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三寸殺手:香菸讓壽命越抽越短

可怕三寸殺手:香菸讓壽命越抽越短

2008/12/3

「醫師,我感冒咳嗽有濃痰,十多天了還沒好,到底怎麼了?」門診常見十來歲的年輕人,因為感冒久咳不癒而來就醫;其實一般感冒多半一星期即可復原,年輕人抵抗力佳,本應康復更快,對於這些反常的孩子,我通常會問一句:「有沒有抽菸?」答案多是肯定的。

「有抽菸,咳嗽當然不容易好,把菸戒掉就行了!」「醫師,有必要戒菸嗎?沒這麼嚴重吧!」沒錯,就是這麼嚴重,這一切都是香菸惹的禍!
  
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家醫科 - 許馨文醫師表示,台灣約有450萬人吸菸,每年約17500人死於菸害疾病。90%癮君子是在青少年時開始吸菸,菸齡至少20年以上;而因吸菸在65歲以前早逝者,平均年齡57歲,比不吸菸者短壽22年,等於吸一根菸將少活7分鐘!

香菸為何如此可怕?

因為,香菸燃燒後可產生四千餘種化合物,其中有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及四十種以上致癌物,個個是健康殺手,以尼古丁為例,它會增快心跳速率、升高血壓、引起末梢血管收縮,長期易致心臟血管疾病,也會導致腦細胞麻痺,引發失憶、工作能力降低、甚至中風,另外它具有中樞神經興奮、提神的作用,也是香菸讓人成癮的主因。

焦油則會阻塞、刺激氣管及肺部,是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的元兇,也會造成多種癌症;一氧化碳則會阻礙氧氣與血紅素結合,使體內缺氧,影響思維與判斷力!

許馨文醫師指出,吸菸增加的心臟病風險將少一半,戒菸5-15年,中風機率與不吸菸者相當,戒菸10年,肺癌機率是吸菸者一半,口腔、喉、食道、膀胱、腎臟、胰臟癌的機率都降低,戒菸15年後,心臟病機率已與一般人相同。

另外,每天吸菸一包,一年將花費13000至25000元不等,20年下來累積近50萬元,足可買一輛新車,戒菸省下的錢可以用在更有意義的事物上。而戒菸更大的好處是能完全掌控自己,不再精神恍惚、渴求菸草,可以輕鬆地工作,不必浪費許多時間找地方吸菸。

戒菸是一種暫時現象,常見不適包括:

一、昏眩、頭暈及頭痛。可以躺五分鐘,做放鬆脖子及上身的運動,或出外呼吸新鮮空氣。
二、嘴巴乾燥。緩解之道可以喝點水、果汁、牛奶,或是刷牙、做深呼吸,吸氣維持五秒鐘才呼出。
三、咳嗽。建議儘可能溫和地咳,喝杯溫水潤濕嘴巴。
四、焦慮緊張。可做幾下深呼吸、做些輕鬆的柔軟操或散步,也可轉移思緒,想些愉快的事情。
五、憂鬱。此時需要大量運動,任何有氧運動都好,也可洗溫水澡,並以浴巾用力擦拭,幫助心情冷靜,或是喝果汁,想想令人振奮、快樂的事,如果心情持續不佳,應尋求醫師協助。
六、腹瀉。多吃固態食物,多喝水,少喝果汁,少吃水果,必要時應就醫。
七、便秘。可多吃水果及粗糙食物,儘量放輕鬆並運動,也可吃一些溫和的通便劑。

開始吸菸很容易,戒菸卻很難,只要吸菸超過兩根,50%的青少年會上癮,所以未曾吸菸的人,千萬別碰第一根菸,踏上慢性自殺之路;而已抽菸且決定戒菸的人,許馨文醫師建議,應先想好戒菸的理由及益處,尋求家人朋友的支持鼓勵,或參加戒菸班,也可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 尋求諮詢服務。戒菸考驗你的決心與毅力,但只有避免成為菸的奴隸,才會擁有喜悅及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