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

考生紓壓3建議 快看這邊!

考生紓壓3建議 快看這邊!#考試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學測登場,準備好了嗎?『抒壓、飲食、穿著』三方面祝你順利衝刺!106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即將於今明兩日登場,為協助考生以最佳身心狀態面對考試、發揮實力、創造佳績,遵守生活小叮嚀,便可協助考生在考場順利衝刺,考出好成績!要睡飽、適時運動也能增加學習力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考生除了一定要睡飽之外,適時運動也能增進腦力、注意力及學習力!考前規律作息不熬夜,就寢前避免使用3C產品,利用輕柔音樂及做些伸展運動幫助放鬆好入眠,每天至少7至8小時睡眠,充足睡眠可保體力與頭腦清醒。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可做肩頸伸展等動作,減緩久坐造成肩頸僵硬或酸痛之不適,適當運動亦可增進學習力,並可舒緩壓力。考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保持平常心才有最佳表現。1) 健康飲食少油膩/考試當天一定要記得吃早餐,以提供足夠的能量。多攝取蔬菜水果,三餐均衡定時,建議以蒸煮方式為主,減少高油、高鹽、高糖及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並避免茶、咖啡等刺激物或平常沒有吃過的食物,減少腹瀉、腹脹等胃腸不適情形。2) 補充水分保健康/考前不喝咖啡,因具有利尿效果,考試期間若因尿意影響作答更是得不償失。只需補充適當白開水,利用休息時間如廁,建議不喝含糖及含咖啡因飲料,影響專注力,3) 穿著小叮嚀/注意考試當天天氣,若逢寒流,建議出門穿著禦寒衣物,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穿戴帽子、口罩、圍巾、手套及襪子,避免因寒冷而注意力無法集中,並以多層次穿著方便隨著室內、外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 

用心傾聽 給孩子一個無壓環境

用心傾聽 給孩子一個無壓環境#考試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週一,女孩放學後回來,特別到廚房找我聊天:「媽媽,我同學小綺今天早上哭得好傷心。」「你有沒有關心她?她發生什麼事情了?」「她週末2天都被爸爸關在家裡,把錯的題目寫了100次!」我感到吃驚:「為什麼會這樣?她一定很難過。」修正、別再錯 才能無壓力的成長女兒也跟著委屈地點頭:「她真的很難過,她問我,我的週末過得一定更加不開心,因為我沒有她考得好,但是我不敢告訴她,我整個週末都在玩,你還帶我去看了星星。媽媽,你要知道,她考了99分!」女孩的話,讓我想了很多,現在的教育呈現的是什麼狀態呢?分數對於家長比讓孩子快樂成長更為重要嗎?但在我想那麼多的問題中,我唯一沒有想的就是─我這樣對我的女孩,算是放縱嗎?我沒有想,是因為,我很清楚地知道,我灌輸給孩子的是正確的學習方法,只要去修正,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認真聽課,這些就足夠了,唯有做到這些,才能讓她在輕鬆愉悅且毫無壓力的環境中成長。認真聽課、盡力考試就足夠歷經半年時間,女孩擁有了她的學習方法,能力逐步上升且呈現穩定的趨勢,有一次,她拿著試卷找我簽名,她突然問我一個問題:「怎麼辦?我不是第1名。」「寶貝,考試不是為了拿第1名。」「那為什麼小綺的爸爸會那麼生氣呢?」「寶貝,那是小綺爸爸的想法,媽媽覺得,考試不是為了第1名,而是為了豐富自己的知識,只要你認真聽課,做考卷的時候真的努力了,是不是第1名,也就變得沒那麼重要了,你說呢?」從那以後,女孩的學習進步,但每次的考試,她都不會跟我分享她考了第幾名,而是跟我分享她上課時認真聽老師講課,考試的時候會不斷地認真檢查,若說她的成績因此後退了嗎?其實不然,每一張考卷的問題,她全都答對了。過程中全力以赴 面對結果處之泰然我想起佛法中常說的一句話─隨緣,有些人都覺得隨緣是順其自然,我的理解卻是,過程中必須全力以赴,面對結果要處之泰然,那才是隨緣的真正涵義,考試的排名是結果,身為家長的我們,先不要看那個結果,要看的反而是,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我們真的陪她們一起努力了嗎?(本文摘自/聽孩子說,勝過對孩子說/時報出版)

