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

確診喉嚨痛可吃冰淇淋緩解?營養師警告:別吃甜食!不如喝綠茶

確診喉嚨痛可吃冰淇淋緩解?營養師警告:別吃甜食!不如喝綠茶#綠茶

目前台灣每日確診人數仍持續攀升,新冠肺炎病毒就在我們身邊,每個人都有被感染的可能。倘若真的確診,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呼籲民眾別慌張,大部分的感染者無明顯症狀或症狀輕微,隔離期間多休息即可自行康復,而營養師也為出現輕微症狀的患者提供飲食建議,補充營養並降低不適感。

綠茶還是紅茶好?上班族喝綠茶清熱

綠茶還是紅茶好?上班族喝綠茶清熱#綠茶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我國的茶分為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青茶、黑茶六大類,每一種茶葉的茶性不同,功效也各異,要想通過喝茶預防疾病、養生保健,就必須對每種茶都要有所瞭解。綠茶:營養最豐富的清火「招牌」綠茶是我國生產歷史最久的茶類,以茶樹最嫩的芽葉殺青、揉撚、乾燥等一系列工序製作而成。綠茶是所有茶類中品種最多的一種,代表茶葉有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廬山雲霧、六安瓜片、蒙頂綠茶、君山銀針、信陽毛尖等。綠茶在製作過程中未經殺青、發酵,茶葉中的許多成分如茶多酚、維生素等得到了較好的保留,用溫水沖泡後,清湯綠葉,芳香四溢,沁人心脾。保健功效綠茶性涼,微寒,有助於降火,適合體質偏熱、易上火的人飲用。春天陽氣生髮,容易肝火旺,適量飲用綠茶有助於清肝明目。胃火旺、心火上炎的人多喝綠茶,有助於清熱解毒、清心除煩。適合族群除未成年人及患病者外,一般人春夏季節都適合飲用綠茶,以下族群尤為適宜: 辦公室白領:綠茶中含有的脂多糖具有良好的防輻射功能,經常面對電腦,下班後低頭看手機、平板電腦的辦公室白領每日持續飲用 1~2 杯綠茶,對身體健康非常有益。綠茶還有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的作用,每天下午飲一杯綠茶,有助於你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經常應酬的人:綠茶具有解毒、清肝的作用,經常應酬喝酒、吸煙的人持續每天飲用 1~2 杯綠茶,可促進身體排毒,保護肝臟。 三高族群:綠茶含有較多的茶多酚、胺基酸、維生素 C 等營養成分,這些成分有抗氧化、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等作用,三高族群適量飲用綠茶,有助於保持身體健康。紅茶:暖胃護心第一茶我國紅茶的代表有祁門功夫、滇紅功夫、正山小種等。紅茶是全發酵茶,色澤黑褐油潤、香氣濃郁帶甜,因而得名「紅茶」。沖泡後,茶湯紅豔透亮、滋味醇厚鮮甜,口感和香氣都十分獨特。(註:還有台灣的台茶18號紅玉、三峽蜜香紅茶。)保健功效紅茶性溫,味甘,入脾、胃經,有暖胃祛寒、促進消化、生津利尿、消除疲勞等功效。適用族群 腸胃不好的人:紅茶性質溫和,對腸胃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對於腸胃不好的人和消化功能比較弱的老年人來說,紅茶是不錯的養胃茶飲。 年輕女性:女性因為生理結構的特殊性,體質天生屬陰,容易身體怕冷、手腳冰涼,有的還可能出現痛經,所以保暖祛寒是女性日常保健的要點。紅茶性質溫和,經常飲用有助於改善體寒。 中老年人:中老年人的脾胃一般都不太好,而紅茶有保養脾胃的作用,可經常飲用。另外,紅茶含有較多的抗氧化成分,具有延緩衰老、防癌抗癌的作用,紅茶中的某些成分還有助於提高血管舒張度,有助於預防和改善高血壓、心臟病等。(本文摘自/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世茂出版)

不只綠茶 紅茶也被證實能幫助減重!

