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房

笑口常開多休息 4步驟簡單增免疫力

笑口常開多休息 4步驟簡單增免疫力#冷氣房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很多,不外乎壓力過大、生活不規律、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等。自律神經一旦失調,身心就會出狀況,免疫功能自然也不例外。因此,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自律神經失調,才是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門。只要做到下列幾點,就能提升免疫細胞的活性,增進免疫力:1) 避免囤積壓力/人活著就有壓力,重要的是如何避免壓力的囤積。有時不妨「糊塗一點」、「大剌剌一點」,一點一點地適度發洩心中的壓力,千萬不要一下子釋放過度,否則會傷害NK細胞活性,得不償失。2) 白天勤活動,晚上好好休息/自律神經順應體內的生理時鐘,調整身心各種機能,要是生理時鐘遭到破壞,免疫力勢必跟著降低,所以應避免晚睡或熬夜,才能維持自律神經的平衡。3) 順應氣候的自然變化/讓身體自然順應氣候變化,是對自律神經的一種良性刺激。無視生理時鐘的生活方式,只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免疫功能無法正常運作。4) 笑口常開/不管有沒有遇到開心的事,永保笑容就對了。多項科學實驗證明,「笑」能夠提高NK細胞的活性,是最能增進免疫力的絕招。現在開始就笑口常開,保持好心情吧!(本文摘自/免疫細胞才是最好的醫生/采實文化出版)

躲冷氣房上班族 易中陰暑

躲冷氣房上班族 易中陰暑#冷氣房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炎炎夏日,躲在冷氣房裡,或是來杯清涼的飲料是再舒服不過的事,但猛然從太陽下,走入冷氣房內、大口喝下冷飲,造成體內熱、體表寒,體溫調節不良,產生類似感冒,怕風、怕冷、頭暈、頭痛、口乾舌燥甚至腹瀉、噁心的症狀,中醫稱為「中陰暑」。 毛孔、血管收縮 寒氣於體表或腸胃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廖子嫻表示,夏日體內溫度升高,為消暑進入冷氣房或大口喝冷飲,溫度差異過大,熱氣尚未散出,就直接接觸到冷空氣,使得毛孔、血管驟然收縮,寒氣聚於體表或腸胃內,產生頭痛、肩膀緊繃、畏寒(但身體又很熱),甚至有腹瀉等不舒服的情形,即稱為中陰暑。 影響腸胃 消化不良、噁心嘔吐「中陰暑」在中醫上屬暑溼型中暑,易影響腸胃,造成消化不良、噁心嘔吐、水瀉,大便鬆軟,長期下來,會讓身體呈現氣虛無力的情況,廖子嫻醫師建議,夏日從戶外進入冷氣房前,務必要擦乾汗水,而避免溫差過大,可穿著薄長袖,或用乾棉布摩擦外露體表,使其生熱,幫助體表的血液循環,避免毛孔被寒氣閉塞。 而上班族平日比較少運動,氣機循環較不順暢,又處在冷氣環境下,毛孔的調節能力較差,平時可用乾棉布輕輕摩擦皮膚,活化體表的血液循環,代謝積聚於表面的廢物,等於進行一個簡單的體表運動,增進循環功能,尤其摩擦頸後骨頭最突出處的大椎穴,可避免風寒入侵,也能減低中陰暑的機會。 紅糖水、生薑水 助腸道血管擴張避免生冷的食物,如冰飲料、西瓜等瓜類,必要時,可飲用紅糖水、生薑水幫助腸道血管擴張、預防水瀉,如果中陰暑造成頭暈、頭痛症狀,可飲用熱咖啡、熱茶來暫時緩解,倘若身體很熱、口乾舌燥,則可煮淡竹葉水飲用,另外,亦能夠用刮痧的方式,讓體熱發散出來,減緩中陰暑不舒服的症狀。     

補血必吃鴨血?豬血+維他命C也行

補血必吃鴨血?豬血+維他命C也行#冷氣房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日「黑心鴨血」事件鬧的沸沸揚揚,業者疑似將飼料用的肉雞血,滲入食用鴨血中混充鴨血原料,而目前已知老四川、鼎王、無老鍋等名店紛紛淪陷,飼料用雞血混充鴨血,除了有欺騙消費者的嫌疑外,就連製造出的鴨血,也可能會有生菌過多、抗生素殘留等問題,因此,不論是來源或製作過程,都充滿著許多食安風險。豬血+維他命C 有助提升吸收率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有許多民眾為了補血,都會選擇以吃血補血的方式進行補充,尤其是含有豐富鐵質的鴨血,但其實除了鴨血外,也可選擇豬血、雞血等來補充,雖然鐵質含量較低,但可藉由餐後補充維生素C的水果,來提升吸收率,只要持續補充,也可以達到補血的效果。鴨血強烈刺激性 對大腸黏膜傷大最後,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飼料用的材料在衛生標準上不適用於人體食用,除易發生細菌感染等問題外,冬天民眾常愛吃麻辣火鍋加上鴨血,但鍋裡的食材多屬於高油脂,且具有強烈刺激性,對大腸黏膜傷很大,吃太多會引發慢性潰瘍性結腸炎,所以,提醒民眾應適量為宜。

