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裂

胸悶、無法躺平睡 竟是頸椎間盤破裂

胸悶、無法躺平睡 竟是頸椎間盤破裂#破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39歲楊小姐,長期感到胸痛、胸悶、手麻,甚至無法躺平入睡的症狀持續一年多,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是因為舊傷引起的「頸椎間盤軟骨破裂」,導致壓迫到脊椎神經。手術後恢復良好,且終於可躺平入睡。楊小姐在兩年前一場車禍導致腳部韌帶斷裂,當時以為只有腳傷,不以為意。沒想到當時的受傷,已經讓頸椎第三節到第五節間的椎間盤軟骨破裂,壓迫到脊椎神經,花蓮慈濟醫學中心脊椎微創外科主任洪祥益表示,因為椎間盤壓迫到神經,引起交感神經症狀,包含胸悶、胸痛,且楊小姐一躺平壓迫更嚴重,洪祥益主任使用「頸椎間盤切除及融合手術」移除破裂的椎間盤,再使用融合器,穩定頸椎讓骨頭得以生長,楊小姐也終於能好好躺平睡覺。頸椎是由七節頸脊骨連接而成,向上與顱骨、向下與胸椎相連。椎間盤病變目前屬不可逆的,尤其當外圍的環狀纖維退化、髓核破出時,會造成很強的發炎反應,使患者非常疼痛。初期可以考慮採復健(如做頸椎牽引)、姿勢調整(如配戴頸圈)等方式,藉以減輕軟骨壓力,讓肌肉休息,同時搭配藥物(如消炎藥)來舒緩。但若症狀嚴重,就必須考慮開刀治療。若看過各科找不到病因 可考慮至神經內外科就診洪祥益主任說,「頸椎間盤切除及融合手術」傷口小、出血少、手術時間及住院時間短,病人在手術結束當日,就可以戴著頸圈行動自如。雖然頸椎骨刺大多以肩頸痠痛、肩胛骨痠痛和手麻表現,但若長期胸悶、胸痛、胃食道逆流或是晚上睡不好,看了相關的心臟科、腸胃科、胸腔科等檢查結果皆顯示正常的話,可以到神經內外科就診,檢查是否為神經相關問題。

染流感咳到眼睛出血 結膜下微血管破裂所致

染流感咳到眼睛出血 結膜下微血管破裂所致#破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近日流感延燒,許多民眾出現咳嗽、喉嚨痛、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等症狀,甚至有部分民眾咳到眼睛出血,眼白部分出現血紅的一片。眼科醫師表示,此狀況為結膜下出血,建議民眾遇到此狀況別驚慌,因為結膜下出血一般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通常會在1~2週內自行吸收。微血管破裂造成 不會影響視力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眼科醫師何建賢表示,結膜下的微血管叢破裂造成出血便是結膜下出血。結膜覆蓋於眼球表面、角膜以外的地方,可提供基礎類分泌以潤滑眼球表面,位於其下的微血管則負責眼球前部的營養,當微血管破裂時,血液存留於結膜與眼球壁之間,造成紅眼。結膜下出血臨床症狀就是在眼白的位置突然出現一片血紅,也因此造成患者的恐慌。然而結膜下出血通常是毫無知覺,既不痛也不癢,視力亦不受影響,因此大部分患者都是照鏡子或由他人提醒才發現。腹壓上升、外傷 易致結膜下出血何建賢醫師表示,導致結膜下出血的原因通常不易查明,比較常見的狀況是與腹壓上升有關,包括劇烈咳嗽、嘔吐或用力解便等,而流行性結膜炎、外傷以及挫傷也可能導致明顯結膜下出血。絕大部分結膜下出血的病人都沒有特定致病原因或全身性疾病。若是反覆發生的結膜下出血,就可能會與其他全身性疾病相關,如高血壓或是血液方面的疾病。雙側同時出現結膜下出血亦少見,偶會出現於孕婦生產過程或血壓突然間急遽升高的狀況,何建賢主任提醒,如果民眾出現反覆發作的結膜下出血,則需考慮有無合併其他全身疾病的可能。

乳液當潤滑劑用 保險套破裂危機增

乳液當潤滑劑用 保險套破裂危機增#破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隨著七夕情人節來到,大眾也開始享受浪漫的氣氛,根據希望工作坊的篩檢調查,發現有許多八、九年級生在潤滑劑的選擇上有迷思,甚至會將乳液、凡士林當作潤滑劑使用,以至於保險套處於破裂風險中,也突顯出校園的衛教宣導,仍有許多加強空間。油性潤滑劑 恐腐蝕保險套許多民眾認為,乳液、凡士林可以滋潤皮膚,拿來當潤滑劑也沒有問題;然而根據希望工作坊「男男性行為者安全性行為介入模式計畫」研究發現,錯誤使用油性物質,包括凡士林油、乳液等作為保險套的潤滑劑,是感染愛滋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台灣預防醫學學會常務理事陳宜民表示,以油性材料當潤滑劑,很容易造成保險套腐蝕破損,即使每次性行為都使用保險套,仍無法有效降低愛滋病感染風險。當油性潤滑劑搭配保險套使用會導致保險套破裂,應配合水性潤滑劑及保險套,才能達到安全的性行為。近三年愛滋比例降 宣導防治是關鍵希望工作坊發現,最近三年在台北地區參加匿名篩檢的男同志族群,HIV陽性率從2013年的7.51%降到2014年的3.51%,至2015年中更已降為2.14%,顯示此一防治策略也可能也扮演了一個關鍵性的角色。 隨著社會風氣的多元與開放下,國人平均首次性行為年紀正不斷的下降,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青少年第一次發生性行為的年齡,男生平均為15.97歲,女生平均16.15歲,顯示了校園安全性教育及宣導的加強,已成為刻不容緩的任務。

