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一餐一顆蘋果肥胖遠離我?小心復胖更快!

一餐一顆蘋果肥胖遠離我?小心復胖更快!#蘋果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少愛美女性曾嘗試過極端減肥法,就是一餐只吃一個蘋果來果腹,的確蘋果擁有豐富維生素、膳食纖維,能夠幫助排便、消化、養顏美容,但長期下來,就算體重降了、身體受得了嗎?營養師提醒,餐餐只吃水果減肥,雖然在短時間內會看到成效,但長遠來說,對身體健康無益,而且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復胖速度之快可以想見。果汁要喝現打、不加糖、沒有過濾纖維質想要減肥成功,營養一定要均衡,若想嘗試水果減肥法,建議將水果安排在「餐與餐之間吃」,既幫助消化、排便,也取代肚子餓時吃餅乾、零食的欲望,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導致減肥失敗;營養師林上筳提醒,切忌用水果代替主食,因為身體運作需要好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才能幫助肌肉修復、增強力氣,用水果取代白飯、米食,反而可能餓得快、造成血糖波動。 吃進肚子的食物盡量選原型食物,水果也是,同時挑選熱量較低的水果,例如芭樂、番茄等,除了挑選低GI外,更可選要花時間咀嚼的水果,增加飽足感。有不少人為了方便,會選擇果汁代替水果,來補足一天所需的水果份量,林上筳指出,喝果汁不是不行,但建議選擇現打、不加糖、沒有過濾纖維質的果汁,市售果汁通常都經過濾,可能還有其他添加物,現打果汁保留水果完整的營養素和纖維素,如果只喝清澈、有加糖的蔬果汁,除了本身營養不足,還可能攝取額外熱量,反而容易變胖。水果當正餐 恐營養不良、皮膚失去光澤營養師表示,水果減肥法是可行的,但餐餐只吃水果,營養會攝取不足,尤其缺少油脂,會讓皮膚沒有光澤,也容易引起便秘、排便不順,荷爾蒙也會受影響,可能造成月經不順、失調、甚至停經。

抑制癌細胞 帶皮蘋果很有效

抑制癌細胞 帶皮蘋果很有效#蘋果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相信各位讀者應該經常會因為忙碌於工作與家庭而感到疲累不已,早上起床後仍覺得腦袋不清醒、整個人提不起勁的感覺吧!這種時候請你吃一整顆帶皮的蘋果。氧氣會成為自由基 造成慢性疲勞症候群咬下去喀嚓喀嚓的口感,與蘋果汁液流出的感覺,應該可以讓你感到清醒。那種無法消除的疲勞感、身體沉重、腦袋混沌、一片空白、總覺得要爬上車站的階梯很困難、站在電車裡就覺得很痛苦、工作時經常會有睡意來襲…等症狀,在健康檢查時都不會有具體數據,但是恐怕有許多人鎮日都受苦於這種「慢性疲勞症候群」吧!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些就是所謂的「不完全健康」狀態,慢性疲勞有各種的原因,但是我們可將自由基在惡作劇視為主要的原因之一,我們所吸入的氧氣有2 %會成為自由基,會因為食物或壓力而在體內產生,透過此自由基的作用,細胞會跟著生鏽,而造成慢性疲勞症候群。帶皮蘋果的抗氧化作用更強蘋果皮上所含有的多酚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也就是所謂的抗氧化作用,同時,蘋果皮中所含有的維他命C也被認可具有抗氧化作用,根據英國知名科學雜誌《Nature》於2001年6月22日號所刊載、來自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報告,每100g蘋果裡面具有很於1500mg維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特別是帶皮蘋果的抗氧化作用更強。「帶皮蘋果」大約比「去皮蘋果」優異2倍之多,蘋果皮上的槲皮素(quercetin)、糖苷glycosidic)等都是僅存於果皮上抗氧化成分,因此我們果然無從否定帶皮蘋果的優勢。帶皮蘋果能有效阻止癌細胞的發育附帶一提,康乃爾大學所使用的是人類大腸癌細胞株(CACO-2)以及肝癌細胞株(HepG2),在試管中實驗蘋果萃取成分對於癌細胞增生的抑制效果,並且得到蘋果萃取濃度越高越能夠抑制癌細胞增生之結果報告,關於此增生抑制率之結果:在大腸癌細胞株方面:帶皮蘋果→約43%去皮蘋果→約29%在肝癌細胞株方面:帶皮蘋果→約57%去皮蘋果→約40%報告顯示,帶皮蘋果的抗氧化力,約是去皮蘋果的2倍之多,顯示比去皮蘋果,帶皮蘋果更能夠有效阻止大腸癌與肝癌細胞的成長發育。(本文摘自/蘋果膠生食療法:斷糖.整腸.排毒.防癌/世茂出版) 

