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

虐童案》如何判斷孩子受虐?大腿瘀青、甜甜圈痕⋯醫揭「4大兒虐徵兆」

虐童案》如何判斷孩子受虐?大腿瘀青、甜甜圈痕⋯醫揭「4大兒虐徵兆」#虐童

劉姓保母姊妹涉嫌虐死1歲男童愷愷(化名),遺體多處遭受打傷、牙齒打斷、營養不良等受虐痕跡,案件引發社會譁然。到底該如何判斷兒童是否被虐待?《優活健康網》特選此篇說明可能徵兆,兒科醫師傑登提醒,如果在不對的時間、位置,出現如「甜甜圈的洞」、「斑馬紋」等特殊形狀的傷痕,就要警覺是兒童可能受到虐待的徵兆。

每當孩子死掉了,我們就成別人口中的屠夫!第一線兒盟社工的自白

每當孩子死掉了,我們就成別人口中的屠夫!第一線兒盟社工的自白#虐童

台北市虐童案震驚社會,民眾的怒火也隨著事件延燒,將事件源頭指向兒童福利聯盟,甚至是負責個案的社工。《優活健康網》特摘兒童福利聯盟社工陳怡宏所撰此文,分享第一線社工的心聲。他表示,重大兒虐案件不是第一次上新聞了,社工雖然是守護孩子的最後一道防線,但大家都可以幫忙留意孩子可能發生的問題,不要等到事情發生再來怪罪與後悔。

 虐兒案頻傳不敢送托保母?醫教「2招」判斷是否受虐兒:這部位最關鍵

虐兒案頻傳不敢送托保母?醫教「2招」判斷是否受虐兒:這部位最關鍵#虐童

台北市去年底發生一起嚴重兒虐事件,一名1歲半的男嬰經社會局與兒福聯盟轉介後,疑似遭保母虐待,包括餵食餿水、拔光指甲、燒下體等,男嬰最終不堪凌虐而亡。近日曝光後,不少家長擔心孩子遭受虐待而未於第一時間察覺。對此,醫師指出,除了檢視孩子身上是否有不明瘀青、傷口,家長也可從互動觀察異狀。

後疫情時代 失業率攀升兒虐也增加

後疫情時代 失業率攀升兒虐也增加#虐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兒虐發生率與失業率息息相關!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失業率每上升1%,隔年的兒虐率將上升萬分之7,而台灣18歲以下約有360萬人,換算下來,若失業率上升1%,隔年會增加近2500名兒少受虐個案。失業率上升1% 隔年增加2500名兒虐案為了找出影響台灣兒虐風險因子,林口長庚兒少保護中心團隊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提供資料,追蹤分析台灣2004到2015年的統計數據。結果顯示,這12年間台灣共有16萬1183名兒童遭受不當對待,平均每年發生1萬3431例,每天就有36個不幸個案。林口長庚表示,光在5月和7月各收治一例嚴重受虐個案,相較於以往年平均一年接獲一起嚴重虐待致死個案,如今約半年就有兩例。兒童一般醫學科主任李嶸表示,第一例是5個月大的男嬰,到院前已心肺停止,營養不良使得身高體重發育小於3%,進一步檢查發現有嚴重受虐腦傷和頸椎受傷。經社工調查,這名5個月大男嬰的父母待業中,沒有穩定工作,父親平常幫忙阿嬤做直銷,工作不穩定;家長到醫院時聲稱孩子的頭部撞到箱子,第一時間急救後男嬰雖恢復生命跡象,但在加護病房治療多日後仍不幸往生。1月嬰被打到頸椎骨折 仍在加護病房救治另一例是1個月大男嬰,家屬聲稱孩子平常都照顧得很好,突然不吃東西,送急診照了腹部X光,醫師赫見男嬰的左大腿骨折,第四節頸椎也被打斷,導致男嬰四肢癱瘓,判定為兒童虐待隨即送加護病房,目前仍在治療中。對此,長庚兒保團隊提出警示,後疫情時代振興產業的同時,也應及早設置相關防範措施,避免兒虐憾事發生,例如可借鏡國外經驗,針對失業家庭輔導就業,給予實質輔助,或是減稅福利、食物銀行、食物券等。

