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

臺大團隊研發電紡紗人工角膜可促進神經再生 獲國家新創獎肯定登國際期刊

臺大團隊研發電紡紗人工角膜可促進神經再生 獲國家新創獎肯定登國際期刊#角膜

臺大醫院以及臺灣大學團隊成功研發「電紡紗」人工角膜,在動物實驗中證明,移植後可成功促進角膜神經再生。團隊研發的其他電紡紗生醫材質,也證明有促進「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分化及視神經修復的潛能。團隊研究結果獲得本屆國家新創獎肯定,並已發表多篇論文在「國際分子科學雜誌」、「美國化學學會應用生物材料」等國際期刊上。 視覺相關神經修復為目前醫療仍難突破的困境 臺大醫院眼科部王一中主任表示,角膜、網膜或視神經等主控視覺的相關組織,都佈滿了重要的神經組織。一旦神經受到損傷,目前的醫療技術極難成功修復,這也是眾多病患視力受損的主因。目前視覺神經修復的治療以昂貴但成效有限的藥物為主,國內在法規限制下許多藥物也無法使用。臺大醫院眼科陳偉勵教授、廖述朗教授、陳達慶醫師、臺大工學院林唯芳教授、中研院唐堂研究員及郭紘志研究員多年來研發的電紡紗生醫材質,可作成層狀人工角膜移植片或層狀幹細胞其神經細胞分化載體,比其他市售或研發中的人工角膜移植片,有更卓越的神經修復功能;目前也與哈佛大學團隊合作,往管狀材質、水凝膠材質促進視神經發展的方向前進。 臺大團隊研發的電紡紗材質安全細緻,可以誘導神經細胞的方向性生長,並穩定釋出神經生長傳遞物質 臺大醫院眼科教授,也是「臺大醫院高階眼表面與角膜神經研究中心」主持人陳偉勵指出,角膜神經密度佔全身之冠,任何傷害所造成的病變,不僅造成嚴重的視力障礙,需要很長的時間才可能修復,也可能永久無法復原。目前的療法倚賴長期且頻繁使用的昂貴眼藥;臨床上使用不便。團隊目前研發出可促進角膜神經修復的人工角膜層片,若能成功進入臨床,對於病患來說是很大的福音。臺大工學院教授,也是臺大團隊電紡紗材質主要研發者林唯芳指出,團隊所研發的視覺相關電紡紗材質,乃由微米等級的胜肽鏈支架紡織而成,不僅可誘導神經延絲狀材質方向性生長,更可以穩定釋出促進神經生長的傳遞物質。比其他市售或研發中的人工角膜移植片,有更卓越的神經修復功能。目前人工角膜層片不僅動物實驗顯示安全無虞,治療成效也相當優越。 臺大醫院眼科陳達慶醫師表示,「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和視神經的損傷也佔失明病患的大宗,但目前有效的治療方法不多。臺大團隊研發的電紡紗材質目前在「誘導性全能幹細胞神經研發中心」分化為「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研究上,在細胞培養層次有極優越的表現。未來將往動物實驗及管狀材質、水凝膠材質研發上繼續邁進。  臺大醫院秉持發展前瞻性的研究,提供高品質與人性化醫療之使命,本次與臺灣大學合作研發電紡紗人工角膜可促進神經再生,不但獲國家新創獎肯定並登上國際期刊,未來亦將往人體試驗階段方向努力,期待能造福更多有需要的病友。

