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女性「大」肚子?勿輕忽定期婦科檢查

未婚女性「大」肚子?勿輕忽定期婦科檢查

2011/6/2

日前有一位未婚年輕女性,因為小腹凸起,看起來像是懷孕四、五個月的孕婦,隱忍許久後,在女性朋友陪伴下,鼓足勇氣來到門診。經過醫師觸診(因該名病患未曾有性行為),立即懷疑有腹部腫瘤,再經腹部超音波掃描後,確定有一巨大約10公分的卵巢腫瘤,之後安排該病患接受腹腔鏡手術,病理報告為良性的「子宮內膜異位瘤」,也就是俗稱的「巧克力囊腫」。病人在後續門診治療及追蹤當中,並無復發跡象,她也開心的準備當新嫁娘。

「醫師:我的尿尿口附近有點怪怪的東西…」,這是另一位年輕未婚女性(也未曾有過性行為)的主述,在經過視診後,診斷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到小陰唇的「病毒性尖狀濕疣」,也就是俗稱的「菜花」。她雖然很莫名、震驚,但仍勇敢接受切片及電燒處置,目前已經成功擺脫「它」及心理障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昝舜華表示,在今日男女平權的社會中,時下「現代新女性」的工作能力、成就,均不亞於男性,但仍有不少女性朋友由於工作忙碌、害怕或害羞,而不敢定期做婦科檢查,也因此忽略了自己的健康。

昝舜華說,例如目前已經推廣多年的「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除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經常有醫療巡迴車到社區定點服務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也每年舉辦各式活動,甚至祭出「摸彩抽獎金」的號召。

依據國民健康局統計,30歲以上婦女三年篩檢率已從民國84年的36%上升至99年的57%,但相較於美國各年齡層平均篩檢率之85.2%,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不要以為沒有性行為,就不必做抹片檢查!國健局資料發現,超過6年未做子宮頸抹片婦女發生高度癌前病變的機率,是有做例行抹片檢查婦女的2.8倍,而高度癌前病變,有可能變成子宮頸侵襲癌,主要是因為致癌性的人類乳突病毒(HPV)會潛伏20年,即使沒有性行為,還是應該做篩檢。

昝舜華指出,今年國健局提供人類乳突病毒採檢套組給超過6年未做抹片檢查的婦女(36~69歲)到各醫療院所「免費」採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也都有推出貼心的「婦女健康門診」,提供女性朋友全面性的健康照護,包括有:婦科超音波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及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檢查等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婦女健康門診」每週一至周五下午,由親切的女醫師為民眾服務,歡迎女性朋友多加利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