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

春末季節交替 中醫保健有方法

春末季節交替 中醫保健有方法#季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春末夏初季節交替,早晚溫差變化大,忽而春雨綿綿,連下好幾天的雨,忽而晴空萬里,艷陽高照,氣溫飆升。面對這樣的氣候,很多人都出現了過敏現象,甚至心情也會跟著七上八下,情緒大受影響;在這春末夏初季節交替時,我們要如何保健呢?春末夏初鳥語花香 美妙的人生體驗中醫師李深浦表示,春暖花開、鳥語花香,是美妙的人生體驗,人在此季節應該是很舒服的,氣溫由很冷慢慢熱了,外面溫度上升,人體散熱機制會增加,冬天不流汗,這時也開始流汗;怕冷的人,或是心肺溫度不夠的人,這時也不那麼怕冷。人體有自然預防機制 過敏流鼻涕是亞健康但是,並不是所有人可享受鳥語花香!李深浦醫師指出,正常人鼻黏膜會濕化,花粉與灰塵就不會乾燥的黏著鼻子與氣管,肺有纖維毛會將其清除與過濾,人體本身有自然預防機制才能來享受鳥語花香,是健康人的享受;有人會過敏流鼻涕,是一種機制反應來保護鼻黏膜,是亞健康,最慘的是氣喘,馬上鼻塞呼吸困難,則要找醫生看病。春夏宜養陽 從飲食與生活習慣做起《黃帝內經》有云:春夏養陽,那要如何養陽呢?李深浦醫師解釋,肺與大腸相為表裡,小腸是與心相為表理,若是大腸無法產生正常的氣,就無法在血管外保護肺氣,而小腸是吸收營養到血管內。依中醫觀點,春夏養生,則要從飲食與生活習慣做起,要少喝冰水,也要有足夠的青菜,並且要運動,則都是養陽氣的原則,而春夏萬物興旺,蚊蟲與病毒活躍,傳染病也多,所以免疫力要強,肝臟則是免疫系統很重要的器官。負面思想會不快樂不健康 陽光與運動可產生正面能量氣候的不穩定,人的心情也往往會受其影響;對此,李深浦強調,有舒暢心情則氣血旺盛,其中心思想是光明的,負面思想的人很多是腎氣虛,大多是免疫力低,這時在飲食上也要吃得使大腸有充分的熱氣,有適當的陽光與運動,使產生正面能量。其實,治好自己的病是要靠自己,健康活潑要靠自己去追求,負面思想會導致不快樂與不健康,所以要有正面思想。(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講座/病毒性腸炎

講座/病毒性腸炎#季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相較於夏天常見的細菌性腸炎,在秋冬季節反而以病毒性腸炎較多,最常見的是輪狀病毒,至於台灣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到隔年3月。好發人口密集區域,主要是透過共享食物、生食貝類、飛沫感染。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舉辦小兒部衛教講座,由兒科衛教師李雯玲分享,針對針對幼兒的腸炎的發病症狀、預防方法給予詳盡的介紹。講座內容豐富,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病毒性腸炎時間:106年11月06日(一) 10:30- 11:00地點:雙和醫院第一醫療大樓二樓小兒科門診候診區和健兒門診外側洽詢:02-2249-0088

