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劑

「缺鐵性貧血」別只靠鐵劑!醫師教高鐵質蔬果「看顏色」這樣選

「缺鐵性貧血」別只靠鐵劑!醫師教高鐵質蔬果「看顏色」這樣選#鐵劑

42歲陳小姐近日胸悶,稍微活動就感覺全身不對勁,懷疑心臟出問題,而且每逢經期出血量極大,第2天用上10多片衛生棉還會滲漏。台北慈濟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劉子弘觀察其臉色蠟黃、眼結膜、指甲蒼白,抽血發現血紅素低下僅有7.8 g/dl(正常值約10.9~15.6 g/dl)、鐵蛋白明顯不足,而婦科超音波檢查結果則無明顯異常,診斷為缺鐵性貧血。

女娃臉蛋白皙好可愛?缺鐵性貧血上身

女娃臉蛋白皙好可愛?缺鐵性貧血上身#鐵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2歲女童臉蛋白皙,總讓人忍不住想捏捏臉頰,但最近相較於幼兒園其他同學,卻顯得病懨懨且食欲不振,家人帶往醫院檢查,醫師診斷她有「缺鐵性貧血」,經連續給予口服鐵劑治療半年後才恢復正常。醫師提醒,「一白遮三醜」觀念落伍,健康才是王道!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部顧問醫師彭慶添表示,家長原以為女童白皙的肌膚是母親於孕期多食用豆漿、牛奶、珍珠粉等「白色食物」所致,沒想到卻是缺鐵性貧血的警訊,直至女童出現食欲不振、活動力下降等症狀,才發現事有蹊蹺。缺鐵性貧血好發於嬰幼兒及青少女彭慶添醫師指出,貧血的種類繁多,且病因各不相同,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一種貧血,在台灣好發於2歲以下嬰幼兒和大於10歲的青少女。前者是小孩缺鐵性貧血第一個高峰期,主要是因小孩成長快速,對鐵的需求量大增,另外飲食習慣不正確也可能造成,後者為小孩缺鐵性貧血第二個高峰期,因身體快速發育及經血流失導致。缺鐵性貧血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略,但隨著貧血嚴重度增加,會出現容易疲倦、食欲不振、臉色蒼白、皮膚變黃、易怒、心跳加速、異食癖等症狀,長大後還可能影響認知及學習發展;「有些甚至被誤認是笨小孩,其實是被錯怪了」。容易疲倦 恐影響認知及學習發展彭慶添醫師表示,鐵是製造血紅素的必要元素,也是很多內皮系統組織酶反應的媒介,因此缺鐵的小孩易有感冒或懶散等症狀,尤其會影響兒童的學習力。嬰幼兒缺鐵性貧血常見的原因包括懷孕周數不足、飲食因素或腸胃道因素,針對這名女童的狀況,研判應是飲食因素造成,如鐵質攝取不足、在6個月後未適時給予副食品、1歲後喝過多牛奶等。治療方面,靠調整飲食已緩不濟急,會建議給予足夠劑量的口服鐵劑治療,搭配果汁服用,都可促進鐵質的吸收,但應避免與牛奶同時服用;可飯前服用,以免減少鐵質吸收,通常會持續治療半年,前3個月能有效矯正貧血狀況,後3個月則為儲存日後所需的鐵質。喝母乳的寶寶 4個月就要補充鐵劑彭慶添醫師建議,一般母乳哺育的小孩至少4個月就要補充鐵劑,6個月大後的嬰幼兒對鐵質需求大增,須從食物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而1到5歲的孩童每天飲用牛奶量不得超過600毫升,因缺鐵性貧血不容易於初期發現,建議家長於孩子1歲大時,可接受缺鐵性貧血篩檢,若是早產兒,則建議於4個月大時即做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銀髮族貧血勿輕忽!小心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

