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藥

亂吃減肥藥、膠原蛋白「1部位超腫」驚見狼瘡性腎炎!醫:好發女性

亂吃減肥藥、膠原蛋白「1部位超腫」驚見狼瘡性腎炎!醫:好發女性#減肥藥

一位30多歲婦女跟風吃減肥藥、膠原蛋白,想要瘦身保年輕,卻前後2次引發雙腳水腫而就醫。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慧芬警覺有異,經腎臟切片後,確認婦人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狼瘡性腎炎」。她提醒,狼瘡性腎炎好發15~45歲女性,除引發嚴重水腫,甚至有3成導致洗腎,若不治療將陷入致死風險。

沛麗婷減肥藥恐致癌 食藥署要求禁用

沛麗婷減肥藥恐致癌 食藥署要求禁用#減肥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男性每兩位就有一位是「腹翁」,每三位女性就有一位「腹婆」!減重的方法不外乎「少吃多動」的原則,但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要找出時間「動起來」可能難上加難,因此不少人都希望能夠藉由外力,來助減重一臂之力。沛麗婷(Lorcaserin),主要透過活化血清素受體,影響位於大腦下視丘的飽食中樞,達到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慾的作用。但食藥署今接獲美國食藥局(FDA)警訊,發現含lorcaserin成分的藥品具致癌疑慮,可能引起膀胱癌、大腸癌。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已要求禁用「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衛部藥輸字第027218號)」藥品,並呼籲民眾立即停用。食藥署建議正在使用該成分藥品之病人先行停藥,並立即回診與原處方醫師重新討論及規劃減重計畫。食藥署今天公布,美國發現含lorcaserin成分藥品可能增罹癌風險,台灣核准含該成分藥品許可證1張,已要求「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暫時停售,服用者應停藥,估影響約1、2萬人。若醫師仍開立,可依《醫師法》處以10至50萬元罰鍰,甚至停業。正確減肥之道應配合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如有必要使用藥品協助減重時,應經由醫師診斷,選擇我國核准且合法製藥廠所製造的藥品,再加上耐心和毅力,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勻稱的身材,切勿隨意購買市面上之減肥藥,以免破財又傷身。

台灣肥胖比例高 減肥藥知多少?

台灣肥胖比例高 減肥藥知多少?#減肥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女性永遠在追求更好的身型,減重之路總是永無止境的循環;對於新手媽媽來說,在生完孩子後體重常常不見減少,甚至坐完月子,身上掛的脂肪仍如影隨形。一名開心迎接二寶的年輕媽媽,接連生完兩胎後,體重飆升至62.5公斤,看到自己走樣的身材,覺得已回不去少女時代的風采,信心全失;無意間發現「減重配對321」的資訊,因而下定決心一定要瘦下來,於是報名參加減重班,短短三個月的時間,體重掉了8公斤,腰圍也小了5吋,成功回到產前的曼妙身材,老公見狀眼睛為之一亮,直呼「我又戀愛了!」。產後肥胖解析:脂肪囤積+孕期前後補太兇小兒科開業醫師柯盈賢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男性每兩位就有一位是「腹翁」,每三位女性就有一位「腹婆」,肥胖比例相當高!其中產後肥胖是大多數婦女所面臨的困擾,甚至是夢魘。在懷孕期間,由於母體為了承受懷孕和生產,皮下脂肪會急速膨脹來避免外力衝擊,因此脂肪容易囤積於此;而產後肥胖造成的主因,則是許多孕媽咪想給肚子裡的寶寶足夠的營養,一人吃兩人補,卻沒想到胖到自己,再加上華人習俗產後需坐月子補身,沒想到「補」太兇,反而讓媽媽也一起養胖起來。「少吃多動」減重太困難 慎選合法藥物安心瘦減重的方法不外乎「少吃多動」的原則,但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要找出時間「動起來」可能難上加難,因此不少人都希望能夠藉由外力,來助減重一臂之力。對此,柯盈賢醫師表示,市售的減重偏方百百種,但實際上台灣合法的減重藥僅兩種,第一種是羅氏鮮(Orlistat),它可以減少腸道脂肪酶的活性,約有三分之一吃下的脂肪不會被身體吸收,進而達到控制體重目的,但因有油屁、油便等副作用,造成生活上許多困擾,因此許多人會放棄使用。第二種則是睽違多年後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並於去年十月於台灣核准上市的「新一代標靶式」抑制食慾減重藥物沛麗婷(Lorcaserin),主要透過活化血清素受體,影響位於大腦下視丘的飽食中樞,達到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慾的作用,進而減少熱量攝取,達到降低體重的效果;而在使用上也不影響情緒及心臟血管,安全性高,對於有三高疾病的患者,也能夠發揮相當好的減重成效。專業醫療團隊 幫妳減重事半功倍柯盈賢醫師提醒,有心想減重的民眾,應尋求專業諮詢,透過醫師、藥師等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採取最適當的減重方式,才能夠事半功倍,瘦的安全又健康