不只綠茶 紅茶也被證實能幫助減重!#綠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過去研究顯示在不加牛奶的情況紅茶只能放鬆血管,讓血液流通順暢。最近一篇研究指出,紅茶跟綠茶一樣能幫助消化達到減重的效果。實驗證實紅茶及綠茶都能幫助減重美國加州大學(UCLA)研究團隊依據飲食內容將老鼠分為4組:高糖-低脂肪組、高糖-高脂肪組、高糖-高脂肪組加綠茶精粹、高糖-高脂肪組加紅茶精粹。4周後研究團隊檢視這些老鼠的體重、腸道中的細菌及肝臟組織周圍的脂肪分布。研究發現,紅茶組及綠茶組的老鼠體重都有下降,下降到與高糖-低脂肪組相似的體重。紅茶組及綠茶組的老鼠,腸道與肥胖有關的細菌較少,並且有較多與淨體重(lean body mass)有關的微生物。綠茶、紅茶都能促進益生菌生長研究還發現,紅茶及綠茶以不同的方式影響了老鼠肝臟的消化。研究作者Susanne Henning教授指出,綠茶「多酚(polyphenols)」分子較小因此較容易被消化而能直接影響肝臟的能量代謝;紅茶則因分子較大不易被消化,滯留在腸道中促進了對腸胃有益的細菌生長,進一步影響了代謝過程。Henning教授表示,過去認為綠茶比紅茶帶來較多健康的好處,不過這項研究顯示,綠茶及紅茶都能夠促進益生菌生長、有利腸胃消化與代謝及降低體重。(文章授權提供/台灣女人健康網)

飯後濃茶消化不良?少喝綠茶、烏龍茶

飯後濃茶消化不良?少喝綠茶、烏龍茶#綠茶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喝茶提神,飯後來一杯還可以解膩,網路傳言茶內含咖啡因會沖淡胃液,使剛吃下去的飯難以消化;也有另種說法為「長期喝茶更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究竟何時才是正確飲用時機呢?飯後喝茶對於健康到底有沒有影響?喝茶傷不傷胃視發酵程度而定民眾喜愛喝茶,因為喝茶提神又解油膩,飲茶後停留在味蕾及鼻腔上的茶香,可讓人感受到不同層次的感受。但又有人擔心喝茶會傷胃,但其實要看其發酵程度而定,茶依發酵程度分為未發酵的綠茶、半發酵的烏龍茶及全發酵的紅茶。未發酵的綠茶或輕發酵的烏龍茶容易腸胃不適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茶葉發酵程度愈高,兒茶素含量會因氧化關係而愈少。未發酵的綠茶或過度輕發酵的烏龍茶茶多酚類物質含量都偏高,便易引發腸胃不適;完全發酵的紅茶,或重發酵的烏龍茶如傳統鐵觀音、東方美人、紅烏龍等,茶葉經過氧化作用,茶多酚含量減少,對胃部刺激也相對較小。嚴重潰瘍或腸胃道出血患者應避免喝茶茶泡太久或生成茶鹼,茶鹼普遍存在於紅茶、綠茶中,在茶泡到第4、5泡時會慢慢釋出,刺激性較強,喝太多會導致失眠、頭痛、精神問題。為了減少腸胃道對消化的吸收,一般民眾也應避免空腹及飯後時大量的喝濃茶。因此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表示,喝茶時只要掌控適當茶葉的濃度、沖泡的溫度及時間,不要大量的飲用就不致傷胃。茶葉中含有兒茶素對身體有抗氧化的好,但洪弘昌院長提醒有嚴重消化性潰瘍或腸胃道出血等問題的民眾,應避免喝茶導致症狀加劇。  

研究:早餐吃甜點促進減重

研究:早餐吃甜點促進減重#綠茶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近來,有一組以色列研究團隊解開了禁忌。這個由一群著名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證實了,早餐時享用甜點,可以有效促進減重。有吃甜點較少感覺到極度飢餓他們針對193名體重過重者進行研究,觀察到進行飲食控制的減重成效,享受豐盛早餐加上甜點的研究對象,比沒吃甜點的研究對象更好。沒吃甜點的那一組受到了雙重懲罰,因為他們不但沒有甜點吃,飲食控制的成效也較差。有吃甜點的研究對象較少感覺到極度飢餓,而在一天當中,也不會有吃甜食的念頭。科學家針對這種現象提出了解釋:早晨吃甜點,可以減少類生長激素(一種可引起飢餓感的荷爾蒙)分泌。以「百無禁忌吃甜點」開始一天的生活,就等於消去了這天當中對於含糖食物的需求。研究團隊認為,早晨的甜點,能夠調節一天的飢餓感。餐後喝綠茶 飽足感延長2小時想要保持窈窕,顯然得避免每餐的餐後吃甜點。可是,當同桌的人都在享用,或餐廳提供了誘人的選擇時,你通常也很難避免來個飯後甜點。給你一個建議:可以點一杯綠茶,取代甜點。這樣就能讓自己不用對著空盤子,羨慕地看著別人。此外,不久前有一組瑞典研究團隊也證實了:改喝綠茶,可以讓用餐後的飽足感延長2個小時。(本文摘自/不吃藥,激活身體的自癒力/寶瓶文化出版)

