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

中醫治虹彩炎?清目雙花飲解眼紅腫痛

中醫治虹彩炎?清目雙花飲解眼紅腫痛#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名主持人于美人之子因虹彩炎引起一眼全盲,經過針灸治療後奇蹟似的看到光線,「虹彩炎」是一種不明原因引起的自體免疫疾病,除了虹彩炎以外,睫狀體、葡萄球膜、視網膜也會發炎,但以虹彩發炎機會最高。常見眼睛紅、痛、飛蚊、視力模糊的狀況,久而久之會引發白內障跟青光眼,虹彩炎在治療過程中易引起眼壓過高,造成視神經萎縮甚至有全盲的遺憾。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醫師,曾收治一名32歲新手媽媽蔡小姐,因懷孕期間長期睡不好,再加上產後半夜要餵奶,持續睡眠不足,不斷出現牙齦腫大跟嘴破,且眼睛紅與眼眶周圍腫痛,甚至視力模糊。蔡小姐至眼科檢查發現罹患了「急性虹彩炎」導致眼壓一度飆高到34 mmHg,視野降低至91%,雖然經過緊急治療,減輕眼紅與眼眶痛,但眼壓還是降不下來。中醫清降虛火搭配針灸 恢復視神經虹彩炎(急性前葡萄膜炎)是虹膜及睫狀體的急性發炎,就是構成瞳孔的虹彩以及相連的睫狀體,因為自體免疫系統出現不協調的情況,造成發炎狀態,是葡萄膜炎中最常見的型態。二十歲至四十歲間的青壯年男性居多,通常侵犯單眼,病人有畏光、疼痛、紅腫、流淚及視力降低、視力模糊等主訴。檢查可發現角膜周圍發紅有無膿性分泌物,角膜內層有發炎細胞堆積,有白色斑點出現,前房房水出現蛋白質及發炎細胞,甚至有纖維樣溢出物及前房蓄膿之情形。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醫師提醒虹彩炎患者「千萬不能補」,因為虹彩炎跟發炎體質息息相關,不只可能是虛火引起,也常跟肝火上炎或肺經風熱有關,發生虹彩炎時,應使用清熱解毒的方法,並配合針灸刺激眼部穴道治療。清目雙花飲 養眼同時預防虹彩炎郭祐睿醫師表示,自體免疫的疾病,攻擊眼睛的機會就很大,平常一定做定期檢查,配合中西醫師治療,不可掉以輕心,才能永保光明。郭醫師也建議虹彩炎患者平日可使用「清目雙花飲」來做預防,配方跟作法如下:材料:菊花 2 錢、金銀花2錢、甘草1錢,以500 C.C的水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5分鐘,放溫,即可飲用。其功效為具有清熱、降火、明目等作用,可以緩解眼紅腫疼痛。

下肢腫痛看錯科 竟是輸尿管惡瘤作怪

下肢腫痛看錯科 竟是輸尿管惡瘤作怪#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日前有位62歲男性近半年因為左下肢腫痛曾到很多地方求治,但大多被當成肌肉酸痛、筋膜發炎或是下肢水腫治療。後來到骨科求診,左下肢外觀大腿小腿均勻腫脹,與一般下肢水腫不太雷同。但經下肢血管超音波檢查並無阻塞,心臟及腎臟功能亦正常。此患者表示十年前有初期膀胱腫瘤,經刮除及灌注化學藥物治療已痊癒,且定期在醫學中心檢查無復發現象。醫師安排了全身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左側輸尿管有腫瘤,且壓迫淋巴系統導致左下肢淋巴回流不佳才引起腫痛。泌尿上皮惡性腫瘤最常見於膀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郭忠和醫師表示,腎盂輸尿管腫瘤以「移形上皮細胞癌」最為常見。所有集尿系統,上自腎盂下至尿道的上皮均為移行上皮(transitionalepithelium),統稱為泌尿上皮;泌尿上皮惡性腫瘤最常見於膀胱,其次為腎盂,輸尿管是好發於下段1/3,越上面發生率越低。通常有一個上泌尿道上皮腫瘤,則有30-50%機會也有膀胱腫瘤,而若同時有腎盂輸尿管腫瘤,有75%機會也有膀胱腫瘤,性別發生率為男性大於女性。輸尿管的腫瘤可以是很小、多發性的,但也可能是單顆而腫大到足以阻塞輸尿管。輸尿管的腫瘤如果是移行上皮細胞癌,轉移的機率非常的高,因為輸尿管壁較薄,比起腎盂以及膀胱,腫瘤容易沿著表皮向下,經由血管或是淋巴管而造成遠處的轉移,或是局部淋巴腺的轉移。因此當輸尿管有腫瘤的時候,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腰酸、血尿應盡速就醫郭忠和醫師表示,無痛性的血尿是腎盂和輸尿管癌最常見的症狀,血尿通常為間歇性的,有時候突然出現一次血尿就消失了,而隔了數日或數月之後再次發生血尿;其他症狀則包括重覆性泌尿道感染、腰部疼痛(1/3病人)、體重減輕、鼠蹊部腫塊等。最重要的是,只要有血尿或其他不適,建議應至相關科別求診,做進一步的檢查來確定真正的問題,以獲得正確的治療。

