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簡單3步驟 讓孩子學會快樂分享

簡單3步驟 讓孩子學會快樂分享#分享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分享,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個重要的議題,每個人都得經過一番努力才能學會。占有欲是天生的,與分享恰好相反。四歲前的孩子通常有很強的占有欲,因為他才剛學會何謂「所有權」──他會捍衛自己的物品、玩具,甚至拿走其他小朋友的東西,變得固執、硬脾氣,會反抗。他一點都不想與人分享玩具──這種狀況你一定不陌生。孩子四、五歲前,還無法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事情,他不明白「因為不能一起玩車子,所以馬丁現在非常難過」是什麼意思?他也許喜歡和馬丁在一起,但他們兩個寧願各玩各的,也不想一起玩「同一台車子」。而四歲以後,孩子開始了解別人的動機,並明白什麼是分享、輪流和交換。孩子和別的小朋友在一起玩時,你無法隨時看顧的話,不如各自給他們玩具,讓他們各玩各的,可有效減少孩子們為了爭奪玩具而吵架的機會;接著,你可以不時觀察,在他們和諧相處時適時給予稱讚。無論年紀大小,爭吵一定是兩個人造成的,所以,要盡可能地對玩在一起的孩子一視同仁。如果年紀較小的孩子總是搶走大孩子的玩具,不能以「他年紀小,不懂事」為由,而漠視這個情況;不要總是讓年齡較大的孩子妥協,叫他一定得將喜歡的東西都讓出來,這樣會讓大孩子感到沮喪與失望。若年紀較大的孩子想決定所有事情,且不讓較小的孩子一起玩──這個狀況就需要大人介入協調,讓孩子們都能玩在一起。3個步驟讓孩子學會分享1) 示範給孩子看──也是最好的方式──當孩子最好的老師,從小事做起。例如,你喝果汁時,也讓他喝一些;你吃巧克力時,分一塊給他;讓孩子一起參與你正在做的事情。2) 你可以在遊戲中和孩子練習分享,譬如說要求他與你交換玩具。當孩子能輪流玩不同的玩具,並和你一起玩時,你要馬上稱讚他。一開始先練習兩分鐘至五分鐘就好,之後再慢慢地將時間愈拉愈長。3) 當你發現孩子想奪取其他人的東西時,應馬上介入。來到孩子面前(一隻手臂的距離)。握住他的手。提醒他,他應該先問別人能不能讓他玩他想要的玩具,並學習等待,直到輪到他。當孩子開口詢問,也乖乖等待時,別忘了稱讚他。(本文摘自/德國專家育兒百招,2~6歲孩子超好帶/大好書屋)

辦公室通風佳不缺氧 工作效率增2倍

辦公室通風佳不缺氧 工作效率增2倍#分享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空氣汙染的侵襲讓國人開始重視環境問題,環保署甚至要民眾減少外出,但其實營造一個健康的室內環境也是同等重要。根據哈佛最新研究顯示,辦公室對工作有重大影響,如果通風條件良好、室內污染程度和二氧化碳含量都低於平均水平,那麼工作者的思維能力、理解能力、記憶能力以及學習能力都會提高,致使效率提升兩倍。哈佛研究人員讓參與者處於不同的室內工作環境,就基本任務、危機處理以及信息搜尋等方面進行測試。最後結果顯示,身處污染比較少的工作環境能使他們的決策能力平均提升61%。除此之外,在辦公室內種植植物也能使工作者更有熱情地投入工作,讓效率提升15%。慢性缺氧症候群  空氣不乾淨惹禍因此提升效率要從根本做起,追求工作者身、心、靈的平衡就是很好的方向,先從最基本的身體健康而論,根據《優活》曾報導,環境污染嚴重、工作壓力龐大與緊張的生活型態,已使得許多現代人處於慢性缺氧狀態,長久累積下來引發的症狀很多,包括手麻、皮膚缺乏光澤、頭昏、眼花、無力、創造力降低,或工作一整天後感到頭昏腦脹,思考能力變差等現象。真簡單!腹式呼吸遠離缺氧危機要減少「慢性缺氧症候群」對身體的影響,可透過增加呼吸量來提升身體的含氧量,許多研究都顯示「腹式呼吸」可刺激副交感神經、緩和心跳進而增強效率,然而正常來說,一般女生都是使用胸式呼吸,所以一開始會比較不習慣,腹式呼吸的正確方法是吸氣時將腹部往外鼓,吐氣時腹部往內縮,以擴大胸腔空間,要注意頻率與深度要自然勿勉強,吸氣2秒吐氣3秒,由於會吸入至較深的肺部,應在空氣新鮮的地方採用,否則會吸入更多的髒空氣。

