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癢

冬天皮膚乾癢怎麼辦?中醫教「這樣做」正確補水:少穿毛衣、禁吃薑母鴨

冬天皮膚乾癢怎麼辦?中醫教「這樣做」正確補水:少穿毛衣、禁吃薑母鴨#冬季癢

鄭小姐48歲,新冠確診後於冬季到來時,開始全身皮膚容易乾燥、脫屑、搔癢,搔癢嚴重致影響睡眠,曾至西醫就診,但療效不佳,且外用凡士林還會加重搔癢,就診時症狀為小腿乾燥脫屑,手掌搔抓出血,且搔癢狀況在夜晚尤甚,經中醫師給予科學中藥做治療,加上外用紫雲膏修復肌膚,治療1週搔癢難睡已減退,持續治療3個月多之後,皮膚已不再乾癢,目前轉而治療更年期問題。

冬季皮膚紅腫癢,竟跟內臟健康有關?中醫揭飲食藥方「3招」改善

冬季皮膚紅腫癢,竟跟內臟健康有關?中醫揭飲食藥方「3招」改善#冬季癢

冬季癢又稱為冬季濕疹或乾燥性濕疹,是冬天最常見的皮膚病,起因是天氣乾冷使得血管收縮,血液循環功能下降,皮脂腺分泌減少及皮膚水份減少,造成皮膚乾燥、紅腫、發癢症狀。 中醫師表示,其實冬季皮膚乾癢等皮膚疾患,與五臟六腑的健康息息相關,建議透過食療藥方,搭配生活保健來改善。

年終大魚大肉又應酬 濕疹纏身癢不停

年終大魚大肉又應酬 濕疹纏身癢不停#冬季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前冷氣團來襲,不少人皮膚出現搔癢難耐的狀況,中醫提醒「當心是濕疹惹的禍」。擁有多年看診與臨床經驗的平安中醫診所院長袁國山表示,這陣子有許多皮膚乾癢、紅腫,甚至脫皮結痂的患者上門,大多都是濕疹所造成,像是最近來看診的上班族李先生,每年進入秋冬之際,天氣開始轉冷後,就會出現濕疹的症狀,今年在幾次應酬與聚餐的隔天,濕疹的狀況變本加厲,不但搔癢劇烈,還一抓就破皮流血,本來長年看西醫的李先生,經朋友的介紹才嘗試透過中醫改善。中醫改善體內濕氣 十天即見效袁國山表示,冬季發癢的皮膚病大多為濕疹。工作的壓力疲勞、年終聚餐的飲酒與暴飲暴食,體內濕氣太重,都會造成濕疹,濕疹常會讓患者出現劇烈搔癢且反覆發作,也會顯現出各種外觀,外表赤紅而濃淡不一,且大部分以小丘疹形態發病。李先生過去以類固醇藥膏治療濕疹,但病情反反覆覆,濕疹的病因在中醫學理上屬於外邪侵淫,即外受潮濕,或感受風熱,採用中藥材配方來祛風、清熱、利濕,改善體質,大約10天就有療效,3個月後便痊癒。避食刺激性食材 冬季保養是王道袁國山也提醒,濕疹患者在飲食方面,應避免進食刺激性的食物,如未熟的蛋、蒜、魚、蝦、蟹、牛、羊肉等易過敏性食材,另外,衣著方面盡量選擇棉質衣物,羊毛衣物切勿直接接觸皮膚。建議民眾天氣變冷時,多擦油脂性的保濕乳液來滋潤皮膚,以減少皮膚搔乾癢,且均衡飲食,多吃肉類、五殼、奶類、蔬果類等,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預防皮膚感染。