男患紅斑性狼瘡 中醫調整不再發燒膝蓋痛

男患紅斑性狼瘡 中醫調整不再發燒膝蓋痛#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位15歲男性患系統性紅斑性狼瘡,面部皮膚紅斑明顯、手指膝蓋疼痛明顯,小便泡沫,反覆低燒,經使用越婢湯加減治療後,慢慢的症狀減緩。許多人認為服用類固醇的患者,使用中醫藥是為了提升免疫力,然而醫師表示,其實應該是用中醫藥調整身體平衡能力。自體免疫疾病 像「警察抓好人」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張仁序醫師表示,免疫系統主要是保護我們的身體免於受到外來的病原體攻擊的角色,並且它還負責抓出身體裡不聽話亂長的癌細胞,因此免疫系統比較像是警察的功能,又要幫忙抓偷渡客,也要抓國內的罪犯。但是就像警察有時忙中有錯、會抓錯人一樣,免疫系統也會出這樣的錯,這時候,我們說免疫系統生病了。如果是把在海灘散步的外國遊客當作偷渡客抓起來、這時候是警察反應過度了,在免疫系統就叫做過敏。若是把老實的好人誤認為壞人抓起來、這時候是警察過勞頭暈了,在免疫系統就叫做自體免疫疾病。在過敏的狀況,通常很少使用類固醇,除非是嚴重的蕁麻疹或是重度氣喘,才會用到類固醇治療。而在自體免疫疾病,如果遇到嚴重破壞的反應,就必須使用類固醇,暫時降低免疫系統的工作能量,以免破壞過度嚴重。而在降低工作能量後,如果還是有些破壞或者躁動,就必須用免疫抑制劑改變免疫系統的工作模式。中醫藥幫助身體衡定、調整免疫系統但是研究當顯示,免疫系統還要負責體內環境的信號溝通和衡定,當使用類固醇或者免疫抑制劑來降低或改變免疫系統的工作狀況,身體的衡定也產生問題,因此會有疲勞、痠痛、食慾變差、嘔吐、睡眠變差、痠痛變更嚴重等諸多問題,甚至腎臟功能也會受影響。此時若配合中醫藥的使用,便可以幫助身體衡定、並且把免疫系統調整得更適合身體。張仁旭醫師表示,免疫系統的疾病,是伴隨著人類出現而自古至今都有的疾病,中醫古籍當中常可見類似症狀記載,加上現今大量的臨床經驗,中醫藥包括針灸,確實可以為此類病人帶來福音。但中藥甚至灸法不可亂用,免疫系統才不致受到過度刺激而失控。