樂閱讀/分享 比一個人獨享更快樂

樂閱讀/分享 比一個人獨享更快樂#分享

這是某天我在家裡附近的湖邊散步時發生的事。有一位牽著小狗狗散步的老婆婆,走到我身邊,把我叫住。我:「早安。」老婆婆:「早安,這個送你。」說完後,她便伸手拿出某個東西給我;仔細一看,才發現那是美金25分的硬幣。接著,她又對我說:「我很幸運地在那邊撿到這枚硬幣,所以送給你。這樣一來,你也會變幸運。看到你變幸運,我也覺得很幸運。我們兩個人都變得很幸運,不是很棒嗎?」說完後,老婆婆還向我眨眨眼。由於事出突然,我只說了聲「謝謝」後,就繼續散步了。然後,我邊走邊看著那枚硬幣,覺得心裡暖暖的。有幾個慢跑的人,從另一側跑過來,與我擦肩而過。我看著他們,心想:「啊!如果我直接把硬幣放進口袋裡,那麼老婆婆分給我的幸運,就不會繼續傳出去了。」走了50公尺後,我回頭看看剛才遇見老婆婆的地方,她仍然站在那裡。而且,她依然不斷地將25分硬幣,分給之後經過的人。咦?這不就是她剛才對我做過的事嗎?每個收下硬幣的人,都露出笑容,朝我這邊走來。「原來如此!」腦中突然浮現此想法的我,立刻衝回老婆婆身邊。我:「老婆婆,這枚硬幣還給妳。」說完後,我便將剛才老婆婆給我的硬幣還給她。老婆婆:「唉呀!你也撿到硬幣啦?」我:「不是的,我只是想把『付出時,同時也獲得回饋』這件事情告訴妳而已。托妳的福,我一定會有美好的一天,真的很謝謝妳。而且,我也明白妳想透過這枚硬幣傳達什麼訊息,請妳繼續將幸運傳遞給更多的人。」老婆婆:「『付出時,同時也獲得回饋』,我真的好幸運呢!謝謝你,衷心希望你能得到上帝的祝福。」她笑容滿面地這麼說。不吝於分享,讓每一個人都幸福/因為我接受了老婆婆的禮物,而擁有非常幸福的感覺。然後,我將硬幣還給老婆婆,又覺得心情舒暢許多,因為我體會到付出的喜悅。所謂「付出=分享」,讓我體認到一點,就是無論你是付出或接受的那一方,都會感到很幸福。回到家後,我把這件事告訴妻子,妻子也替我高興地說:「這樣很好啊!聽到你所分享的故事,我也覺得自己好幸福呢!」施比受更有福,付出也是一種分享/如果你讀過這個故事之後,也覺得心裡很溫暖,不妨與身邊的朋友分享,便能將這股正向的力量傳遞下去,讓每一個人都獲得幸福。(本文作者/岩元貴久)(摘自/改變人生的29個練習/采實文化出版)

