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

不在人前吸菸 三手菸殘留恐致血癌

不在人前吸菸 三手菸殘留恐致血癌#哮喘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年輕時明明沒有氣喘,中年後呼吸卻常有咻咻聲、喉嚨卡痰,只是爬短的樓梯或提手提箱,這樣的日常活動就常常喘不過氣?小心,很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尤其吸菸更是肺阻塞危險因子。肺阻塞無法根治 恐伴隨心血管疾病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肺阻塞因吸入紙菸或其他有害微粒或氣體,引發肺臟及呼吸道慢性發炎,使得氣體無法通暢進出呼吸道而發生。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常出現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症狀,經年累月下足以致命。我國105年高達6,767人死於肺阻塞,換算下來,每77分鐘約有1人因肺阻塞而死亡,為我國10大死因排名第7位。肺阻塞無法完全根治,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症狀,降低生活品質。不吸菸與及早戒菸是最有效的預防與控制,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以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不在人面前抽菸 菸害毒性仍殘留、致癌吸菸者得到肺阻塞疾病是非吸菸者的10到13倍,然而在家吸菸除了使家人暴露於二手菸危害,即使不在家人面前吸菸,三手菸毒性微粒仍會殘留在環境中,含有至少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以及血癌的風險。王英偉署長呼籲,適度規律運動,如慢跑、爬樓梯、踩腳踏車及多喝水,並有效運用多元戒菸資源,超過3,900家合約醫療機構提供戒菸服務,善用門診醫師、戒菸衛教師或社區藥局,有效減輕肺阻塞及其併發症,以及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0800-636363洽詢。

孩子咳不停 恐為便秘害的?

孩子咳不停 恐為便秘害的?#哮喘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些人認為咳嗽、哮喘的發生跟遺傳有很大的關係,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主要是因為一家人相同的生活習慣或外界環境導致的,除非孩子一生下來就喘到不行,我們才會說他或許是遺傳性的哮喘,否則,大部分都是後天環境影響導致的,而後天環境影響所引起的疾病,一般都是可以治癒的,如鼻炎、鼻竇炎、過敏性疾病等。有家族史若不注意保暖 容易出現遺傳孩子咳嗽、哮喘的發生,與家庭生活環就和習慣息息相關,例如咳嗽、哮喘多起因於寒,而有哮喘家族史者若是不注意防寒保暖,這種習慣會不知不覺延續到下一代,就容易出現家族性的類遺傳性哮喘。雖然現代醫學的各種資料顯示咳嗽、哮喘與遺傳有一定的關係,過敏性哮喘往往也有家族史,意即除了遺傳外,也不排除子女和父母生活在同樣的環境中,與沒有哮喘的患者家庭生活環境不一樣。體質雖然有傾向性但不一定會發病什麼叫後天的影響?在家裡如果爺爺那一輩有哮喘,爸爸那一輩有哮喘,孩子這一輩也有哮喘,那這樣的哮喘到底算不算是遺傳呢?我覺得還是有待商榷,當然,身體和遺傳是有關係的,但是某種病症的發作主要原因還是受外界環境影響,遺傳只是一種傾向性,傾向於發作,如果你平時注意避開那個環境的話他就不會發作。人的體質也是如此,雖然代表有傾向性,但是不一定會發病,舉例來說,小孩子容易積食,積食是一種傾向性,但並不代表他一定會積食,這需要我們認真了解,外感風寒時會咳嗽,刺激性氣味也會導致咳嗽,還有其他的因素如勞累、運動、哭鬧、飲酒、吸菸等,均會導致不同程度的咳嗽,基本上都可以控制,不需要刻意治療。咳嗽、喉嚨乾 放血治療可治好咳嗽不一定是肺的原因,其他疾病也會造成咳嗽或者哮喘,如果喉嚨發炎,也容易導致咳嗽,曾有一個14歲的孩子咳嗽數年,伴有喉嚨乾、癢甚至有黏痰,我詳細一看,喉嚨又紅又腫,扁桃腺略腫大,這是喉嚨發炎刺激所導致的咳嗽,我在少商、商陽穴放血治療,咳嗽頓時減輕許多。小兒積滯主要的原因在於脾胃,脾胃熱則肺熱,脾胃寒則肺寒,肺熱和肺寒就會造成肺熱咳嗽和肺寒咳嗽,孩子大便不通也可能導致肺部咳嗽,我在臨床上,遇見高熱、哮喘、咳嗽並伴有大便不通的孩子,給他們通便以後症狀很快能緩解。(本文摘自/兒童止咳 關鍵全書:【不用西藥】名中醫兒科的獨門治咳小妙招,迅速幫小寶貝根除易咳體質!/出色文化)