左臉像被電到 六旬婦三叉神經痛5年

左臉像被電到 六旬婦三叉神經痛5年#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家住高雄的65歲蔡姓婦人,5年來一直有三叉神經痛的問題,嚴重時不斷放電,連吃東西、觸摸到自己就痛到喘不過氣,屢次尋醫無效讓她非常沮喪,所幸並沒有因此放棄希望,她求診台中榮總,經手術治療後,總算能鬆口氣重拾笑容。吃東西、摸臉頰都痛季節交替時好發的三叉神經痛,發作起來簡直要人命!蔡姓婦人的三叉神經痛於99年始發作,一開始忍耐,愈來愈嚴重時,她形容「左臉就像不停被幾百度的電流電個不停」,吃東西會痛,只能吸一點湯汁,自己摸到自己也彷彿有磁性,把電牽過來,實在痛得受不了,持續幾年下來未能改善,讓他痛不欲生。蔡婦說自己原本是個很能忍耐的人,從不叫苦,但神經痛發作時,忍住不叫出來,閉氣忍痛,痛過才想喘個氣,馬上又痛起來,痛到讓人喘口氣的機會都沒有,連給醫師檢查、觸診都感覺痛不欲生。血管減壓 手術治療重拾笑容收治個案的台中慈濟醫院外科林英超醫師表示,當三叉神經痛保守治療無效時,可考慮手術治療,透過「顯微血管減壓手術」,從耳後進去,直接到三叉神經隔開血管,手術治療可有80%的效果,疼痛在手術後數日內就有改善,蔡婦則是術後醒來完全不痛,至今恢復良好。易與牙痛混淆 常發生於年長者林英超醫師指出,三叉神經從腦幹發出,在臉的兩側各有一條,分掌各半邊臉的感覺,林英超醫師指出,三條大分支從上到下分布在前額、臉頰及下巴區塊,負責運動與感覺功能,一旦受損主要影響臉部感覺功能,通常發生在單側,不正常放電會讓人感到麻、痛、電、熱,有時跟牙痛容易混亂,診斷方式是依疼痛部位、型態及對止痛藥的反應判定,神經如果是由血管振動受刺激,用核磁共振可發現血管緊靠三叉神經造成壓迫。造成三叉神經痛的原因,通常是隨年紀增長,血管受血壓撞擊,導致延長、彎曲,而靠上神經造成壓迫於是感到疼痛。特色是想痛就痛,有些人洗臉、刷牙、說話或吃個飯咀嚼等,動到就會誘發疼痛,劇烈疼痛像是用針或刀在割,讓人不勝其擾,伴隨而來的往往是憂鬱症和生活上的痛苦。

膝蓋痛非退化 婦髕骨症候群走路「卡卡」

膝蓋痛非退化 婦髕骨症候群走路「卡卡」#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53歲的廖女士,年輕時就很喜歡爬山、運動,近幾年,每次下山或運動後,膝蓋總是隱隱作痛,隨著年紀增長,疼痛感加劇。有次參加志工營隊活動,連續兩天不斷上下樓梯、忙進忙出,活動結束隔天,廖女士的右膝嚴重腫痛,完全無法走路,就醫也找不出原因,照了X光,醫師說膝關節一切正常,然而,此後無論爬山或騎腳踏車,只要腳使力,膝蓋仍舊有卡住、疼痛的感覺,也常常腫脹難以行走。極度困擾的廖女士,於是求診於台北慈濟醫院,經骨科醫師周博智診斷為「髕骨症候群」,隨即進行微創髕骨減壓手術。術後當天即可下床行走,配合復健動作,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已經可以輕鬆上下樓梯、騎著腳踏車到處走。蹲下起立讓髕骨提早退化 女比男多2倍周博智醫師表示,髕骨位在膝蓋前方,俗稱膝蓋骨。腳部用力時,髕骨和大腿骨會產生壓力與摩擦;而蹲下去站起來的力量,可以達到體重的8倍,長時間磨損會造成髕骨提早退化;60歲以上婦女,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比例,約為男性的2倍。髕骨壓迫或磨損會讓患者膝蓋不舒服,尤其是上下樓梯,或是蹲、坐要站起來,膝蓋需要彎曲用力時,膝蓋的前面,就會感覺酸軟無力且疼痛。平常持續運動 氣功、游泳鍛鍊肌力周博智醫師提到,髕骨手術若針對外傷誘發的病況,多採用關節內視鏡手術,適合連帶處理半月板(介於大腿骨與小腿骨間的韌帶纖維軟骨)等相關病灶。而對中老年族群,肇因於髕骨磨損退化,則適合進行「微創髕骨減壓手術」。透過微創手術器械,僅須約1公分的單一傷口,不刺激關節滑囊,就能緩解膝蓋髕骨的壓力和疼痛。周博智醫師說,這個手術,打破傳統認為退化後就只能等著換人工關節的論點,且整體手術時間大幅縮短,傷口小、無血腫、組織破壞少,術後能立刻行走。周博智醫師說,長青族群平日應持續非衝擊性的運動,如氣功、游泳、快走,鍛鍊腿部肌力,對關節功能都有加強效果。同時呼籲民眾,只要有膝關節卡卡,上下樓梯或蹲坐困難,務必盡早尋求醫療協助,以有效改善活動和生活品質。