考試緊張焦慮 8撇步應戰不失常

考試緊張焦慮 8撇步應戰不失常#考試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晴宜/綜合報導)炎炎夏季即將到來,也代表許多學生日以繼夜苦讀準備的大考即將來臨!有些平常認真讀書的學生,雖用心準備充裕,但在考試當下總會過度緊張,而頻頻表現失常,或因環境、食物導致身體出現中暑、腸胃不適等異常症狀,影響考試成績。國中會考即將於本週末登場!為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供考前生活8撇步,讓考生能夠維持生活品質之虞,還能讓身體盡快適應考場環境,以最佳狀態應戰。充足睡眠+適度運動 養出好腦力1)規律作息睡眠足/考前應維持規律作息,每天至少有7至8小時睡眠,不要熬夜,就寢前勿使用3C產品。另可利用輕柔音樂及伸展運動幫助放鬆好入眠。2)適當運動好腦力/建議考前每天抽出至少30分鐘運動,不僅可增加腦力、注意力及學習動機,還能藉由局部伸展,比如肩頸運動,舒緩身體的痠痛、僵硬感。3)紓壓保持平常心/考前難免有焦慮情緒,建議可藉由聽音樂、散步等方式舒緩情緒。考前及考試當天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保持平常心才能有最佳表現。4)舒適穿著好涼爽/夏季氣候炎熱,建議考試當天選擇透氣排汗、吸水性佳的材質,同時穿著輕便、淺色、寬鬆衣物,或多準備一條毛巾隨時擦拭,讓身體保持乾爽舒適。5)補充水分防中暑/天氣熱更要多補充水分,建議自己攜帶一瓶白開水,飲用室溫或溫水為佳。不要喝含糖飲料或過於冰冷的水,易造成腸胃不適。6)健康飲食少油膩/三餐要定食均衡,多攝取蔬菜水果,少喝茶、咖啡,較不會造成腸胃負擔。考前避免平常沒有接觸過的食物,減少身體不適發生機率。考試當天一定要吃早餐,補充足夠能量。7)注重衛生勤洗手/悶熱季節病毒易滋生,務必做好個人衛生,建議依照「濕、搓、沖、捧、擦」五步驟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8)考場規則要清楚/事先熟讀考場規則、了解考場位置及交通資訊,避免臨陣慌亂。更重要的是,要記得攜帶准考證及所需文具應考!

生活減壓好幫手!醫師教你腹式呼吸法

生活減壓好幫手!醫師教你腹式呼吸法#考試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暑假期間大小考不斷,還有畢業生面臨就業問題,心理壓力一定不小,因此,精神科醫師分享簡易「腹式呼吸法」,可以改善壓力適應不良情況。且研究顯示,腹式呼吸對於心理的減壓有非常好的效果。加上此療法是沒有抗焦慮類的精神藥物的潛在副作用,也沒有成癮的顧慮。彰化醫院精神科丁碩彥醫師解釋,腹式呼吸法強調由鼻子吸氣、在由嘴巴吐氣,緩慢有規律的腹式呼吸,核心的技巧,是把注意力放在隨著呼吸起伏的肚子上,如果初期不容易辦到,可以將右手輕輕地放在肚子上,幫助感覺腹部隨著呼吸節律而上下起伏。速度刻意放慢恐更焦慮    放鬆才是重點腹式呼吸法不必強調要深呼吸或者呼吸的速度要慢,而是放鬆讓呼吸自然發生,注意力聚焦在呼吸出入上;另一個原因是許多焦慮症甚至是恐慌症的人,他們的症狀就有呼吸急促或胸悶情形,如果刻意練習深而慢的呼吸,有人反而會適得其反,越練習越緊張,甚至誘發焦慮發作。腹式呼吸首重頻率、持續性丁碩彥醫師表示,每天多次短而密集的練習,比每天只做一次長時間的練習來得重要,原因有3: 1)因為壓力是會累積的,頻繁的練習腹式呼吸,以達到放鬆的效果,可以打斷每天隨著時間而壓力累積的不利狀況,避免達到失控的局面。2)腹式呼吸沒有維持練習,效果會退步。所以短而多次的練習,才容易養成習慣。3)一次長時間的練習,很難維持專注,因為人的注意力通常一次只有維持幾秒鐘就會分心,所以幾秒鐘的高品質腹式呼吸,目標容易達成,練習的人容易有成就感,也不會厭煩而抗拒練習。哪些人需要練習腹式呼吸呢?丁碩彥醫師說,任何人練習都可以從中獲得身心放鬆的好處,尤其,暑假期間大小考不斷,還有畢業生面臨就業問題的壓力就可以試試這個方法,來改善壓力適應不良的症狀。另外針對焦慮症、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身心症等尤其適合。 