高燒不退?不明熱4大主因告訴你

高燒不退?不明熱4大主因告訴你#季節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冬春兩季因為病毒活性較高,流感威脅潛伏,一但感染,發燒就是判別一般感冒及流感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因為發燒是疾病與身體拔河的證據,因此發燒也是許多疾病共同表現,若出現反覆發燒超過2周,諮詢專業醫師就是你最好的選擇。常見的不明熱4大病因烏日林新醫院感染科主任郭正邦指出,大部份的發燒持續最多1至2週即會自動退燒,或是很快的找到發燒的原因,只有極少部份即使經過詳細檢查,也無法找出其病因者,此類發燒稱之為「不明熱」,約20-30%不明熱病人最後仍無法得到診斷,常見的不明熱4大病因:1) 感染症/佔不明熱病因的30%~40%,是引起不明熱的主要原因。如結核病(尤其是肺外結核病)、各種病毒感染、心內膜炎、腹內感染(如肝膿瘍)及骨髓炎等。2) 腫瘤疾病/佔不明熱病因的20%~30%,發燒往往是許多惡性腫瘤的症狀之一,而在成年人引起的不明熱中,腫瘤是最主要的病因之一。3) 免疫風濕疾病/佔不明熱病因的10-20%,如:紅斑性狼瘡。4) 其他/佔不明熱原因15~%20%,包括有藥物引起的發燒、亞急性甲狀腺炎或炎性腸症等。發燒時多臥床、補充水分及高蛋白飲食面對高燒,除了身體不適外也會令人感到焦急,提醒民眾應該到醫院接受檢查,醫師會針症狀及病因給予適當的治療,郭正邦主任表示,切勿自行使用退燒藥或任何未經醫師許可使用成藥或中藥,以免影響病情診斷,除了接受醫師診療外,在家宜多臥床休養,多補充水份及高蛋白飲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與室溫調節,必要時也可以使用冰枕輔助降低體溫。

夏秋交替皮膚發霉?快學5保養步驟!

夏秋交替皮膚發霉?快學5保養步驟!#季節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每到季節遞嬗,皮膚都出現癢癢的「老症頭」,東癢西癢,難道皮膚發霉了嗎?一名24歲的陳先生每到夏秋之際,都會出現腳趾關節及下腹處發癢發紅的症狀,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異位性皮膚炎,醫師提醒,異位性皮膚炎常被誤以為是黴菌感染,過度清洗反而導致症狀惡化,應及早就醫做鑑別診斷。夏秋兩季常脫皮、乾癢 異位性皮膚炎搞鬼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巫慶仁表示,陳先生每年到這時候就會皮膚癢、皮膚脫屑及發紅,症狀多好發在腰際和腳趾關節處,不但出現脫皮,還會發紅、發紫。原以為是黴菌感染。沒想到其實是異位性皮膚炎。今日是白露,巫慶仁醫師指出,現值慢慢變冷、變乾燥的時期,過敏體質的人、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就會開始東癢癢,西癢癢。他進一步解釋,氣喘、過敏性鼻炎、呼吸道過度敏感、異位性皮膚炎常是同類的體質反應。氣喘或是過敏性鼻炎的病人有50%的機會合併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病人常常會以為是沒洗乾淨造成黴菌感染,更努力的清洗局部皮膚,反而讓異位性皮膚炎發病位置更為乾澀,越來越癢,變成慢性發炎後,先發紅,後來就變苔蘚化變暗紫色沉澱。 清潔劑別殘留太久、不宜洗過熱的水巫慶仁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最重要是平常皮膚的保濕,平常洗澡或是洗頭的時候,不宜讓清潔劑殘留於皮膚太久,也不宜洗過熱的水。因為這樣會造成皮膚油脂被洗掉,無法保濕而產生乾燥發癢。而保濕的方式可以選擇適合的乳霜或是乳液。嚴重的狀況需要每天抹數次。常態性皮膚脫皮 可參考5保養步驟如果有發紅脫屑,醫師會使用一些類固醇及止癢的藥膏來抑制發炎。異位性皮膚炎雖然不會好,但是有保養保濕,會減少發病或是減輕症狀,而隨著年紀變大,有部分病人會慢慢不發病。巫慶仁醫師並提供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平常保養的5大錦囊,包括:1) 皮膚保濕/需要抹乳霜、乳液,但避免抹太厚,造成悶熱。2) 洗澡清潔/洗澡避免洗太熱,清潔劑清洗後宜立即沖洗掉。3) 穿衣建議/穿著注意天氣穿著適當的衣服,保持皮膚舒服,太乾或是流汗濕黏都有機會刺激發病。4) 飲食/不要吃太多添加物的食品,減少化合物過敏反應的機會。5) 提早治療/皮膚有發紅、發癢應立刻看醫師接受治療,不要等到變紫時會苔蘚化,出現色素沉澱將不易改善。

