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

路跑愛好者不可不知:疲勞性骨折

路跑愛好者不可不知:疲勞性骨折#長跑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7歲的陳先生因左腳掌疼痛難忍還有些紅腫,已疼痛達2個月,就醫診斷為左腳蹠骨骨折。陳先生疑問,本身沒有受外力造成傷害也沒有遭到車禍撞擊,平時只有路跑習慣,比賽過程中也沒有扭傷或是摔跤,怎麼會骨折?原來陳先生是位愛好長跑的跑者。醫師表示,這就是典型的行軍性骨折(march fracture)也稱疲勞性骨折(fatigue fracture)。足部疲勞性骨折 運動選手、長期受訓運動員容易發生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任裴有成解釋,足部疲勞性骨折主因為當足部持續反覆運動,使足部肌肉及骨骼新陳代謝增加,壓力使骨的重組比骨骼吸收慢,也會造成骨化和再吸收功能失衡。因足部的及骨骼疲勞無法承受超過的壓力骨骼代謝失衡就會產生線狀骨折、甚至移位骨折。通常運動選手、長期受訓的運動員皆為疲勞性骨折危險族群。因長跑路跑屬於有氧運動、距離長,跑者如長期超負荷運動、施力不均、運動姿勢錯誤等原因引起疲勞性骨折。所幸疲勞性骨折不需開刀,服藥後消炎,等待骨頭癒合再開始承重,慢慢恢復肌力,並且停止半年長跑運動才可恢復健康。因此,患者想要返回跑場急不得。跑太久、姿勢錯誤、鞋子不穩定皆可能是原因裴有成主任強調,路跑活動路面通常在混泥土、柏油路,堅硬、路不平或坡度起伏較多會增加腳衝擊和壓力,應注意足部的承受力。跑步時間過長、姿勢不正確、穩定性不足的跑步鞋,造成壓力較大的腳掌內側能無法接受支撐等原因皆會造成疲勞性骨折。跑者應穿著路跑機能性布鞋,運動完不適立即就醫治療。跑步要循序漸進增加距離和速度,緩緩提升訓練強度,掌握自身負荷量避免造成後續傷害。長時間或劇烈運動後出現前足或骨骼疼痛症狀休息一下後可能會逐漸消失,但持續運動症狀則會復發,有疼痛感時務必立即就醫和休養防止骨骼斷裂。行軍性骨折在X光檢查中骨骼裂縫非常細小,是一種不完全骨折。若患者持續運動訓練,隨後部位疼痛則會越來越嚴重。全球興起跑步風潮,各式各樣的路跑活動也越來越多,年輕到中年都熱衷於參與路跑、馬拉松。裴有成主任提醒,跑步運動要量力而行,勿超負荷訓練,避免造成後續傷害,才能跑得更長久。

