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麵

吃涼麵消暑 營養師教算對份量控血糖

吃涼麵消暑 營養師教算對份量控血糖#涼麵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營養是糖尿病患疾病控制不可或缺的一環,其中影響飯後血糖最明顯的就是醣類,病友養成醣類計算的習慣可以幫助自己的血糖平穩。病友依據個人「體位」計算可以吃的麵量,有效控制醣類攝取量,減少身體負擔。依身高、體重計算主食份量 秤重控制醣類攝取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林育玲表示,醣類分量不穩定造成的飯後高血糖,是臨床很常遇到的問題。它已證實與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有相關,特別是心血管疾病。糖友們在做自我血糖監測時,記得做配對測試,並了解當餐飲食內容成分,強化自己的醣類計算能力,增進血糖控制。豐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鄭秀英表示,依據個人「體位」計算可吃的主食份量,以秤重方式學習控制醣類攝取,如一位60公斤155公分高的女性,一天所需的熱量約1600大卡,平時吃7分滿飯,換成蕎麥麵秤的麵量約150公克;如果是一位60公斤170公分高的男性,一天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一餐飯一碗的量,換成蕎麥麵量約200公克。以蕎麥涼麵取代傳統涼麵 降低熱量鄭秀英營養師分析,一份350公克傳統涼麵熱量約500至600大卡,主要使用油麵條和芝麻醬,兩者都是高油、高熱量,改採日式蕎麥涼麵一份約200公克、醬汁以日式柴魚昆布,熱量才230大卡,熱量低也含較多必需胺基酸。另外再搭配1顆水煮蛋、1碗味增豆腐湯及1份水果跟青菜,除了能增加病友飽足感、增加纖維質攝取,降低熱量攝取外,還能達到有效減重。也提醒家中家人如小朋友,也一起做健康飲食控制保持適當體位,有助預防長大後發生慢性病,健康飲食全家一起來!

涼麵大腸桿菌群超標 多家便利商店上榜

涼麵大腸桿菌群超標 多家便利商店上榜#涼麵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又見食品衛生有問題?嘉義縣衛生局日前針對即食熟食食品便當、涼麵、三明治、米飯製品、麵包及生鮮截切蔬果進行抽驗,共計抽驗50件,其中6件檢測出大腸桿菌群超標,不符合規定。嘉義縣衛生局指出,違規產品分別為:朴子市晨間廚房的生菜沙拉、民雄鄉建國路二段全家便利商店的超值水果、番路下坑村萊爾富便利商店的原味麻醬涼麵、統一超商梅北門市的(真飽涼麵-香辣)、義竹鄉統一超商第84分公司的(真飽涼麵-原味)及竹崎鄉中和石棹的萊爾富便利商店的麻醬涼麵。衛生局勒令下架針對抽驗不合格產品已責請店家下架暫勿販售。衛生局表示,已要求業者加強衛生自主管理;另,民眾購買蔬果沙拉時,應選購具有信譽的店家及完整的包裝,或儲存於冷藏設備中,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如不立即食用,應儘速放入冰箱,以避免微生物滋長。 

新北衛生局抽驗涼麵 1件複查仍不合格

新北衛生局抽驗涼麵 1件複查仍不合格#涼麵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炎炎夏季逐步逼近,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確保民眾購買涼麵衛生與安全,5月份針對轄內餐飲業、便利超商、攤商及食品工廠等抽驗30件涼麵,初抽結果有8件檢出大腸桿菌群超標,經限期改善並複抽檢驗後,仍有1件不符規定,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衛生局進一步說明,複檢仍不合格的商品為百川食坊行的涼麵被驗出大腸桿菌群大於1,100 MPN/g(規定:1,000MPN/g以下);上游供應商經本局抽驗結果為合格,可能是產品在輸送過程受到感染或儲存環境不合規定。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 為食品檢測指標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指出,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如檢出超過標準,則表示食品在製作過程中,可能因人員的衛生、疏忽、食材、器具或包裝過程受到污染,另常溫下不當保存更易助長微生物的繁殖。為避免高溫細菌孳生 若不食用應儘速放冰箱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業者應加強衛生自主管理,如工作人員、製作或販售場所環境、容器設備、原物料品質衛生等。另外,在民眾的部分,建議大家在購買涼麵時,應儘量選購具有信譽的店家及包裝完整的麵食製品,或是儲存於具冷藏設備的涼麵,並於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如不立即食用,應儘速放入冰箱,避免夏日高溫造成微生物滋長。 

新北抽驗市售涼麵 1件不合格依法開罰

新北抽驗市售涼麵 1件不合格依法開罰#涼麵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涼麵是許多人喜愛的美食,因此,為保障民眾食用的安全,新北市衛生局9月抽驗餐飲業、便利超商市售涼麵31件,有3件不符衛生標準,經令業者限期改正,複檢抽驗仍有1件不符規定,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指出,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如檢出超過標準,則表示食品在製作過程中,可能因人員的衛生、疏忽、食材、器具或包裝過程受到污染,另夏季常溫下不當保存更易助長微生物繁殖。另外,民眾購買涼麵時,應選購具有信譽的店家及完整的包裝,或儲存於冷藏設備中,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如不立即食用,應儘速放入冰箱,以避免微生物滋長。

