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卡

西瓜皮等水果入粥 低卡、降膽固醇

西瓜皮等水果入粥 低卡、降膽固醇#低卡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肥胖是指體內脂肪堆積過多或分布異常,體重增加。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有對肥胖的詳細記載,如在《黃帝內經.靈樞.衛氣失常篇》中就有:「何以度知其肥瘦?人有肥、有膏、有肉。膏者,多氣而皮縱緩,故能縱腹垂腴。肉者,身體容大。脂者,其身收小。」把肥胖之人分為肥人、膏人、肉人三種類型。肥胖現在並不單單是美觀的問題,還會導致多種疾病的發生,影響健康。肥胖的根源,除了遺傳,多在飲食,就是吃得太多而又疏於運動,從而導致脂肪堆積。西瓜皮粥 原料:西瓜皮50克,白米100克,蝦皮5克,鹽適量。 做法:1. 西瓜皮去翠衣、瓜瓤,洗淨,切成小丁,蝦皮清洗乾淨,切碎備用。2. 白米淘洗後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煮粥。3. 粥將成時加入蝦皮煮5分鐘,最後加入西瓜皮丁、鹽再煮2分鐘即可。西瓜皮熱量低 清涼消暑這道粥清淡爽口,非常適合暑熱食用,白米通便養胃;西瓜皮,中醫稱之為「西瓜翠衣」,味甘、淡,性涼,歸心、胃、膀胱經,具有清涼消暑、解渴利尿的功效,因為西瓜皮含糖量不多,熱量低,非常適合減肥人群食用。蘋果粥 原料:蘋果、白米各100克,白糖適量。 做法:1. 將蘋果去皮,洗淨,切塊。2. 白米淘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沸後,放入蘋果塊,煮至粥熟時下白糖略煮即成。蘋果含果膠 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這款粥非常清甜,有生津潤肺、開胃消食的功效。中醫認為,蘋果性味甘、酸、涼、入脾、胃、肺經,有生津潤肺、除煩解暑、開胃醒酒、除濕止瀉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言其「潤肺悅心,生津開胃,醒酒」。從現代營養學角度看,蘋果主要含碳水化合物、蘋果酸、枸櫞酸、鞣酸等,可解除憂鬱、減輕壓抑、滋潤皮膚、保護血管。特別是蘋果所含的果膠,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防止脂肪積聚,很適合減肥的人食用。這道蘋果粥可以每天食用。(本文摘自/養生粥療:97歲中醫大師教你一日一粥,保健防病/世茂出版)

上班族低卡午餐 冬粉輕鬆做湯罐

上班族低卡午餐 冬粉輕鬆做湯罐#低卡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冬粉烹煮好以後,就算長時間放置,口感也不會變,很適合帶便當。煮好的冬粉湯放進餐盒裡,帶著出門還可以品嚐到暖呼呼的湯。花點新思將可以取代主食的冬粉和生菜沙拉組合一下,就是健康的低卡午餐。1)冬粉湯罐/事先將冬粉湯的食材放在保溫罐裡,帶著出門,到要吃的時候再加入熱開水,只要等待 5 分鐘就可食用。這是一道不受空間限制,隨時都能享用的湯罐料理。2)生菜沙拉&取代主食的冬粉便當/取代主食的冬粉便當搭配蔬菜沙拉,就是一道營養均衡的午餐便當。同時再喝一杯熱茶的話,冬粉就會在胃裡吸水膨脹,更能增加飽足感。薑味毛豆豆漿濃湯(255kcal)毛豆富含鈣質,有預防水腫的效果。也有能將糖分轉換為能量的維生素 B1。 材料(1 人份):冬粉                  15g毛豆(含豆莢)        60g豆漿                  200mlA麵味露(2 倍濃縮)2大匙、胡椒少許薑泥、黑胡椒          各少許 作法:1)剝開豆莢,取出毛豆。2)將1、豆漿、冬粉、A放進耐熱容器裡,輕輕蓋上保鮮膜。3)微波爐加熱約2 分鐘,充分攪拌後再加熱約1 分鐘。4)蓋著保鮮膜再燜2 分鐘,擺上薑泥,撒黑胡椒。韭菜蛋花味噌湯(143kcal)韭菜香氣來源的大蒜素有提高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蛋花讓湯更滑順。 材料(1 人份):冬粉                  15g水                    250ml韭菜                  30g味噌                  約1 大匙太白粉                1/2 小匙蛋                    1 個 作法:1)韭菜切大段。2)將1、冬粉、味噌、太白粉、水放進耐熱容器裡,攪拌均勻後,蓋上保鮮膜。3)微波爐加熱約3 分鐘,充分攪拌後,加入打散的蛋液,再加熱約1分鐘。*也可以使用一包速食味噌湯取代味噌。辣泡菜味噌湯(140kcal)辣泡菜的辣味成分辣椒素有燃燒脂肪與促進發汗的效用。 材料(1 人份):冬粉                  15g水                    200ml白菜泡菜              50gA研磨芝麻1 大匙、味噌1 小匙 作法:1)白菜泡菜切成易入口的大小。2)將1、冬粉、A、水放進耐熱容器裡,蓋上保鮮膜。3)微波爐加熱約2分鐘,充分攪拌後再加熱約2分鐘。(本文摘自/冬粉新食感!減醣常備料理100:主食╳配菜╳杯湯╳甜點,營養師的飲食進化提案/山岳文化)