流感無關季節!錯誤迷思恐害延誤就醫

流感無關季節!錯誤迷思恐害延誤就醫#季節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夏天到了,整體氣溫回升,多數家長都認為「流感」應該在冬天才會出現,夏天不可能會有,對孩子出現感冒徵兆不上心,沒有在第一時間診治,極有可能導致延誤就醫。一名3歲女童輕微咳嗽,伴隨連續4天發高燒,最高逾40度,最低也有38度,但因家長卻認定夏天不會得流感,認為孩子只是一般感冒。檢查後發現女童患有A型流感,住院服藥後,2天後退燒。一年四季都有流感 高峰期在冬季豐原醫院小兒科醫師馬瑞杉表示,台灣一年四季都有流感,高峰期雖然是在冬天12月到2、3月間,但今年比較從過年到現在一直都有流感的患者。一般的「感冒」,如果發燒通常會在3天左右就會穩定,但若是「流感」,就會出現頭痛、倦怠、肌肉痠痛等典型症狀,甚至咳嗽會咳得比較厲害,但也有些患者並沒有這些明顯症狀,反而持續高燒。這時家長一定要留意,詢問學校、安親班等教師,班上有沒有人出現高燒情況,如果有就要盡快帶到有流感快篩的醫療診所進行診治,這樣才能避免家族群聚感染,同時盡早治療。別當自己的醫生 出現異狀馬上就醫流感病毒威脅整年!抵抗力差的幼童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搭上流感列車,父母應拋棄「只有冬天有流感」的錯誤迷思,一發現有異狀就該就醫,千萬別當自己的醫生,免得到頭來延誤就醫,某些患者甚至可能產生更嚴重的繼發性感染。 

防體內生鏽 冬天也要防曬!

防體內生鏽 冬天也要防曬!#季節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些人稍微外出一下時不會特地塗抹防曬乳。紫外線會破壞膠原蛋白,讓體內生鏽,形成皺紋。假如在紫外線最強的盛夏白晝,每天暴露在紫外線下三分鐘,肌膚損傷就會殘留下來,促進老化。冬天照射量也有盛夏的一半所以,即使外出幾分鐘倒個垃圾,最好也要塗抹防曬油。另外,有些人只有在盛夏的7~8月才塗防曬油。但這樣其實也不妥。即使隆冬的11、12、1和2月紫外線稀少,但其實紫外線當中的UVA受季節的影響也很小。哪怕是冬天,照射量也大約是盛夏的一半。就連受季節影響很大的UVB,冬季照射量也大約是盛夏的20%。當冬天過去,到了3月之際,UVB照射量就已經將近於盛夏的50%了。UVA照射量在4月時幾乎和盛夏一樣,到了4月和5月,就會與不規則增加的UVB交互作用,而在7月和8月的盛夏時,UVA和UVB雙方加起來的紫外線量則會迎向高峰。陰天也有紫外線再者,陰天的紫外線照射量也大約是晴天的60%,雨天的紫外線照射量也大約是晴天的30%。就連天氣晴朗到太陽從雲朵縫隙冒出來的日子裡,紫外線照射量也比從雲朵散射光線的晴天時還要多。紫外線造成的傷害取決於照射過的紫外線總量。換句話說:紫外線造成的傷害=紫外線量×暴露的時間因此,要是在紫外線量約60%的陰天時照射2倍的時間,傷害反而有可能會變大。再者,黑斑和皺紋的數量,有7成取決於這個人一整年照射過的紫外線總量。所以無論是夏季或冬季,晴天或陰天,365天都必須防紫外線。(本文摘自/臉部鍛鍊法:消除法令紋,這樣做就對了!/健行文化出版)

