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弧菌

中秋烤肉小心!她遭魚鰭刺傷竟變壞死性筋膜炎

中秋烤肉小心!她遭魚鰭刺傷竟變壞死性筋膜炎#創傷弧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中秋節與家人團聚烤肉要注意,大部分海鮮可能會有創傷弧菌,處理海鮮食材若不慎被刺傷,可能引發感染!一名88歲阿嬤在處理魚類時,左手不小心被魚鰭刺傷,傷口不到1公分,卻開始局部紅腫熱痛,且在幾小時後演變成壞死性筋膜炎,經送醫後迅速確診為「創傷弧菌」感染,經清創、完整抗生素治療後順利出院。健康者感染創傷弧菌會嘔吐、腹瀉 免疫力差者致死率達5成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醫師林記賢表示,當時以即時床邊超音波為阿嬤檢查,發現左手影像上有典型的鵝卵石形狀積液,隨即聯繫整形外科醫師做清創手術,最後確診為創傷弧菌的感染,如果未即時處理,組織可能在幾小時內嚴重壞死,甚至有致死的可能。台灣位於亞熱帶,四面環海,民眾炎夏時節也會到沙灘戲水,沿海養殖漁業發達,民眾食用海鮮的機會很多,溫暖(約攝氏20度)及中低鹽度海域的環境有利於創傷弧菌的生長。接觸受該菌污染的海產,或遭海生魚貝類、魚具刺傷等,都可能是創傷弧菌進入人體的致病途徑。健康民眾受到感染,偶有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但是年老、慢性肝病、肝硬化及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創傷弧菌便容易感染並進入血液中,造成發燒寒顫、手足部水泡及壞死現象,傷口潰爛蔓延,甚至造成敗血性休克,死亡率可達五成。根據文獻顯示,台灣創傷弧菌的盛行率每年大約數十名病患,但此感染並非法定傳染病,實際案例應該更多。因台灣海域的溫度通常大於18℃,因此大部分的症狀都出現在4到10月,尤其6到8月為疾病高峰期。預防感染創傷弧菌9點注意事項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謝貝尤提醒,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包括潛在肝病患者,需特別注意預防創傷弧菌感染,提供九點注意事項: 1、儘量不要吃生牡蠣或其他生貝類。2、貝類徹底煮熟(牡蠣、蛤、貽貝)。3、不要吃烹飪過程中沒有打開的貝類。4、將牡蠣去殼煮至少3分鐘。5、 熟食與未烹調的海鮮分開放,避免交叉污染。6、烹飪後應立即食用貝類。7、避免將裸露的傷口或不完整的皮膚暴露於海水中。8、處理未加工的貝類時,要穿防護服器具(例如手套)。 9、去海邊遊玩,避免赤腳踩踏在貝殼或岩石中。

生吞蚵仔竟死!致命創傷弧菌是兇手

生吞蚵仔竟死!致命創傷弧菌是兇手#創傷弧菌

一名五十歲男性因生吃蚵仔,感染創傷弧菌 (Vibrio vulnificus,又稱海洋性創傷弧菌或海洋弧菌),短短四十八小時內送醫不治。病患曾經生吞一顆蚵仔,沒想到血壓漸漸的往下掉、意識模糊,醫師高度懷疑感染創傷弧菌,馬上投以強效抗生素治療,但因病患有酒精性肝硬化,自我免疫力不佳,四十八小時內產生猛爆性敗血症,最終仍引發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臺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銘義說明,身體健康的人感染創傷弧菌,病癥的表現可能只會拉肚子、皮膚出現蜂窩性組織炎。但這位病患本身有酒精性肝硬化,肝的解毒性已經非常的低,再碰上很毒的創傷弧菌,自然就難以抵抗。黃銘義醫師指出,創傷弧菌最大的致命危機在於「個人的免疫力」,尤其是慢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癌症與糖尿病患等抵抗力不佳者要特別小心。除了生吃海產(如:蚵仔、螺類、貝類、生魚片),也有可能因為被魚刺、魚鉤刺傷皮膚而感染創傷弧菌,傷口感染部位有腫脹、紅斑、進而形成水泡、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達百分之五十以上。