眼周痛、黃鼻涕5個月 男患鼻竇炎不自知

眼周痛、黃鼻涕5個月 男患鼻竇炎不自知#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43歲的吳先生左側臉部腫痛,尤其眼睛周圍最嚴重,合併有黃綠惡臭之鼻涕長達4~5五個月,就醫經鼻內視鏡、電腦斷層檢查後診斷為左側慢性鼻竇炎,接受功能性鼻竇內視性手術後,隔天疼痛感即消失。鼻竇炎好發中年人口 4症狀助分辨收治個案的衛福部臺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呂宇城表示,在門診病患的主訴中,流鼻涕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大部分鼻過敏的病患常常是以流鼻水來表現,然而,當鼻涕又黃又臭的時候,就要小心自己是否有鼻竇炎的可能性。他解釋,所謂慢性鼻竇炎,指的是在副鼻竇及鼻腔通道黏膜大於12周以上之發炎狀態,好發於年輕與中年人口,平均年齡為39歲,最常見的4個主要症狀為:伴有惡臭的黃綠色鼻分泌物;鼻塞或鼻充血;臉部疼痛、壓痛或腫脹感;嗅覺障礙等。過敏也易引發鼻竇炎其中以臉部疼痛、壓痛或腫脹感在慢性鼻竇炎的患者當中是最常被提及的情況。除此之外,像是疲勞、咳嗽、睡眠障礙、耳痛、耳脹、頭暈、口臭或牙疼等,也有可能是鼻竇炎的徵兆。上述之症狀常無立即處理之必要性,但在某些情況下,如高燒、視力突然減退、視野變窄、複視、眼凸、嚴重的頭痛或反覆鼻出血時,需要耳鼻喉科醫師立即性的評估及處置。呂宇城醫師也提到,台灣屬海島型國家,空氣潮濕常挾帶許多塵蟎、黴菌孢子等微小生物,容易引起鼻過敏等現象,間接地引發慢性鼻竇炎的發生。藥物、鹽水洗鼻 控制腫脹發炎治療慢行鼻竇炎最主要的目標,是要控制鼻黏膜的發炎及腫脹、維持鼻竇通氣及引流的功能、治療微生物的感染及定植,還有降低急性發作的次數。保守性治療除了鼻類固醇噴劑、表面擴張劑的使用之外,鹽水鼻沖洗也是很重要的治療,可降低鼻涕倒流、幫助移除分泌物,還可以沖走過敏原及刺激物。若藥物使用無效,則需考慮外科手術處理。目前最常使用的就是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可以保留鼻竇通氣的功能以及移除過多的鼻瘜肉,而且外表不會有傷口。

