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氣大

火氣大「嘴破、便祕、長痘」都來!中醫教你「對應5器官」調身體

火氣大「嘴破、便祕、長痘」都來!中醫教你「對應5器官」調身體#火氣大

便祕、口乾舌燥、煩躁不安、食慾不振⋯小心是身體「上火」太燥熱!為何身體會上火?火是指什麼?《優活健康網》特摘此篇,開業中醫師陳潮宗提醒,五臟六腑中的系統相應情形就稱為「火」,上火是指因飲食、作息不正常,導致體內失衡,產生外顯症狀,嚴重可能會導致疾病,以下說明治療之道。

天氣一熱就暴躁易怒,是火氣大還躁鬱症發作?醫揭關鍵症狀差異在⋯

天氣一熱就暴躁易怒,是火氣大還躁鬱症發作?醫揭關鍵症狀差異在⋯#火氣大

天熱暴怒是生病了嗎?謝小姐近期2、3個月來,常常感覺心浮氣躁、容易被觸怒,經常與同事發生摩擦,任何小事都會讓她感到煩燥,身旁的人都會調侃她是不是得了躁鬱症,這也讓她懷疑自己是否真的生病。醫師指出,雖然情緒會受天氣、環境影響,但還是建議盡量控制好脾氣,否則恐導致心臟病發作。

牛奶、咖啡 怎麼喝最健康?

牛奶、咖啡 怎麼喝最健康?#火氣大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口臭、火氣大的人多是肝膽堵塞,而肝膽會堵塞最常見的兩個原因是用油錯誤和血糖震盪。用油錯誤或用錯方法,膽汁都會變得濃稠,膽汁是肝臟生產、儲存在膽囊裡。如果膽汁濃稠,它就很容易滯留。膽汁味道很難聞,滯留的膽汁味就會從口腔出來,那就是口臭。放屁很臭是因為食物沒有完全分解放屁很臭的人,不是因為大魚大肉,而是因為他們胃酸或胰臟消化酵素不足無法完全分解食物。沒有完全分解完的食物分子就不是營養,而是毒素,它坐在溫暖的消化道裡就開始腐敗,所以臭屁都像死屍的味道。不是只有沒有分解完畢的肉和菜會有這種味道,沒有分解完的奶蛋白和奶糖也會有這種味道,所以有些人喝完奶就會放很臭的屁。如果有這個症狀,一定要修正胃酸或胰臟消化酵素的問題。喝起來濃郁、易結成膜才是好牛奶好的牛奶可以當蛋白質,就像很好的豆漿是可以當蛋白質。但不好的,就不行。要會判斷。好的豆漿和牛奶,主要判斷就是濃稠程度。用湯匙舀,稀稀的就蛋白質少。蛋白質多的飲料,喝下去那個嘴上的白鬍子,應該可以過一會兒就結成一個膜。但是,如果牛奶和豆漿經過人工勾芡,就比較難判斷了。所以,這就要加上用舌頭一起判斷。如果它喝起來有濃郁的大豆味和奶味,再加上它易結成膜,那就是好牛奶和好豆漿。它們才可以算蛋白質。要不然就只能算飲料。牛奶建議喝未經高溫殺菌的生奶豆漿我建議製作原料是非基因改造的大豆去做的,因為基改大豆,多數農藥殘留都很多。而牛奶我最建議喝生奶raw milk,就是沒有經高溫殺菌,把奶裡的消化酵素都殺死的奶。如果買不到這樣的奶,那就不要忘記補充乳糖酶(lactase),幫助奶糖消化,否則奶糖消化不全,放屁很臭,腐敗的奶會大大的影響腸菌平衡,造成消化道發炎。服用刺激物前 建議吃點平衡血糖的食物喝拿鐵比一杯濃濃的咖啡要好多了,因為拿鐵大部份的比例都是奶。但是,它還是有咖啡,也因此還是有咖啡因,還是會震盪血糖,只是效力會比一般純咖啡來得低,所以在喝的時候,還是要搭配食物飲用比較好。如果服用或使用任何刺激物(咖啡、香菸、茶)前,都建議吃能夠平衡血糖的食物,那就是有蛋白質和油脂的東西。如果刺激物量很少,比如喝的是一杯拿鐵,在那之前可能可以只吃一點堅果、橄欖等食物。但是如果刺激物用量很多,比如一杯濃濃的黑咖啡,那建議食用飽和脂肪酸高又有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類。瘦肉油脂不足 用炸的最容易均衡我常吃炸的食物,用好油炸的食物,增進油脂的攝取量。最適合用澱粉去包然後去炸的食物,多是瘦肉類。瘦肉油脂不足,用炸的,最好吃,也最容易均衡。至於外面用炸的食物,就要看它用的油是什麼。像用鵝油炸的薯條就很棒。若貪嘴,偶爾外食吃鹹酥雞,也比單獨喝珍珠奶茶好。如果攤販已經用錯油,但它的油都不換,你應該一吃就可以聞到很重的油耗味。(本文摘自/28天超便利根治飲食法:食譜+外食小密技,一本搞定/啟動文化) 

牙痛火氣大?竟是根尖囊腫!