嚴重貧血 補充穀類、水果就對了

嚴重貧血 補充穀類、水果就對了#蘋果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2歲的陳小姐,平時月經來時血量正常,最近感覺稍微頭暈,容易疲倦,近一個月感覺心悸,走路會喘,非常累,無法工作,所以至醫院求診,經血液檢查發現有嚴重貧血,住院做進一步檢查及治療。缺鐵性貧血伴維他命B12缺乏胃鏡檢查發現胃只剩30c.c.併有胃食道逆流,另外血液檢查發現鐵離子缺乏,總鐵蛋白結合能力增加,最後診斷為缺鐵性貧血伴維他命B12缺乏,因此給予鐵劑及維他命B12靜脈注射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李治宇解釋,所謂貧血就是紅血球減少,血紅素減少之意,正常血紅素男性為14~18克/百毫升,女性為12~14克/百毫升,低於此數值就是貧血,即男性血紅素低於14克/百毫升,女性低於12克/百毫升。頭暈、頭痛、虛弱、臉色蒼白常見症狀為頭暈、頭痛、虛弱、看起來臉色蒼白,走路會喘及心悸,嚴重者甚至昏厥或心臟衰竭,有些病人記憶力減退、免疫力減低、胃液減少、食慾差、且有掉頭髮及指甲變形、易斷現象出來。找出貧血原因,加以治療,如缺鐡性貧血,若由胃潰瘍所引起,則需治療胃潰痬,並補充鐡劑,若由胃癌出血引起,則需手術開刀治療,若是胃切除吸收不良則需補充鐵劑(口服不成則需靜脈注射)及維他命B12若是長期素食,鐡質攝取不夠,則需補充鐡質,若是維他命B12攝取不夠,則需補充維他命B12。鐵質不夠 補充蘋果、梨子、黑豆若是長期素食,鐡質攝取不夠,則需補充以下食物:蘋果、梨子、黑豆、葡萄柚、菠菜、肉類、肝臟類、豬血、豬血糕,否則素食者約5年後會缺鐵性貧血,若維他命B12攝取不夠,則需補充以下食物:肉類,如紅肉、牛肉、肝臟、豬肝、牛肝、豆科植物及穀類、蛋、牛奶。 

