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物

瓶裝水竟然會過期?食藥署揭「不只是水」製造過程藏1風險︰逾期別喝

瓶裝水竟然會過期?食藥署揭「不只是水」製造過程藏1風險︰逾期別喝#食品添加物

在購買市售的瓶裝水時,都會發現包裝上印有保存期限,「但水不就是水,水也會過期嗎?」不少民眾心中對這點存有疑惑。食藥署解答,其實瓶裝水並非純水,由於在製造過程中會適量添加二氧化碳、氧氣及微量礦物質,這些原料可能有變質、被污染的風險,因此提醒民眾購買瓶裝水後,應盡早飲用完畢,避免放到過期。

不只可能致癌!營養師揭阿斯巴甜「藏6疾病風險」:7類食物很常見

不只可能致癌!營養師揭阿斯巴甜「藏6疾病風險」:7類食物很常見#食品添加物

甜味劑常見使用於日常的代糖飲料、食品中,但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宣布,確定將「阿斯巴甜」列入2B類「可能致癌物」。營養師程涵宇提醒,研究顯示,現代人吃最多的人工甜味劑就是阿斯巴甜,甜度為蔗糖的200倍,在胃腸道中水解和100%吸收,除了致癌可能性,還會影響至少「6大疾病風險」。

超商「這5款飲料」竟是水腫地雷?喝起來「甜甜的」醫警告喝多恐傷腎

超商「這5款飲料」竟是水腫地雷?喝起來「甜甜的」醫警告喝多恐傷腎#食品添加物

吃麻辣鍋、拉麵、泡菜等高鈉含量食物,隔天臉水腫得像豬頭,許多民眾早已見怪不怪,但你知道嗎?除了鹹食之外,喝杯「甜飲料」也可能暗藏高鈉、損傷腎臟的風險!醫師提醒,市售的果菜汁、巧克力牛奶等飲品,其中添加物的鈉含量也不低,三高患者應避免飲用,下次買飲料前記得先看清楚標示。

看懂食品添加物 吃出安心好健康

看懂食品添加物 吃出安心好健康#食品添加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於2019/05/29預告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第四條及第二條附表一、第三條附表二草案,擬與國際管理趨勢一致,將一氧化二氮移列至食品添加物管理。民眾必須了解哪些是安全的食品添加物,方可安心選購與食用。本次修正係參考聯合國食品標準委員會及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所訂標準,訂定一氧化二氮使用之食品範圍、限量、限制及規格標準之規定,與國際規範調和。未來一氧化二氮移列為食品添加物後,即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下稱食安法)第24條第1項第7款規定,按本草案規定之使用範圍、用量標準及使用限制,於產品之容器或外包裝明顯標示「限於食品製造或加工必需時使用」等文字。防腐和色素即為常見食品添加劑食品添加物的定義,指的是「為食品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強化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必要目的,加入、接觸於食品之單方或複方物質。」主要功能包含以下幾種: 食品製程中的必要元素,像是製作拉麵、油麵使用的鹼水、豆腐使用的硫酸鈣。 提升食物的保存性,未經處理的食物久放會導致細菌滋生,腐壞變質。 降低製作成本與加工時間,像使用膨脹劑製作麵包,可減少製作上的時間。 提高營養價值或減低熱量,像是添加鐵質的飲品,或是零熱量飲料中的阿斯巴甜。 增添風味、外觀或香氣,一般常見的色素和味精,都可以讓食物看起來更誘人好吃。學會看食品標示 判斷吃下哪些添加物食品標示經常出現一些難以理解的化學名詞,像「L–麩酸鈉」其實是俗稱的味精,「碳酸氫鈉(NaHCO3)」則是餅乾經常使用的小蘇打粉。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中之中文品名 通用名稱 L-麩酸鈉 味精 苯甲酸 安息香酸 苯甲酸鈉 安息香酸鈉 苯甲酸鉀 安息香酸鉀 碳酸氫鈉 小蘇打 胺基乙酸 甘胺酸 胺基丙酸 丙胺酸 二胺基己酸 離胺酸 己二烯酸 山梨酸 己二烯酸鉀 山梨酸鉀 己二烯酸鈉 山梨酸鈉 己二烯酸鈣 山梨酸鈣