換掉飯、麵等主食 教你2道減卡料理

換掉飯、麵等主食 教你2道減卡料理#低卡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將主食的飯、中式麵條、義大利麵、麵線等換成冬粉的話,可以大幅減低料理的總熱量!雖然以冬粉取代主食,但保有料理原本的風味。蔬菜湯冬粉一般496kcal→269kcal 材料(1 人份):冬粉 … 40g高麗菜 … 50g紅蘿蔔 … 20g鴻喜菇 … 50g豆芽菜 … 50g豬肉絲 … 50g水 … 400mlA 雞骨高湯粉(顆粒)、醬油各1小匙;鹽約1/2 小匙;胡椒少許視個人喜好加胡椒粉 … 適量 作法1)高麗菜切大塊,紅蘿蔔切絲,鴻喜菇去蒂頭,再撕開。豆芽菜洗淨,再瀝乾水分。2)豬肉絲放進鍋裡炒,炒至變色後,加入1的紅蘿蔔、鴻喜菇、水、A,煮滾。3)冬粉加入2 裡,以中火煮約3 分鐘,加入高麗菜和豆芽菜,再煮2 分鐘。4)盛碗,視個人喜好撒胡椒粉。 重點將中式麵條換成冬粉,再加上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及菇類,以及燃燒脂肪必備的蛋白質,就是一道營養均衡的料理。擔擔麵風味冬粉一般713kcal→486kcal 材料(1 人份)冬粉 … 40g長蔥… 50g薑… 1 片豆芽菜 … 100g豬絞肉 … 50g水 … 400ml芝麻醬 … 30gA 甜麵醬1 大匙、醬油2 小匙研磨芝麻 … 1 小匙視個人喜好加辣椒粉、辣油… 各適量 作法1)長蔥斜切成片,薑切絲。豆芽菜洗淨,瀝去水分備用。2)將豬絞肉、1的長蔥、薑絲放進鍋子裡拌炒,炒至絞肉變色後,加入水、芝麻醬、A,煮滾。3)冬粉加入2 裡,以中火煮約3 分鐘,再加入豆芽菜煮約2 分鐘。4)盛碗,撒上研磨芝麻,再視個人喜好加入辣椒粉、辣油。 重點原本的料理使用了營養價值與熱量皆高的芝麻,正在減重的人可能會避免食用這道料理。不過,如果將麵換成冬粉,熱量就能控制在500kcal以下!(本文摘自/冬粉新食感!減醣常備料理100:主食╳配菜╳杯湯╳甜點,營養師的飲食進化提案/山岳文化)

過年不怕肥 主廚教你做低卡年菜

過年不怕肥 主廚教你做低卡年菜#低卡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持續推廣食品安全與健康觀念,邀請3位主廚運用專業及巧思,選用當季或四季皆可取得的新鮮食材入菜,設計步驟簡單好上手的年菜料理,教導大家衛生烹調,讓民眾能夠在家輕鬆動手做出衛生、美味的年菜料理,安心吃年菜,幸福過好年。年菜採用大量時蔬 吃得開心無負擔郭敏昌主廚,以冬瓜封、高麗菜封、三層肉封,慢火細燉,讓甘蔗的鮮甜融入主食材,烹製出「客家大三封」。「山梅佐扇貝」以臺灣山藥為主要食材,佐以鹹蛋、梅乾菜、干貝所製醬料,以小火煨汁,讓食材美味盡被山藥吸收,再灑以枸杞、蔥絲等配料妝點即完成。林文科主廚,利用去核鹹甜紫蘇梅,配開水與原汁調醬,將鯛魚片鋪上配料一同蒸煮,再淋上新鮮紫蘇梅醬,佐以芹菜、番茄、青蔥及薑末,紫蘇梅鮮魚即完成。纖維含量豐富的歡喜滿堂蔬菜鍋用薑片與芹菜爆香,搭配大量時令青菜、菇類、核桃、白果、蓮子,小火熬製出濃郁鮮甜湯頭的料理。選用蔬菜湯底 降低熱量攝取陳彥志主廚,翡翠福袋佐胡蘿蔔泥以多樣的時令蔬菜與板豆腐結合,製成高纖富飽足感的蔬菜豆腐泥,使用高麗菜葉及水蓮繫成福袋狀,將傳統節日的祝福寓意包覆其中,再以胡蘿蔔泥與蔬菜高湯燉煮鋪陳盤底。南瓜腰果佐鮮蔬竹笙選用竹笙,口感清脆又象徵竹報平安,低卡好吃又富含吉祥意義。食藥署今年度彙集出版99年到106年的年菜食譜,內容包含中、西式及葷、素食年菜,共計60道經典料理。歡迎民眾即日起至食藥署官網http://www.fda.gov.tw/,或食藥署中華民國廚師證書資訊管理系統http://chef.fda.gov.tw/查詢