滿口蒜味?加熱蘋果助消臭

滿口蒜味?加熱蘋果助消臭#蘋果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吃香腸、吃水餃時,配顆大蒜最對味,可是吃大蒜後,嘴巴、呼吸就會出現蒜臭味,往往讓人很尷尬,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直接吃蘋果、萵苣生菜,或嚼一下薄荷葉,可幫助減少呼吸蒜臭味,過去研究發現,喝牛奶也可消除呼吸蒜臭味。蒜臭味來自硫化物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讓受試者嚼3公克生蒜蒜瓣,持續嚼25秒鐘,然後馬上讓受試者喝水、喝果汁,或吃生蘋果、加熱過的蘋果、生萵苣、煮過的萵苣、綠茶、打成汁的薄荷葉等食物。呼吸蒜臭味主要來自二烯丙基二硫化物、烯丙基硫醇、二硫化甲基烯丙基與甲基烯丙基硫醚等揮發性物質,研究人員以「選擇性離子流動管質譜儀」分析受試者呼吸中這些揮發性物質濃度。生吃蘋果、萵苣、薄荷葉 效果最好結果發現,與喝水控制組相比,在最初30分鐘,生蘋果、萵苣生菜可降低上述呼吸中揮發物濃度達50%,薄荷葉除臭效果比生蘋果、萵苣生菜更好,蘋果汁、薄荷汁雖然可以減少呼吸蒜臭味,但效果不如吃生蘋果、生薄荷,加熱過的蘋果、加熱過的萵苣也可以明顯減少蒜臭味,至於綠茶則沒有除臭效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16年9月號〈食品科學〉期刊(Journal of Food Science)。特殊酵素、酚類物質 有助除臭研究作者分析,生蘋果、生萵苣與生薄荷含有特殊酵素,可幫助消滅臭味,無論食物是生的,還是經過煮熟,這些食物中的酚類成分也都可以減少引起蒜臭揮發性物質,由於生蘋果、生萵苣與生薄荷等生的食物同時含酵素、酚類物質,因此除蒜臭效果會比熟食更理想。牛奶除蒜臭 效果也不錯過去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曾進行研究發現,脫脂牛奶、全脂牛奶也有助去除呼吸蒜臭味,研究顯示,雖然吃大蒜、餐點後喝牛奶,可去除蒜臭味,但如果邊吃東西、大蒜,邊喝牛奶,除臭效果更能提升。(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什麼!養生腰果是毒瘤?

什麼!養生腰果是毒瘤?#蘋果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奇特之處在於,腰果的「屁股」上還長著一個大大的「瘤」! 這個「瘤」是由花托變來的,在子房朝「堅果」方向發展的同時,花托也跟著長肉增肥、膨大成漿果似的「果托」,成熟時表皮蠟質亮滑,呈紅、黃或橙紅色,果托不僅樣貌像蘋果,果肉也很好吃,完全可以「冒充」水果,供人消暑解渴。柔軟、酸甜 富含維生素B和C在腰果盛產地, 人們送它一個形象的稱呼:「 腰果蘋果」(Cashew Apples),腰果蘋果柔軟多汁、酸甜可口,且富含維生素B和C,具備不錯的營養價值,而且還有一點很討人喜歡:吃起來方便,不必吐子。極容易腐爛 放一天就變質了另一點是,採摘腰果蘋果必須趁新鮮吃掉,因為它極容易腐爛,通常放置一天就變質了,所以無法長途運輸,因而市場上罕見腰果蘋果出售,總體來說,這是款不遜色於傳統水果的果子,在腰果產地,腰果蘋果都被直接置於水果攤上販售,銷量十分可觀。可製成雞尾酒、果汁、蘸醬南美洲人喜歡將腰果蘋果製成腰果汁及風味飲料,尤其是巴西人享用「國飲」卡皮利亞(一種雞尾酒)時,總要加些腰果蘋果汁調味,印度人則進一步將腰果蘋果發揚光大,把腰果汁發酵成腰果酒,這個「咖哩王國」甚至還能把腰果蘋果炒成咖哩菜,或釀成醋、蘸醬、果醬等。腎形「堅果」 才含有種子的果實腰果果托之上的腎形「堅果」才是真正含有種子的果實,這種子裡藏著我們熟悉的腰果仁,不過,想吃到腰果仁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我們要解決掉一個棘手的傢伙—包裹在種子外面的剽悍果皮。先晒乾、再烘烤  至硬殼爆裂在機械設備出現之前,人們要先把「堅果」晒乾,再置於火上烘烤,直至硬殼爆裂,毒辣的腰果殼油所剩無幾,才取下來冷卻,然後戴著手套取出果仁,即使這樣,除殼工人也常常受到殘餘殼油的毒害,因此,加工好的腰果仁自然成了「貴族」,據說,南美洲多數人熱愛腰果蘋果遠勝於腰果仁,我想可能就是因為從前腰果仁身價高高在上,當地百姓吃不起吧。(本文摘自/吃出堅果的學問/時報出版) 

跌倒竟骨折 僵直性脊椎炎作怪!