季節轉換之際 頭皮屑恐易悄悄現身

季節轉換之際 頭皮屑恐易悄悄現身#季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季節轉換,加上壓力、作息、飲食等因素催化下,影響頭皮的健康,只要稍微一抓,雪花便滿天飛,就連肩膀上也會留下痕跡,而氣溫之所以頭皮屑,主要是因為溫度變化大,導致頭皮代謝異常,也易有憂鬱情緒,才會增加頭皮屑。天冷、作息不正常 脂漏性皮膚炎易上身每當出現惱人頭皮屑時,多數人的第一反應不是加強洗頭次數,就是衝去藥妝店買抗屑洗髮精,但其實造成頭皮屑的因素多,如果不先找出問題,只是一昧地想要去除頭皮屑,恐怕情況會越來越糟。若以一般常見的脂漏性皮膚炎來說,由於頭皮是皮脂腺發達的地方,油脂分泌容易營造出適合皮屑芽孢菌、痤瘡桿菌生長的環境,一旦細菌大量滋生後,就會引發頭皮搔癢、紅腫、頭皮屑等問題上身,特別是天氣冷、季節交替之際、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偏好辛辣等時更容易好發。抗屑洗髮精天天用 頭皮恐過度乾澀目前治療上,脂漏性皮膚炎因屬於慢性發炎疾病,只能針對症狀進行治療,不易根治,至於使用抗屑洗髮精是否有助於達效果,每個人因人而異,但若想使用此洗髮精,建議民眾不要天天用,要與一般洗髮精輪流,以免頭皮過度乾澀,產生刺激。記住7點小撇步 擺脫頭皮屑並不難最後,《優活》根據過去的報導彙整出7點預防頭皮屑小撇步,希望能藉此幫助民眾擺脫困擾:1)洗髮水溫勿超過40度,除了容易燙傷頭皮外,也會加速頭皮屑生長速度。2)勿用指尖抓頭皮,以免造成頭皮發炎,使問題更加嚴重。3)梳頭使用寬齒梳子並輕梳,以免過度拉扯頭皮。4)不要長時間戴帽子,以防汗水、油脂悶在頭皮上。5)適度的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6)維持良好的作息,飲食也要均衡,避免惡化。7)洗髮精清潔完全,以免殘留頭皮,增加傷害。

補血、抗氧化 四物湯順應季節聰明喝

補血、抗氧化 四物湯順應季節聰明喝#季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養生風氣的盛行,有越來越多民眾開始會據不同季節,採取適當的食療來補身,舉例來說,像是被稱為婦女病聖藥的四物湯,因具有補血、活血的雙重功效,所以,有許多女性會在經期後喝四物湯來補身,但你知道嗎?其實四物湯的成份與運用,也要跟著季節做變化,才能達到效果。隨季節變化 四物湯成份也有所不同新營醫院邱玉柱中醫師表示,根據近代研究顯示,四物湯主要成份有當歸、阿魏酸、地黃、寡糖、芍藥竿及川芎秦等,其中當歸,補血養血;白芍,柔肝止痛、補血歛陰;地黃,調補肝腎;川芎,活血行氣。簡單來說,四物湯不僅可補血、改善血管損傷外,還能抗血栓、抗氧化、降低血液黏稠度以及改善免疫等功能。至於在四季的組成與運用,醫師強調要依順應變化,添加不同藥物,如此一來,才能對症治療及預防:1)防風四物湯/春季用,加倍川芎,有助於袪風止痛。2)黃芩四物湯/夏季用,加倍芍藥,養血歛陰,並加黃芩治,解暑氣。3)門冬四物湯/秋季用,加倍熟地,助於養血滋陰,補精益隨。4)桂枝四物湯/冬季用,加倍當歸,治血虛萎黃,弦暈心悸,虛寒症;加桂枝,則可治風寒冷痛,關節裨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