8大食品添加物 健康危害可不小

8大食品添加物 健康危害可不小#食品添加物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編輯整理)許多人遇到壓力,就會藉著享受美食來放鬆身心,可是卻往往忽略了食品當中的不當添加物,卻反過來影響健康。食品添加物在臨床上有很多種,以下列出幾種較常見的食品添加物:1) 防腐劑/像是含有亞硫酸鹽及苯甲酸,會引起氣喘及過敏反應。2) 味素/主要會讓人感到頭痛、想吐、持續二至三個小時會有發熱感覺。3) 代糖/像阿斯巴甜,糖精這一類,可分解成甲醛及其他有害產物,含於各種飲料當中,都有致癌及併發腦瘤的危險,所以食用前一定要留意。4) 乳化劑或膠化劑/類似於膠狀的東西,如藻酸鹽、洋菜類及刺槐(豆)膠,主要會引起過敏反應,或是潰瘍性腸炎,對腸胃等消化道傷害極大。5) 酸化劑/酸化劑主要添加在可樂裡面,會抑制鈣離子的吸收,影響骨質密度。6) 蛋糕的光滑處理/鬆軟的蛋糕添加鋁,可達到蓬鬆效果,或是用鋁製的鍋具烹煮食物,像外頭的小吃店經常使用此類器具,鋁可能在腦部沉積,造成阿茲海默症。7) 殺蟲劑/防止各種水果被蠅蟲叮咬,維持美觀與賣相,進入人體後,會引發癌、神經毒害和基因病變。8) 偶氮染料和黃色色素/像是布丁、薯片、水果膠這一些都有添加人工化學色素,造成孩童過動或注意力低下等併發症。(本文摘自/拒絕癌症/博思智庫出版)

零添加物才健康?微生物滋生易中毒

零添加物才健康?微生物滋生易中毒#食品添加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來正值歲末年終的尾牙時節,冷氣團一波波來襲,在外聚餐或在家吃火鍋,感覺特別溫暖,看到各類食在湯頭裡翻騰,再喝下一碗熱湯,更令人渾身舒暢。火鍋料魚漿、豬肉製品 含食品添加物臺灣常見的火鍋料可分為魚漿製品、豬肉製品以及豆製品,如貢丸、魚丸、花枝丸等,是由豬肉或魚肉經過加工過程製成。產製過程中使用的食品添加物,主要有用來提升美味的調味劑,如L-麩酸鈉、柴魚精粉等;用來延長保鮮期限的防腐,如己二烯酸鹽;著色劑如食用色素,以及常用於魚漿製品中增加份量口感的卡德蘭膠等。除了基本的蔬菜食材,很多民眾吃火鍋時會搭配蛋餃、魚餃、花枝餃、蝦餃或燕餃、水晶餃。火鍋料的製作過程中,食品添加物難道「純天然」或「零」添加才是健康嗎?合法添加才安心 避免食物中毒危機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規範食品添加物種類及用量,合法使用下,食品添加物可幫助食品抑菌、保鮮,消費者主動認識合法食品添加物及其用途、購買前閱讀食品標示,並選擇儲藏條件穩定的合格賣場,控管從產製、運輸倉儲、販售的溫度與環境,避免微生物滋生,減少食品中毒風險。食品藥物署提醒,火鍋熱量高,脂肪攝取量也相對增加,建議民眾大啖火鍋時,也要注意多攝取蔬菜水果,健康吃鍋抗寒。購買火鍋料時,該如何挑選才不會買到NG的食材呢?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健康挑選4大招:1)選擇合格賣場/環境整潔衛生、低溫控管確保食品保存良好。2)標示清楚、包裝完整/勿購買標示不清、來路不明的產品。3)視覺、嗅覺判斷/勿挑選產品有異味、顏色過於鮮豔或暗沉等,如果結霜過多,也有可能是在冷凍櫃中存放較久的徵兆。4)常理判斷/如宣稱未添加防腐劑,卻能常溫或冷藏保存過久,都可能是問題產品,切勿選購。(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46期資料)

樂閱讀/食品添加物對人體的危害?

