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

7旬翁腹瀉不止、腸絞痛⋯腸癌篩檢竟「偽陰性」!醫:維他命C吃太兇

7旬翁腹瀉不止、腸絞痛⋯腸癌篩檢竟「偽陰性」!醫:維他命C吃太兇#維他命C

一位75歲長輩平時身體健康硬朗,唯一困擾他的就是退休後這10年間,時常會有輕微腹瀉情形,曾就醫診斷為大腸激躁症,此後固定回診追蹤,但腹瀉症狀仍一直持續,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有大腸癌。醫師進一步詢問得知,病患平時有服用各類維他命的習慣,尤其是每天使用維他命C發泡錠,當成開水喝,判斷可能是因此導致腫瘤未被早期發現的原因。

靠醫美達到一步登天效果? 醫建議:更重要的是術前術後的加乘保養

靠醫美達到一步登天效果? 醫建議:更重要的是術前術後的加乘保養 #維他命C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準備告別口罩遮臉的日常,很多人會利用連假安排讓臉部來個「小維修」。醫師建議,除了慎選療程外,術前準備與術後修復的保養,更是讓效果加乘的重要關鍵。  優越診所院長張皓強醫師表示,現代人最想改善的臉部肌膚問題有像是瑕疵如斑點、毛孔粗大,或者是老化跡象的下垂、鬆弛,現在都已經有相當多元的療程。  比方不少人覺得自己上年紀好像開始有「嘴邊肉」,或者是臉比較圓的困擾,較熱門的療程就有像是電波、音波及埋線等方式。電波與音波屬非侵入性,一般人接受度頗高,另外也有像是針對細部的肉毒拉提,或者是埋線,就是屬於侵入性的療程。 民眾傾向一次性解決肌膚問題 由於現在民眾多傾向一次性解決肌膚問題,張皓強說明,不論是皮秒雷射、玻尿酸保濕注射等,以結合玻尿酸、肉毒桿菌、膠原蛋白等綜合精華針劑,來全面性改善像是缺水、毛孔粗大或者是像痘疤等問題,都是熱門選擇。  在進行醫美療程的民眾中不僅有年輕化趨勢,同時疫情過後,男性也有上升的傾象。張皓強表示,做療程的民眾從以往男女比例為1:9,已經上升至3:7,而現在網路發達,很多年輕族群一到門診都清楚自己的需求為何。  不過張皓強也提醒,儘管現在的醫美療程相當多元,但療程本身只是輔助,想要肌膚能夠長時間維持良好狀態,或者是透過醫美加乘效果,最重要是日常保養,尤其是術前與術後是最關鍵的時間。  補充膠原蛋白有效快速修復粘膜  他說明,醫美療程不管是否為侵入性,都是一種先破壞再修復的過程,因此在療程之前就應該要給予肌膚足夠的養份,除了加強保水度外,更要以膠原蛋白、抗氧化劑等來打底,特別是膠原蛋白搭配足量穀胱甘肽補充。張皓強說明,在醫美術後乘法保養上,由於更要強化修復,需要以2倍以上的濃度來進行補充。  術前補充膠原蛋白和穀胱甘肽,能夠讓肌膚打底得更好,而術後則是能夠讓療程效果加乘。張皓強解釋,通常用塗抹的要透過表皮、真皮吸收,效果有限,而內服是一種長期打底的方式,膠原蛋白的作用是全身性的,平時就可以透過膠原蛋白來作為保養,透過補充到身體再到肌膚。  內服膠原蛋白要如何選?張皓強表示,除了盡量是高濃度劑量外,也建議挑選複方飲品方便補充,添加足量穀胱甘肽、玻尿酸、蛋白聚醣等成分,對加速肌膚粘膜修復有較好效果。  張皓強也提醒,如果是選擇在連假前後做醫美療程,更要注意多補充抗氧化劑等營養素,放假難免想要放鬆,但吃的東西還是要節制,盡量減少吃容易引起發炎如炸物等食物,平時也要避免菸、酒及與不正常作息。張皓強強調,想變美除了專業醫師協助,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日常保養與好習慣,才是讓美麗更持久的最佳方法。

維他命C能讓感冒快好?吃多少才夠?

