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習慣

今年首例!7歲女童染腸病毒重症

今年首例!7歲女童染腸病毒重症#衛生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15,761人次,雖略呈下降趨勢惟仍處流行期。今年首例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病例,為南部7歲女童,因發燒及手腳出現水泡疹等症狀而就醫,診斷為手足口症後,於夜間出現抽搐及意識改變等病徵。現處腸病毒流行期,家長及照顧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孩童若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儘速就醫避免發生重症機會。出現手腳水泡疹、口腔潰瘍及食慾不振疾管署表示,女童出現發燒及紅疹後,陸續出現手腳水泡疹、口腔潰瘍及食慾不振。醫院通報送驗確診為腸病毒71型。其妹妹亦於10月9日診斷感染腸病毒,目前已痊癒。個案學校及安親班已完成環境清消作業,目前並無其他學生有疑似感染腸病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儘速送醫疾管署表示,目前疫情以輕症為主,社區檢出病毒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惟今年已檢出40例腸病毒71型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再次呼籲,正確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各教托育機構人員與家長,務必加強教導學童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以及生病在家休息的防疫觀念,確保自身、同學及周遭親友的健康。 

瘋烤肉追求口感?「五要」防中毒

瘋烤肉追求口感?「五要」防中毒#衛生習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秋節家家戶戶瘋烤肉,儼然已成了應景的全民運動!今年首例霍亂來自海鮮,9月中旬一名男性因服食不潔海鮮導致腹瀉、水便,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烤肉時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不應維持口感而食用未徹底加熱的海鮮及肉類,並使用肥皂勤洗手,才能避免食品中毒。防中毒風險 5要原則一定要遵守溫暖潮濕的中秋時節適合各種微生物生長,一旦食物保存及烹調不當,就容易變質腐敗。食藥署提醒,烤肉食材購買不過量、食材選擇要新鮮,生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皿盛裝,避免交叉污染。在烤貝類產品時,慢烤至殼張開後,務必要再多烤一會兒再行食用,其他海鮮及肉類產品也務必要徹底加熱,切勿因追求生鮮的口感,卻忽略潛在的中毒風險。在中秋烤肉時,要先牢記以下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  (一)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徹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二)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三)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互污染。(四)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五)要注意保存溫度:食材保存應低於7℃,若置於室溫環境則不宜過久。食藥署特地製作預防食品中毒宣導海報,以及各式宣導單張,放置於食藥署網站的「防治食品中毒專區」(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816),歡迎民眾及業者下載運用。 

皮膚紅腫起水泡 男嬰竟腸病毒上身

皮膚紅腫起水泡 男嬰竟腸病毒上身#衛生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皮膚症狀變化多樣,紅腫、水泡都可能是腸病毒病徵,家長切勿掉以輕心! 11個月大男嬰出現發燒、嘔吐、伴隨四肢紅腫起水泡症狀,加上沒有呼吸道疾病,醫師判斷應為腸病毒。國內腸病毒輕症疫情逐漸升溫,疾管署提醒,腸病毒傳染力極強,易於手足間傳播,呼籲民眾提高警覺,除落實洗手個人衛生習慣,大人返家務必先更衣、以肥皂洗手後再抱小孩,降低病毒感染與傳播。家庭中第二位感染的小孩 症狀可能較嚴重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少卿表示,依據疾管署研究資料顯示,家庭中第二位感染腸病毒的小孩,症狀可能會較第一位嚴重。臺北市衛生局提醒家長,腸病毒傳染力強,可經由飛沫、糞口、接觸到病人鼻涕等分泌物傳染,平時宜注意勤洗手,並以稀釋漂白水擦拭居家及玩具,避免家中成員交叉感染。接觸幼兒前應洗手、換上潔淨衣物臺北市衛生局呼籲,5歲以下幼兒為併發重症高危險群,接觸幼兒前應洗手、換上潔淨衣物,暑假期間生病孩童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同時應留意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性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嬰幼兒嗜睡、意識不清都是重症前兆台灣氣候潮濕,適合腸病毒生長,疾管署再次提醒,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若家中嬰幼兒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流感疫情趨緩 疾管署:別掉以輕心