補血必吃鴨血?豬血+維他命C也行

補血必吃鴨血?豬血+維他命C也行#破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日「黑心鴨血」事件鬧的沸沸揚揚,業者疑似將飼料用的肉雞血,滲入食用鴨血中混充鴨血原料,而目前已知老四川、鼎王、無老鍋等名店紛紛淪陷,飼料用雞血混充鴨血,除了有欺騙消費者的嫌疑外,就連製造出的鴨血,也可能會有生菌過多、抗生素殘留等問題,因此,不論是來源或製作過程,都充滿著許多食安風險。豬血+維他命C 有助提升吸收率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有許多民眾為了補血,都會選擇以吃血補血的方式進行補充,尤其是含有豐富鐵質的鴨血,但其實除了鴨血外,也可選擇豬血、雞血等來補充,雖然鐵質含量較低,但可藉由餐後補充維生素C的水果,來提升吸收率,只要持續補充,也可以達到補血的效果。鴨血強烈刺激性 對大腸黏膜傷大最後,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飼料用的材料在衛生標準上不適用於人體食用,除易發生細菌感染等問題外,冬天民眾常愛吃麻辣火鍋加上鴨血,但鍋裡的食材多屬於高油脂,且具有強烈刺激性,對大腸黏膜傷很大,吃太多會引發慢性潰瘍性結腸炎,所以,提醒民眾應適量為宜。

糖尿病患不忌口 眼睛血管破裂險瞎

糖尿病患不忌口 眼睛血管破裂險瞎#破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50歲的李先生,曾因結膜下出血就醫,當時醫師建議做進一步檢查,但他卻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大啖美食並飲酒後,導致血管破裂,眼睛嚴重出血,還造成視力喪失,趕緊就醫檢查,才發現他罹患糖尿病,且玻璃體出血是因併發增埴性網膜病變引起,目前開刀處理後,已逐漸恢復視力。過敏、腹部用力過度 都會造成結膜下出血臺北慈濟醫院眼科蔡明霖醫師表示,秋冬季節交替之際,氣溫變化大,近來因結膜下出血前來就診的病患增多約2~3成。而結膜下出血是眼球表面的微血管破裂,造成出血的原因很多,像是因過敏眼睛癢而揉眼睛、腹部過度用力,如咳嗽及用力解便而引起靜脈壓升高,都可能造成結膜下出血,讓眼睛看起來一片血紅。因為結膜下出血的血管破裂是在眼白部位,與光線進入瞳孔的路徑無關,因此不會影響視力,患者頂多覺得眨眼時有異物感,進一步檢查眼底若沒有視網膜的血管病變,患者無須擔心,大約2星期就會痊癒。高血壓、糖尿病 容易出現血管破裂問題門診中也不乏有患者是因結膜下出血就醫後,經醫師檢查後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蔡明霖醫師表示,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血管彈性變差、構造較為脆弱,很容易導致血管破裂。因此,結膜下出血是身體的警訊,70~80歲的老年人因多半知道自己有慢性病,因此,對於保健及身體的狀況會多加注意;40~60歲的民眾常因沒有病史,反而忽略了身體的狀況。若出現眼結膜下出血 未來將增33%中風率根據國際醫學研究發現,40歲以上即使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症等中風危險因子,只要單純有眼結膜下出血症狀,其未來3年中風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33%。另外,美國研究也發現,中風患者眼睛血管幾乎都有受損,其中結膜下出血可被當成一項中風風險評估參考指標。蔡明霖醫師提醒民眾,若眼睛在一年內發生三次以上出血狀況,代表血管結構已出現異常,千萬不要因症狀好轉就輕忽不管,一定要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避免併發症的產生而危害身體健康,甚至性命安全。

