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迴

腰圍粗壯超過88公分 失智風險多4成

腰圍粗壯超過88公分 失智風險多4成#海馬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失智症,也就是俗稱的老人癡呆症,是一種腦部細胞退化,並造成記憶力以及其他神經功能減退的疾病。主要造成的原因,有退化性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或是其他原因導致的。在這些種類的失智症當中,最常見的就是退化性失智症中的阿茲海默氏症,其次則是血管性失智症。高齡化的台灣社會,失智症的人口也越來越多,對於家庭也造成沉重負擔。目前失智症沒有治癒的藥物或方法,所以預防失智症的發生更為重要,包括控制常見的風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及吸菸等。脂肪細胞會釋放物質 讓免疫細胞攻擊掌記憶力的海馬迴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肥胖也與失智症有關。在動物研究中發現,肥胖的小老鼠腦部明顯容積變小,尤其是與記憶力相關的「海馬迴」構造部位有著明顯的萎縮。原因是因為脂肪細胞會釋放某些物質,讓腦部的免疫細胞攻擊海馬迴細胞,讓海馬迴細胞的樹突棘(腦細胞間相互連結並傳遞訊息的構造)減少,相互連結的功能降低,進而影響學習與記憶。而在失智症的人當中,有研究發現腰圍與失智症更有關聯。在今年英國的一個研究中發現,在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患者當中,其中有60%病患內臟脂肪超過標準值,這個情況在女性身上尤為明顯。在中央型肥胖的女性身上,出現失智症的風險比非中央型肥胖的婦女更是多出了將近4成(中央型肥胖:女性腰圍超過88公分,男星腰圍超過102公分)。運動消耗熱量 兼具提升學習認知功能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什麼方式是可以改善這個現象的呢?有研究指出,「運動」就是個很好的方式。運動除了可以消耗熱量、幫助減重外,也有助於提升海馬迴與大腦皮質的訊號連結,提升學習與認知的功能。經由這些年來的研究,發現肥胖已經不只是外觀的問題,更多的與癌症、心血管疾病、關節疾病,甚至是退化性疾病都有關。如何遠離這些疾病,並在中年甚至老年時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會是現代人必須越來越注重的課題了!(文章授權提供/雅得麗生活診所吳瑞醫師)

大腦海馬迴「時空記憶容量」夠一輩子使用!

大腦海馬迴「時空記憶容量」夠一輩子使用!#海馬迴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為了讓人類在一生當中能夠經驗這世界、加以評價,並且傳承自身經驗,我們需要大腦裡面海馬迴正常的運作功能。所有脊椎動物腦內都有海馬迴。它屬於大腦皮質當中「舊皮質」的一部分。相對的,高級哺乳類動物的大腦皮質則已演化至所謂的「新皮質」結構。人類新皮質結構相當複雜,負責掌管意識與理智。大約從數千萬年開始,人類大腦已經演化出現新皮質的分層結構。海馬迴負責執行生命攸關的重要任務早在數億年以前,最早的脊椎動物的腦部已出現海馬迴組織。這當然有其深意,因為海馬迴負責執行生命攸關的重要任務,例如:立即記住可以尋獲食物的地點,盯梢敵人,並且長時間熟記相關訊息。動物如果記憶力差,不是餓死,就是變成盤中飧。一直到現在,感知的訊息資料還是會短暫儲存在海馬迴當中,以便讓每個「當下」都能夠長久留存。圖四指出:大腦處理由神經細胞傳遞的電子衝動,讓我們感知外界刺激。感知所得之訊息以電子衝動型態回傳,經過編碼轉化之後。透過「穿動脈徑神經束」(Tractus perforans) 進入海馬迴。海馬迴的「時空記憶容量」足夠你我一輩子使用。相反的,它的訊息「接收容量」也就是能夠接收我們所遇之事或思考內容的容量,大約僅夠一天使用。在人類漫長的演化歷史當中,從來都不需要海馬迴具備更大的接收容量。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還擁有另外一個超大容量的記憶儲存空間,亦即:儲存長期記憶的新皮質。但只有在意識不清醒的睡眠階段裡,海馬迴才能夠將每天感知到的新經驗訊息資料傳送至新皮質區,以長期記憶型態儲存。若在半夢半醒之際,資料轉存受阻而令現實與夢境混合,則可能出現妄想。海馬迴會自行決定 哪些訊息有記憶價值轉存記憶訊息資料時,海馬迴會剔除掉它認為不重要的內容。它會自行決定,哪些訊息有記憶價值。例如:海馬迴會認為不值得去記住很無聊的單字,因此單字必須透過反覆記誦才記得住。海馬迴的學習速度超快。相比之下,主掌語言記憶儲存的新皮質,在學習方面簡直是個超級慢郎中(新皮質屬於「細水長流」型,一旦納入記憶,即可保存長久!)因此,海馬迴在深夜時分上半段尤其會化身為興致勃勃的「說故事高手」,一直不停地向新皮質傾吐心聲。(本文摘自/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商周出版)

