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頭凹陷

單側乳頭凹陷想整形 竟驗出乳癌

單側乳頭凹陷想整形 竟驗出乳癌#乳頭凹陷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63歲賴姓婦女左側乳頭凹陷12年,到醫院做乳頭整形,在進行乳房超音波時未發現腫瘤,但手術當下切片送乳暈組織化驗,卻發現原位癌。醫師提醒,後天單側乳頭凹陷可能是乳癌作祟,有此情況的婦女別輕忽。原位癌難靠觸診發現 婦切病灶「顧不得外觀了」 衛福部彰化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李忠懷表示,患者12年前曾因左側乳頭凹陷就診檢查,沒有症狀及明顯腫塊,乳房攝影也正常,每年定期追蹤,前年及去年均無異常。近日患者想整形再造左側乳頭,竟意外發現約1.5公分的原位癌,也就是零期癌,就在凹陷的左乳暈下方,後來切除腫瘤,進行乳房保留手術。 賴婦說,這12年來左乳頭凹陷不會痛不會癢,沒有症狀,也摸不到腫塊,直到近來一直覺得左乳頭凹陷很醜,自己也是愛漂亮,才想要整形,沒想到因此發現惡性腫瘤,最後決定切除腫瘤比較重要,顧不得外觀了。 李忠懷指出,原位癌很難靠觸診發現,在乳房攝影或乳房超音波也不一定看得出來,大部分要病理切片才能診斷,但前述三項檢查仍是乳癌篩檢最重要的方式,還是能達到早期發現的功效。 正常乳頭含有緻密的膠原纖維和一層薄薄的肌肉,乳頭平均高度為0.9公分,乳頭凹陷(或稱乳頭內縮)指的是乳頭往內凹,側面看不到凸出的乳頭,可能單側或雙側發生,又分成先天及後天,先天性乳頭凹陷在19至26歲女性中約占3%,通常是雙側凹陷,發生乳癌的機率和一般人一樣。每年2千婦女死於乳癌 乳頭凹陷、乳暈變色也是警訊 至於後天的乳頭凹陷,李忠懷表示,有可能是乳腺炎、乳管擴張或手術等原因,也可能是良性或惡性腫瘤引起,良性的乳頭凹陷通常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持續數年,當乳頭凹陷迅速發生時,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就比較高,尤其是單側乳頭凹陷的可能性更高。婦女若出現乳頭凹陷,有任何可疑的異常都應進行切片檢查,若沒有異常證據,最好是每年定期追蹤。 李忠懷強調,除了乳頭凹陷可能是乳癌的警訊,包括乳頭出現分泌物、乳暈顏色變化、乳房外型改變、乳房皮膚紅腫或潰爛等,也是危險警訊,需進一步檢查,釐清是否為腫瘤作祟。 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首位的癌症,每年逾萬名婦女罹患,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人確診、6人因乳癌而去世。因此,國健署提供45~69歲及40~44歲具家族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少女當心! 穿衣過緊引起乳頭凹陷

少女當心! 穿衣過緊引起乳頭凹陷#乳頭凹陷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25歲陳小姐因乳頭凹陷在乳暈下,隨著生長發育並無改善,母親擔心影響婚姻生活以及日後生產哺乳或清潔上的問題,經諮詢及理學檢查,接受乳頭凹陷矯正手術,獲得良好的改善,預期未來哺乳不受太大影響。乳管短小 組織發育不良乳頭凹陷一般為先天乳管短小,或者乳頭旁纖維組織發育不良,在臨床上良性的乳頭凹陷通常緩慢發生,若快速發生凹陷情形,需就醫排除是否為惡性病因的可能性。胸罩使用不當 衣服過緊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醫師黃柏誠表示,乳頭凹陷的確無論在美觀、哺乳功能及清潔方面等都會帶來困擾,乳頭凹陷一般可能是雙側或單側,造成凹陷原因可能是胸罩使用不當、在乳房發育期衣服過緊、遺傳或是腫瘤疾病。真皮皮瓣手術 乳腺破壞程度低臨床上將凹陷程度分成輕、中、重3等級,輕度乳頭凹陷只需按摩即可拉出,中度乳頭凹陷在拉出後容易又凹陷,經常需按摩拉出或吸出,若無效就要手術,重度乳頭凹陷則是擠不出也拉不出來,唯有手術一途。陳小姐屬於乳腺管開口均在乳暈下的第3級重度凹陷,經由抽吸仍無法將整個乳頭結構提升至乳暈之上,與其討論各種手術方式利弊後,決定用局部真皮皮瓣作為手術方式,效果較為持久且乳腺破壞程度低,且不影響產後育嬰哺乳。縫線拉提 改善乳頭大小隨著凹陷的嚴重程度不同,可選擇單純縫線拉提或順勢合併改善乳頭大小,均可接受評估後調整,術後仍會有少數病人須再次接受手術拉提,此手術的安全性高,呼籲女性朋友別羞於啟齒,可至整形外科門診評估,讓乳頭恢復既有的外觀及功能,也可早期發現是否有病變可能性。

妙齡女乳頭凹陷 怕跟男友坦誠相見

妙齡女乳頭凹陷 怕跟男友坦誠相見#乳頭凹陷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26歲的女子,最近與結交的男朋友感情升溫,卻始終沒有勇氣與他親密接觸。原來她從青春期開始,就發現自己的乳頭凹陷,多年來一直羞於啟齒也怯於處理。事到如今,她決定向醫師求助。經過整形醫師施行皮瓣手術矯正後,成功擺脫心結。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許永昌醫師指出,乳頭凹陷多半因為先天乳管較短,或是乳頭旁的纖維組織攣縮,單側案例比雙側常見。而後天乳頭凹陷則多為感染或腫瘤引起凹陷,不但有損外觀,生產後也無法正常哺乳,有損外觀、散失哺乳功能   別再羞於求診至於治療方法,輕度者或許能在哺乳時配合牽引拉出,靠寶寶吸吮也是一途。中重度者則以開刀為宜。許永昌表示,症狀輕微者,術後仍可望順利哺乳;嚴重者若乳管已經重度纖維化,雖然藉由矯正手術改善了外觀,但哺乳的能力將因此喪失。另外,要注意的是手術時機,應該避開生理期前胸部腫脹的階段,月經期過後比較恰當。一般來說,手術後因為傷口不大,約十天後即可拆線。但他也提醒,若女性有乳頭凹陷的困擾,非但有損外觀,生產後也無法正常哺乳,而且清潔不易導致藏污納垢,更影響個人衛生,所以建議應及早就醫處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