跌倒竟骨折 僵直性脊椎炎作怪!#蘋果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日前一名61歲男性,半夜與朋友喝了小酒後返家,在家門口跌倒,後背疼痛難耐,緊急就醫,手腳有擦傷,後背非常疼痛,經X光檢查,看到腰椎關節已黏合,形成竹竿型的脊椎,在第1腰椎的椎體上,有一條細細的裂縫,是所謂的橫斷型脊椎骨折 (又稱Chance骨折)。臀部兩側發炎 蔓延胸、頸椎人類是直立的動物,一節一節的脊椎,是為了保障身體的柔軟度和碰撞時的緩衝,竹竿型的脊椎是僵直性脊椎炎造成的,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它與類風濕性關節炎類似,患者體內會產生抗體來對抗自體的組織,並造成關節與結締組織的破壞。一開始是位於臀部兩側的關節開始發炎,隨之由腰椎往上蔓延到胸椎、頸椎,漸漸形成錐體垂直方向的骨刺,嚴重者整個黏合,形成竹子型脊椎,因此輕微的跌倒,就會造成橫斷型骨折,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李世光表示,在骨科來說,這是非常難治療的骨折。發炎、骨質疏鬆、椎間板炎僵直性脊椎炎的臨床表現很多,在骨骼系統上主要是侵犯脊椎、肩、膝、足踝及髖關節,另外肌腱與骨頭連接處會出現發炎、骨質疏鬆、椎間板炎、關節固著等情形,在骨骼外的表現,則有眼睛虹膜炎、葡萄膜炎,心臟方面則有心瓣膜炎、心傳導系統障礙、大動脈瓣膜炎,另有肺上部間質性肺炎、脊髓馬尾部炎、全身性疲倦無力。多做伸展運動 不長時間彎腰治療僵直性脊椎炎,可鼓勵病人多做伸展脊椎運動,如游泳、柔軟體操、跳舞等,儘量避免後期進入竹竿型脊椎,注意背部保健,充分休息、睡硬床墊、熱敷、多深呼吸,避免長時間的彎腰動作,例如坐車、種田、從事園藝工作等,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需要定期就醫治療,不要等到像整個脊椎變成一根竹竿,要再來治療就來不及了。

吸菸加速老化 罹癌、失智風險大增

吸菸加速老化 罹癌、失智風險大增#蘋果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香菸不僅會導致肺癌,也會造成食道癌、胃癌及其他所有癌症。然而香菸的危害卻不只於此。吸菸也會讓外表加速老化,容易增加皺紋。尤其是口部周圍會直接接觸香菸,更容易增加嘴巴附近的皺紋。整形外科特別將這條皺紋稱為「菸槍紋」。另外,香菸也會讓血管老化,還容易引發阿茲海默症,造成動脈硬化。香菸之所以如此危害人體,是因為這會增加體內的「活性氧」。活性氧物質是萬惡的根源,會讓人體生鏽,導致老化和疾病。不過,相信也有人想盡辦法也戒不了煙吧。無論如何都斷不掉菸癮的人,希望你們能記得攝取「維他命C」和「蘋果果膠」。蘋果果膠是一種膳食纖維,顧名思義,就是蘊含在蘋果內的物質。維他命C則不用說,是富含在所有蔬菜和水果裡的物質。研究報告指出,攝取這兩種成分後,就能減輕香菸的危害。但要請各位當心,這只能「減少」危害,沒辦法降到零風險!常言道,「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話並不完全虛假。附帶一提,蘋果不必吃一個,只需半個就足夠了。不過,為什麼蘋果能減輕香菸的危害呢?這是因為蘋果果膠和維他命C都是「抗氧化物質」,能夠抑制活性氧造成的生鏽。(本文摘自/臉部鍛鍊法:消除法令紋,這樣做就對了!/健行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