同意協助負擔部份醫療費用,無奈少女的家屬婉拒,並繼續食用偏方草藥,一個月後少女不幸病逝。

菸是一級人類致癌物,若先天體質就容易罹癌,吸菸絕對會加速癌症發生。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每三名肺癌患者中,有兩人發現時已是晚期;早期偵測對肺癌的治療成效有關鍵性的影響,建議40歲以上的吸菸者或家中有肺癌家族史者,應至少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關心親友抽菸族!
˙誰是肺癌危險群?
˙每天兩包菸,壽命減少八年
˙可怕三寸殺手:香菸讓壽命越抽越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