整排睫毛倒著長 宛如掃帚狂戳眼球哭不停

整排睫毛倒著長 宛如掃帚狂戳眼球哭不停#角膜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60歲陳伯伯最近幾個月常覺得左眼有異物感,有時候眼睛還會充血發紅,甚至出現流淚畏光及視力模糊等狀況,原本以為是年紀大了導致眼睛老化,多休息就好,結果情況越來越嚴重,才趕緊就醫,檢查發現,陳伯伯左眼下方睫毛出現一整排的「睫毛倒插」,經眼瞼手術矯正,才獲得改善。年紀增長眼皮鬆弛 眼瞼結構無力而往內翻所致萬芳醫院眼科醫師江明璇表示,年長者發生睫毛倒插的情況十分常見,根據她的觀察,門診約有1至2成的老人家會出現睫毛倒插的問題,發生原因多與年紀增長,導致眼皮鬆弛,眼瞼結構無力而往內翻,造成睫毛生長方向往內長所致。正常睫毛是向外生長,若有一根、數根甚至一整排反方向往內,末端碰觸到黑眼球或兩側的眼白,就是「睫毛倒插」。一開始,陳伯伯覺得有輕微異物感,刺刺扎扎的感覺,後來出現流眼淚、眼白充血及分泌物變多,最近更是嚴重到眼睛畏光、視力模糊等,這些都是睫毛倒插所影響。若睫毛倒插沒有及時就醫處理,這些倒插到眼球的睫毛就好像掃帚一樣,持續不停地摩擦黑眼球表面,時間一久,可能造成角膜上皮損傷,甚至形成潰瘍,讓治療時間拉得更長,也可能導致角膜混濁或是結疤的後遺症。拔除睫毛只能暫時緩解 眼瞼手術拯救崩潰翁江明璇指出,針對只有零星幾根的睫毛倒插,眼科醫師在門診可透過有放大功能的檢查儀器,拔除「不乖乖長好」的睫毛,但拔除睫毛只能暫時緩解症狀,一般睫毛大概經過一個多月會再長出來,異物感、刺痛及流淚等症狀又會重新找上門,因此可考慮以電燒的方式治療,破壞單個倒插的毛囊。若是像陳伯伯發生一整排睫毛倒插,則會建議進行眼瞼手術矯正,將眼瞼往外翻,改變結構,讓睫毛的生長方向自然朝外,將有效改善倒插情況,且手術當日即可回家休息,經過一周回診拆線,陳伯伯開心表示,眼睛的不適困擾已完全消失。江明璇提醒,除了老化以外,造成睫毛倒插的原因很多,像是慢性眼瞼發炎、外傷結疤導致眼瞼結構改變、燒燙傷等,且不分年紀,從幼兒到年長者都有可能得到,因此民眾若眼睛有任何不適,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網購廉價隱形眼鏡 角膜整片破皮險瞎

網購廉價隱形眼鏡 角膜整片破皮險瞎#角膜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22歲王小姐因貪便宜網購隱形眼鏡,第一次配戴六小時後越來越不舒服,不料她將隱形眼鏡拔下後,眼睛更痛到睜不開;到門診就醫時不斷嘔吐,醫師用角膜螢光染色試紙檢查,發現眼角膜已經整片破皮,強烈懷疑應是隱形眼鏡保存液成分或濃度異常,或隱形眼鏡尺寸不符所致,建議民眾務必購買有衛署核准字號的隱形眼鏡,千萬別因省小錢而賠上健康。疑保存液成分濃度過高 角膜水分被吸乾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林純如表示,患者以往習慣配戴大廠牌的隱形眼鏡,這次相中網路上價格便宜2、3成的隱形眼鏡,早上11點配戴,約下午5點取下,拔下後雙眼卻痛到無法睜開,家人見狀緊急將她送醫後,在診間狂吐不止;所幸透過鎮痛止吐藥、抗生素藥水及藥膏,和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治療一個月後,王小姐的眼角膜才順利恢復,未留下任何後遺症。 林純如醫師指出,患者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並未過長,也沒有戴過夜,卻出現這種情形,懷疑可能買到未獲衛生福利部核發許可證字號的隱形眼鏡所致;且隱形眼鏡保存液濃度多為中性,不至於造成眼角膜嚴重破皮,但若使用來路不明的隱形眼鏡,恐因保存液成分濃度過高,導致滲透壓增加,因此戴上隱形眼鏡後,角膜當中水分被吸出,導致角膜脫水、損傷,也容易讓細菌入侵。 此外,即使配戴的隱形眼鏡度數符合,弧度卻不對時,也會造成角膜損傷。例如戴得太緊,鏡片完全不會滑動,會造成角膜缺氧,進而出現水腫,導致越戴越模糊;但若隱形眼鏡戴上後太鬆,鏡片與角膜不斷摩擦,也可能刮傷角膜,使角膜破皮,嚴重時甚至造成潰瘍性角膜炎。 隱形眼鏡屬醫療器材 不得於網路販售林純如醫師提醒,隱形眼鏡屬於醫療器材,按規定不得於網路販售,且配戴不當恐會造成角膜潰瘍影響視力,甚至失明。故為了維護自身安全,民眾於購買隱形眼鏡前,需先經眼科醫師檢查,確認是否適合配戴,再由驗光師驗光,確認適宜的度數,取得眼鏡處方箋或配鏡單,再前往領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商店購買隱形眼鏡,並定期接受眼科醫師追蹤檢查,千萬不可圖一時方便,危害眼睛的健康。