冷氣房也會中暑!嬰幼兒保暖防熱4要訣

冷氣房也會中暑!嬰幼兒保暖防熱4要訣#冷氣房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隨著夏日的到來,民眾大多希望待在涼爽舒服的冷氣房內,但經常進出冷氣房造成的溫差失調也會引發中暑,不會表達身體狀況的嬰幼兒,也經常在中暑症狀出現後讓父母特別著急。如何能正確讓孩子穿著適當衣物,除了避免中暑外,更能預防因衣服穿太少而讓孩子著涼,是父母十分重視的課題。1)冷氣房內外溫差大,隨時準備保暖配件書田診所小兒科葉勝雄醫師表示,夏天炎熱,人體為了調節溫度,血管會擴張、毛細孔會打開,若突然進入冷氣房恐會使熱氣無法散出,造成身體不適。而屆滿1歲的嬰幼兒活動力強,縱使在冷氣房內也會流汗,父母應隨時注意將孩子身上的汗擦乾,衣物材質可選擇以透氣的棉或棉心紗材質,利用多層透氣紗布與空心棉混合的布料,能透氣兼保暖。而父母也應避免冷氣直吹嬰幼兒身體,房內可隨時準備透氣涼被,讓孩子在休息中也不易著涼。2)嬰幼兒體溫偏高,天氣悶熱更須注意散熱嬰幼兒的體溫比起成年人來得高一些,在台灣氣候偏濕熱的環境下,須注意孩子穿著的衣物是否具備散熱能力,穿著散熱不佳的衣物除了容易造成熱傷害,還會導致身上冒出痱子。因此葉勝雄醫師叮嚀,6個月內的嬰幼兒應避免直曬太陽,當心造成脫水,而穿著挑選排汗性佳的材質,以協助熱氣散出,並可為孩子選擇無袖、短袖或容易穿脫更換的衣物,減少衣物與皮膚間的摩擦;而尿布也應避免包太緊,造成孩子更加悶熱不適。3)防踢睡袍預防孩子睡眠時踢被子著涼天氣熱,就算在冷氣房裡,嬰幼兒也很容易踢被子,葉勝雄醫師建議可利用肚圍或是防踢睡袍,適度包裹孩子的身體,除了避免孩子踢被子著涼外,也可避免孩子因厚重的被子,而有蓋住口鼻的危險。4)注意室內環境能有效預防嬰幼兒感冒或中暑室內通風不良會使嬰幼兒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機率會增加,建議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減少室內灰塵、塵蟎量。冷氣關閉後,記得打開窗戶;若整天開冷氣,在外出時也要開一點氣窗,有助於改善房間內空氣品質。而葉勝雄醫師也提醒,家中如有過敏兒,冷氣溫度保持約在26度最為適宜,為避免夜咳,晚上可設定為睡眠模式。

進出冷氣房溫差大 當心腦血管突破裂

進出冷氣房溫差大 當心腦血管突破裂#冷氣房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天氣炎熱,家家戶戶都會開著冷氣,但如果在進出冷氣房時,室內外的溫度過大,不僅會造成中暑現象,一些不知有腦血管動脈瘤的民眾更有著潛藏的危險。一名39歲的魏姓女病患,在家中時突然出現劇烈頭痛,後來整個人陷入昏迷,家人趕忙送到鄰近醫院急救,經檢查發現腦內的蜘蛛膜下腔出血,緊急轉送到童綜合醫院;由神經外科柯宗伯醫師看診,確診為腦血管動脈瘤破裂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進行開顱動脈瘤夾除手術並清除血塊後,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已在普通病房進行後續照護治療。柯宗伯醫師表示,腦血管動脈瘤破裂較常出現在季節交替時,在溫差劇烈變化、溫度驟降的情況下,血管、血壓受到波動,導致動脈血管瘤的破裂出血。而動脈瘤是一種隱形殺手,高血壓、抽菸、飲酒過量或有家族史者都是會產生動脈瘤的高危險群,會在腦部比較脆弱的地方,(如血管分支),平常時不會有任何癥狀,當出現劇烈頭痛、顱內出血、梗塞性中風的症狀時,都已經是因為破裂出血而導致。