維他命C能讓感冒快好?吃多少才夠?#維他命C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身邊親友出現喉嚨痛、鼻塞等感冒症狀,便會告訴他趕緊多補充「維他命C」,預防感冒變嚴重或縮短感冒病程。不少研究指出維他命C有助於膠原蛋白的形成,讓皮膚緊實有彈性、並促進傷口的癒合。根據衛生署的一項統計,維他命C是國人最常服用的第三種營養補充品,究竟這些這些保健食品真能讓身體健康嗎?考科藍合作組織(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曾統整了29個研究,統計超過1萬名受試者的結果發現,一般人攝取維他命C是無法預防感冒發生的。南投醫院家醫科許盛榮醫師表示,感冒通常是由病毒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現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喉嚨痛、疲倦等症狀,依病毒種類不同及每個人體質,所表現出的症狀有個別差異。治療的部分多以緩解症狀為主,較無法縮短病程,建議感冒的患者應多喝溫開水、多休息,大部分的患者多在一週後會自行康復。維他命C可增加免疫功能 但不能預防跟改善感冒症狀根據國健署的建議,成年人每天維他命C建議攝取量為100mg。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的一項研究也發現,維他命C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病的發生,血液中的維他命C濃度愈高,罹患腦中風的機率就愈低。根據研究,每天只要服用中劑量500mg的維他命C,就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降低血壓。南投醫院營養室主任蔡秀雯表示,維他命C可以促進傷口癒合、燒傷復原、預防或治療壞血病及增加免疫功能,當民眾平時維持正常免疫功能,可防止病毒入侵身體。跟流傳所提及維他命C可以改善感冒症狀或預防感冒是有所不同的。不過維生素C與膠原蛋白合成及血管彈性有關,非遭感染但卻經常性流鼻血的人,只要注意補充維生素C的飲食即可避免,維生素C的缺乏會導致鼻黏膜脆弱而容易出血。如果刷牙時,常有牙齦出血的現象,或者雖然沒有用力碰撞,但身上常見多處烏青、瘀血,這是維生素C不足的症狀之一。維生素C服用過量 恐增加結石風險蔡秀雯營養師說如果民眾想補充維他命C可從天然蔬果攝取維生素即可,芭樂、檸檬、柑橘等都含有維生素C。一般認知會以為奇異果、柑橘是維生素C含量最豐富的水果,但其實一顆芭樂含有維他命C150毫克,另民眾在購買維生素C營養食品則要留意劑量,大劑量服用可能導致腸胃不適、頭痛、睡眠困難以及肌膚泛紅、增加結石等風險。院方也提醒要預防感冒平時就該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飲食和良好運動習慣,出入公共場所要勤洗手。

遠離癌症 維他命C、植化素不可少!

遠離癌症 維他命C、植化素不可少!#維他命C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編輯整理)維他命C在腸內分解時會產生氣體,刺激腸道蠕動。此外,植化素有強效的抗氧化作用,能擊退產生於腸內的活性氧。如果想擁有健康的腸道,一定要多攝取維他命C與含豐富植化素的蔬果。更何況,維他命C除了能軟便,更能消除腸道壓力,因此,建議多吃新鮮蔬果,便能充分攝取營養。植化素&維他命C的三大功效1)強效的抗氧化作用/能擊退腸內的活性氧,幫助重整腸道環境。2)提升免疫力/維他命C可提升免疫力,讓身體遠離病痛。3)預防癌症/強效的抗氧化作用可去除活性氧,有效預防癌症。含豐富維他命C與植化素的蔬果• 奇異果/含豐富維他命C,亦含有葉綠素。• 草莓/每天吃五粒,就能補足所需的維他命C。除了甜點,也可做成沙拉。• 葡萄柚/不僅維他命C含量豐富,亦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 洋蔥/含有豐富的槲黃素,是類黃酮的一種。• 甜椒/維他命C含量比青椒多。此外,紅甜椒裡還含有辣椒素。若想大量攝取植化素,一定要破壞植物的細胞。因此,最好能打成「果汁」或做成「湯品」攝取,效果較好。美腸這樣吃,遠離大腸癌!1) 加熱烹調,便能大量攝取/含豐富維他命C與植化素的蔬菜,只要利用燉煮或煮湯等方式烹調,就能有效大量攝取。不過,由於部分蔬菜含有水溶性維他命C,攝取時要記得連同釋出的湯汁一起食用。2)搭配初榨橄欖油一起攝取/維他命C與植化素能解除腸道壓力,最適合搭配能讓腸道放鬆的初榨橄欖油。建議喝熱湯或吃燉煮菜時,滴上幾滴橄欖油,就能溫暖腸道。3)每天早上喝一杯現打果汁/早上起床時,只要喝一杯水,便能促進腸道蠕動。此外,若能再喝一杯新鮮的現打蔬果汁,並滴上幾滴橄欖油,效果更好。4)配合三餐,食用新鮮蔬果/當人承受極大壓力時,身體會消耗大量的維他命C,因此,容易感受到壓力的人,建議搭配三餐,分段食用含豐富維他命C的蔬果。5)縮短烹調時間,不宜過長/含有水溶性維他命C的蔬菜,若花費太多時間汆燙,維他命C會不斷流失。最好的方式是迅速汆燙後撈起,但是,若是連同湯汁一起料理時,就可多燉煮一些時間。6)做成湯品,吸收效果更好/想要攝取大量蔬菜時,最好的方式就是煮成湯品。使用高麗菜、番茄、胡蘿蔔與洋蔥煮湯,再淋上初榨橄欖油,便能活化腸道,消除便祕。(本文摘自/溫暖腸道,吃出排便力/采實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