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

喝四物湯就腹瀉 醫籲依體質調整藥方

喝四物湯就腹瀉 醫籲依體質調整藥方#四物湯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月經來臨前臉上常冒痘痘的25歲王小姐,平常口乾舌燥,每當月經結束後,就會買市售的四物飲來調理身體,但飲用後容易有腹瀉的情況,除了上述症狀,王小姐就診時描述了更多症狀,加上舌診和脈象,中醫師診斷她的體質屬於氣陰兩虛,兼有熱象,必須依照個人體質調整四物湯的藥方內容,方可改善腹瀉。四物湯是十分普遍的中藥處方,但中醫師呼籲四物湯並非人人適用,如有乳癌、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生理期異常、常反覆骨盆腔感染切勿自行服用四物湯,有以上情況建議經過專業醫師的判斷後,再依個人的身體狀況做調養。四物湯起源於唐朝《仙授理傷續斷秘方》,發揚於宋朝《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組成為當歸、熟地黃、白芍藥、川芎等4味藥材,使四物湯有補益陰血和調經的作用。1、當歸補血,『全當歸』中又有生的兼有潤腸通便的效果,酒炒則補血和血力較強。2、熟地黃滋陰,如果是怕冷體質,容易手腳冰冷,或是比較虛的,要選用熟地黃;如果生理期容易冒痘痘、伴有口乾舌燥等虛火現象的,就要改用生地黃。3、白芍藥養血,如果易有緊張、胸悶、乳房脹、經期不規律的,應選用白芍藥;若循環差屬血瘀體質,或是經痛甚、血塊多的、血色暗的,應選用赤芍藥。4、川芎行氣活血,易伴有頭痛可用生川穹,如果是著重在活血通經、生理痛,則多用酒川穹。衛生福利部中醫科陳耑至醫師表示,市售的四物飲大多採用此配方上述組成的四物湯當基底,然而,其中當歸、熟地黃會滑腸,熟地黃易滋膩礙胃,對於消化功能差的人,較容易引起腹瀉、脹氣等不適。四物湯的功效為養血補血偏於溫補,適用於有血虛或寒象相關症狀的患者,因此,原方組成不適合王小姐的體質,經過藥方的調整,可減輕燥熱預防上火。陳耑至中醫師提醒,民眾若對於月經的中藥調理有疑慮,可諮詢中醫師,或由中醫師進行辨證論治,以適切適量的中藥處方來調理體質。

四物湯補血 醫:非每人都適合

四物湯補血 醫:非每人都適合#四物湯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生理期過後一定要喝四物湯補血嗎?每個人都可以喝四物湯嗎?女性體虛,生理期後的補血,民眾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四物湯」,生理期過後來喝個四物湯補血養氣是最符合中醫的養生方式。腎虛寒冷體質可選杜仲茶 氣虛可選當歸黃耆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表示,就傳統中醫學來說,生理期會讓體內的氣血隨著經血排出。補血可以根據每個人的狀況選擇不同的方式,除了四物湯以外,偏於腎虛寒冷體質的婦女還可以選擇杜仲茶或是桂圓紅棗茶,偏於容易疲倦的氣虛體質反而要選擇當歸黃耆等藥材才是對症。另外有些婦女本身體質就偏於燥熱,這時候反而不需要在生理期過後補血。此外,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或是各種婦科炎症的病人,在生理期過後反而比較適合以桂圓、枸杞、杜仲等更為平和的補血方式,或是適當地補充桑葚、葡萄、蘋果、芝麻、紫菜、櫻桃、蔓越莓、紅鳳菜、紅莧菜等補血的蔬果也是非常適合的食療方式。生理期過後可適當補血的體質:1) 血虛體質/生理期經血量少,經血顏色偏淡紅或粉紅,下腹悶,容易疲倦,臉色白或偏黃,唇色淡紫,手腳容易冰冷。2) 氣虛體質/生理期經血量正常或少或多,經血顏色偏淡,容易疲倦或頭暈,活動容易喘,容易感冒,臉色白或偏黃,講話聲音小或容易無力。3) 腎虛寒冷體質/生理期週期容易亂,經血量少,顏色偏暗或紫,容易腰痠,容易疲倦,甚至不容易懷孕。腸胃功能差增加陳皮、白朮可達到更好的效果廖芳儀醫師表示,四物湯是婦科聖品,包含當歸、川芎、地黃、芍藥4種藥材。臨床中醫師在使用上大多會根據病人的情況,適當加減藥材。對於腸胃功能較差的病人可增加一些健脾的藥材如陳皮、白朮等幫助補血藥效,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四物湯催生肌瘤?中醫師解密