竹葉劃傷險失明!黴菌感染角膜勿輕忽

竹葉劃傷險失明!黴菌感染角膜勿輕忽#角膜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務農的陳先生工作中不慎被竹葉劃傷左眼劇痛,休息幾天後,疼痛不減反增,視力也逐漸模糊。到眼科檢查,才知道是黴菌性角膜潰瘍。經過數月治療,順利控制感染,但陳先生差點失明,目前還在等待角膜移植,期待重獲光明。樹枝劃傷 導致黴菌性角膜潰瘍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醫師謝昀翰表示,黴菌性角膜潰瘍雖只占角膜感染疾病的10%,但卻不可輕忽。黴菌感染比細菌感染更頑強,也更難治療,且黴菌變化性大,容易產生抗藥性,增加治療的困難性,甚至易治療失敗。此外角膜是沒有血管的組織,角膜內層狀膠原蛋白的結構更適合黴菌菌絲生長,面對黴菌性角膜潰瘍時,會將控制感染視為首要治療要務。潮濕環境特別容易滋長黴菌,最常見的就是藏在植物與土壤中,若眼睛被植物所傷,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常常遇到被樹葉、樹枝等東西劃傷眼睛,造成角膜破皮。一般而言,若是沒有續發性的感染,角膜破皮的疼痛會逐日遞減,大約在1個禮拜內逐漸恢復;但若有次發性感染,眼睛發炎愈來愈嚴重,疼痛與異物感也不會緩解。有上述情形,一定要趕緊就醫確認有無角膜感染,盡早治療。嚴重乾眼症或眼球表面慢性疾病 也可能慢性角膜破皮、感染除了因為植物或土壤的污染而造成黴菌感染外,若是病人因為嚴重乾眼症或是眼球表面慢性疾病,而有慢性角膜破皮的話,也要特別小心黴菌感染。黴菌性角膜炎相較於其他病原菌的病程緩慢,有些病人會因此低估病情的嚴重度,而拖延就診的時間,反而造成治療更加困難。謝昀翰醫師再三強調,治療時間早晚,是影響黴菌性角膜炎預後很重要的因素之一。若是眼睛不慎被植物所傷,或是平時從事農作的朋友,眼睛異常疼痛或紅腫,一定要儘早去看眼科醫師,以免耽誤寶貴的黃金治療期,甚至加重失明的風險。