北市抽驗涼麵 4件大腸桿菌群超標

北市抽驗涼麵 4件大腸桿菌群超標#涼麵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日炎熱,不少人會選擇爽口的涼麵當成正餐。因此,臺北市衛生局為維護消費者食用涼麵衛生安全,6至7月份針對連鎖超商、大賣場、小吃店及涼麵販售商等進行涼麵食品抽驗,總計抽驗50件,其中4件不符規定。本次共計抽驗50件涼麵,檢驗衛生標準(大腸桿菌群最確數、大腸桿菌最確數),初抽結果有25件不符合規定,經通知業者限期改善,複抽結果仍有4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的商家分別為:松隆路68號「空軍涼麵」的涼麵(含小黃瓜+醬);通化街150號「邵家涼麵(邵媽涼麵)」以及通化街151號「廖家涼麵(廖永祺涼麵專賣店)」的涼麵;景文街69號「傳統涼麵」日式涼麵(涼麵+小黃瓜絲+醬料)。大腸桿菌群最確數檢出都超過1100MPN/g,超量1.1倍;不符標準的1000MPN/g以下。衛生局同時提醒民眾,購買涼麵應選擇製售環境乾淨、整潔及商譽良好的店家,最好購買冷藏販售的涼麵,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若不能立即食用,則應妥適存放於冷藏7℃以下的冰箱,且勿隔餐食用。衛生局為讓民眾安心食用涼麵,仍將持續稽查輔導業者及品質監控抽驗,以維護市民食用涼麵的衛生安全。

外食不安全!4業者涼麵桿菌超標

外食不安全!4業者涼麵桿菌超標#涼麵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日前才剛發生消費者食用統一「真飽」涼麵後上吐下瀉的事件,食品安全更顯重要,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了維護民眾食用涼麵衛生安全,6-7月針對連鎖超商、大賣場、小吃店及涼麵販售商等業者進行涼麵食品抽驗,總計抽驗50件,今(12)日公布檢驗結果,其中有4件(初、複審抽查結果)不符合規定,不符規定產品的廠商皆為自家製造,其產品的大腸桿菌數超標。自製涼麵 流程衛生堪慮北市衛生局共抽檢50件涼麵,檢驗衛生標準(大腸桿菌群最確數、大腸桿菌最確數)的結果顯示,有25件不符合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善後,複抽結果仍有4件不合規定,分別是信義區空軍涼麵、大安區邵家、廖家涼麵和文山區傳統涼麵等衛生指標菌量超過限量標準;其中複抽時,有3家業者已停賣涼麵相關產品,如北投區「牛董牛肉麵食坊」、「東方泰雲小館」、「魷魚羮麵店」,衛生局表示會持續追蹤抽驗販售情形。大腸桿菌群常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汙染、或製造過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雖然大腸桿菌不是導致食物中毒的病原菌,但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卻可以顯示出產品的衛生狀態不良,可能是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等遭受汙染,或工作人員衛生狀況不佳所引起,而食物未冷藏、常溫放置更是微生物繁殖的好環境,業者必須留意。 食安衛生不輕忽 違者處以萬元罰鍰 至於不符規定業者,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和第48條第3款之規定,處於新臺幣3萬元-300萬元不等的罰鍰;衛生局提醒業者冷藏和溫度控管是涼麵製售保持新鮮、不變質的重要法則,製作過程除了要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外,販售時的衛生事項也很重要,如生、熟食使用的刀具要分開、避免交叉汙染;麵條、生菜、醬料都應冷藏;實行找錢、拿錢和盛裝涼麵等不同動作時,雙手要洗淨等,才能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中市抽驗22件涼麵 皆符合規定

中市抽驗22件涼麵 皆符合規定#涼麵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夏天天氣炎熱,許多人總喜歡吃涼麵提振食慾,臺中市衛生局6月前往超市、傳統市場、大賣場、餐飲店等地進行涼麵抽驗工作,總共抽驗22件,檢驗微生物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初驗結果其中5件大腸桿菌群超過衛生標準,再次抽驗已全數合格。衛生局提醒業者,新修法的食品衛生管理法,抽驗如經複驗不合格,罰則已由原本的3-15萬提高到3-300萬,請業者務必加強衛生管理。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常被作為監測食品品質以及判斷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超出標準,即表示產品在製程的衛生情形、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造成,食物若置於常溫保存則更易滋生微生物。衛生局局長長黃美娜建議,購買涼麵後應在保持新鮮的2小時內食用完畢,若不能立即食用,則應妥適存放於冷藏7℃以下的冰箱,且勿隔餐食用,才能減少因為食用涼麵造成腹痛、腹瀉等身體不適症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