網路爆料夯 遇虐兒案緊急通報更重要

網路爆料夯 遇虐兒案緊急通報更重要#虐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新北市12日晚間曾發生一起家暴案,42歲男子居然因兒子買的肉圓沒有加辣,失控爆打妻兒,引起社會撻伐,14日妻子發聲明指控,丈夫早已經不是第一次施暴。0至6歲受虐比例逐年攀升2019年才剛開始,就發生多起震驚社會的兒童保護案件!6歲以下的孩子較缺乏自我保護能力,一直是受虐高峰族群。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0至6歲受虐兒少比例逐年攀升,搶救幼兒免於暴力陰影刻不容緩!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今年1月份才短短半個月,就有4起兒虐事件透過網路爆料。關懷受虐兒的初衷值得肯定,但爆料過程中可能曝光受虐兒少身份。家扶再次呼籲民眾如發現疑似受虐兒,仍能善用通報系統。上述社會事件中,主要照顧者囿於親職教育知識不足、做出超出合理管教的行為、進而發生憾事。從家扶基金會的經驗來看,這類事件背後常伴隨著兒少保護家庭可能面臨的壓力,包括婚姻失調、家庭關係重大變動、經濟困難、親友鄰里的支持不足、缺乏求助勇氣等,亦即「支持系統薄弱」、「親職知識缺乏」是此類事件背後的結構性成因。施虐因素以「缺乏親職教育」、「情緒不穩定」最多從衛福部2017年兒少保護案件統計可見,「不當管教」比例高佔近一半(47.79%);施虐者排名前5因素依序為「缺乏親職教育」、「情緒不穩定」、「習於體罰或不當管教」、「親密關係失調」及「經濟因素」,這樣的結果與家扶基金會統計近年來所服務的兒少保護家庭服務的資料中施虐者的特質因素相符。當代家庭組成日趨多元,主要照顧者面對多重親職知識與親子教育需求、對應的知識能力與情緒支持卻相對缺乏,倘若再遇上兒少管教、經濟壓力等事件,主要照顧者常因此失控、做出令自己與他人都遺憾的不當行為。不、閉、打、小、孩 理性管教5字訣從此社會事件從網路開始發酵特質來看,網路爆料除了揭發事件的嚴重性,更見傳播效果的影響力。社會大眾願意關懷受虐兒的初衷值得肯定,但受虐兒少個資、照片及背景資訊如未經去識別化處理,很可能在爆料過程中曝光其身份,甚至熱心鄉民的人肉搜索可能將重大兒虐及性侵案的保護個案置於風險中。針對近期兒虐事件,家扶基金會近年「不『閉』打小孩」宣導,邀請每位家長面對事件處理都能理性管教,壓力大時要適時求助。透過「不」要生氣,深呼吸10下;「閉」上眼睛,靜心10分鐘;「打」給家扶,求助家扶專線0800-078585;「小」孩抱抱,擁抱孩子10秒鐘;「孩」要大笑,與孩子大笑10聲,來理性因應與管教。家扶呼籲「通報重於爆料」,民眾一旦發現疑似受虐兒,可善用113通報、110報案系統,受理時通報者的身分資訊完全保密,同時也會保護疑似受虐兒的資訊,並於第一時間處理資訊。適時求助,是每一個家庭可以做的,每個人多一分謹慎、多一點關懷,兒童安全才能多一分保障。

兒虐致死事件又現 家扶:人人都可是守護者

兒虐致死事件又現 家扶:人人都可是守護者#虐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昨天桃園縣又發生一件駭人聽聞的兒虐致死事件,無辜小生命的逝去,令人傷痛。「桃園縣1名年僅19歲的媽媽由21歲同居男友陪同下,清晨5點多,緊抱著年僅1名1歲4個月大的小男童送至醫院求救,雖極力搶救但仍告不治。檢警相驗男童遺體,發現男童體重僅5公斤,骨瘦如柴,2顆門牙斷一半,口中潰瘍,額頭瘀青……」。「真的是來不及」!任一次兒虐事件的發生,都必然引起每一位關心兒童安全的國人投注關愛目光。家扶基金會表示,如果我們只因新聞畫面而難過片刻,顯然是不夠的;需要每個人都起身參與,協助識別兒童可能處在不當照顧的情境中,例如遠低於兒童常態的生長情況,身上明顯有外傷,人際關係明顯退縮,或者是出現在不宜兒童出現的時間與場合等。「照顧疏忽」 兒虐致死率最高的類型根據統計兒童保護案件近十年間足足攀升了2.5倍,在實務工作上也發現「照顧疏忽」是致死率最高的兒虐類型。特別是兒童被疏忽照顧時,它是蠶食般的逐漸危及兒童身心發展,甚至成為威脅兒童性命的隱形殺手!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無論是政府部門或是民間非營利組織都有針對弱勢家庭提供多元協助的機制。例如,特殊境遇家庭的救濟措施,也可以向民間非營利組織,如家扶基金會求助。像是新聞事件中19歲單親母親,沒有錢可以購買奶粉的,也可以透過政府部門或民間組織所推動食物銀行服務尋求救濟。如有對於社會福利資源的知識有不清楚的地方,透過電話直接撥打1957的免費社會福利諮詢專線,也能得到協助。

