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餐

掌握坐月子重點 讓體力身材快速恢復

掌握坐月子重點 讓體力身材快速恢復#月子餐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生產是個耗能量的時期,任何體質的婦女皆會因分娩時大量出血及過度用力等,使產後元氣大損,且產後許多部份都處於耗能的狀態,生產後的4至6週子宮需要修復、乳房製造乳汁等,因此傳統的坐月子習俗有其必要性,可以讓產後的身體好好休養,預防往後容易出現全身關節疼痛的症狀,做月子則是女人調理身體最好的時刻。「月內無作好,呷老就艱苦」 坐好月子教戰守則!依據中醫的觀點,分娩是女性人生一大關卡,坐月子是修補身體的黃金階段,坐好月子不只能讓子宮和身體回復,更可以調養體質、氣血運行變得更好,甚至比懷孕前更有元氣!若月子坐不好,可能會留下一些後遺症!坐月子期間 這些事可以做1)多平躺休息,鬆弛的韌帶才能恢復正常。2)穿著寬鬆衣物,可避免陰部感染與悶熱不適。3)心情宜保持平和,可降低產後憂鬱症狀。4)產後一週內可以用熱水洗頭洗澡,洗完同時在浴室就把頭髮吹到全乾,避免罹患「月內風」。5)若手腳冰冷或是乳汁不足,可食用八寶粥、酒釀蛋、酒釀桂圓蛋、麻油雞、滴雞精等料理,刺激子宮宮縮與發奶。6)避免掉髮可多吃蛋白質,如瘦肉、蛋類、海鮮類、豆類等;多食黑色食物可補益腎精,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紅棗、葡萄、海帶、紫菜等補鈣食物。7)可適度飲用溫水。如果完全不喝水,反而會讓身體陷入高濃度電解質的危機中,導致身體缺水,嚴重時容易引發胸悶、心悸、身體發熱、腎結石。8)在醫師確認可以運動後,適度地進行骨盆運動,提高肌肉的強度與張力,預防骨盆鬆弛。9)生化湯最佳服用期間為產後七至十天,每天一次,最好不要超過產後二星期。10)室內應維持26度左右,濕度維持在60%左右。不可以讓身體直接吹到冷風坐月子期間 這些事建議不要做1)食用冰品或寒、涼食物(例如:竹筍、喝茶、喝咖啡、西瓜、奇異果),會影響腹盆腔內的血液循環與排惡露。2)愛吃重口味的食物。3)搬重物、站著抱大小孩、上下樓梯。4)長輩間持要喝米酒水或荔枝殼水。5)長時間使用電視、電腦、手機等3C產品。女人在辛苦懷胎十月之後,終於迎接新生命,在愛孩子之前應該先愛自己。古智慧的傳承為了讓女人好好的坐月子,讓虛弱的身體得以調養與修復。正確的坐月子觀念與堅持愛自己的想法,讓坐月子也可以很舒服很優雅,期望每個辛苦的產後媽咪都能好好調養身心。 

乳腺炎痛不欲生 月子餐可能是兇手

乳腺炎痛不欲生 月子餐可能是兇手#月子餐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許多媽媽都說經歷生產的痛之後,認為經痛已經不算甚麼,事實上,產後乳腺不通造成乳腺炎的痛苦指數直逼生產!魏女士產後3個月發作5次乳腺炎,其中3次非常嚴重,常常是上一餐擠奶時正常,下一餐就塞住了,乳腺炎發燒時體溫更高達41度。醫師及個管師協助發展特殊「亂中有序」擠奶時程,協助哺乳媽媽完成8個月的母乳哺育。血壓高、高蛋白月子餐引發乳腺炎臺中慈濟醫院婦產科個管師徐慧冰發現,高營養、高蛋白的月子餐提供充沛奶水卻也引發乳腺炎,雖經變換飲食隨即改善,但患者原本就有高血壓病史,後續在夜間擠乳、親餵,生理狀態未調整好之下導致血壓飆高,又因工作無法規律擠乳,導致3個月內反覆發作乳腺炎達5次之多。 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李敏駿主任與徐慧冰個管師表示,乳腺炎是很多哺育母乳的媽媽最後放棄的原因之一。乳腺炎才知道乳房漲痛不亞於生產,即使堅持過一次的媽媽,通常到第二次就決定放棄了。乳腺炎發生率全球相關統計约2-10%徐慧冰個管師表示,哺乳媽媽能在固定的時間擠奶最好,但魏女士工作時間太亂,周一到周五,天天工作時間都不同,還可能臨時變動時間,最後訂出兩個原則:不要一有空就狂擠奶,如果無法在預定時間擠奶,往前或往後半小時做替代方案,沒想到,奇妙的生理時鐘讓魏女士順利完成後續哺育。  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李敏駿主任則表示,國健署近年來努力推動「母嬰親善與母乳哺育」,產後6個月的純母乳哺餵約為45%,乳腺炎發生率全球相關統計约2-10%,但像魏女士這樣反覆嚴重發作的並不多見,月子餐的食材內容值得斟酌。現代人飲食均衡就好,做月子中補過頭,營養過剩可能適得其反,如果發生類似情形,建議應找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提供正確的健康觀念。

月子餐熱熱送、低溫送 傻傻分不清楚?

月子餐熱熱送、低溫送 傻傻分不清楚?#月子餐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在家坐月子已蔚為趨勢,對於產後的媽咪來說,不但方便也能在熟悉的環境下休養生息,然而,現今月子餐型態多樣,主要分為低溫送(一日一送)與熱熱送(三餐熱送)兩種,究竟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呢? 就讓專業月子餐調養師告訴你! 月子餐熱熱送與低溫送的差別在哪?月子餐調養師黃藝婷表示,低溫送(一日一送)的餐點送到家時,是 5°C的冷藏狀態,熱熱送(三餐熱送)送到時是熱的,並且可以馬上食用,兩種不同的形態,在食材保鮮、安全衛生上也會有不同的影響。餐點保持在0~5度 可抑制細菌生長低溫送(一日一送)是以安全性為主,將餐點保持在0°C ~5°C的狀態,可以抑制細菌生長,要食用時再從冰箱拿出來加熱,能確保食物不會因為溫度的變化而導致酸敗的情形,一日送一次也不必餐餐等送餐,作息時間方面能自己做安排,且根據中國GB/T 27306-2008食品安全管理體系餐飲要求中規定,烹調後至食用前超過2小時的食品,應當保存在高於60°C或低於10°C的條件下存放。回收式的餐具 若未徹底消毒殺菌易感染疾病熱熱送(三餐熱送)則是以便利性為主,優點是省時又方便, 但需注意到食材的溫度變化,一般食材的危險溫度是7°C~60°C,細菌在這段溫度下易快速繁殖,再加上台灣天氣炎熱,餐食若在2小時內未食用完畢,就容易滋生細菌而使食物變質,回收式的餐具(保溫杯、陶瓷碗)更要注意是否清洗乾淨,若未徹底消毒殺菌容易交叉感染疾病,尤其產後媽咪大多需要餵母奶,媽咪需特別注意飲食安全,若母奶受汙染就可能讓寶寶生病。月子餐調養師黃藝婷說明,媽咪可依個人需求來選擇是要為低溫送(一日一送)或是熱熱送(三餐熱送),若是考量到餐食的保存與新鮮度,建議選擇低溫送(一日一送),若是想便利與省時,則建議選擇熱熱送(三餐熱送),不論是哪一種型態,都要注意餐食的新鮮與安全性,保障媽咪與寶寶的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