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質

月經來超暴躁又肚痛?營養師教你9大飲食秘訣:靠「吃」度過生理期

月經來超暴躁又肚痛?營養師教你9大飲食秘訣:靠「吃」度過生理期#鐵質

生理期來臨,身體缺血又缺鐵,這時候飲食可別隨便亂吃!營養師建議,掌握好飲食原則,就能幫助改善經期症狀,例如:鈣跟鐵要分開不同餐吃,才不會互相影響吸收;避免情緒暴躁,可喝紅豆湯,多吃果乾、蜂蜜優格;預防頭痛可以喝黑咖啡、薑汁紅茶等,藉由對的食物調理身體,正確攝取生理期所需的營養素,才能達到快速補充的效果,順利度過每個月的經期不適。

巧克力能緩解月經不適?小心更嚴重!營養師:吃「2類食物」才有效

巧克力能緩解月經不適?小心更嚴重!營養師:吃「2類食物」才有效#鐵質

不少女性在月經來潮時,容易出現經痛不適、頭痛、噁心想吐及腹瀉等症狀,此時如果吃一片巧克力,或喝杯熱巧克力,通常會感覺好受一些。但營養師提醒,「巧克力能緩解經痛」的說法,其實只能短暫地舒緩負面情緒,對於改善經痛或生理期不適並無幫助,甚至吃多還可能加重症狀;提醒應正確補充鐵質、維生素B6食物,才能有效緩解生理期不適。

急救開學腦!想找回專注力⋯營養師:早餐「這一樣」絕對要吃夠

急救開學腦!想找回專注力⋯營養師:早餐「這一樣」絕對要吃夠#鐵質

學生難當,現在普遍到校時間為7點30分至7點50分,若住得稍遠一點,有些學生甚至比許多上班族還早起床!學生為求睡眠充足,成功向教育部爭取延後到校時間,按照8月實施的新制,每週至少4天,可以由學生自主規劃第一節上課前的時間,不再需要被強迫早自習考試或上課。但有些學生,為了衝刺課業,會犧牲睡眠時間熬夜唸書,除了加強睡眠品質與時間外,日常補充營養也成為提升學習力的關鍵。

「缺鐵性貧血」別只靠鐵劑!醫師教高鐵質蔬果「看顏色」這樣選

「缺鐵性貧血」別只靠鐵劑!醫師教高鐵質蔬果「看顏色」這樣選#鐵質

42歲陳小姐近日胸悶,稍微活動就感覺全身不對勁,懷疑心臟出問題,而且每逢經期出血量極大,第2天用上10多片衛生棉還會滲漏。台北慈濟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劉子弘觀察其臉色蠟黃、眼結膜、指甲蒼白,抽血發現血紅素低下僅有7.8 g/dl(正常值約10.9~15.6 g/dl)、鐵蛋白明顯不足,而婦科超音波檢查結果則無明顯異常,診斷為缺鐵性貧血。

冬天也有好氣色 健康的下午茶這樣搭

冬天也有好氣色 健康的下午茶這樣搭#鐵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當進入冬天,胃口總是特別好,加上冰冷的溫度也令人不想動、只想吃火鍋、炸物、熱巧克力等高熱量的食物,這樣的生活習慣都使得我們容易攝取過多熱量、缺少特定營養素。因此如果想要在冬天也維持好氣色,就要特別注意以下幾個營養素。1.鐵質鐵在人體內不只是製造紅血球,也協助能量的供應、代謝和循環,若補充不足,也就較容易有體力下滑、臉色不佳等現象,當然也影響臉上的氣色和精神。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1-44歲女性的鐵質攝取量不足,且成年女性貧血盛行率為15-23%左右。雖然鐵質吸收率是動物性來源優於植物性來源,不過在已經缺乏的狀況下,建議除了注意三餐選擇外,下午茶也可以多選擇鐵質來源的食物,像是葡萄乾、紅豆等食物。2.蛋白質蛋白質主要是構成肌肉、器官的主要原料,還與免疫系統、賀爾蒙製造等有關。根據衛福部調查,成人的肉類來源幾乎是以動物性來源為主,植物性蛋白質少,植物性來源的蛋白質其實有許多好處,包含有較多的植化素、抗氧化物,而這些營養素能協助身體清除自由基與有害物質,維持膚質的年輕和健康。3.纖維質纖維質也是好氣色的關鍵,因為纖維是幫助腸道益生菌生長的主要營養素,而近年來研究發現腸皮軸線的新概念,意指腸道菌會影響皮膚的健康度,例如皮膚的恆定性(skin homeostasis)與恢復性(skin allostasis and dyshomeostasis),因此想維持皮膚的好氣色一定要先顧好腸胃菌相。既然了解了這幾個營養素與皮膚、氣色的關係,接著就來看看有哪些好吃的下午茶可以選擇吧!1.葡萄乾葡萄乾在果乾類食物中擁有不少的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還含有鐵質,因此是不錯的下午茶食材。不過果乾品質不一,攝取過多也有熱量高的疑慮,因此建議可以選擇歷史較悠久、品質較穩定的來源,例如加州產地的葡萄乾。除了單吃外,也可以加入燕麥或優格,能攝取到更多的纖維和鈣質,喜歡下廚的女孩也可以做成減糖雪Q餅,在多種變化下吃幾天都不會膩!2.豆類食物豆類食物含有較高的蛋白質,同時屬於植物性來源的蛋白質,像是黃豆、紅豆與綠豆,都是很不錯的食材。在暖暖的天來一碗豆漿豆花、杏仁豆腐、又或是紅豆湯,除了補足營養外,還能感受到滿滿的幸福,是不是很適合冬天呢?3.堅果堅果也含有纖維質,還含有鎂、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素,能夠幫助皮膚抗氧化。但根據最新的調查,國人也未達到目標攝取量。每天建議攝取為一小把(杏仁、腰果5-7顆、夏威夷豆、核桃2顆),也可搭配葡萄乾、優格一起吃哦!看完是不是嘴饞了呢?在氣候變化的時節,身體會需要充足的營養提高抵抗力,更重要的是心理也需要被照顧,因為有好吃又美味的食物,才能有美好的心情與笑容,擁有健康又幸福的冬天。(文章授權提供/好食課)