認路高手突忘回家路 阿滋海默致智能減退

認路高手突忘回家路 阿滋海默致智能減退#海馬迴

(優活健康網劉麥文/綜合報導)台中市一名陳姓先生,退休前是大家公認的認路高手,這半年來,會突然忘了回家的路,還老是反覆問家人相同的問題。經台中慈濟醫院檢查,確認他罹患初期阿茲海默症,固定服藥後症狀獲控制。醫師指出,及早治療能有效的延緩,建議民眾不要輕忽家人失智警訊。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涂敏謙指出,阿茲海默症為失智症患者主要族群,它是種漸進性的智能減退,造成生活功能落差的疾病。病患經醫師問診,有進一步需要,就會安排相關檢查。在影像檢查部分,阿茲海默症患者常會出現腦部海馬迴萎縮情形,當出現空洞萎縮,就顯示腦部功能已退化,記憶力將大不如前,海馬迴愈空洞愈嚴重。涂敏謙進一步說明,阿茲海默症病患症狀表現包括行為異常、精神症狀、智能退化,以致日常生活功能喪失,像陳先生這類初期的患者,早發現早治療,除了藥物可以延緩症狀之外,家屬的關心,增加人群參與,定期運動,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都對於病情具有正向作用。涂敏謙表示,台灣老年人口急遽倍增,失智症人口也隨之增加,年紀愈大比例愈高。保健之道是多動腦、多運動,最好採地中海飲食,多參與社會活動,避免成為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三高族群,另外,肥胖、頭部外傷,還有抽菸與憂鬱都是危險因子。他建議,失智症病患的主要照顧者,在陪同家人就診時,攜帶處方簽供醫師了解目前使用藥物,並協助提供相關異常症狀的時間,以及過去病史。只要即時接受治療,有相當比例的長輩都能維持生活功能並享有尊嚴的人生。提醒民眾,如果發現身邊的家人,出現失智症十大警訊,就要特別注意,包括記憶減退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工作、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工作與事務、言語表達出現問題、人,時,地的概念混淆、社會價值與判斷力變差、無法配合指示/操作常見用品/工具、東西擺放嚴重錯亂、行為異常,情緒改變、個性改變、日常活動參與能力及開創力喪失等症狀。(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吃魚能變聰明? 科學家已證實

吃魚能變聰明? 科學家已證實#海馬迴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採訪報導)記憶力差,老是忘東忘西,那你一定常聽到大家說,「多吃魚會變聰明」這樣的說法,不過,多吃魚到底是否能變聰明?這個說法最近已被研究人員證實了,定期食用魚類,可以幫助記憶力的提高,主要關鍵原因是魚類富含豐富的DHA、omega-3,能加強大腦中的記憶中心,幫助學習及記憶。這個研究的領導人Yves Sauve 跟他的研究團隊發現給予高DHA飲食,腦部負責記憶的區域海馬迴的腦細胞DHA濃度將會高出30%,若海馬迴的記憶細胞的DHA濃度比較高,傳遞訊息的速度就會提高,因此就可以解釋攝取高DHA的飲食可以幫助記憶力,研究同時也指出,若素食者無法從魚來補充,可以考慮亞麻仁油(劑量不高無效)或者藻類萃取出來的DHA,也能達到相同效果。過去也有研究指出,在阿茲海默病中,海馬迴是首先受到損傷的區域,家醫科醫師洛桑加參解釋,海馬迴位於腦顳葉內的一個部位的名稱,負責管理情境記憶,魚類因含有豐富DHA能增加海馬迴中DHA濃度,進而達到提高記憶力的功能,洛桑加參醫師接著也補充, 魚類中的omega-3有抑制發炎的作用,對老人癡呆、血管發炎等病症,都有相當的預防幫助。

媽媽的愛 可以提升嬰兒的智力

媽媽的愛 可以提升嬰兒的智力#海馬迴

在雙薪家庭的現代社會裡,父母因為經濟壓力,把小朋友託給保母照顧,等到下班後再接小朋友回家,但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研究指出,如果在學齡前的兒童擁有較多母愛及親情的愛時,對學習力甚至是智力都有莫大的幫助,也就是說小時候由媽媽或爸爸照顧的兒童,未來會頭好壯壯且比較聰明。根據兒童精神科醫生,同時也是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醫學院的神經科教授Joan L. Luby研究發現適齡兒童,早期若由母親哺育,是擁有有較大的海馬結構的關鍵,也擁有較強的學習力、記憶力,大腦的反應力也較快,所謂的大腦海馬迴掌管學習及記憶系統,大腦海馬迴為大腦邊緣系統的一部分,日常生活中的所發生的任何記憶,都藉由大腦中的海馬迴回饋神經網路,使記憶保留在大腦中, Luby教授表示,海馬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大腦結構。研究團隊針對92位參與實驗的小孩進行腦部核磁共振攝影,結果發現,有母親教導的小孩其腦部海馬迴比缺少父母照顧、教導的兒童成長約10%,Luby教授說,過去的研究強調,兒童培育環境對兒童心理、學校表現的重要性,根據這次的研究首次指出,早期培育對大腦幫助的具體證據,也提醒現代父母,無論生活有多繁忙,都要盡可能親自教導、照顧自己的孩子,目前此研究已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