銀髮族貧血勿輕忽!小心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鐵劑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貧血是銀髮族常有的現象,時常被誤認為是身體老化的現象而輕忽,當長期症狀未改善時,就需要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蔡瑞鴻指出,導致貧血的原因很多,臨床上常會遇到慢性貧血患者,經過進一步鑑定檢查後,才發現是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蔡醫師更進一步說明,慢性貧血即使不是罹患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也可能隱藏其他疾病,千萬不可輕忽。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是一種骨髓造血性異常疾病,發生原因不明,好發族群以60歲以上的銀髮族居多。時常出現疲勞、虛弱、倦態等症狀類似,容易誤以為只是因為身體老化或是一般性貧血所引起,認為只要補血就好而輕忽。蔡瑞鴻醫師形容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是機器出問題,而不是原料不夠。因此如果一直盲目地補鐵,反而會讓過多的鐵累積在體內無法排出,造成嚴重的併發症。輸血可緩貧血症狀 MDS患者易鐵過多至併發症蔡瑞鴻醫師指出MDS可說是白血病的前期,如果長期忽略未能即時治療,末期會進展成血癌,預後比年輕型的血癌患者差很多,存活率相當低。在治療上,由於MDS患者的年齡層較高,骨髓移植有風險,除了骨髓移植,目前還有去甲基化的注射藥物,也有助於改善症狀及整體存活率。但不一定適合所有的病人,仍需血液專科醫師評估,才能使用。一般仍建議以保守治療為主,且多半必須靠長期輸血來減緩貧血症狀。長期輸血容易讓鐵質沉積體內,因此通常會定期追蹤患者的血清鐵蛋白濃度(serum ferritin, SF),蔡醫師指出,根據過去的臨床經驗,當確診為MDS患者時就先測血清鐵蛋白,如果含量超過1000ng/mL,就會開始進行排鐵治療。鐵質一旦沉積體內,會衍生的併發症包括對肝臟的破壞、心衰竭、性腺功能不足、甲狀腺功能低下、關節病變等併發症,其中又以心衰竭與心律不整最為致命。年長者若有貧血現象 切勿胡亂補鐵以免傷身在口服排鐵劑未上市前,MDS患者的排鐵治療並不方便,必須住院以注射方式進行,如今已可使用口服藥物進行排鐵治療,不僅便利、醫囑性高、效果也一致。蔡瑞鴻醫師提醒,貧血的原因很多,若年長者有貧血現象、經常感覺疲勞、頭暈、身體虛弱等,一定要到血液科找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不要隨便吃鐵劑補鐵,以免吃錯藥補錯身,得不償失!

亂吃鐵劑 補血不成反傷胃

亂吃鐵劑 補血不成反傷胃#鐵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25歲吳姓素食女子,由於經期過後覺得頭暈、想要補血,自行於藥房購買鐵劑補充,沒想到服用過後臉色蒼白,並且覺得胃痛、噁心、想吐等腸胃道不適的情況,醫師表示別自行購買鐵劑服用,可能會引起胃部不適,如果民眾出現頭昏等貧血症狀,建議就醫檢查、治療,不應自行診斷。虛弱疲倦、暈眩、心悸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醫師洪世昌表示,缺鐵性貧血的患者,症狀多為虛弱疲倦、暈眩、心悸、臉色蒼白等,治療時應先找出缺鐵的原因、對症治療,需評估可能為缺鐵性貧血者才會以補充鐵質的方式來治療。孕婦、素食者 易缺鐵性貧血有些女性於生理期過後,容易有頭暈、頭痛等症狀,是由於體內儲存的鐵質因為每次經期耗損而出現缺鐵性貧血,孕婦、3歲以下嬰幼兒、素食者、減重者以及老人家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熱量攝取不夠 補充鐵劑也無效蔡秀雯營養師表示,平常容易有貧血的人,建議可以從日常飲食開始調整,首先要注意熱量攝取問題,熱量攝取不夠的人,再怎麼補充鐵劑都是無效的,另外食物中牛肉、羊肉、豬血等都是屬於高鐵的食材,且動物性體質的吸收率是最好的,餐後也要補充水果來幫助食物中鐵質的吸收,素食者也可以食用富含鐵的食物,像是紅莧菜、花椰菜、波菜、黑芝麻、紅豆等食物。  