寒冬愛泡熱水澡 當心冬季癢上身

寒冬愛泡熱水澡 當心冬季癢上身#冬季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最近皮膚癢到不行,白天癢就算了,連晚上睡到一半都會起來一直抓,根本沒法睡,隔壁鄰居要我用水晶肥皂洗澡,反而越來越糟糕!」70歲的黃伯伯邊抱怨邊指著身上一道道的抓痕。直到前往皮膚科就診,檢查確診為俗稱「冬季癢」的乾燥性皮膚炎,經過適當的治療以及教導正確照護觀念後,症狀一周內就大幅改善。 皮膚屏障功能下滑 病原及過敏原入侵導致乾癢近期一波波的連續寒流讓天氣又乾又冷,因冬季癢而來皮膚科求診的患者明顯增加。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威宇表示,冬季癢是因為外在氣溫及濕度下降,造成皮膚角質層的排列紊亂,也減少了皮脂腺的分泌,使得皮膚的屏障功能大幅下滑,不僅無法阻隔體內水分散失,外來的刺激物(病原及過敏原)也較容易入侵,進而導致皮膚乾癢,若照顧不當則可能惡化成全身性濕疹,由於此種情形特別好發在冬天,故俗稱「冬季癢」。冬季癢最常發生在銀髮族,過去有特殊皮膚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或正在接受癌症治療的患者比較容易出現此狀況。臨床上常可見到皮膚乾燥伴隨細小脫屑,嚴重時會有皮膚乾裂甚至紅腫發炎,通常以暴露在外的四肢,特別是小腿前側較為常見。冬天照顧皮膚5個秘訣預防冬季癢需要適當的照顧皮膚,陳威宇提供5點實用的建議:1.選擇棉質貼身衣物,做好四肢保暖:適當增添保暖衣物可以減少接觸乾冷空氣,維持皮膚血流供應,而棉質衣物可減少過敏機率。2.避免洗澡水溫過熱或泡澡過久:雖然沖很熱的水當下會止癢,但熱水會進一步破壞皮膚的角質層,使得後續癢感更加惡化;若要泡澡或泡溫泉一次不宜超過5分鐘。3.洗澡使用pH值5.5之沐浴乳:皮膚角質層的酸鹼值為5.5,而一般肥皂的酸鹼值約在8左右,選用相應的清潔產品可避免過度清潔造成皮膚傷害,坊間相傳的水晶肥皂或手工皂不建議冬季癢患者使用。4.挑選適合的保濕乳液:一般健康民眾可使用乳霜,銀髮族及乾性肌膚族群可用凡士林等較滋潤的油膏;也可挑選含有特殊保濕成分的商品,最好是洗完澡後身上水氣尚未完全散去就全身擦,白天可視情況增加塗抹次數。5.避免過度搔抓或使用不正確外用藥品:患者常因為癢而搔抓皮膚形成傷口,外來刺激物反而更容易進入而變得更癢,形成所謂的「癢─抓─癢」循環,建議用擦乳液來替代搔抓;亦不建議用嬰兒油或痱子水等會讓皮膚更乾燥的外用品。

穿發熱衣禦寒 這4種人可能愈穿愈癢

穿發熱衣禦寒 這4種人可能愈穿愈癢#冬季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幾年發熱衣、發熱褲掀起時尚潮流,標榜薄薄一件可抵禦低溫,但醫師提醒,發熱衣雖有保暖效果,卻因皮膚溫度上升,可能引發搔癢、汗疹、黴菌感染或毛囊炎等問題,並非人人都適合。讓孩子穿發熱衣睡覺 細嫩皮膚冒出一堆疹子秋冬季節變換,天氣忽冷忽熱,有家長怕孩子晚上睡覺踢被子著涼,為孩子穿上發熱衣,結果細嫩的皮膚冒出一堆疹子,紅腫發癢很難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任李孟穗提醒,發熱衣較適合在10℃以下的低溫穿著,而新陳代謝快、有異位性皮膚炎、乾性膚質的人並不適合穿,建議採洋蔥式穿法來保暖。發熱衣主要靠「吸濕放熱」原理,達到保溫作用,大多緊貼肌膚,只要一流汗,汗就悶在衣服內,結果又濕又熱。李孟穗建議有以下狀況的民眾,應考量其他保暖方式。1.新陳代謝快容易流汗、新陳代謝快的小朋友及年輕人,在不是很冷的天氣穿發熱衣,可能因汗水悶在衣服裡及皮膚溫度上升,而產生汗斑或發癢起疹。門診就曾有民眾穿著發熱衣去爬山,結果全身起汗疹。另外,穿發熱褲同樣會因溫度太高,容易長股癬或念珠菌感染,尤其男性私處溫度太高,會影響生育能力,不建議穿發熱褲。2.痘痘肌皮膚易出油、常冒青春痘、毛囊炎的人,穿發熱衣可能造成胸背部毛囊炎。長在身上的毛囊炎又癢又痛,比臉上的青春痘難治療,通常需要數周至數月。3.異位性皮膚炎這類患者原本就對溫度調控較慢及皮膚敏感,穿上發熱衣一流汗,會更癢更刺,導致抓得更厲害。4.冬季癢冬天好發冬季癢,皮膚又乾又癢,常發生在老人家身上,如果又穿上發熱衣,可能引發「災難」,皮膚乾燥脫屑悶在發熱衣裡,加上皮膚溫度上升,全身會刺癢不舒服。建議勤擦保濕乳液,改善皮膚乾燥以緩解症狀。李孟穗表示,台灣冬天不像歐美嚴寒,進到室內還有20℃左右,穿著發熱衣會讓體溫太高而不舒服。建議採取洋蔥式多層次穿法,貼身衣物選擇棉質及側邊無接縫圓筒織法,外層加上毛衣、防風外套等衣物,戴上帽子及手套,進入室內方便脫除。而機車族禦寒重點在於最外層,選擇好穿脫的防風外套,會比發熱衣有效。此外,家長留意小朋友很容易流汗,睡覺如果穿發熱衣再蓋被,應該會因皮膚溫度太高而睡不好,只要穿棉質長袖長褲,加上肚圍即可保暖。雪靴雖保暖 若有香港腳易成為黴菌滋長溫床另外,女性流行的雪靴(毛毛靴)雖保暖,但李孟穗表示,靴內溫度高,如果本身有香港腳、灰指甲等問題,等於給黴菌良好的生長環境,而且台灣冬季常下雨,雪靴一旦進水,黴菌會愈長愈多,腳悶著一整天,更容易長香港腳。加上有些人穿雪靴不穿襪,雪靴又不常洗,黴菌便一直窩在靴內,造成反覆感染。她提醒,穿鞋一定要穿襪子,襪子可常常汰換,避免反覆感染。