他癌症骨轉移痛到想自殺 熱治療助緩解

他癌症骨轉移痛到想自殺 熱治療助緩解#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癌症病患一旦出現骨轉移,常合併劇烈疼痛,讓人生不如死。59歲的林先生2年半前被確診罹患腎臟癌第四期時,腫瘤細胞已有多處骨轉移,手術後歷經22次放療與化療,治療期間嗎啡用到極高劑量還是無法止痛,甚至有過自殺念頭。這種狀況持續整整一年,他才轉到北醫臺北癌症中心接受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骨轉移造成的疼痛立刻大幅緩解,嗎啡止痛藥的服用劑量也大幅降低,甚至還能騎腳踏車運動。聚焦加熱 同時控制腫瘤、舒緩疼痛臺北癌症中心副院長邱仲峯指出,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是新型非侵入性且無痛的超音波聚焦熱治療,在核磁共振影像(MRI)導引定位下,超音波聚焦加熱到攝氏60~80度,再對準轉移性骨腫瘤及受其侵犯的感覺神經進行熱消融,可同時達到局部腫瘤控制與疼痛紓解的效果。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014年初認證核可這項技術,北醫附醫至今已成功完治近60例骨轉移個案。根據在北醫接受「傳統放射治療」與「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等兩組病患的配對分析報告,結果發現接受熱治療的病患在疼痛緩解上,比傳統放療來得更有效率。研究報告指出,接受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的病患,一週後對治療的反應率即達76.2%,並持續增加至三個月的89.5%;相較於接受傳統放療的患者,一週後的治療反應率只有14.3%,一個月後71.4%的治療成效才迎頭趕上,和熱治療並駕齊驅。8成患者疼痛狀況獲改善邱仲峯表示,這項研究證明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對於癌症骨轉移病人的劇烈疼痛,可以達到迅速而有效的緩解。北醫附醫放射腫瘤科醫師李欣倫進一步指出,治療過程中,機器會持續以MRI掃描影像及監測溫度,可確保病患的安全性。在已完成治療的個案中,治療後第一天,7成多的疼痛分數明顯下降超過2分,一個月後約有近8成病患反映疼痛情況大幅改善,疼痛分數也由平均6~7分下降到1~2分。他說,這項無傷口、非侵入性且副作用少的新技術,目前在子宮肌瘤以及骨腫瘤已有顯著的臨床療效,乳房、攝護腺、胰臟、肝臟等部位之腫瘤也正在進行臨床試驗。除了腫瘤治療外,隨著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技術的發展與成熟,這種無創治療方式在國外已開始應用於多種腦部疾病,如帕金森氏症、原發性顫抖症、頑固性疼痛、肌張力障礙,以及骨關節炎引起的關節疼痛,與脊椎小關節發炎引起的下背痛,未來發展令人期待。

濫用類固醇藥膏 女子痛到睡不著

濫用類固醇藥膏 女子痛到睡不著#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不擦這條藥膏,我的臉就會又紅又痛!」30多歲的上班族女性,這1年來臉部皮膚經常有刺痛燒灼感,起初症狀斷斷續續,便自己買藥來擦,這半年來症狀加劇,痛到她晚上睡不好,更無法專心工作,靠著自己買的藥膏才能稍微紓緩症狀,但一不擦藥馬上變嚴重,燒灼刺痛感也會倍增,甚至發生皮膚紅腫,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惹禍。類固醇戒斷稱後群 8成患者是女性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指出,這位女性罹患的是「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是一種外用類固醇成癮症。大多發生於臉部或會陰部的皮膚疾病,女性約佔8成,且成人居多,主因長時間塗抹中強效外用類固醇藥膏,而造成皮膚發炎,當停藥時症狀反彈,會感覺症狀更加嚴重。徐嘉琪醫師提到,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患者病灶外觀看起來幾乎沒有明顯紅疹,頂多合併皮膚萎縮,血管擴張,但主訴會有明顯的刺痛及燒灼感,與外觀不吻合的嚴重症狀,就診時多會帶著一條藥膏,訴說症狀只有擦這條藥膏才會緩解,但無法完全痊癒。皮膚問題2周沒好就應就診徐嘉琪表示,外用類固醇藥膏常使用在發炎性皮膚病的治療,會壓制皮膚發炎的情況,使用時會根據症狀、部位,選擇不同強度及劑型,要由專科醫師依照個別狀況來調整,倘自行使用超過4週,就容易導致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造成成癮或有皮膚萎縮、萎縮紋、微血管擴張、局部多毛症、毛囊炎,甚至皮膚變薄等副作用產生。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治療時間須數月來計算,須耐心與醫師配合,逐漸減少藥量,並搭配口服藥物,如四環黴素、抗組織銨等,此案例在治療2周後症狀已減輕許多,耐心服藥3個月後,總算痊癒,成功擺脫類固醇。最後徐嘉琪提醒,外用類固醇藥膏是治療皮膚疾病常用的藥膏,許多疾病都靠此治療,使用恰當則益處多多,倘若濫用則後患無窮;她表示,如皮膚問題擦藥2周以上都還沒好,就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