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發展

3歲前大腦發展8成 親子共讀助發育

3歲前大腦發展8成 親子共讀助發育#語言發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孩子的大腦在3歲前會完成80%的發展,國健署提醒,「親子共讀」越早開始對孩子腦部發育越好,而親子共讀也有小技巧,因為年齡較小的寶寶雖然集中注意力的時間短,但聽覺卻特別靈敏,因此,這時說故事的重點不在於故事本身內容,而是讓寶寶透過爸媽說故事的聲音及語調,感受關懷並穩定情緒。促進語言發展 啟發孩子想像力為了讓孩童家長與照顧者更能了解親子共讀如何刺激孩子腦部,推廣親子共讀對孩子腦部發展的重要性,國健署推出一部親子共讀科普影片,將艱澀的腦部科學知識化為圖像動畫(www.youtube.com/watch?v=XbTyvYVBuxU)。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研究顯示,親子共讀不僅可促進親子互動與親密感,更有助於促進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並可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學習力。尤其,家長與照顧者的聲音對於剛出生的寶寶有強大的影響力,透過說故事、唱兒歌及唸童謠皆有益於寶寶未來的身心發展。對話式共讀 用聊天方式一起讀書此外,共讀也可以做做寶寶睡前儀式,爸媽以溫暖柔軟的聲音哄小寶寶入眠時,其實也是讓自己情緒沉澱的好時機。王英偉署長指出,等到寶寶再大一些,就可以運用「對話式共讀」,用一問一答聊天方式一起讀完一本書,除了增加寶寶對共讀的參與感外,也可在此階段利用健康議題繪本提升幼兒健康概念,像是將視力保健及事故傷害防制等帶入對話中,以從小培養孩子的健康識能。

提升幼兒語言力 5方法家長一定要學

提升幼兒語言力 5方法家長一定要學#語言發展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我該如何教我的孩子說話?」、「我想教小孩說話,但他都不學。」近幾年早期療育概念的推廣及資訊的普及,讓家長對於孩子的語言發展更加重視。5個提升兒童學習語言的方法 家長務必試試在孩子發展過程中,家長們可能會產生相同的疑問或窘境。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語言治療師 徐郁涵表示,孩子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會嘗試使用各種方法與大人溝通,但隨著年齡增長,溝通行為變得較為複雜。當家長察覺孩子的語言表現似乎比同儕慢想要試著教導時,卻發現孩子表現得意興闌珊。臨床治療中,治療師會挑選兒童感興趣、能誘發使用語言動機的活動做為治療,以下為5個提升兒童學習語言的方法,讓家長能自然運用在日常生活中:1) 自言自語/  家長可和孩子談論正在發生的事物,將你看到、聽到、聞到、摸到和嚐到的事物告訴孩子。例如,家長:「我在折衣服,洗好的衣服香香的。」 2) 平行敘述 /家長描述孩子正在做的事情。例如,家長:「你在吃甜甜的蘋果。」 3) 重複/強調學習重點的字詞,讓孩子將該字詞與其意義作連結。例如,家長:「這是紅色的球,球。」 4) 延伸/將孩子說的話加上一、兩個詞彙,不要改變孩子說話的原意。例如,孩子:「狗狗。」家長:「對,白色的狗狗。」 5) 擴展 /家長根據孩子所說的內容、詞序再整合,以更完整的語句形式重述。例如,孩子:「狗狗,睡覺。」家長:「狗狗正在睡覺。」 家長可以觀察孩子興趣 適時給予正向回饋徐郁涵語言治療師表示,家長應盡量以孩子有興趣的事物作為媒介,跟從孩子的興趣,仔細觀察孩子的反應,並適時的給予正向的回饋。另外,當孩子想告訴家長一件事情時,盡量停下正在做的事,當個好聽眾,給予一些回應,促進親子間的溝通互動。

集體狩獵 激盪語言發展?