研究:從小養寵物 孩子不易罹哮喘

研究:從小養寵物 孩子不易罹哮喘#哮喘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家中飼養寵物的人不在少數,但很多家中有貓、狗的準爸媽,為了新生兒的健康常會將寵物送養,原因是怕引起孩子的過敏問題。許多人都認為寵物是家裡的過敏原,不過最新的瑞典研究推翻了這論述,專家指出,如果孩子在出生後,就經常和寵物狗接觸的話,童年時期罹患哮喘病的風險,將比同年齡的孩子低13%。據瑞典Uppsala University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家裡養寵物狗的孩子不易罹患哮喘病。研究人員針對65萬兒童進行調查,那些出生就經常和寵物狗一起玩的孩子,童年時期罹患哮喘病的風險要比同年齡人低13%。他們認為是寵物,能激發人體免疫力和抵抗過敏的能力。養寵物好處多 能激發免疫力此外,如果孩子從小就生活在飼養很多動物的農場裡,體內的免疫力會變得更強,罹患哮喘病的風險將會減少50%。因此專家表示,對於懷孕中或打算要生小孩的家長來說,別過度擔心家裡的寵物會影響小朋友,也先別急著送養。但研究人員也強調,如果孩子本來就是過敏體質,想以養狗來治過敏是沒用處的,而且甚至會讓原本過敏的情況變得更糟。加上目前此研究結果,仍需要更多證據來支持。

研究:小時候與父母共床 長大恐易罹哮喘

研究:小時候與父母共床 長大恐易罹哮喘#哮喘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哮喘是一種支氣管過敏的疾病,容易受到外來物的刺激,引起氣管收縮,導致胸悶、咳嗽等症狀出現,且嚴重時還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缺氧、致命等,所以,每當氣候變化大時,都需要格外留意,而日前有項最新研究指出,小孩若常與父母一同睡覺,恐會增加哮喘、呼吸困難的風險。與父母共床 恐會增加風險該研究主要是由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謨大學,針對6160名母親和她們的孩子進行分析調查,其中也了解這些孩子1~6歲時睡覺時出現呼吸困難以及罹患哮喘的情況。結果發現,和父母一起睡的小孩,發生呼吸困難的情況多,且3~6歲時罹患哮喘的比例也較高,而所謂的「一起睡」,指的是和父母雙方或任一方,一同睡在同張床上對此,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從此研究上來看,和父母同床有增加哮喘、氣喘等的風險,但目前尚未弄清楚這兩者間的關連,因此,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來找出哮喘與共床間的影響因素,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歐洲呼吸學雜誌》。

研究:工作不穩定 恐增加罹患哮喘風險

研究:工作不穩定 恐增加罹患哮喘風險#哮喘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哮喘是一種支氣管過敏的疾病,使得民眾容易受到外來物的刺激,引起氣管收縮,導致胸悶、咳嗽等症狀出現,且嚴重時還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缺氧,甚至有致命危機,所以,每當氣候變化大時,民眾們都會格外留意。但現在有項國際研究指出,工作不穩定所帶來的壓力,恐會增加罹患哮喘的風險。工作壓力與健康危機息息相關該研究是由杜爾賽夫大學、阿姆斯特丹大學及紐西蘭的梅西大學共同針對7000名工作者進行分析調查,結果發現有多數派遣、短期合約及彈性時數工作者容易罹患哮喘。研究團隊表示,工作不穩定與哮喘發生率間其實事關聯的,每當失去工作的威脅增加25%時,罹患哮喘的機率也將提升24%,主要原因在於擔心失去工作所造成的壓力,因此研究團隊想藉此提醒民眾們,不要輕忽工作壓力所帶來的健康危機。