虐童案層出不窮 政府打造兒童保護網

虐童案層出不窮 政府打造兒童保護網#虐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虐兒致死案層出不窮!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但卻有越來越多的幼苗來不及長大,為了呼籲民眾、政府正視這項議題,康健雜誌針對各城市進行調查「搶救兒虐─哪個城市最努力?」,希望政府能投入更多資源和人力來保護兒少團體。守護國家幼苗 政府責無旁貸衛生福利部今日作出回應表示,將會在兒少保護措施上投入更多的預算和人力,也呼籲全民加入守護兒少的工作、一起為兒少安全把關;為了協助地方政府因應兒保人力吃緊的問題,內政部已補助地方政府增聘320名社工,衛生福利部更希望逐年納編人力,在10年內再增加1490名的社工一同來關懷弱勢族群,讓受虐兒童可以獲得妥善的照顧。除了彌補人力不足外,也要提升兒保處遇品質,衛生福利部會持續與地方縣市合作,辦理專業訓練、訂定標準化的服務流程並發展各項評估工具,讓受虐的兒童可以立即得到專業而溫暖的社工服務。兒保服務SOP 政府制度應更全面康健雜誌指出兒童保護不足之處,衛生福利部則表示,大多縣市已積極運用有限資源、盡最大的努力,目前台灣兒保服務仍在發展階段,將會制定更完善的制度來保護兒少安全,如督促地方政府在受理疑似虐童案的24小時內,即時處理並落實持續追蹤訪視;建置全國性資訊管理系統,協助地方縣市有效控管兒保通報案件的處理時效,也會透過督導考核檢視兒保措施的服務品質,讓受虐童得到更完善的保護。虐童案正如雜誌報導所說,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未來政府將嚴陣以待、打造全面的兒童保護安全網,整合社會福利和衛生醫療的相關資源讓兒保生生不息,並積極推動兒童虐待防制措施,從保護兒童觀念宣導開始做起、受理通報救援、庇護安置、到後續輔導追蹤等面向一一落實,齊心保護國家未來的棟樑。

新手父母易焦慮虐童 日後小孩恐罹憂鬱症

新手父母易焦慮虐童 日後小孩恐罹憂鬱症#虐童

虐童案是目前全球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國內日前也發生保母情緒失控摔死嬰兒的社會案件,加害人除了外人,甚至也有小孩的親生爸媽。經過調查發現,有很多虐童事件都是父母情緒失控所造成。因此心理諮商師許曼君建議,新手爸媽可以多向有經驗的父母請教,降低焦慮感與衍生的情緒問題。在虐童案頻傳的社會底下,延伸出的問題不僅是保母的素質,還有父母情緒控管的問題。尤其是頭一次為人父母的人,他們的心理狀態更應該被關注。許曼君心理諮商師表示,許多新手父母面對小生命到來,常常顯得手足無措,進而引起心理的焦慮,甚至嚴重到導致情緒不穩。如果新手爸媽無法尋求排解壓力的方式,就很容易發洩在不會反抗的小朋友身上。通常會施虐的父母,在他們的潛意識當中,會認為小朋友是自己的一部份,而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自然會認為如此對待小朋友的方式是理所當然。心理諮商師許曼君建議,新手父母在迎接小寶寶的來臨時,最好先做些準備以降低未知帶來的焦慮感,特別是當小孩哭鬧的時候,新手父母不知道小孩目前的狀況是肚子餓、上廁所還是生病,很容易造成新手爸媽的無助感。因此許曼君心理諮商師建議,可以多請教醫師或是向有經驗的家長求助,會增加很多照顧嬰兒的知識與資訊,對於照顧寶寶會有很大的幫助。根據過去的研究指出,許多兒時曾遭受家暴虐待,抑或是目睹家庭暴力的人,成年後罹患精神疾病(如憂鬱症)的機率較高,心理諮商師許曼君表示,小時候曾被虐待過的人若未獲得治療幫助,長大後很容易對週遭環境感到失望,以至於情緒長時間低落引發憂鬱症,或是其他精神疾病,因此小孩的成長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千萬不要因為家長的情緒,而影響小孩的未來。「頭痛」到快炸了!三顆加強型止痛藥都沒效 「健康搜查隊」幫你頭部掃雷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10&HN_Yr=0&HN_Mon=0多吃葉酸可增加龍鳳胎機會? 醫師:沒有任何關係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57&HN_Yr=0&HN_Mon=0高血壓患者新選擇 針灸可調養身體降血壓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53&HN_Yr=0&HN_Mon=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