女長期吃不明減肥藥 換來洗腎人生

女長期吃不明減肥藥 換來洗腎人生#減肥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根據研究,女性慢性腎病平均發病率為14%,高於男性的12%。一名腹膜透析多年的女性腎友小時候很在意身材,高中開始吃來路不明、中藥的減肥藥,身材不但沒有變好,反倒更憂鬱。期間儘管出現泡泡尿與腰痛等腎臟病警訊,仍繼續服用藥物,直到某天頭痛掛急診,才知道自己得了尿毒症,踏上洗腎之路。腹膜透析自行決定時間地點 減少來往不便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俊達表示,過去血液透析腎臟病友一個星期要跑3次醫院,每次4小時,不但要忍受扎針之苦,透析中與結束後常發生掉血壓、抽筋及頭暈等不適。腹膜透析除了可以讓腎友自己決定洗腎地點時間,減少來往醫院的支出,也解決腎友工作問題。根據羅東博愛醫院內腎友病人統計,病人選擇腹膜透析的前3大原因,工作與上學考量、家庭主婦接送小孩、方便照顧者不用來回奔波,可見腹膜透析時間與地點的優勢。泡泡尿、水腫、腰痛 恐是腎臟病徵兆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恩慈表示,腹膜透析是在腹腔植入一條永久性導管,經由導管將透析液灌入腹腔,以天然的腹膜作為透析,將體內毒素移除至腹腔內的透析液中,再引流出來。只要護理人員教導與重複練習,就可以讓病人執行腹膜透析治療。陳俊達主任提醒民眾腎臟病並不可怕,只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況,若身體出現泡泡尿、水腫、腰痛,至腎臟科就診。腎臟治療的方式因人而異,建議與自己的主治醫師溝通,才能迎向腎利人生。

講座/健康瘦身

講座/健康瘦身#減肥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減肥藥確實能使服藥者短期內減重,但卻有不少副作用。避免服藥者上癮,大多數減肥藥都不可長期服用,一旦停藥後不維持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和運動,體重便會回升,甚至比以前更重。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婦產部將於3/15(四)舉辦用藥安全講座,由藥師馬廣嫻主講「健康瘦身」。講座內容豐富,歡迎想要瘦身或是正在使用減肥藥物的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健康瘦身時間:107年3月15日(四)下午14:30-15:00地點:雙和醫院第一醫療大樓一樓門診藥局候藥區前洽詢:02-2249-0088

亂吃減肥藥20年 肝癌腫如西瓜大

亂吃減肥藥20年 肝癌腫如西瓜大#減肥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肝癌有難察覺、易復發的特性,對於帶原者往往會出現「肝癌三部曲」,因此「肝癌」的出現往往令人聞之色變。50歲劉女士服用來路不明減肥藥近20年,5年前因婦科問題就診卻意外檢查出肝癌,腫瘤已長至17公分,大如小玉西瓜。接受釔90治療後,搭配2次傳統療法,成功將腫瘤縮小至可手術範圍。5年來劉女士都定時追蹤,未曾再發現肝癌蹤影。肝癌容易復發是治療中最大的問題臺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說明,往往身體感到不適就醫檢查時,肝癌已是中晚期,肝癌容易復發是治療最大的問題。對於中晚期的肝癌,目前治療標準是用傳統化療藥物進行栓塞或標靶藥物治療,但對於2次栓塞治療無效,或是侵犯到肝門靜脈等較難治的患者,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就是很好的選擇。臺北榮總放射線部兒童暨急診放射線科主任李潤川表示,在肝功能佳的晚期肝癌患者中,樹脂釔90較其他的現行療法有效,依照本院臨床結果分析,若肝腫瘤侵入主門脈或初级分支,患者平均存活期為9-11個月。接受體內放射治療患者53.5%存活超過1年李潤川主任說明,傳統栓塞治療有其治療瓶頸,從2008年至今,接受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的196例原發性肝癌患者,有53.5%存活超過1年。李潤川醫師指出,在肝功能佳的晚期肝癌患者中,釔90較其他的現行療法有效,即使是70歲以上年長的病友都合適,可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北榮藉由專科醫師藉由共同討論病例、替患者做好風險分析,擬定最好的治療選擇,才能有這麼多成功的治療案例,也讓平均存活期延長最久,締造卓越佳績。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