考季壓力大 快吃豆腐、香蕉降低焦慮感

考季壓力大 快吃豆腐、香蕉降低焦慮感#考試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炎夏季到來,各類考試陸續登場,不少人考生都出現:頭暈、心悸、腸胃道不適、心慌、忐忑不安、坐立難安等狀況, 因此台中市衛生局建議考生們,善用「SMILE」5招心理舒壓法,也就是 從睡眠、運動、傾訴、態度等多方面下手,調適應考壓力;當然也可透過飲食,多吃有助於身心的食物,如豆腐、香蕉、菠菜、燕麥等。教你放輕鬆!衛生局傳授5招心理舒壓法衛生局指出,S代表「sleep」睡得好,考前養成良好作息避免熬夜,才能有效減輕疲備感,精神充足; M代表「mobile」常動動,能釋放壓力的健康活動皆可嘗試,尤其規律的運動可增加血清素濃度,使心情愉悅也能短暫轉換注意力;I代表「interact」愛開講,找親朋好友傾吐心聲,不但在心靈上獲得紓壓,遇到挫折時也能提供良好的建議與幫助。此外,L代表「love & laugh」愛滿滿、開心笑,接受自己能力、時間有限的事實,凡事但求盡力而為,以正向的態度與信念面對挑戰;E代表「eat」吃健康,多吃有助於身心的食物,也能降低焦慮感,如富含鈣質的豆腐、杏仁、含有鎂的香蕉、菠菜等,其他含維生素B群食物如:燕麥片、五穀雜糧麵包等。衛生局長徐永年提醒考生,除了詳細的讀書計畫和考試技巧準備外,心理健康調適更是決勝關鍵點,希望「SMILE」微笑法則能幫助考生紓壓。 

考試壓力大狂腹瀉 當心是大腸激躁症

考試壓力大狂腹瀉 當心是大腸激躁症#考試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大腸急躁症和個人體質與壓力有關,但要當心誤以為是大腸激躁症而忽略其他腸胃疾病的警訊!而本週是國、高中的期末考,緊接著七月一日為大學指考,有些考生出現一吃飽飯就肚子痛、腹瀉,每天跑好幾趟廁所,但都還是覺得糞便沒有解乾淨,可能罹患大腸激躁症。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洪弘昌醫師表示,大腸激躁症是慢性疾病,簡單來說,病患的腸子蠕動收縮得比一般人還快,不僅是大腸出了狀況,還包括了胃和小腸也出現一些症狀,因而產生腹部絞痛、拉肚子、便秘以及脹氣、解便不完全等現象,嚴重影響生活作息。大腸激躁症不易治癒   紓解壓力為首要洪弘昌醫師表示,大腸激躁症不容易治癒,因此需要長期抗戰,病患應保持充足的睡眠、規律的運動,失當的紓解情緒壓力,並且應妥善調整正確飲食的習慣,定時定餐、避免高油脂、刺激的食物。他也呼籲考生適當的壓力抒發是很重要的,在心態上可做調整,如果覺得身心壓力過大、焦慮感持續無法緩解,也可以找精神科專科醫師進行諮詢,避免症狀惡化。 