讓孩子學習團隊合作 教導分享與分工

讓孩子學習團隊合作 教導分享與分工#分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也是這樣的家長嗎?孩子不小心摔跤了、撞到地板了,會心疼的責怪地板太硬;吃飯時不停的將餐桌最好的食物往孩子的碗裡塞;孩子跟同學吵架,第一反應就是怪老師、怪同學。為什麼現今學生的團隊合作意識不強?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說,與少子化的趨勢、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父母過份溺愛,導致孩子從小自我意識就很強。「家裡有甚麼好吃的、好玩的,完全都可以獨自享用。」也難怪了,孩子潛意識會覺得「地球是為我轉的」的心態,也就不難體會。事實上,要改變孩子自我中心,缺乏團隊意識的現象並不難。張旭鎧說,其實很多團隊合作遊戲日常生活中就隨手可得,只要家長們從小就建立孩子分工與分享的好處及目的,像是可與孩子商量,一起準備一頓豐盛的晚餐,一起洗菜、做菜,甚至家事的分工等等,並透過好玩的遊戲,激發孩子學習的動機,就可以自然而然教出懂得團隊合作的孩子。基於此,治療超過千餘名病患的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及超過十年諮商經驗的諮商心理學博士許皓宜,聯合授課「兒童專注力與情緒品格教育」,透過兩位老師豐富的臨床經驗,告訴你專注力訓練的技巧,及品格訓練的方式,讓各位孩子的教育家,能輕鬆教育出個個專注力高、品格和能力具良好基礎,且又有領導力的優秀孩子。師資培訓課程開班授課資訊與報名網址:http://course.uho.com.tw/concentration/

孩子,你為什麼不懂得分享?

孩子,你為什麼不懂得分享?#分享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面對孩子不懂得分享的問題,諮商心理師許皓宜笑談:「好不容易存錢買到自己心愛的車子,你會借給別人開嗎?」想必大多數的人都不願意吧!所以,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給其他人時,家長們其實不必過分擔心,正常情況下,只要孩子充分被滿足後,自然就會分享給他人,真正應了解的是:「孩子在什麼情境不願分享?」找出孩子不願分享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教導孩子懂得分享。以心理學的角度出發,孩子大致可分為三種不與人分享的類型,第一種是總不跟特定人分享的孩子,這類型的孩子多半是與當事人有心結。家長可以這樣引導孩子:「為什麼你遇到樂樂就特別小氣呢?是不是跟樂樂怎麼了?」一步一步讓孩子打開與當事者的心結。再來是不願意與家裡人分享類型的孩子,多半是家裡最得寵、且通常是最小的孩子。於是,很常見的畫面便是,孩子在學校是老師同學公認懂事乖巧的好孩子,一回到家裡便似寵而驕,不願意分享。面對這類型的孩子,要這樣告訴孩子:「老師說你在學校表現很好,懂得分享東西給其他同學,怎麼回家後布丁都不留給姐姐呢?」了解孩子對父母教養與手足互動的想法與感受。許皓宜說,第三種是孩子總是不跟所有人分享,這種孩子多半伴隨自我中心太強,這與孩子本身的人格及個性有很大的關係。家長不應急著要求孩子懂得分享,取而代之的應是慢慢打開孩子的心胸,比如告訴他:「不想借這個東西給他,那你自己挑一個可以的借給弟弟玩好嗎?」打開孩子跨越「個別擁有」到「共同擁有」的可能性。此外,透過繪本故事或生活情境中的機會教育,引導孩子懂得分享合作的好處。看更多: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1009