集體狩獵 激盪語言發展?#語言發展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與人類相似的動物近親,也就是靈長類(尤其是黑猩猩與我們的基因組成有98%的相同渡),不僅會為了進食、繁殖和養育等直接生理需求進行社交活動,牠們會一起玩、彼此梳毛、競爭打架、互相合作、彼此以聲音交流,而且在斷奶之後,甚至連成年之後也會繼續與自己的後代保持關係。社交關係 超越直系家庭群組大多數靈長類的社交關係超越直系家庭群組,顯然跟人類一樣,對靈長類來說,獨處也是不自然的,人類有種特殊的行為與其他靈長類不同,那就是集體狩獵,想當然耳,集體狩獵是種群體的社交經驗。人類社會最初是狩獵採集社會曾經有學者指出,集體打獵可能造成語言發展,人類學與考古學的證據相當支持人類社會最初是狩獵採集社會的想法,因此,人類喜歡將自己的社會與社交需求跟其他集體狩獵的物種比較,尤其是狼跟獅子。物種生活方式 人類無法套用但是,如果因為人類跟其他靈長類和打獵物種有這些基本相似,就宣稱獨處並不自然,那麼我們就必須放大視野,檢視物種的「生活方式」,獅群是由母獅來帶領,不過,若群體當中有新來的公獅,他則會殺死前任未成年的後代,我們可不會因為這種行為是「自然的」,就認為人類社會也能出現這種行為。狼是高度群居的物種,但是他們的社交群體是完全以血緣關係來定奪,一群狼通常包括姊妹、他們的後代、和一位無血緣關係的公狼,如果我跟我的姊妹一起同居,屋子裡頭還有一名男人當我們的性伴侶,同時還是我們所有小孩的父親,那麼一定沒人會認為我們的關係是「自然的」。追求社交 因為後代須長時間才能獨立較多人支持的論點表示,人類的獨處稱不上自然,其實能以靈長類與集體打獵物種的習性作為科學根據,其實這論點當中還是有些道理,人類有想追求社交的生理需求,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的後代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獨立,要生存就要保護群體裡面比較沒有用處的弱小成員,為此便需要一定程度的社交互動。(本文摘自/艾倫‧狄波頓的人生學校:開始享受獨處/時報出版)

醫訊/如何發展誘發語言的親子互動

醫訊/如何發展誘發語言的親子互動#語言發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語言學習及發展,除了兒童要擁有健康的生理發育和腦部功能,還要有環境中充分的語言刺激和學習經驗,才可慢慢發展起來。不過若有器官缺陷或腦發育不足的狀態,將會導致兒童的語言障礙;另外,環境不佳也會造成兒童的語言力低落。因此,若能夠藉由日常生活互動來誘發兒童,啟發其語言發展,對其幫助是很大的。為此,台大醫院總院家庭資源中心特規劃親職教養座談會,將邀請李素貞臨床心理師主講「誘發語言發展的親子互動」,李心理師將教導家長如何善用親子間的互動時機,幫助孩子提升語言發展的能力,名額有限,需先預約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誘發語言發展的親子互動時間:101年12月13日(四)下午14:00~14:50地點:台大醫院總院兒醫大樓(台北中山南路8號) B1 第1會議室洽詢:02-2312 3456轉70172

孩子說話慢?早期療育有助改善

孩子說話慢?早期療育有助改善#語言發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早期療育做的是紮根的工作,讓樹頭穩固了,孩子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之後借助社會或依賴他人的比例,會相對變少,這樣的孩子也將更有能力和自信去開創自己的人生。 心路基金會指出,在心路的每一個孩子,都會擁有自己專屬的個人療育計畫,在語言治療上,語言治療師會透過各種生活事件和學習活動讓孩子們練習溝通。例如,語言治療師會給孩子一塊語音板,讓他壓下語音板,先聽動物的聲音,再練習發聲,又或者是固定按摩口腔減少敏感的程度,讓孩子習慣口腔肌肉的使用,語言治療師也會使用圖卡做為溝通的媒介,讓孩子理解圖卡代表的意義,就能透過圖卡來表達意見。針對語言發展遲緩兒童及正在學習、發展語言的幼兒,心路基金會開設一系列課程,歡迎需要民眾向各中心報名。口沫橫飛班-加強孩子說話前備技能,打下說話的基礎。傳令小兵班-提升孩子詞彙表達能力及語彙豐富性。嘰嘰喳喳班-提升孩子簡單句的表達及豐富性。伶牙俐齒班-提升孩子在複雜句子表達的豐富及多元性。小小外交官班-提升孩子語用能力及社交互動的溝通能力。活動洽詢:台北市-(02)2508-0635心路兒童發展中心 張社工    (02)2585-7501大同兒童發展中心  黃社工    (02)2239-6217#14萬芳發展中心  許社工新北市-(02)2915-6786愛兒兒童發展中心  劉社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