流感疫情趨緩 疾管署:別掉以輕心#衛生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類流感門急診人次連續2周下降,雖然疫情漸緩,疾管署仍呼籲民眾千萬別掉以輕心,一定要持續保持良好習慣,5大關鍵時刻勤洗手,生病一定要在家休息、出現危險徵兆盡速就醫,才能免除流感威脅。目前流行病毒以H3N2為主疾病管制署表示,根據上週就診人次資料顯示,急診人次較前一週下降3.8%,已連續2週呈現下降;上呼吸道/類流感群聚通報案件31起。實驗室監測資料顯示,目前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H3N2為主,B型流感僅佔檢出流感病毒約8.5%,近4週抗原性監測資料顯示100% H3N2病毒與本流感季疫苗株吻合。上週新增110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確定病例新增數較前一週下降,主要感染型別為H3N2。另外新增11例重症死亡病例個案發病年齡介於3歲至92歲,10例有慢性病史,感染型別為8例H3N2及3例B型。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延長至7月31日去年(2016)7月1日迄今累計1,093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108例死亡。目前流感輕症疫情已過最高點,呈現下降趨勢,依歷年疫情走勢,重症新病例數預期將隨著輕症疫情趨緩後逐漸下降。疾管署提醒,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條件適用期間延長至7月31日,民眾如有類流感症狀,為免大醫院急診病患太多,至鄰近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診所就醫也是不錯的選擇。凡經醫師判定符合公費用藥使用條件,不需快篩,均可依規定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這5個關鍵時刻一定要勤洗手5關鍵時刻「擤鼻涕後、吃飯前、看病後、接觸幼兒前、如廁後」之前勤洗手才能有效預防。另外,若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者,則應儘速至大醫院接受治療。

14萬人腹瀉 「手」護健康抗諾羅

14萬人腹瀉 「手」護健康抗諾羅#衛生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目前為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每年自3月至6月為腸病毒病例數增加最快的時節,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近4週(2月12日至3月11日)腹瀉疫情以7至12歲及13至18歲兩年齡層呈現上升,上周腹瀉人數甚至達到14萬人,且多以感染諾羅病毒為主。想要積極抗病,民眾應自己「手」護健康,勤洗手、洗手後確時擦乾等良好衛生習慣,生病別逞強,在家休息才能避免疫情傳播。67%病例為校園群聚感染近四週累計通報108件腹瀉群聚中,72件為校園群聚(占67%),以國小至高中50件為多,其次分別為餐飲旅宿業(11%)及營區(7%)等場所。108件群聚案件中共70件病原檢驗陽性,其中68件檢出諾羅病毒(占97%),包含29件為國小至高中校園群聚案件及13件幼兒園群聚。噁心嘔吐腹瀉 症狀解除48小時再出門諾羅病毒常透過糞口傳染,傳染途徑包含衛生習慣差、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預防方式為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落實手部及個人衛生防護,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食物澈底煮熟再食用。由於諾羅病毒目前無特效藥可治療,民眾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建議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與電解質,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並注意正確洗手,降低病原藉由人與人接觸而增加傳播風險。 