燜燒罐健康料理:低卡健康 日式味噌雞肉鍋

燜燒罐健康料理:低卡健康 日式味噌雞肉鍋#低卡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冬天不免想吃暖呼呼的鍋,有湯又有肉又有飽足感。蒟蒻麵低卡健康,配日式火鍋特別對味。材料/昆布高湯、雞肉150g、洋蔥20g、蒟蒻麵1卷、白菜30g、豆腐20g、味噌2湯匙、蔥絲適量。作法/1)雞肉、洋蔥、豆腐切小丁2公分,白菜撕成小口狀5公分。2)預熱燜燒罐,加入雞肉,燜1分鐘。3)二次預熱,加入洋蔥、白菜,燜30秒。4)沸煮昆布高湯,加入味噌,煮開。5)加入豆腐、蒟蒻麵,注入步驟4高湯至八分滿,略攪拌後拴緊蓋子燜煮2小時,即可食用。Tips/既然是火鍋理,自然可以大量澎湃加入任何喜愛的口味做替換,湯頭多寡就看喜不喜歡喝湯可做適當調配。(本文摘自/燜燒罐的美味指南/啟動文化出版)

過元宵不怕胖!水果大福取代湯圓 低卡又高纖

過元宵不怕胖!水果大福取代湯圓 低卡又高纖#低卡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元宵節,除了賞花燈、猜燈謎外,吃元宵也是元宵節中重要習俗之一,只不過,在食用前的食品安全及熱量,是所有人最擔心的事情,為幫助民眾安心吃又可以滿足期望,營養師表示,其實「水果大福」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高糖高油高熱量 易增加慢性疾病風險花蓮慈院營養師紀凱勻表示,在現代的社會裡,外食及購買現成食品等的飲食習慣,往往會讓人忽略吃進身體裡的熱量與油脂,然而,高糖、高油、高熱量又容易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所以,建議民眾以水果大福取代湯圓,只要事先將糯米團蒸好,再包入紅豆泥與當季新鮮水果即可,不僅簡單方便無負擔外,也能與家人一同製作增進感情。水果大福熱量低 一顆僅有150卡水果大福除了利用當季水果當作餡料,高纖又能減少油脂的攝取外,又加上沒有湯水的特性,可降低一般在吃元宵或湯圓時,攝取到的糖分與熱量,營養師表示,市售包餡甜湯圓,三顆重量共60克,熱量約有210大卡,而一個70克的自製水果大福,熱量僅有150大卡。只是,水果大福份量足,一天吃一顆就好,避免吃進太多糯米影響消化,且民眾自己在家製作的時候,還可依照個人口味調整糖量,建議選擇高纖維而且偏酸口味的水果,吃起來解膩又有口感。