樂閱讀/食品添加物對人體的危害?#食品添加物

許多人遇到壓力,就會藉著享受美食來放鬆身心,可是卻往往忽略了食品當中的不當添加物,卻反過來影響健康。食品添加物在臨床上有很多種,以下列出幾種較常見的食品添加物:1)防腐劑/像是含有亞硫酸鹽及苯甲酸,會引起氣喘及過敏反應。2)味素/主要會讓人感到頭痛、想吐、持續二至三個小時會有發熱感覺。3)代糖/像阿斯巴甜,糖精這一類,可分解成甲醛及其他有害產物,含於各種飲料當中,都有致癌及併發腦瘤的危險,所以食用前一定要留意。4)乳化劑或膠化劑/類似於膠狀的東西,如藻酸鹽、洋菜類及刺槐(豆)膠,主要會引起過敏反應,或是潰瘍性腸炎,對腸胃等消化道傷害極大。5)酸化劑/酸化劑主要添加在可樂裡面,會抑制鈣離子的吸收,影響骨質密度。6)蛋糕的光滑處理/鬆軟的蛋糕添加鋁,可達到蓬鬆效果,或是用鋁製的鍋具烹煮食物,像外頭的小吃店經常使用此類器具,鋁可能在腦部沉積,造成阿茲海默症。7)殺蟲劑/防止各種水果被蠅蟲叮咬,維持美觀與賣相,進入人體後,會引發癌、神經毒害和基因病變。8)偶氮染料和黃色色素/像是布丁、薯片、水果膠這一些都有添加人工化學色素,造成孩童過動或注意力低下等併發症。(本文作者/鄭煒達)(摘自/拒絕癌症/博思智庫出版)

食品添加物別濫用 屏東抽檢8.1%超標

食品添加物別濫用 屏東抽檢8.1%超標#食品添加物

新鮮、天然的食品若沒有添加人工食品添加物將很容易腐敗,但是許多的業者卻添加過量的食品添加物以延長保存期限,吃多了恐怕對身體造成危害,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公布101年抽驗市售及早餐店醬油、調味醬之結果,共計抽驗37件產品。抽驗總類有醬油、醬油膏、醋、甜辣醬等,檢驗項目為: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色素、糖精等。本次抽驗之產品,有3件檢出防腐劑(苯甲酸)過量,不合格率8.1%。商店分別為屏東市廣東南路美而美早餐店使用阿喜油膏苯甲酸2.330 g/kg及品芳食品廠辣椒醬苯甲酸1.420 g/kg、屏東市廣東路晨間廚房使用品芳食品廠特級油膏苯甲酸1.940 g/kg,已令店家下架回收,並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三十三條對業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一年內再次違反者,並得廢止其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詳細抽驗名冊請見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網站或食品藥物管理局消費者知識服務網)。食品添加劑目的主要為:延長保存期限用、降低食品中毒發生可能、改善食品品質等等,在合理範圍添加對人體無害,但孩童、孕婦或肝功能不好的人等,應盡量少攝取,以保護身體健康。呼籲民眾選購產品時應選擇較有信譽之廠商,這類產品中的標示往往清楚詳細完整,安全較有保障。 衛生局將持續要求業者使用食品添加物應符合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勿濫用食品添加物,並應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及落實執行自主管理,持續為民眾食用衛生安全把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