眼睛不敢動刀?角膜分層移植風險小

眼睛不敢動刀?角膜分層移植風險小#角膜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角膜為光線進入眼睛的第1個構造,光線透過角膜和水晶體折射,會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影像,角膜健康對良好視力非常重要。因角膜疾病造成的失明為失明原因第4位,全球因角膜疾病需要接受角膜移植來恢復視力的約有1000萬人,但全球每年角膜移植數量僅約10萬人,仍有許多人正等待接受角膜移植。全層角膜移植傷口大 碰撞恐致眼球破裂角膜疾病造成的視力不良,傳統以全層角膜移植手術治療。全層角膜移植有術後恢復期長、可能術後排斥、以及縫線露出、角膜新生血管、術後感染、術後高度散光等缺點。而且傷口很大,術後遭遇外力,可能傷口裂開、嚴重眼球破裂。如果可以針對某層角膜移植,可避免全層角膜移植的缺點,增加病患的視力預後。亞東醫院眼科部醫師何威廷表示,近年來手術顯微鏡及器械進步,逐漸轉變成層狀角膜移植。針對角膜基質層的疾病,僅換掉角膜前層,角膜內皮細胞可保留,避免術後排斥影響角膜內皮細胞的功能。也因為角膜前層移植不易造成術後排斥,術後照顧不需長期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可降低如白內障或青光眼的副作用。角膜分層移植 傷口小、排斥機率較低何威廷醫師表示,若造成視力不良的原因為角膜內皮細胞功能缺損,則可採用角膜內皮細胞層移植。由於傷口遠較全層角膜移植小,因此避免角膜散光、角膜縫線造成的併發症,術後排斥機率較全層角膜移植要低。因為技術進步,角膜移植從最初的全層角膜移植,進展到角膜分層移植手術,大大的提升病患術後的恢復和視力。但全層角膜移植仍有不可取代性,若是嚴重感染造成角膜穿孔、外傷,同時影響到全層的角膜,則需以全層角膜移植治療。若角膜疾病影響視力,需接受角膜移植時,仍需醫師和病患討論決定。

眼睛殺手是它!超時配戴恐失明

眼睛殺手是它!超時配戴恐失明#角膜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人普遍超時戴隱形眼鏡,依據建議每日配戴隱形眼鏡時間不應超過8小時,且依據個人作息不同,配戴時間更應有所調整,民眾若超時配戴,輕微時感覺角膜缺氧或眼睛乾澀,嚴重時更會產生刺痛、紅腫發炎等症狀,倘若在角膜嚴重發炎時持續配戴,甚至可能導致失明的危機。隱形眼鏡非人人適合 應尋求專業眼科醫師診斷根據一項針對隱形眼鏡的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女性配戴隱形眼鏡人數占比約40%,其中配戴軟式長戴型,約佔15%。但不正確的配戴隱形眼鏡及習慣反而傷害眼睛。眼科診所醫師張朝凱指出,在眼科門診中,幾乎每天都有女性患者因不當配戴隱形眼鏡而發生角膜感染,不僅影響工作更是造成了視力損害。隱形眼鏡過往多為輔助視力或治療近視時使用,但現今隱形眼鏡除了實用性質、治療性質外,更增加了美觀性質的瞳孔放大片、瞳孔變色片,讓愛美族的選擇更多元化,但隨處可以購買隱形眼鏡的環境,卻暗藏隱憂,隱形眼鏡並非人人適合配戴,配戴隱形眼需要請教專業眼科醫師,檢查包含眼球光學組織、睫狀肌麻痺劑使用或其他視覺機能診斷,相關疾病包含斜視、角膜及網膜病變或青光眼等問題,皆需要透過眼科醫師診斷與處理,呼籲應遵從專業醫師指示後配戴,避免造成眼睛傷害。眼球滋潤 應使用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針對隱形眼鏡族,影響最大的是眼角膜,張朝凱醫師指出,維持眼角膜健康需要充足的氧氣供應,隱形眼鏡與角膜中間有層淚液,在每次眨眼時促成淚液交換,使含氧量高的淚液進到隱形眼鏡與角膜中,提供新鮮氧氣給角膜,但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可能會導致淚液分泌不足,進而造成角膜缺氧而引起角膜水腫、破皮、乾眼症等併發症。因此,當配戴隱形眼鏡出現眼睛乾、澀等症狀時,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來滋潤眼球,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可避免防腐劑等化學成分沉積於隱形眼鏡上,更可降低防腐劑的刺激或破壞淚膜的穩定性。愛護靈魂之窗 適度休息根據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行銷委員會主席朱厄爾(Mike Jewell)指出,6成民眾喜歡邊看電視、邊滑手機,張朝凱醫師建議,民眾若需長時間使用螢幕,應規劃適度的休息時間,建議用眼40至50分鐘後就要休息10分鐘,並提醒自己多眨眼、多看遠方,一旦發生過於嚴重的乾澀或不適感時,應盡速前往眼科門診檢查。(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隱形眼鏡忘記拔 角膜被啃光