高溫難耐!長待冷氣房 溫差太大恐加劇過敏症狀

高溫難耐!長待冷氣房 溫差太大恐加劇過敏症狀#冷氣房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炎炎夏日,氣溫屢創新高,接連多日超過38度高溫,讓人直呼受不了!一定得開冷氣,不過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提醒大家,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則要注意外艷陽與室內空調的溫差,可能會加劇小朋友的過敏症狀!葉國偉主任指出,夏天雖然氣候穩定,但室內外溫差大,加上冷氣一開、門窗緊閉,通風不良,導致屋內悶熱、潮濕,屋塵類過敏原增加。呼籲家長要特別注意環境清潔與空氣流通,如果家中有過敏孩童,出現眼睛搔癢、鼻塞、流鼻水、甚至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絕對不能輕忽,慎防誘發呼吸道感染或併發症。 根據台大醫院小兒科調查顯示,台北市有高達47%的學童患過敏性鼻炎;2011年由台北市衛生局與台北巿政府教育局,針對台北巿國小新生氣喘防治過敏篩檢中也發現有20%北市國小新生是氣喘高危險族群,其中約78%有過敏體質,造成過敏原因以屋塵類過敏原最多,比率高達96%。 SNQ國家品質標章推廣中心李麗美營養師說,要改善過敏體質,除了均衡營養以及適當的運動,其實也可以藉由補充腸道內的好菌來強化免疫力。

常待冷氣房 恐致皮膚缺水狂出油

常待冷氣房 恐致皮膚缺水狂出油#冷氣房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採訪報導)天氣越來越悶熱,許多民眾除了上班待在冷氣房,下班一回到家,馬上接著打開冷氣繼續吹,大林慈濟醫院雷射中心林志明主任提醒,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中,當心皮膚出現問題,林志明主任解釋,在氣房中,隨著環境濕度下降,可能會讓皮膚的水分蒸發速度變快,結果引起皮膚乾燥並刺激皮膚過度出油,進而造成毛細孔阻塞,讓粉刺、青春痘等惱人問題層出不窮。大家常說清潔、保濕、防曬、美白是保養皮膚的四大步驟,林志明主任提醒愛美的女性,常處於冷氣房中,保濕工作就更不可或缺,在選擇保濕產品時,要選擇適合自己肌膚的保濕產品,而洗臉次數則不宜太多,每天一至兩次就很足夠了。林志明主任建議,在挑選適合自己的洗臉產品時,以潔淨不緊繃為原則,效果太強反而會讓皮膚損傷更嚴重。而在清潔後的保濕修復工作,更是不可馬虎。另外開業皮膚科醫師王榮祿表示,一般來說,保養品也要隨著季節做交替更換的動作,對於皮膚才有保養作用,像是夏天溫度較高,皮脂分泌旺盛,容易出油,應該要選用清爽性質的保養品,至於要如何選擇保養品,主要是看膚質,敏感性肌膚,應該選用純植物性、天然的、無香精等低敏感成份的保養品。至於實際選擇保養品,還是要依各人的體質、膚質而論,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品才是最重要的。

上班族小叮嚀 冷氣房中也要注意防曬

上班族小叮嚀 冷氣房中也要注意防曬#冷氣房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夏天到,不只出遊需要注意防曬,大林慈濟醫院雷射中心林志明主任提醒,待在冷氣房中也要注意防曬,許多上班族以為在室內工作,就可以省略防曬,但辦公室的燈如有鹵素燈或紫消燈,就是暴露在紫外線的環境下工作,長期在這種環境工作仍要注意防曬來保護皮膚。他指出,防曬的重點主要在於防曬乳液補充的次數,在一般不容易流汗的環境下,2至4小時補擦一次,在海邊或光線較強的環境下,則1到2小時即需進行補充。但市面上的防曬產品琳琅滿目,該如何挑選?林志明主任表示,市面上的防曬產品大多有標明防曬係數,民眾在選購時,可選擇SPF為25~35且PA值為++以上,就已經足夠,如果使用防曬產品更高的產品,容易會使皮膚的負擔過重。許多產品兼顧防曬與保濕,甚至標榜多種功效,但其實並不一定比單純化的產品來得有效。林醫師建議,選擇保養品時,還是應該盡量讓保養品的功能單純化,一個個步驟都做得扎實,才能真正發揮功效。此外衛生署也提供大家幾各個簡單防曬的方法, 除了使用防曬產品,適時撐傘、戴帽、使用太陽眼鏡及穿著淡色長袖衣物,並避免曝曬在強烈陽光下外,牢記簡單防曬手則「防曬123:1要、2擦、3遮」,即可輕鬆防曬戰勝艷陽, 1要:要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之間,曝露在陽光下。2擦:塗抹適當防曬產品,以防止肌膚曬傷及曬黑。3遮:出門可適時撐陽傘、戴帽子、戴太陽眼鏡,穿淡色長袖衣服防曬。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