年貨蝦米漂白劑超標 恐引發哮喘

年貨蝦米漂白劑超標 恐引發哮喘#哮喘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年節將至,許多婆婆媽媽都在加緊腳步的採買年貨;因此,為使民眾食的安心,臺中市衛生局於1月17日率隊前往台灣大道上的百貨公司進行稽查,查看年節食品是否有標示不實情形,並當場抽驗嘉禾南瓜子和金鉤蝦,分別進行檢驗「漂白劑」和「色素」,檢驗結果金鉤蝦漂白劑超標,不符合規定。蝦米違規超標3倍「金鉤蝦」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0.316 g/kg,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標準「蝦米」二氧化硫限量標準不得超過0.1 g/kg,已移交基隆市衛生局辦理追查源頭,並要求百貨公司業者立即下架該產品。衛生局指出,二氧化硫是一種漂白劑,具有漂白、防止變色、延長食物保鮮期等功能,可增加「蝦米」色澤,若食入過量,有些民眾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而引發哮喘、呼吸困難等症狀。臺中市衛生局黃美娜局長表示,購買蝦米等乾貨食材應選擇自然色澤,無異味並做好妥當儲存,避免品質受影響;使用前最好先用熱水浸泡5-10分鐘,再以清水沖洗約3分鐘,可去除部份二氧化硫殘留量。

研究:曬日光浴有利於治療哮喘?

研究:曬日光浴有利於治療哮喘?#哮喘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炎炎夏日即將來臨,大家都喜愛溫暖的陽光,且日曬是攝取維生素D的最主要來源;現在又再多一項讓你曬日光浴的好處。據研究顯示,身體內維生素D與控制哮喘有關聯。英國研究顯示,哮喘病人多曬太陽,或許有助於治療。據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研究小組指出,人體內維他命D若過低,與哮喘症狀加劇有關。因為維他命D主要是靠人的皮膚接受太陽光照射產生。最新的研究顯示,維他命D對哮喘病人的活躍的免疫系統有鎮靜作用。但是,利用維他命D治療哮喘病目前還沒有經過臨床實驗。哮喘病人因呼吸道腫脹變窄而產生呼吸困難。大多數病人靠吸入型糖皮質激素治療,但激素類藥物不是對所有病人都有效。負責此研究的洛維茨教授說,研究顯示,身體內維他命D水平高的人,控制哮喘的能力更強。而人們撐傘遮陽或塗抹防曬乳的習慣,可能會增加哮喘的發病率。但也要注意過多的日曬對身體及皮膚是有害的。「英國哮喘」組織(Asthma UK)也說,,許多人對治療哮喘的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很擔心,如果維他命D的效果被證實可以減少用藥量,將是再好不過了!

月經週期變化 也會誘發哮喘!?

月經週期變化 也會誘發哮喘!?#哮喘

近日氣溫變化大、冷熱無常,使得各類病毒活躍,造成上呼吸道疾病盛行。其中支氣管性哮喘病患更是反覆發作,疾病病程時好時壞,嚴重者會造成呼吸衰竭而需要插管治療,甚至有些患者因為來不及急救,變成植物人或是死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鄒志翔表示,哮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症狀反反覆覆、好壞可持續相當久。事實上,很多患者罹患哮喘而不自知,經常認為只是一般感冒,咳嗽較不容易好,而疏於治療。其他哮喘發作的特殊症狀還包括:呼吸困難、喘鳴、胸悶。除了氣溫因素之外,其他重要誘發哮喘的因子包括:過敏原(花粉、黴菌孢子、動物毛屑、家塵)、呼吸道感染、藥物、情緒因素、運動,此外如油漆、香水、香煙、空氣污染、月經週期的變化、胃食道逆流等,都會誘發哮喘發作。鄒志翔指出,最近在醫學上已經對於哮喘治療有非常長足進步,目前的藥物(尤其是吸入性類固醇等藥物)對於病患疾病控制與生活品質提升具有相當療效,並且很少產生嚴重副作用。哮喘雖無法痊癒,但可以控制,如果控制得宜,可以跟一般正常人一樣生活工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