隱形眼鏡忘記拔 角膜被啃光#角膜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睡前忘拔隱形眼鏡,妙齡女角膜竟被細菌啃食!隱形眼鏡方便,依照功能類別還可分為日拋、周拋或月拋,然而,常有民眾因配戴隱形眼鏡時間過長引起眼睛不適。一名22歲年輕女性因為忘記拔隱形眼鏡就入睡,角膜被細菌啃食,導致右眼劇痛2天且極度畏光,經醫師檢查發現右眼結膜充血,且角膜中心有明顯白斑,診斷為細菌性角膜潰瘍。乾眼症、睫毛倒插 都可能致角膜潰瘍衛福部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表示,角膜潰瘍通常由細菌、病毒、黴菌或阿米巴原蟲等眼睛感染所引起,但嚴重的乾眼症、睫毛倒插、眼瞼閉合不全、不當濫用眼藥水等也是角膜潰瘍的常見原因。角膜潰瘍的症狀包括:眼睛發紅、嚴重的疼痛、異物感、分泌物增多、視力模糊、畏光及眼瞼腫脹等,照鏡子時有可能在角膜上看見白色斑點。角膜潰瘍如果沒有得到治療可能嚴重和永久性損害視力,甚至導致失明。該患者在使用廣效型抗生素點眼液,投藥後隔日症狀便大幅改善。不要佩戴超過8小時 應確實用清潔液保養當角膜感染去除後,有些患者會有上皮細胞缺損癒合遲緩的狀況,可經由眼瞼縫合術協助上皮細胞生長癒合。另外潰瘍癒合後所形成的疤痕組織如果嚴重影響視力時,則視情況給予角膜移植。何建賢主任提醒民眾隱形眼鏡配戴時間不要超過8小時,由於自來水易潛藏病菌,因此建議隱形眼鏡勿直接自來水清洗,應確實使用相關清潔液確實保養、清潔。

一年多2成5近視童!角膜塑形成矯正新選擇

一年多2成5近視童!角膜塑形成矯正新選擇#角膜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隨著3C產品的普及,小學生近視的問題也日益嚴重,根據眼科門診發現,今年矯正視力的兒童較往年增加2成5,雖然大部分學童都有配戴眼睛,或點散瞳劑來避免近視加深,然而度數卻是有增無減。今年就讀小五的11歲柯小妹,從小就因弱視遺傳配戴眼鏡,現在左右眼近視兩百多度,散光也達兩百多度,曾使用散瞳劑及戴眼鏡的方式試圖維持度數,但成效不彰;直到最近父母得知角膜塑型片有控制近視的效果,決定姑且一試,也讓他們了解即時控制的重要性。小三近視率近半 家長重視矯正問題根據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佈的一份調查發現,國小三年級的近視率高達48%,且近視三百度以上的就占了6.4%。在近視最容易惡化的學生時期沒有良好控制,度數恐呈現一路增加。眼科門診統計發現,今年視力矯正的孩童增加25%左右,其中以配戴一般框架眼鏡者仍佔大多數,但施做角膜塑型術的人數增加了5成以上,顯示父母對孩子日漸惡化的視力,開始高度重視。單純抑制度數增加 非一勞永逸眼科醫師李文富表示,所謂角膜塑型術,為利用特殊設計的高透氧隱形鏡片來改善角膜弧度,每日配戴6~8小時,晚上睡覺時戴,早上醒來即可不戴眼鏡視物。然而他也提醒,角膜塑型片主要是抑制度數增加的速度,而非能一勞永逸,未配帶則視力回升;此矯正非手術,沒有特別的年齡限制,適合學齡期的孩子,對小朋友來說能有預防度數增加的功效,大人透過諮詢配戴,也能省去白天戴眼鏡的麻煩。李文富醫師仍提醒,學童應定期檢查視力,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閱讀40分鐘要至少休息5分鐘,避免趴著、躺著,或在明暗變化太頻繁、搖晃的環境下閱讀、玩手機或電動,並且要適量補充有山桑子(歐洲藍莓)、黑醋栗營養成分,及含有DHA的食物或保健食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