四物湯催生肌瘤?中醫師解密#四物湯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最近有則新聞指出,有位沒有署名的中醫師在其診所FB分享一則貼文,文中直指女性應該要遠離四物湯、八珍湯與十全大補湯,因為這些湯會使子宮卵巢的腫瘤腺肌症增長;此文一出,立刻引起女性朋友關注。然而,有不少中醫師則是認為,有些危言聳聽! 婦科疾病常用四物湯中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浩瑞表示,四物湯中的藥品性味並不強,而且婦科疾病中,這些藥材常有在用;至於會有此論點,則是和之前有項研究有關,該研究是以大量的當歸萃取物做體外細胞實驗,結果發現,當歸雌激素萃取物會使子宮內膜細胞增生,因而懷疑當歸會誘發子宮肌瘤。 就好像喝咖啡會導致骨鬆?然而,四物湯是否會造成子宮肌瘤,就好像喝咖啡會導致骨鬆,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黃浩瑞醫師指出,因為實驗室所做的當歸萃取量很大,濃度高,又沒有考慮到交互作用和吸收率,因而就污名化四物湯;而咖啡會導致骨鬆的研究也是如此,就是要每天喝二、三百杯才有可能發生骨鬆! 有人一輩子沒喝四物湯也得子宮肌瘤中醫師余雅雯也指出,這樣的訊息爭議性很大,有很多的人在討論,只是這樣的說法有些偏頗;因為造成子宮肌瘤的原因很多,有人一輩子沒有喝四物湯,也一樣發生罹患子宮肌瘤的案例,不見得喝四物湯就一定會引起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也會用四物湯中藥做治療四物湯是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組成;其實,四物湯會用在血虛的患者,反而有些子宮肌瘤會用四物湯治療,而且會再加減其他中藥。余雅雯醫師進一步指出,四物湯經過炮製後,每味藥的性味也會不同,有些子宮肌瘤在治療時,除了四物湯之外,還會加上活血中藥桃仁、紅花,或是清熱藥黃連、黃芩。 四物飲是食品字號 但不要當三餐吃那麼坊間有很多四物飲可以喝嗎?黃浩瑞醫師說,市售的四物飲是屬於食品字號,雌激素有效含量都在標準以下,若是想喝都可以喝,因為若是劑量太高,食品字號是無法過關的;但是不要將健康食品當三餐吃,因為有人反而把健康食品吃得比三餐還重要,那就本末倒置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補血、抗氧化 四物湯順應季節聰明喝

補血、抗氧化 四物湯順應季節聰明喝#四物湯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養生風氣的盛行,有越來越多民眾開始會據不同季節,採取適當的食療來補身,舉例來說,像是被稱為婦女病聖藥的四物湯,因具有補血、活血的雙重功效,所以,有許多女性會在經期後喝四物湯來補身,但你知道嗎?其實四物湯的成份與運用,也要跟著季節做變化,才能達到效果。隨季節變化 四物湯成份也有所不同新營醫院邱玉柱中醫師表示,根據近代研究顯示,四物湯主要成份有當歸、阿魏酸、地黃、寡糖、芍藥竿及川芎秦等,其中當歸,補血養血;白芍,柔肝止痛、補血歛陰;地黃,調補肝腎;川芎,活血行氣。簡單來說,四物湯不僅可補血、改善血管損傷外,還能抗血栓、抗氧化、降低血液黏稠度以及改善免疫等功能。至於在四季的組成與運用,醫師強調要依順應變化,添加不同藥物,如此一來,才能對症治療及預防:1)防風四物湯/春季用,加倍川芎,有助於袪風止痛。2)黃芩四物湯/夏季用,加倍芍藥,養血歛陰,並加黃芩治,解暑氣。3)門冬四物湯/秋季用,加倍熟地,助於養血滋陰,補精益隨。4)桂枝四物湯/冬季用,加倍當歸,治血虛萎黃,弦暈心悸,虛寒症;加桂枝,則可治風寒冷痛,關節裨痛。

四物湯別亂喝 燥熱體質、子宮肌瘤慎飲用

四物湯別亂喝 燥熱體質、子宮肌瘤慎飲用#四物湯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四物湯被稱為婦女病的聖藥,因具備補血、活血雙重功能,故許多女生在經期後會喝四物湯來補身子,但藥師提醒,雖然四物湯用於血虛症狀,但體質較燥者,建議由醫師診斷後加減方,更能合適自己的體質,避免越補越虛,不僅傷財還傷身。郭綜合醫院藥劑科林芳嬬藥師指出,四物湯中的當歸、地黃、芍藥、川芎,四者相輔相成,對於補血與活血的良好效果。所以四物湯常使用於血虛、婦女月經不調及痛經等婦科疾病。男人也可喝 四物湯促毛髮生長且四物湯因為可補血,調理血液循環,男女都可使用,而現代常應用於貧血、月經不調、閉經、痛經、更年期障礙、產前產後諸病、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且血氣充足的人就能秀髮榮茂,毛髮的生長需要充足的血液來供應養分,所以使用四物湯調理血液循環,可能可使頭髮生長。林芳嬬藥師也提醒,雖然四物湯是常見的家常補方,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如果是燥熱體質、腸胃消化不良、生理期異常、子宮肌瘤及乳癌或者有發炎情形的,都需要經過醫師看診,確定身體狀況;而燥熱體質的人宜將地黃更換成生地黃;血瘀者可加桃仁、紅花;氣虛者可加人蔘、黃耆等理氣藥調整。適合經期後使用 應避開茶飲至於四物湯是否長期服用應依據醫師建議,通常血虛時服用2至3帖即可,一般女性建議在經期後服用,因此時體質較虛,故不易產生燥熱現象,但若服用四物湯後出現口乾舌燥、嘴破或失眠情形則應停止服用;此外,茶葉會影響鐵質吸收,故應避免與茶一起服用,至少應錯開一小時較佳。