告別冬季癢!保養皮膚洗後保濕不可少

告別冬季癢!保養皮膚洗後保濕不可少#冬季癢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張伯伯皮膚癢得受不了,皮膚都快抓破,想找藥吃或其他解決方法。護理師看過張伯伯的皮膚,提醒皮膚癢應先確認是哪種原因。皮膚乾癢是正常皮膚癢的主因,症狀在冬天可能較嚴重。張伯伯皮膚乾燥脫屑,應該先把保養保濕做好,再來使用藥物輔助治療。冬季癢高危險群:老人、異膚、糖尿病、洗腎衛生福利桃園醫院專科護理師劉筱筑說明,冬季癢又稱缺脂性皮膚炎,原來秋冬時寒冷,皮脂腺分泌物向體表排出困難,造成表皮水分喪失,還有天氣寒冷易破壞皮膚表面的皮脂層,導致皮膚皺巴巴。嚴重冬季癢的患者因過度抓癢而導致皮膚龜裂、紅疹等病變,長久下來使皮膚角質不正常增生。發生部位以四肢最多,小腿居冠,再以大腿前,前臂外側。易引發冬季癢的高危險群,包括老人、異位性皮膚炎、糖尿病患者及洗腎病患。洗澡少用肥皂 洗後勤擦保濕乳液另一個是典型洗腎病患高血磷造成的皮膚癢。尿毒症病人因腎臟對磷離子代謝不好,造成磷離子累積,與鈣形成沉澱物而累積在皮膚,此時就會造成皮膚發癢。洗腎病患的搔癢症,現有的藥物只能治標不治本,以保養為主,藥物治療為輔。劉筱筑護理師建議,洗澡少用肥皂,洗後擦保濕乳液,穿棉質衣物,必要使用油性潤膚品,飲食方面採清淡飲食,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如能做到上面幾點,可以遠離冬季癢的騷擾,然而症狀嚴重時仍須尋求專業醫師診治。

冬季「妹妹」癢!3大進補令 增強私密處免疫力

冬季「妹妹」癢!3大進補令 增強私密處免疫力#冬季癢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冬令進補,別忘了「妹妹」也需要增強免疫力!根據女性私密處調查發現,平均18~45歲的女性,超過7成都有陰部搔癢困擾,常見成因包含黴菌感染、濕疹、毛囊炎級滴蟲感染等;皮膚科醫師說,冬天氣溫低,若加上泡湯、泡熱水澡等常處於高溫浸泡狀態,很容易降低皮膚防禦力,出現以上症狀。高溫使肌膚乾燥 易成濕疹性皮膚炎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楊靜宜表示,由於冬天乾燥,加上泡湯時高溫會讓水分快速蒸散,造成肌膚乾燥脆弱,​再加上長時間浸泡,很可能形成濕疹性皮膚炎;或出現「冬季癢」問題,且不只手腳發癢,連私密處也會遭殃!導致陰部搔癢難耐,又因為部位尷尬,常讓人「坐立難安」。因此,若沒有好好挑選清潔品,肌膚則會更加乾癢,特別是濕疹性皮膚炎更要避免泡湯活動,且避免使用去脂力強的清潔品或肥皂,避免肌膚惡化。而雖然近年陰部清潔觀念普及,但調查仍發現,女性購買清潔品仍存在知易行難的落差,高達9成女性購買私密沐浴露最在意溫和不刺激、其次則是天然成份;但也有近7 成女性不了解成份,根本無法判別是否天然及溫和。「溫、酸、補」3 大點 使陰部恢復平衡楊靜宜醫師提醒,私密處肌膚有自我調節能力,清潔重點應放在「不造成傷害與負擔」,讓陰部快速恢復到健康平衡狀態;因此她提供「溫、酸、補」3 大點,由此參考清潔品選擇方向,從裡而外提高「妹妹」免疫力:●溫和天然潔淨/首先,清潔品成分對陰部健康有最直接的影響,因此選擇時要更加留意;應避免添加SLS/SLES、PEG、Parabens防腐劑、MI/MCI 防腐劑和合成香料等成分;可挑選溫和植物性,如甜菜鹼類、葡萄糖苷潔淨成分等,溫和清潔私密處。●維持舒適酸性/一般來說,女性私密處在正常情況下會呈「弱酸性」,且陰部本身有許多好菌,能抑制害菌生長;所以為避免感染或搔癢不適,應將私密處維持平衡狀態。市售產品多設定於3.5~3.8偏酸性, pH4左右酸鹼值剛好適合好菌生長,但切忌對外陰部肌膚過度刺激。●補充私密肌營養/最後,也要補充符合私密處肌膚所需的營養,例如:甘草含類黃酮,對白色念珠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抑制效果,可抑制酪胺酸脢,改善皮膚暗沉、緩和不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