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考試壓力大 一天跑15次廁所

他考試壓力大 一天跑15次廁所

2014/5/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是壓力一大,就容易拉肚子跑廁所的族群嗎?就有一名二十二歲的王姓大學生,曾經因考試壓力過大,持續性腹痛、血便,一天跑廁所次數高達十五次,且一週有四天請假無法上學,學業大受影響,花費二年才找到正確醫師確診是「潰瘍性結腸炎」惹禍。

考季到 腸胃科病患暴增三成

台灣小腸醫學會理事長邱正堂醫師表示,近來考生因緊張壓力大導致腹痛、腹瀉之情況劇增,腸胃科門診諮詢量比平時高出三成,部分患者起初誤以為是大腸急躁症、腸胃炎或是痔瘡,進一步診斷後才發現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

台大醫院內科部凃佳宏醫師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好發年齡為二十至四十歲,患者以考生及上班族兩大族群為主,其發病原因與基因遺傳、腸黏膜免疫調節異常、腸內共生菌種的改變或環境壓力等因素有關。

腸胃不適 民眾多自行買藥解決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胃腸科林敬斌醫師進一步說明,臨床上發現多數患者初期普遍會先至藥局購買健胃整腸藥抑制症狀,這些成藥雖對某些部分原因造成的腹瀉有一定療效,但若已是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此時未對症下藥,拖延就醫,反致使病情惡化。

腸炎就脫恐併發多種身體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除了會產生腹痛、腹瀉、體重減輕、血便、疲倦、發燒等,林敬斌醫師說,由於發炎性腸道疾病有可能會反覆發炎發作,免疫系統不只影響腸胃道,也可能影響全身器官產生共病,如眼睛發炎、皮膚紅斑、血管栓塞、骨質疏鬆及關節炎;或因長期慢性腸道發炎產生腸道狹窄、腸道阻塞、瘻管或甚至腸管破裂等併發症。

因此對於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患者,林敬斌醫師提醒,日常生活飲食上宜採低渣飲食,可減少腸道刺激及蠕動,並幫助腸胃傷口早日癒合。建議飲食可選擇五穀根莖類、過濾的果汁、蔬菜汁,或煮熟的低纖維蔬菜、水果等。若在急性發炎期,應避免奶製品,如牛奶、優酪乳、生菜沙拉或油炸、油煎等辛辣食物;特別提醒,端午節將近,糯米及甜辣醬等難消化及刺激性的食物也要避免,以免病情加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