牙痛火氣大?竟是根尖囊腫!#火氣大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火氣大、體質燥熱的人,有時冬日吃補容易因為活血循環加速,造成嘴巴破洞、牙齦浮腫問題,此時許多民眾會自行購買成藥消炎,但若是出現單顆牙齒腫痛、甚至合併有膿包現象,醫師提醒,可能是牙根受到細菌感染造成的「根尖囊腫」發炎現象,嚴重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不可輕忽!單顆牙齒有腫脹感 伴隨芽孢台南市立醫院牙髓病科醫師黃致翔表示,一般的火氣大導致牙齦腫脹,大約會表現在整片牙齦,位置也會靠近淺層,只要加強清潔問題就能解決,但若發生根尖囊腫,患者會感到單顆牙齒有腫脹感,伴隨芽孢,雖然藉由藥物治療會有短暫緩解,但停止供給藥物後又會復發,此時尋求醫師協助將是唯一選擇。根尖囊腫好發率約15%,主因與牙髓受感染的程度有關,大部分是因為牙齒神經受到感染或外傷無治療,骨頭裡會形成慢性囊腫,慢慢導致單顆牙齒腫痛現象,醫師提醒,小孩也可能會得到根尖囊腫,切勿輕忽。生理期、孕期牙痛 主因在荷爾蒙出現短期的牙齦浮腫問題別慌!有些女性生理期時也會感到牙齒腫痛,黃致翔醫師表示,女性荷爾蒙量突然增加時,相當於牙周病細菌獲得足夠的養分支持,會在生理期時造成牙周病的細菌大量增加,孕期婦女常牙痛、牙齦出血也是肇因於女性荷爾蒙。定期檢查是預防根尖囊腫的唯一方法早期因手術方式的限制,根尖囊腫復發率高,傳統手術的成功率只有5~6成,而現因科技革新,可以將看不見的細菌也一併清除,因此現在的手術復發率低,約9成患者癒後狀況佳,僅1成機率復發,情況少之又少。黃致翔醫師表示,預防根尖囊腫主要在遠離感染源、注意牙齒外傷,基礎潔牙的貢獻有限,因此民眾的定期檢查將是預防根尖囊腫的唯一方法,每半年為檢查牙齒的最佳時機。

吃冰減肥,吃辣開胃 不如喝這個?

吃冰減肥,吃辣開胃 不如喝這個?#火氣大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酷熱的炎炎夏日,炫目陽光威力不減,熱得很多人昏昏欲睡、食慾盡失,這時,若能來點冰飲消暑解熱最好不過,而網路也盛傳著吃冰可以減肥的議題。天氣太熱,有些人除了吃冰,也會靠吃辣來開胃,然而,減肥、開胃吃冰吃辣有用嗎?就讓醫師來告訴你。吃冰減肥?吃辣開胃?這些人要忌口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中醫師表示,其實吃冰不但無助減肥,反而會讓新陳代謝下降,造成脂肪囤積,形成肥胖身材,以中醫觀點來說,吃冰導致血液凝滯,内臟器官寒凝血瘀,造成的傷害不可小覷,以一碗剉冰來說,若裡面加了糖水或高糖度水果、蜜餞,一碗相當於五百多卡的熱量,另外,腸胃消化道功能不好的民眾,更是要避免食用過量的冰冷食物,以免導致腹瀉、腹痛的情況發生。相反地,若能保持腸道溫暖,吃一些補氣、暖胃的食物,提升新陳代謝可有助減肥。林巧梅醫師指出,天氣熱,適量攝取辣可以幫助發汗、升溫並去除體內濕氣和暑氣,不過,火氣大、腸胃較弱的人需注意不要攝取過量。 減肥瘦身  三種茶飲幫你忙1)荷葉茶:林巧梅中醫師表示,荷葉能清暑利濕、止血散瘀;能昇陽、輕身,促進循環,醫學研究也顯示,荷葉可以降血脂、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同時還可以增加脂肪代謝率,是適合夏天使用的藥材。2)牛蒡茶:牛蒡所含的營養素包括牛蒡皂素、綠原酸、菊糖、鈣、鎂、鉀、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等具有營養指標的成份,膳食纖維有助腸胃道消化,使排便順暢。不過,中醫師提醒,很多人會誤把中藥裡的牛蒡籽當成牛蒡使用,牛蒡籽性味苦寒,在中醫領域較常用於利咽消腫、解表清熱,與牛蒡功效截然不同,不可不慎。3)苦蕎茶:苦蕎又稱韃靼蕎麥、微涼,性味苦,有「五穀之王」的美譽,營養素有生物類黄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另外,苦蕎還含有五穀雜糧不具備的葉綠素,中醫領域較常用於清熱降火、消食化滯、通便等保健作用。選購現成沖泡茶飲 以通過SGS檢驗較佳現代人過於忙碌,有些民眾會選購市面上沖泡式茶飲來飲用,民眾若在飲用過程中,擔心現成的荷葉、牛蒡、苦蕎有農藥及重金屬殘留等問題,建議選擇有通過SGS農藥檢驗,及符合相關食品衛生安全標準的產品,除了參考品牌、口碑外,透明化製作履歷及各項認證通過標示也可以做為選購參考。