馬拉松是玩命遊戲? 4類人不適合長跑訓練

馬拉松是玩命遊戲? 4類人不適合長跑訓練#長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許多有跑步習慣的人,常認為能跑很長、很久的距離而引以為傲!然而,據丹麥的一項研究卻有不同的結果,他們發現激烈馬拉松路跑的人,與整天懶在沙發上不動的族群,其罹患疾病和死亡風險竟差不多!加上國外很多心臟專家也說,就算是經常跑步的人,也不代表就能遠離心臟相關疾病。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復健科李偉強醫師指出,馬拉松一旦超過極限,不僅會造成運動傷害,也可能無形中給心血管過度的壓力,這樣等於抵銷運動的好處, 建議還是採取漸進式,體能不夠者可先從短距離開始,先觀察自己的體能狀況、心跳、血壓是否堪負荷,再逐步提高距離、速度,切莫因好勝心,即使途中不適還硬跑,以免心臟不堪負荷造成休克猝死,或是過度劇烈造成運動傷害。防馬拉松猝死 醫:最大心跳率作指標那麼想要跑馬拉松又怕造成休克或猝死,運動強度的控制就顯得非常重要。李偉強醫師也說,現代運動相關的科技產品十分發達,大多會顯示心跳或血壓,便可透過計算運動時的最大心跳率,及血壓不要超過150,來評估自己的體能是否能負荷長時間的長跑訓練。每個年齡的心跳率一般是以:220減去年齡來做評估,我們選擇運動的時候,一般都會80%的最大心跳率來做為高強度訓練的指標。舉例來說:王先生30歲最大心跳率等於220-30=190(每分鐘心跳190下),最大心跳率為190 x0.8=152下。所以建議王先生運動時,最高的心跳率不應超過152下,運動時只要監控心跳率,就可在適當的運動強度下運動,但倘若當心跳率超過所設定的標準時,可考慮先停止或降低強度。拒絕死神!4類人不適合做長跑訓練而馬拉松算是激烈的有氧運動,因為距離長、有時間限制、身體負擔大,醫師也叮嚀如果有下列狀況的4大類人,較不適合做長跑的馬拉松訓練:1)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慢性病者2)曾有心臟疾病或心臟開過刀者3)有抽菸習慣的人4)沒有長期運動基礎的人了解自身負荷  逐步提升訓練強度建議運動應循序漸進,不要一昧追求速度的迷思,應遵循由弱至強的原則,逐步提高長跑訓練的距離和速度。也可配合心跳率,逐步調整運動強度。如此一來,讓運動才不會帶給心臟壓力或造成運動傷害。李偉強醫師也提醒,若要參加馬拉松賽或長跑的人,一定要有長時間的體能訓練基礎,賽前最好先進行心臟檢查,身體合格者再參加比賽才是安全的。

林義傑狀況不錯! 8日上午跑了50公里

林義傑狀況不錯! 8日上午跑了50公里#長跑

經過一天的休息,台灣超馬好手林義傑8日繼續進行「擁抱絲路」長跑活動,且狀況不錯;地球探索保護協會指出,「林義傑的狀況很不賴,他與中國跑者白斌8日上午就都跑了50公里。」林義傑率領的「擁抱絲路」長跑活動,於今年4月2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出發,他與另外2名中國跑者陳軍、白斌預計將花費150天、跑完全程約1萬公里的絲路之旅。不過6日傳出林義傑與陳軍、白斌在伊朗境內喝下飲用水後,出現意識不清、身體不適的情形,有媒體報導疑似是遭開除的伊朗籍司機想報復,在飲用水裡放入俗稱「迷姦藥」的FM2。地球探索保護協會則表示,這些說法都不是事實,目前伊朗警方全力調查選手中毒原因,我們也靜待結果。林義傑團隊7日休息一天後,於伊朗當地時間8日清晨繼續展開長跑旅途,狀況不錯;地球探索保護協會表示,「林義傑與白斌的狀況很好,兩人在8日上午就都跑了50公里,陳軍也只稍落後一點。」在經過中毒事件後,團隊對選手的飲用水、食物更加小心處理;地球探索保護協會說,「目前團隊都更為謹慎,選手的食物與水,都有專人在控管。」

愛長跑、瘋高爾夫球? 醫師:當心疲勞性骨折!

愛長跑、瘋高爾夫球? 醫師:當心疲勞性骨折!#長跑

最近中職桃猿隊林智勝因肋骨出現疑似疲勞性骨折狀況掛傷號,「疲勞性骨折」也引起一些人注意;桃園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林頌凱今(3)日表示,「發生疲勞性骨折的主因是身體某部位過度使用,長期下來導致身體承受壓力太大,因此產生骨頭裂傷的情形。」林頌凱指出,通常棒球選手、高爾夫選手最易出現疲勞性骨折的情況,「因為這些選手很需要常用上半身去做猛力旋轉揮棒、揮桿的動作,長期下來,上半身像是肋骨部位承受壓力大,就容易造成肋骨疲勞性骨折。」林頌凱提醒,像是愛好長跑、熱愛打高爾夫球的民眾,如果骨質不好,「加上長期身體承受壓力,常進行長跑運動者容易產生小腿脛骨疲勞性骨折的情形,愛打高爾夫球的人則易發生肋骨疲勞性骨折。」林頌凱說,骨頭如果有裂傷或發炎情況,因此發生疲勞性骨折的部位常會感到疼痛,「如果不是很嚴重的裂傷或發炎,以熱敷、電療等方式治療,且人體骨頭也會有自我修復能力,加上充分休息就可痊癒。」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