營養不良?維生素A可降胃癌風險

營養不良?維生素A可降胃癌風險#綠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外有些研究發現,營養不良的人如果吃含維生素A、C、E,以及礦物質硒的營養補充品,或可幫助降低胃癌風險,不過若本身營養很豐富,就不會有效果。美國癌症醫學會、國內醫師都建議,想要預防胃癌,最好多吃新鮮、天然食物,多選擇新鮮蔬果,一旦發現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也要盡快治療。多吃新鮮蔬果 少吃醃漬、燒烤食物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民眾平常飲食要盡量健康,最好多吃植物性食物,建議一天至少要吃2杯半的蔬菜、水果,盡量多選擇全穀類麵包、麵條與穀類食物,多以全穀類代替精製穀類食物。想要攝取蛋白質,盡量以魚類、家禽類、豆類等取代加工肉品、紅肉,這些都有助減少癌症風險。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表示,像韓國、日本等國的胃癌發生率都比較高,以韓國來說,可能與大量吃泡菜等醃漬蔬菜有關,想要預防胃癌,就要盡量少吃醃漬、燒烤類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平常也要定期做健康檢查,及早發現病灶。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風險增2倍​此外,若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出現胃癌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以上,因此若發現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也要及早接受治療、用藥。臺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柏居也提醒,長時間工作、飲食、作息不正常容易引起胃潰瘍,長期胃潰瘍也會增加胃癌風險,建議民眾飲食、作息要盡量維持正常,平常要適時紓壓。有抽菸習慣的人要戒菸,以免香菸中的有毒物質傷害胃部、身體器官。(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還在偏頭痛 別再喝綠茶、汽水

還在偏頭痛 別再喝綠茶、汽水#綠茶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含咖啡因的飲品有咖啡、茶、冰茶、巧克力飲、可樂與其他摻咖啡因的汽水,請一律都別碰,停掉咖啡因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包括一連幾個禮拜頭痛增加,如果你擔心速效藥的反彈作用,不妨跟咖啡因一起停掉,一勞永逸更好。趕走頭痛 連去咖啡因飲品也別碰我推薦快刀斬亂麻,或者迅速減碼降至零,時間別拖過兩週,慢慢減碼的好處是減輕潛在的戒斷頭痛,卻會拖延時程,最後導致心有餘而力不足,難竟全功,去咖啡因的咖啡和茶含刺激性的化學物質(以及脫除程序中殘留的微量咖啡因),所以最好連去咖啡因飲品也別碰,不過,如果這已經是你的最後底線,我得說,那至少比你直接喝咖啡或茶來得好了。避免喝含刺激性阿斯巴甜無糖汽水無咖啡因且沒摻入太多柑橘、葡萄乾或鳳梨之類刺激性調味的花草茶就沒問題,是最佳的替代熱飲,還有,別天真地以為綠茶沒咖啡因,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無咖啡因(指本來就沒有)的飲品,像是無咖啡因可樂無妨,但成分含刺激性阿斯巴甜(紐特代糖)的無糖汽水應避免。戒掉咖啡因 更有精神、睡更好有人覺得早上一定得來杯咖啡提神,好撐過一整天,你總是感到疲累,無法想像沒有咖啡的日子……這樣的人可能忽視了利用咖啡因提神的反撲─稍後的萎靡會令人想再喝一杯,所以永遠斷不了。認為咖啡不可或缺的人,在戒掉咖啡因並撐過數週的陣痛期(也可能無感)後,大多會覺得自己狀況好很多:更有精神、睡得更好、脾氣變好、較少胃灼熱、不常心悸,當然還有頭痛減少。頭痛控制住以前 喝花草茶就好我對於這類一般由菊苣和刺槐製成的飲品並不太放心,它們的調味通常含有各種偏頭痛刺激物,包括橙皮、無花果和杏仁,此外,這些產品大多含有麩胺酸鈉的潛在來源:大麥麥芽,頭痛控制住以前,喝花草茶就好,接著或許可以嘗試其中幾項咖啡替代品。(本文摘自/頭痛大革命/柿子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