貧血大禁忌「自己買鐵劑來吃」 恐傷肝、心臟病

貧血大禁忌「自己買鐵劑來吃」 恐傷肝、心臟病#鐵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平日昏昏沉沉,氣色不佳,雙脣發白,臉色慘淡,這是眾多貧血女性,常會碰到的症狀,旁人見狀,則會投以關心的眼神,建議,「哎呀!你一定貧血,快去買鐵劑吃,」此錯誤迷思,隨即因此一傳十,十傳百,頓時之間,讓吃鐵劑成了解決女性貧血的唯一守則,但事實上,全台將近兩百萬人,貧血事因出自「海洋性貧血」,此種貧血若強行補鐵,症狀不但不能獲得改善,反而還極易傷身!海洋性貧血執意吃鐵劑 沒多久就傷肝就有一名三十歲的林小姐,平日體力較差,且常常頭暈,在一某次驗血檢查發現有貧血症狀,遂自行購買鐵劑服用,不料,鐵劑服了三個月後,症狀卻完全沒改善,進一步抽血發現,原來女子罹患的是海洋性貧血,如果在執意吃鐵劑,會損肝功能。粗估,全台有四分之一的民眾,罹患嚴重程度不一的海洋性貧血,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觀察,許多人發現有貧血問題時想到的都是可能缺乏鐵質所以要補鐵,接著就是開始食補鐵質的食物或是自行購買鐵劑補鐵。雖然缺鐵是貧血常見的原因,但是也有可能是海洋性貧血,若隨便服用鐵劑不但無益,甚至有害。貧血請找醫師 勿自行吃鐵劑何一成進一步說明,海洋性貧血是一種會遺傳的貧血,海洋性貧血患者體內鐵質容易聚積,若額外攝取含鐵保健食品可能造成過量,長期鐵質過量恐增加心血管疾病、肝功能異常等問題。何一成表示,輕度海洋性貧血不需特殊治療,要均衡飲食勿攝取過多鐵質,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並注意優生保健,夫妻若都有海洋性貧血的因子,且為同一類型,所生的子女,有四分之一的機會為重症海洋性貧血;重症海洋性貧血的嬰兒需接受定期輸血等治療。何一成醫師提醒,貧血種類有很多,治療方式不同。貧血患者不可自行服用鐵劑,可能無效之外還可能造成身體的傷害,應找尋專業醫師診斷治療。

女子受便秘之苦 竟是服用鐵劑造成

女子受便秘之苦 竟是服用鐵劑造成#鐵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引起長期便秘的原因很多,除了生活飲食習慣及疾病因素外,值得注意的是,「藥」也可能是導致便秘的原兇之一。28歲蔡小姐有貧血情形,擔心是否有地中海型性貧血,為了進一步確診原因,開始服用鐵劑,約兩週後出現解黑便及排便不順,甚至開始便秘,進一步與醫師討論病況,才知道是因為服用鐵劑所造成的副作用。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藥劑科洪一仁總藥師表示,常見導致便秘副作用的藥物有鎮靜劑、安眠藥、精神疾病治療藥、抗癲癇藥物、肌肉鬆弛劑、治療過敏的傳統抗組織胺藥物、制酸劑、鈣片、鐵劑,治療頻尿、夜尿的藥物及鴉片類的止咳藥、止痛藥等,因疾病治療需求必須服用的藥物反而造成便秘,卻常常容易被忽略,以致於使用瀉劑來幫助排便。飲食+運動   減少用藥豐原醫院藥劑科分析,使用2種以上瀉劑或軟便劑的門診病人中,約有3成同時併用一種以上可能引起便秘副作用的藥物,由此可見,使用愈多引起便秘副作用的藥物,後續則可能併用多種瀉劑。洪一仁提醒,可洽詢醫師或藥師協助檢視目前用藥中是否有可能產生便秘副作用的藥物,並評估是否可調整用藥,若因疾病因素無法調整,則建議在使用可能導致便秘副作用的藥物時,應多攝取水分及高纖食物並適當的運動,以減少不必要用藥,也可避免用藥愈來愈多的困擾。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