媽咪哺乳不輕鬆 加油鼓勵給支持

媽咪哺乳不輕鬆 加油鼓勵給支持#分享

98年12月1日是雅莉來到嘉基產後護理之家工作的第一天,也是雅莉新手媽媽的開始,身為一位職業婦女哺乳媽媽,每當工作疲累、擠奶煩悶時,幾度都想退奶,雅莉多次因為涱奶疼痛、情緒低落而易與家人產生衝突,所幸家人、同事及主管、朋友的鼓勵支持,讓她有勇氣繼續以母乳哺育孩子。直到去年的12月1日,在與孩子達成共識後,孩子歡心喜悅的告訴她:「媽咪謝謝你,母乳掰掰!」 母乳是孩子最佳的營養來源,哺餵母乳也是增進親子關係的最佳時刻,然而許多婦女朋友常因哺乳過程遭遇挫折而中斷或放棄哺乳的機會。深刻體認到哺乳媽咪的在哺育過程中的心情,嘉義基督教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自101年2月起成立「哺乳加油站」,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透過團體中夥伴的支持分享,彼此的鼓勵,讓哺乳隨時都在進步和鼓勵下與寶寶共同成長,讓家庭關係更為親密。不同於其他的支持團體,每個月皆安排不同的的內容與動態活動,讓團體成員的互動更為密切,2月4日第一次的課程即有17位媽咪報名,亦有全家一起參與給予媽咪支持的。除了新手媽媽,也有媽咪已有一胎以上的寶寶,甚至有媽咪因錯過第一胎的哺乳,為了第二胎的預備而報名。有趣的是,同時期住在坐月子中心的幾位新手媽咪們一同前來報名哺乳加油站,除了分享哺乳的甘苦談,也分享彼此的母乳,持續給予彼此支持鼓勵。在團體分享中,洪爸爸也談到自己的寶貝目前已兩歲兩個月,哺乳過程中與妻子、孩子互動的親密感是最大的獲得。因此「哺乳加油站」不僅是給予哺乳媽咪的支持,也是全家人一同參與的好時機,同時也是增進情感與創造家庭和諧的最佳團隊。

家庭照顧者壓力大 美食饗宴犒賞

家庭照顧者壓力大 美食饗宴犒賞#分享

為了關心居家照顧者的身心健康,羅東博愛醫院日前舉辦一場溫馨的聚會,安排美食盛宴,犒賞家庭照顧者的辛勞。會中特別邀請到宜蘭社區大學西餐邱彦淵講師親臨活動現場,烹煮健康料理,讓平日辛苦的家庭照顧者放鬆心情、享用珍味料理,也傳授他們料理美食的秘訣。另外,透過博愛的專業團隊,教導居家照顧者照護技巧,照顧他們的心理情緒,傾聽他們的聲音。邱彥淵講師端出他的私房手路菜,包括蕃茄起司沙拉及海鮮季節時蔬等健康美食料理,學員一方面可以享用之外,也可以學習與家人分享。邱彥淵講師表示,飲食原則講求「天天五蔬果」與「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尤其年關將近,大家在過年時候容易攝取大魚大肉或是高油高鹽的食物,忽略主食與蔬菜水果,不利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與尿酸,他所示範的清爽菜餚特別適合過年期間食用。羅東博愛醫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今年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合作,舉辦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活動,邀請居家主要照顧者、社區志工人員、醫院住院中的主要照顧者參加,並依病患常見的問題,教導照顧技巧。課程包括:常見管路照護及照護技巧、病患居家營養照護須知、慢性病患常見居家問題、居家病患簡易復健技巧等等,並邀請本院出院準備服務團隊,包括營養師、社工師、復健師、居家護理師、醫師,於座談會中提供相關諮詢,藉由課程增進家庭照顧者之間的情感互動、經驗分享與資訊交流。小容的爸爸退休之後搬回宜蘭居住,在一次騎車回家途中,不小心擦撞到路邊的車子,導致顱骨骨折及顱內出血。而媽媽罹患重病,所以照顧爸爸的重擔就落在小容身上。在小容的心目中,「爸爸親像山」,是全家人的保護屏障。已經遠嫁台北的小容取得夫家的諒解,回到宜蘭全心全意照顧父親。從初期不熟悉照護方法的挫折以及心疼父親癱瘓的折磨,小容漸漸走出痛苦期。小容說,與其他有相同處境的照顧者交流經驗、傾訴心情,讓她比較開朗,也知道自己並不孤單。羅東博愛醫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表示,許多居家照顧者不是家中權力核心及決策者,他們背負沉重的角色與責任,身心承受許多壓力與情緒起伏。居家照顧者能走出家庭、走進支持團體,必須擁有極大的勇氣。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抒發他們的壓力,也讓負面的情緒有抒展的管道。同時藉由課程的分享,讓居家照顧者「知識、資源多一點,壓力、煩惱少一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