常疲累恐隱性貧血!鐵質不足症狀表

常疲累恐隱性貧血!鐵質不足症狀表#鐵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你是否常頭暈目眩,或眼前忽然一片黑?疲累可不只是單純的睡眠不足,或是太過勞累而已!翻開眼瞼檢查,如果看起來沒什麼血色,那就代表你患有貧血了!營養師表示,貧血的原因是由於血液中的紅血球和血紅素數量太少,導致血氧輸送量下降。根據統計,國人貧血患者當中,高達6成為「缺鐵性貧血」。當男性血色素數值低於14 g/dL、女性低於12 g/dL,即可定義為貧血。鐵質是人體內合成血色素的重要因子,當體內鐵質不足或是需求增加時,血色素的製造受到阻礙,就會導致臨床上看到的小球性貧血。貧血的症狀包括:頭暈、容易疲累及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臉色蒼白、心悸、運動耐受力變差等;若長期處於貧血狀態,對於心臟也是一種負擔,容易會有心衰竭等病症的出現。缺鐵性貧血 恐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症治療缺鐵性貧血,最重要的是找出造成缺鐵的原因。年輕女性經血量多是造成鐵質大量流失的主因,除了補鐵之外,建議應該諮詢婦產科醫師處理婦科問題;許多老人家腸胃道或泌尿道的出血或是腫瘤,通常也會出現缺鐵性貧血,是醫師們需要提高警覺的一個族群。若是放任身體持續缺鐵,那麼貧血會越來越嚴重,最後甚至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症等。缺鐵性貧血雖然是很常見的疾病,但從健保署調查成年女性,每6人就有1人有缺鐵而不自知。因此她呼籲,如有不明原因的疲累、無法改善的頭暈或心悸,應及早就醫檢查及處理。鐵質不足自我檢查表久坐站起時常常頭暈目眩,容易耳鳴。情緒不穩。早上容易賴床。食慾不佳。皮膚容易出現濕疹。常常想吐。動一動身體就覺得喘、心悸。一年四季都會打噴嚏、流鼻水。休息以後仍覺得「疲倦、發懶」。臉色暗沉、上妝感覺不服貼。容易感冒。身體總在不知不覺間多出幾道瘀青。牙齦會出血。覺得腦袋很沉重、常頭痛。洗髮很容易掉髮。有水腫問題。經常腰痠背痛。容易便秘或腹瀉。有時會感到胸口悶痛。眼皮粘膜泛白。容易嘴破。不容易集中精神。個性變得神經質,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心浮氣躁。覺得沒有精神。記憶力變差。生理期經血變多。生理期曾在一個月內報到兩三次。生理痛很嚴重。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子宮肌瘤。吃鈣片補鐵 應在飯後2小時後再吃除了把富有鐵質的食物吃下肚之外,還要注意有些食物會抑制或促進鐵質的吸收,在飯前飯後2小時內吃都會造成影響,另外,有吃鈣片習慣的民眾也要注意,一顆600mg的鈣片會減少60%鐵質的吸收,如果要補充鈣片,最好在飯後2小時之後再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