四物湯別亂喝 小心喝出一身病

四物湯別亂喝 小心喝出一身病#四物湯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傳統觀念上認為,沒事情也讓身子補補,能夠強身去病,如果你的腦海當中也出現這樣的認知,那可當心別讓身體補過了頭!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醫師鄭美芳表示,日前有病患來就診,症狀為煩躁、難入睡、睡眠品質差、脹氣、大便硬結、口乾舌燥、飲多但不解渴、唇紅乾燥、舌面紅且乾裂,一問之下才得知是補過了頭! 一名病患小雅,日前到院就診,並表示有煩躁、難入睡、睡眠品質差、脹氣等症狀,經醫師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在做月子的時候,媽媽和婆婆輪流煮一班人所謂的補品給她補補身子,而其中一項補品就是常見的四物湯。 鄭美芳說明,四物湯由當歸、川芎、地黃、芍藥四味藥所組成。當歸(辛苦甘溫)能行氣分,使氣調而血和也。川芎(辛溫)能通上下而行血中之氣,是血中氣藥,性味辛散,能行血滯於氣。地黃則有生地黃(甘苦大寒)、熟地黃(甘而微溫)之別,是血中血藥。而中醫基礎理論架構把藥物依其藥味、藥性區分為陰(與物質,或血分有關)、陽(與動力,或氣分有關),由四物湯藥物來分析,四味藥皆屬於入血分用藥,其性質有如汽車使用的潤滑油,倘若未顧慮到汽車引擎的運轉能力,則加入過多潤滑油將對車子本身結構造成負擔與傷害。當歸及川芎皆辛溫之品,是血分中升提動力之藥,若診斷時發現屬於陰液不足(如:貧血、脫水…)情況下又服用它,則更容易加速身體中體液被燒灼而流失的機會,因而使人更易產生口乾舌燥、煩躁等證。因此鄭美芳提醒,四物湯可不是一般食品,而是藥物,應經過診斷之後才可服用。(照片來源: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提供)

柔情四物湯 助”雄性禿”鐵漢毛髮再生

柔情四物湯 助”雄性禿”鐵漢毛髮再生#四物湯

35歲的黃先生,在22歲當兵退伍時,發覺前額及兩側額角髮線漸往上移,並且頭頂正上方頭髮有愈來愈稀疏傾向,他的哥哥與弟弟皆有頭髮稀疏現象,而推測自己患有「雄性禿」,數年前曾以生髮水治療,但卻沒有得到預期療效。二個月前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就診,經林在裕醫師以四物湯加減之方劑治療二個月後,禿髮情況已有改善,而且新毛髮也開始再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四物湯」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四味藥所組成,最早記載於宋朝醫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中,具有調經、補血、活血功效,被稱為婦科聖方。林在裕說,依據中醫典籍《醫方集解》記載其主治為:「一切血虛(類似貧血)及婦人經病」。因此只要有血虛症狀,無論男女皆可使用四物湯來調理身體。這些症狀諸如:感覺疲倦、臉色蒼白或萎黃、唇色淡白、指甲蒼白、眼瞼色白、頭暈、目眩、心悸等。林在裕表示,中醫學認為“髮為血之餘”,即毛髮生長需靠人體血液來供應養分,觀察髮質好壞可以察知血液盛衰盈虧。只有氣血充足才能養腦滋髮而使毛髮潤澤。當人體血液虧少,則不足以供給毛髮營養,會使毛髮失去潤澤而脫落。所以像黃先生的「雄性禿」疾患,可採用四物湯加減之方劑來補血,幫助毛髮新生。他提醒,氣血兩虛的人易致掉髮。平日最好多吃綠色蔬菜、葡萄、櫻桃、蘋果等補血類蔬果,或者可練氣功、或是快走,增進血液循環,補氣不足。若病友屬於燥熱及上火體質,有眼睛佈滿血絲、眼屎較多、口乾舌燥、牙齦浮腫、易長粉刺、容易便秘等症狀,則不宜單獨服用四物湯。建議先讓醫師診斷體質,搭配適合藥方來拯救禿頭危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