吃生魚片、捉紅蟳被刺傷 海洋弧菌狠奪兩命

吃生魚片、捉紅蟳被刺傷 海洋弧菌狠奪兩命#創傷弧菌

台中大安區附近居民懷疑海域因水質惡化,導致海洋弧菌奪走兩條人命!居住在台中市大安區的吳姓男子與大甲區的卓姓男子,最近因食用生魚片及疑似在海釣場捕捉紅蟳時被咬傷足部或被刺傷,兩名男子皆遭到海洋弧菌感染,引發肝病及壞死性筋膜炎致死,醫生表示,海洋弧菌只要高溫煮熟就會消失,建議民眾少吃生冷食物為佳。根據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感染科主任劉有增醫師在衛教文章指出,秋冬蟹肥膏滿,正值吃海鮮旺季,在處理魚蟹時,若不慎被蚵殼、蟹腳等尖刺物割傷,或吃到未完全煮熟、遭污染的魚貝類,都可能感染海洋弧菌,嚴重時甚至會併發敗血症,海洋弧菌適合生存在攝氏20度、0.7%至1.6%鹽分的海水中,感染者可能引發敗血症、壞死性筋膜炎及腸胃道感染;免疫力極差或是慢性肝炎、肝硬化、糖尿病患、腎衰竭等慢性病患或類固醇使用者,感染致死率偏高。而感染海洋弧菌主要有兩個途徑,第一,食用生蠔、蚵仔、生魚片及蝦蟹等,數天後,發生腸胃道感染,有發熱、寒顫、噁心、嘔吐、下痢、皮膚病變、壞死性潰瘍,致死率達50%以上,第二則是,傷口暴露海水中,或是被海洋中的生物咬傷刺傷,引起傷口潰爛,導致壞死性筋膜炎,患者休克死亡率高達90%。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的衛教文章表示,根據文獻報告免疫力差的病患如果感染上海洋弧菌導致的壞死性筋膜炎和敗血症,若未治療則有近100%的死亡率,即使以藥物和外科手術清創截肢治療,也有近50%的死亡率,因此醫師提醒,有慢性病如肝硬化、肝炎、糖尿病和腎衰竭病人,若身上有傷口則盡量避免接觸海水或是生的海產,以預防海洋弧菌所造成的傷害,若是已接觸海鮮及傷口潰爛情形,應快速就醫急救。肝硬化阿嬤吃到不潔蚵仔 染海洋弧菌死亡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28男童感染海洋弧菌引發肢體壞死 及時救治幸免截肢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923認識「創傷弧菌」 海洋中的無聲殺手http://www.uho.com.tw/sex.asp?aid=13089

染創傷弧菌恐造成壞死性筋膜炎 發病很嚇人

染創傷弧菌恐造成壞死性筋膜炎 發病很嚇人#創傷弧菌

佳里奇美醫院感染科暨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杜漢祥指出,創傷弧菌為國內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的常見致病菌之一,因生長於熱帶及亞熱帶的海洋之中,又別稱為「海洋弧菌」。感染創傷弧菌的途徑有兩種:一、食入含有創傷弧菌的食物,特別是未煮熟的海鮮,如:生蠔、生魚片、甲殼類等。二、皮膚傷口的接觸,如:被魚蝦或螃蟹刺傷、傷口接觸到海水等。並非每個人接觸到創傷弧菌就會受到嚴重感染。創傷弧菌的感染,好發於肝硬化、慢性肝炎、糖尿病、酗酒、長期使用類固醇以及癌症的病患。而這類的病人皆是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居住於台南沿海地區的民眾,罹患慢性肝炎的比例偏高,且多從事漁業或養殖業,為高危險群,因此要更為小心。上述高危險族群若感染,病情常快速惡化,在數小時至一兩天內,即發生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壞死性筋膜炎一旦發病就來勢凶凶,快速惡化。剛開始時可能會有發燒、畏寒,患部會發紅、腫脹以及劇烈的疼痛等現象,接著皮膚可能會出現壞死或水泡。嚴重者甚至會有血壓降低、休克、出血等症狀,若不儘快治療,則會有生命危險。要避免創傷弧菌感染,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生吃食物,盡量以烹煮過的為主,特別是海鮮類食材。料理海鮮時最好也能夠帶上手套,以防刺傷或刮傷。避免赤腳行走於沙灘上,手腳若有傷口,則避免接觸海水及海鮮。

感染創傷弧菌恐截肢 避免傷口接觸可預防

感染創傷弧菌恐截肢 避免傷口接觸可預防#創傷弧菌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近日收到2名漁民,受創傷弧菌感染,導致皮膚傷口嚴重腫痛。衛生署疾管局也於2011年8月31日在網站上公布,根據澳門新聞局表示,澳門今年第2例創傷弧菌感染患者為1名55歲男性糖尿病患者,因左腳有傷口又接觸海水而感染,最後面臨截肢的命運。佳里奇美醫院感染科暨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杜漢祥表示,創傷弧菌是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的致病菌之一,因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海洋,又被稱為海洋弧菌;感染途徑為食用帶菌食物、或經皮膚傷口接觸。杜漢祥表示,並非每個人接觸到創傷弧菌就會受感染,有肝硬化、慢性肝炎、酗酒、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免疫力較差的族群,比較容易在接觸後發病。高雄醫學大學附屬醫院內科醫師盧柏樑和顧問醫師陳田柏於發表文章表示,創傷弧菌喜歡在鹹水中生長,在處理海鮮前可以先用清水沖洗過。另外,創傷弧菌不耐熱也不耐寒,可使用高溫殺菌也可以冷藏,防止病菌繁殖。除此之外,所有海鮮類都應該煮熟後再吃,若是要生吃,可以先浸泡在醋中後再吃,減少創傷弧菌進入體內的可能。中秋燒烤海鮮確保熟食 小心感染致命「創傷弧菌」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211男童感染海洋弧菌引發肢體壞死 及時救治幸免截肢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923浸泡在污水中,易引起「蜂窩組織炎」感染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2988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