蔬食取代魚肉!10道素年菜 養生健康一整年

蔬食取代魚肉!10道素年菜 養生健康一整年#低卡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近年來蔬食意識漸漸風行,且有許多研究紛紛指出,蔬食中含大量抗氧化物質,均衡攝取有助於保護心血管、預防大腸癌等慢性疾病等,因此,建議民眾在今年過年時,以蔬食取代魚肉,丟棄傳統年菜高油、高糖、高熱量的負擔,以清爽為主題,達到吃好菜又兼顧的目的。素食種類 應以奶蛋素為宜台大醫院鄭金寶營養師表示,雖然根據衛服部公布的素食種類,有全素、蛋素、奶素、奶蛋素及植物五辛素5種,但依素食飲食指南建議,均衡攝取各類食物,盡量選擇不過度加工的食物,才能得到均衡飲食,因此,建議民眾以「奶蛋素」為宜,才可以攝取到足夠的營養,進而避免、治療某些慢性疾病。蔬食年菜熱量少 清爽健康一整年既然如此,民眾在製作年菜食,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達到健康的目的?台大醫院游雅婷營養師表示,在食用素食時,除了應選擇奶蛋素、避免攝取高油炸、加工品外,也要多注意鈣、蛋白質、鋅、鐵等的攝取,以免過度缺乏,造成營養不均。因此,今年台大醫院設計出十道,以健康蔬食為出發點的年菜,減少了鹽與油的使用,呈現食物原始鮮甜風味,讓繽紛的色彩豐富視覺,兼顧美味與營養,而目前此份菜單已均公布於台大醫院網站,若有需民眾,歡迎上網下載。1)起士堅果塔/以起司結合高纖燕麥作成的脆餅小點,濃郁香氣縈繞口中,而豆皮包覆著南瓜,則營造出不同香甜軟嫩口感,讓人食慾大開。2)紫山藥沙拉/潔白的白山藥襯托紫色山藥更加嬌豔欲滴,再搭配三種口味的沾醬,不但口味豐富,視覺上更是色彩繽紛。3)甜椒豆香船/滿載濃濃豆香的小船,有如在湖面上輕輕搖曳,寓意新的一年滿載豐收、事事御風而上。4)菠蘿燴桔蔬/鳳梨與金桔是象徵好運的食材,意涵著「旺來」與「吉祥」,將其酸甜滋味與什蔬充分融合,不但吉利且口味清新不膩。5)甘藍珍寶封/集合多種食材封入高麗菜中,完整保留濃郁風味,出爐時高麗菜鮮甜香味陣陣飄香。6)紅酒猴頭菇/以自然取向的地中海式料理概念,融入猴頭菇中,橄欖油、香料與紅酒襯托出猴頭菇的原味,簡單又健康。7)黃金福袋寶/充滿蛋香的福袋料理,是一道外型討喜又能簡單上手的手工菜,內填入代表事事如意的柿子,預祝新的一年萬事如意。8)杏仁甜果饌/濃郁的杏仁香氣,以纖維豐富的鹿角菜融入甜湯,搭配清新酸甜的水果,呈現初春杏花遍地,細雨潤澤的景象。9)繽紛蘿蔔糕/「好彩頭」做成蘿蔔糕有「步步高升」的美意,秋冬至初春出產的蘿蔔最為香甜,運用了在地生產的彩色胡蘿蔔,製作成素食蘿蔔糕,繽紛亮眼。10)蔬食滿火鍋/在充滿田園蔬食的火鍋中,加入了象徵團圓的湯圓,並包入鮮脆香甜的蘿蔔絲或杏鮑菇,讓你在吃湯圓時,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健康吃不致胖 自製低卡豆腐湯圓

健康吃不致胖 自製低卡豆腐湯圓#低卡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冬至腳步將近,依照傳統習俗要吃上一碗暖呼呼的湯圓添歲。不過市售的包餡湯圓,油脂量稍高、熱量普遍不低。因此,臺營養師建議,在享受這類包餡湯圓,一天攝取量最好還是控制在2至3顆以下為宜。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周千欽營養師說明,湯圓的主要成分是糯米,而糯米烹煮後粘性增強,也較不容易消化。因此在享受湯圓時,應細嚼慢嚥、慢慢食用,一次進食量也不宜過多,才不會產生腸胃不適、脹氣等症狀。尤其對於咀嚼功能不佳、腸胃機能較差的小孩、銀髮族等,最好分切小塊食用,避免噎到。若有時間可以動手製作「豆腐湯圓」,口感軟嫩、滑順,相較一般純糯米製作的湯圓,較不黏膩,搭配養生湯底,冬節也可以過得很健康。周千欽提供食譜如下:●雙色豆腐湯圓材料/嫩豆腐300公克、糯米粉300公克、紅麴粉少許作法/糯米粉過篩後,與嫩豆腐攪拌揉捏,若太濕軟可以再添加少許糯米粉繼續拌勻,取一半糯米糰加入少許紅麴粉拌勻,將糯米糰分小塊、搓圓即可。手腳不冰冷 快吃麻油雙圓湯而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內科黃玨穎醫師表示,冬至是補身保健的好時機,一般常聽的都是溫補,在此黃醫師也推荐大補的「麻油雙圓湯」,適合手腳冰冷,體質虚寒者:●麻油雙圓湯材料/桂圓少許、湯圓適量、麻油、薑作法/1)桂圓切碎、薑切片備用。2)用文火將10~15cc麻油加熱(勿高溫),再用麻油將薑片慢煎至香氣出。3)加入桂圓拌炒,蓋鍋蓋將桂圓燜軟4)兌適量的水,開大火滚開後,加入湯圓煮至浮出,再適量加點米酒與鹽調味即可,若不喜歡湯圓造成湯底糊糊的,就另鍋煮湯圓再加回湯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