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子自殺

兒少死因他殺列第5 婚姻衝突躍主因

兒少死因他殺列第5 婚姻衝突躍主因#殺子自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福部公布10大死因,1至14歲兒童死因,以事故傷害居首,其次是癌症、先天畸形染色體異常、流感,他殺則排名第5。根據統計,108年有24名0至17歲兒少因他殺死亡,其中有12人是遭家長殺害,比107年增加7人。去年12童遭家長「殺子自殺」衛福部保護司副司長郭彩榕表示,108年有24名0至17歲兒少因他殺死亡,其中9人遭兒虐致死、12人遭家長「殺子自殺」、3人遭他人(如保母、托育機構)不當對待。相較107年,有12名兒少遭他殺,總數增加12人;107年有6人遭兒虐致死、5人遭殺子自殺、1人遭不當對待。郭彩榕指出,確實觀察到兒少因殺子自殺樣態死亡有增加,可能原因包含經濟因素、家長有精神困擾或疾病、另有一種樣態是婚姻衝突。婚姻衝突導致的殺子自殺較容易早期發現,社家署補助部分民間團體從事家事商談服務,協助夫妻改善溝通;保護司近期也與戶政單位溝通,希望戶政系統未來受理離婚、監護權轉換等業務時,能對家有幼兒的家庭多一些關懷。加強教育家長尊重孩子生命權郭彩榕表示,會持續加強教育,家長應尊重兒少的生命權,孩子不是父母的陪葬品;也會教導孩子要對家庭警訊有所察覺並自保。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劉淑瓊表示,殺子自殺與兒虐的被害者年齡組成不一樣,兒虐致死以年幼者居多,但殺子自殺的被害者年齡分布,從年幼到青少年都有。對比2008年和2017年的研究發現,2008年殺子後自殺個案,部分與母親罹患產後憂鬱症、精神疾病有關,也有些是家庭困境,不捨孩子獨活;但在2017年發現,夫妻的情感因素也躍升原因之一,將孩子視為籌碼,以此要脅配偶不要離婚或要增加其負罪感。孩子釋出求救訊息 校方應警覺劉淑瓊呼籲,家長若遭遇婚姻問題,應向專業人員求助,如心理師、精神科醫師等,相關專業人員也應進一步追問個案的家庭狀況、有沒有年幼的孩子等。學校端也應介入關懷,通常殺子自殺的家庭狀況像一個悶燒鍋,孩子求助的方式比較不明顯,但一定都有跡可尋,學校端可以多觀察、介入,若孩子釋出求救訊息,如在臉書等社群有貼文等,應有所警覺。殺子自殺不是單純的兒童保護案件,需一併從自殺防治著手。

働!殺子再自殺 抹殺兒童的生存權

働!殺子再自殺 抹殺兒童的生存權#殺子自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16日晚間高雄市發生一起婦人燒炭自殺並使子女傷亡的社會案件,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今日做出回應,呼籲父母應尊重兒童的生命權,孩子並非自己的財產,不要將他們當作陪葬品犧牲,給他們一個長大的機會。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 勿讓寶貝成為陪葬品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表示,父母殺子後自殺是一種嚴重的兒童虐待行為,在觀念上和法律上都不被允許,身為父母不應擅自剝奪孩子的生存權,父母殺子自殺的不當行為已然觸法,且對孩子造成無法抹滅的永久性傷害。保護服務司的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每年平均有近10起殺子自殺案件,引發事件的原因往往非常複雜,危險因子包括婚姻關係失調、身心健康狀況不佳、父母有自殺未遂紀錄、或是經濟陷入困境等;若是親子關係依附強烈,更會導致父母想帶子女共赴黃泉的意念,此類案件突顯出父母對孩子生存權的觀念有待加強。自殺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適時尋求幫助政府有義務加強國人的家庭教育、婚姻教育及精神健康觀念的宣揚;除此之外,張司長提醒民眾殺子自殺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若是家庭產生經濟困難,可尋找親友、各地社會局或鄉鎮公所的協助,或是撥打1957福利諮詢專線求助;如果情緒有困擾或輕生念頭者,則撥打1995生命線、1980張老師或是0800-788-995安心專線進行諮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