他考試壓力大 一天跑15次廁所

他考試壓力大 一天跑15次廁所#考試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是壓力一大,就容易拉肚子跑廁所的族群嗎?就有一名二十二歲的王姓大學生,曾經因考試壓力過大,持續性腹痛、血便,一天跑廁所次數高達十五次,且一週有四天請假無法上學,學業大受影響,花費二年才找到正確醫師確診是「潰瘍性結腸炎」惹禍。考季到 腸胃科病患暴增三成台灣小腸醫學會理事長邱正堂醫師表示,近來考生因緊張壓力大導致腹痛、腹瀉之情況劇增,腸胃科門診諮詢量比平時高出三成,部分患者起初誤以為是大腸急躁症、腸胃炎或是痔瘡,進一步診斷後才發現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台大醫院內科部凃佳宏醫師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好發年齡為二十至四十歲,患者以考生及上班族兩大族群為主,其發病原因與基因遺傳、腸黏膜免疫調節異常、腸內共生菌種的改變或環境壓力等因素有關。腸胃不適 民眾多自行買藥解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胃腸科林敬斌醫師進一步說明,臨床上發現多數患者初期普遍會先至藥局購買健胃整腸藥抑制症狀,這些成藥雖對某些部分原因造成的腹瀉有一定療效,但若已是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此時未對症下藥,拖延就醫,反致使病情惡化。腸炎就脫恐併發多種身體疾病值得注意的是,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除了會產生腹痛、腹瀉、體重減輕、血便、疲倦、發燒等,林敬斌醫師說,由於發炎性腸道疾病有可能會反覆發炎發作,免疫系統不只影響腸胃道,也可能影響全身器官產生共病,如眼睛發炎、皮膚紅斑、血管栓塞、骨質疏鬆及關節炎;或因長期慢性腸道發炎產生腸道狹窄、腸道阻塞、瘻管或甚至腸管破裂等併發症。因此對於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患者,林敬斌醫師提醒,日常生活飲食上宜採低渣飲食,可減少腸道刺激及蠕動,並幫助腸胃傷口早日癒合。建議飲食可選擇五穀根莖類、過濾的果汁、蔬菜汁,或煮熟的低纖維蔬菜、水果等。若在急性發炎期,應避免奶製品,如牛奶、優酪乳、生菜沙拉或油炸、油煎等辛辣食物;特別提醒,端午節將近,糯米及甜辣醬等難消化及刺激性的食物也要避免,以免病情加重。

考試前肚子痛、不好入眠 恐是焦慮症惹禍

考試前肚子痛、不好入眠 恐是焦慮症惹禍#考試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17歲的小雁,平時在課業上不用爸媽擔心,但在面臨考試,不論是學校的期中、期末考或是準備學測考試前總是會肚子痛、不好入眠且容易感冒,而當考試結束,所有不適的症狀又都不藥而癒,讓爸媽常為了小雁的健康傷透腦筋。焦慮分多種 症狀不一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精神科陳逸群醫師表示,常見的焦慮症可分為恐慌症、社交恐懼症、強迫症及慮病症等4種類型:‧恐慌症/突然且反覆發作的極度不安感加上心悸、胸悶、呼吸困難、頭暈等‧社交恐懼症/在面試、口試時須上台講話,會有口吃或腦子一片空白,對一般的社交場所產生逃避心理。‧強迫症/腦中重複一直出現幾種特徵的意念如怕髒、怕做錯,以致重複做一些如洗手、檢查等來克服強迫意念則稱為。‧慮病症/當身體出現病痛如腹瀉、胃痛等症狀,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花時間到處找醫師,經常請假不上班、上課等。運動、放鬆心情  焦慮不來陳逸群醫師叮嚀,要避免焦慮症上身,要先讓自己的急性子被自己馴服,讓自己從完美主義的框框裡走出來,學習漸進式肌肉放鬆,培養運動的習慣,適度的跟家人及朋友分享快樂悲傷,讓情緒抒發能找到出口,若仍無法改善症狀,亦可尋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等專業人員的幫助,透過行為治療或是藥物治療讓疾病能得到更好的控制。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