他嘴破以為火氣大 檢查竟是口腔癌

他嘴破以為火氣大 檢查竟是口腔癌#火氣大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年過四十的陳先生,從事勞動工作,多年來菸、酒、檳榔不離口。前陣子發現口腔潰瘍,以為是工作忙碌、火氣大,自己到藥局買口內膏擦,但是等了許久,嘴破卻遲遲沒有癒合跡象,在家人的勸說下他到醫院檢查,這才發現原來是口腔癌作祟。紅唇族年輕化  口腔癌找上青壯年男性衛福部統計數據,國內每年約有5,400名口腔癌新發生個案,更有2,300人因而死亡,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吳長原醫師指出,隨著嚼食檳榔者愈趨年輕化,發生口腔癌的年齡也有往下修的跡象,如今已經成為我國25至44歲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3大關鍵危險因子:菸、酒、檳榔而國內外許多大型研究都證實,和口腔癌及其癌前病變有關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喝酒、飲食、嚼檳榔、紫外線、病毒等。其中以抽菸、嚼食檳榔及喝酒最為關鍵。7個生活好習慣  遠離口腔癌威脅一般來說,有習慣使用菸、酒和檳榔者如果出現下列症狀,應赴醫院接受檢查,包括:口腔潰瘍超過二星期,遲遲無法癒合,內部有腫塊或頸部有腫塊,黏膜出現白斑或紅斑,不明原因出血、伴隨疼痛或麻木感,咀嚼、吞嚥困難,牙關緊閉、無法張開嘴巴等。吳長原醫師也說,若已出現口腔白斑、紅斑、扁平苔蘚化、疣狀增生、黏膜下纖維化等症狀,則極可能為口腔癌癌前病變,應儘速就醫確認。由於口腔黏膜篩檢可提早發現口腔癌,有效降低死亡率。他也提醒民眾應把握每2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以利及早發現。而平日為了防治口腔癌建議生活如下:1)保持口腔衛生。2)戒除不良習慣:檳榔、煙、酒。3)避免食用過度加工食品或醃漬品。4)均衡飲食,多攝取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蔬果。5)避免食用過燙或辛辣等刺激性食物。6)使用合適假牙,避免長期刺激磨擦。7)對於有口腔癌前病變者應儘早處置或定期檢查。

口乾舌燥非火氣大 當心是乾燥症作怪

口乾舌燥非火氣大 當心是乾燥症作怪#火氣大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許多人都會覺得有口乾舌燥及眼睛乾澀等問題,常會誤認為是「火氣大」,但若是猛喝水、補充人工淚液都沒怎麼改善,甚至出現吞嚥困難等症狀,就要當心可能是罹患乾燥症。乾燥症又稱為修格蘭氏症候群,表現出來是全身性的乾燥問題,疾病開始時,常常會被當作一般非特異性的問題而被忽略,但症狀常會惡化下去而影響日常作息,同時可能有嚴重的併發症產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許敬暉醫師表示,乾燥症是種自體免疫疾病,常見於40至50歲的中年女性。而某些自體免疫疾病如: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或紅斑性狼瘡患者,也有併發乾燥症的風險。別小看乾燥症  嚴重者牽連關節、內臟乾燥症的病理生理機轉目前仍不十分清楚,但主因是淋巴細胞攻擊外分泌腺所致。而因為乾燥症為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除了眼睛、嘴巴、皮膚會乾燥外,其他如肺部、腎臟以及腸胃道可能出現病變,甚至關節也會受到影響。很重要的一點是淋巴瘤的可能,原發性乾燥症大約有4%~10%的患者會出現淋巴增生疾病,為正常族群的六倍以上。口乾、眼澀超過3個月是警訊而要如何辨別自身是否有乾燥症?許敬暉醫師說,目前臨床上診斷標準,包括:超過3個月口乾、眼乾的臨床表現以及相關檢查,只要符合其中幾項條件即可診斷為乾燥症。治療包括一般性治療以及藥物治療。以口乾症為例,可以嚼食無糖口香糖,眼乾症則是避免過度使用眼睛、減少處於冷氣房或風大環境。藥物方面,目前有口服藥物可以促進腺體分泌來將症狀予以緩解。許敬暉醫師也提醒,因此,若有這些臨床症狀時,應儘早尋求專科醫師協助,不但可以有效緩解不適,更可以及早診斷出可能合併症,對於有這些困擾的患者是相當重要的。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