老交不到女友?6種男生類型最令女生反感

老交不到女友?6種男生類型最令女生反感#衛生習慣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至少要有「不要成為女生最討厭的男生類型」的決心,這樣就算成功一半了。女生最討厭什麼樣的男生呢?列舉六種讓你參考:1)像豬(ET 身材)一樣的男生。2)禿頭大叔型的男生。3)身材矮小、肩膀很窄、頭很大的男生。4)穿著打扮像個大叔。5)不愛洗澡、衣服骯髒、行為雜亂無章的男生。6)自我感覺過度良好的男生。第一到第四點都是針對外表,應該馬上就能明白是什麼意思,如果你反問我「天生就長這樣就沒救了嗎?」,我也無話可說了。這個時代男生也需要裝扮外表,萬一真的頂著禿頭,至少也要努力讓自己「不要看起來像個大叔」。儘管柏納.韋柏(Bernard Werber)或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都是禿頭,但依然具有自己的魅力,看起來就完全不像大叔。我想說的是,只要有好身材、自我時尚風格及知識才華的話,多少都能夠掩蓋你禿頭這件事。身材矮小、肩膀很窄、頭很大的男生也是一樣。可以穿有跟的皮鞋增加高度,藉由運動鍛鍊身材,利用穿著打扮修飾,多少也可以掩蓋一些缺點。再追加說明第五點,喜歡用鼻子發出聲音的男生也算在其中。雖然如同字面所說,衛生習慣不好的男生就是不常洗澡、身上常有臭味之類,但那種習慣性用鼻子發出聲音的男生,非好感的程度也不輸給骯髒男。如果問為什麼,他們通常都會回答鼻子過敏或鼻竇炎,一旦成為習慣的話,也會對人際關係造成影響,不好的習慣越早改掉越好。有些男生還會習慣性的把手指放在鼻子上,看到正面才發現根本就是在挖鼻孔。還有那種「吃東西像餓死鬼的男生」也算行為雜亂無章的男生。參加聯誼的時候,跟女生一起吃義大利麵,卻像吃拉麵一樣呼嚕嚕發出聲響的男生,他們吃東西時肯定也是口水亂噴,就算長得再怎麼像金秀賢,還是很倒胃口。第六種類型的男生,只要少說話並試著附和女生,多少會有所改善。展現自信固然重要,但是一味地稱讚自己,誇耀過去的豐功偉業,反而突顯出自己的自卑。此外,男生參加聯誼時必須要遵守的禮節,就是對「主辦人的禮貌」。不管對赴約的異性怎麼不滿意,至少也要見兩次面(如果年紀才二十出頭的話,只見一次面也沒關係)。男生如果被批評太過挑剔的話,以後就很難再被邀請參加聯誼了。因為和主辦人關係搞僵而翻臉不認人的情形很多,至少要有不讓主辦人丟臉的決心去參加比較好。如同前面所提,女生在聯誼中遇到好男人的機率不高,但是,如果男生稍微努力一點的話,藉由聯誼認識好女人的機率相對較高。因為女生比較擅長自我檢討跟打扮自己,所以各位男士們,參加聯誼前請再仔細檢查一次自己,並且遵守基本禮貌,至於能不能交到女朋友就只是時間的問題了。(本文摘自/30天搞定你/妳要的人/高寶出版)

預防流感 除了疫苗還要留意「習慣」

預防流感 除了疫苗還要留意「習慣」#衛生習慣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流感即將到來,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呼籲民眾定期注射流感疫苗、注意衛生習慣,有效加強保護力,戰勝流感。老人、幼童及慢性病患者可能造成嚴重的合併症及死亡流感好發季節約在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期間,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他人,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症狀。由於流感病毒變化非常迅速,因此每年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經濟、安全、有效的方法。預防勝於治療,個人衛生習慣更重要!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提醒民眾建議應每年定期接種疫苗,也應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時主動戴口罩、勿直接用手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快樂上學 健康回家 勤洗手防腸病毒

快樂上學 健康回家 勤洗手防腸病毒#衛生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開學在即、又正逢腸病毒流行期間,為了讓小朋友都能健康開學,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特別呼籲大、小朋友都要落實正確勤洗手,避免將腸病毒帶回家,保護小孩和家人的健康。學童間容易相互傳染 衛生、洗手更加重要開學後,學童間的密切互動可能會助長腸病毒的傳播,使得家庭和社區間群聚感染的機會增加,因此疾管署呼籲托育機構、學校和家長,務必教導學童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並正確勤洗手,避免病從口入;家長們更要落實小朋友「生病不上學」的觀念,才能有效防疫,確保自身、同學和家人的健康。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容易在家庭、學校和托育機構內傳播,因此家中若有5歲以下孩童,家長需隨時注意個人及幼童衛生習慣、時常洗手、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與消毒,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腸病毒重症恐致死 千萬不可輕忽今年截至8月26日止,一共出現8例腸病毒重症個案,且造成1名幼童死亡,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其中4例是腸病毒71型,3例為克沙奇A6型,1例伊科30型。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