頭痛誤當感冒!她腦動脈瘤破裂險喪命

頭痛誤當感冒!她腦動脈瘤破裂險喪命#破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天氣逐漸轉涼,不少人開始出現感冒及頭痛問題,但若伴隨著劇烈頭痛可就得注意了!日前,一名47歲婦人因頭痛到無法站立,原以為是單純感冒,於是到鄰近診所打針、吃藥,但後來竟頭痛到無法說話,直到就醫檢查才發現左邊的腦血管有一顆0.6公分大的腦動脈瘤破裂出血,所幸在醫師的及時開刀下,目前已挽回一命。動脈瘤破掉 嚴重者恐致死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醫師表示, 通常3個病人中就有1個會因動脈瘤破裂而當場死亡,腦動脈瘤破裂出血後,24小時內再破掉的機會很高,且一旦再次破掉就會增加三分之一的死亡率。一般來說,當動脈瘤破掉的第4~14天,會出現嚴重的血管收縮狀況,甚至可能會導致腦中風,使得神經損傷、癱瘓、意識昏迷、死亡。因此,腦動脈瘤的病人都要積極處理,依動脈瘤破掉的狀況與位置而決定治療方式,包括開刀或血管栓塞。氣溫變化大 將增加動脈瘤破裂機率腦動脈瘤並不是腦瘤,是一種因先天血管壁異常、血管硬化或高血壓者,容易在血管分叉處產生凸出的囊泡狀物體,主要好發於45至60歲間,多數患者都是在動脈瘤破掉時,出現了劇烈頭痛、複視、噁心、嘔吐、單邊肢體無力、昏迷等情況時才會發現,尤其是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加上氣溫變化大,使得血壓突然升高,進而提升了動脈瘤破裂的機會。

她突然覺得容易累 檢查後肝臟竟已嚴重纖維化

她突然覺得容易累 檢查後肝臟竟已嚴重纖維化#破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若突然出現容易疲勞的情況,就得要有警覺心,是不是身體出了毛病?高雄就有一名四十三歲吳姓女子,過去一陣子突然常常感到嚴重疲倦,天天必須猛吞B群才能免強維持體力,在他的丈夫力勸她去做身體檢查後,不料竟發現女子罹患C型肝炎,且肝纖維化已達第二期,讓他們驚慌不已,幸好女子為了家庭與工作,展現意志力,積極治療,五年後肝指數恢復正常且病毒檢驗呈陰性,頓時如獲新生。台灣B、C肝人數多 不可掉以輕心吳姓女子雖積極治療,但治療過程,似乎也不是那麼順遂,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醫療總監戴嘉言表示,患者起初使用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9周後即感到身體不適並引起血管炎,停藥期間靠著持續追蹤與服用醫師開立的保肝藥物控制病情。直至去年底開始使用臨床試驗階段的全口服藥物,目前狀況穩定,待最後檢驗報告結果出爐,就可確診為痊癒,這樣的結果對醫病雙方來說都令人為之振奮。經五年抗戰的吳女也表示,得知肝指數正常且病毒目前呈現陰性,簡直重獲新生。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十大癌症死因資料顯示,肝癌高居國內死亡率第二位,每年奪走近萬名寶貴的生命,對家庭與社會的衝擊甚鉅,C型肝炎是肝臟慢性發炎疾病,全世界約有1億7000萬名病患,每年有35萬人死於此疾病,在台灣染B、C肝人數也達到百萬人以上,數字之多,令人咋舌。醫師就呼籲,不論B、C肝,民眾應要定期透過篩檢、追蹤、治療三部曲,肝炎病情都能夠獲得有效控制,且有機會痊癒,別拖到身體出了警訊,才遲遲至醫院看診,恐怕早已為時已晚!

安全帽救命!少女車禍重摔 三臟器破裂奇蹟存活

安全帽救命!少女車禍重摔 三臟器破裂奇蹟存活#破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騎機車出門,可要好好帶緊安全帽,若發生意外,才能保護頭部安全!台中就有一名十七歲少女,日前,於尋常周末,與男友騎機車一同出遊,不料,突然發生車禍,男友僅輕微擦傷,少女卻被重重拋出,導致肝臟、脾臟、腎臟、橫膈重撞破裂,所幸少女安全帽戴的牢靠,幸運護住頭部,才一逃死結!少女若沒帶安全帽 恐怕喪命身上多種器官破裂又撕裂,竟然奇蹟活命,少女緊急送至台中中港澄清醫院後,除了內臟撕裂,身體多處又骨折,情況危急,急救過程也非常繁複,共動用了四科醫師組成團隊搶救,終於救回寶貴性命,胸腔外科醫師賴重佑表示,這樣的意外重擊,如果沒有安全帽保護住頭部,其後果將不堪設想。少女由胸腔外科賴重佑、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豐仁同時進行手術搶救,發現脾臟嚴重破裂、肝臟大範圍撕裂、腎臟輕微破裂,連左側橫膈也破裂,兩位主刀醫師共花了約七小時進行手術,將脾臟切除及肝臟、橫膈的縫合,手術期間共輸了約7000C.C的血液,其後放射科醫師也加入醫療團隊,進行肝臟血管栓塞,防止肝臟再出血。在緊急開刀後幾天,骨科醫師接續進行該少女左腳腳踝開放性骨折的手術,日前該少女才康復出院 賴重佑表示,現在騎機車的民眾都會戴上安全帽,最重要是要戴得確實,如果只是象徵性戴在頭部,萬一發生意外是無法真正地保護到頭部,這位年輕少女雖然因車禍遭到嚴重撞擊,雖然體內器官有所損傷但未傷及頭部,經醫療團隊緊急手術搶救,慶幸能挽回寶貴的年輕生命。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