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創傷弧菌恐截肢 避免傷口接觸可預防

感染創傷弧菌恐截肢 避免傷口接觸可預防

2011/10/26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近日收到2名漁民,受創傷弧菌感染,導致皮膚傷口嚴重腫痛。衛生署疾管局也於2011年8月31日在網站上公布,根據澳門新聞局表示,澳門今年第2例創傷弧菌感染患者為1名55歲男性糖尿病患者,因左腳有傷口又接觸海水而感染,最後面臨截肢的命運。

佳里奇美醫院感染科暨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杜漢祥表示,創傷弧菌是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的致病菌之一,因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海洋,又被稱為海洋弧菌;感染途徑為食用帶菌食物、或經皮膚傷口接觸。杜漢祥表示,並非每個人接觸到創傷弧菌就會受感染,有肝硬化、慢性肝炎、酗酒、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免疫力較差的族群,比較容易在接觸後發病。

高雄醫學大學附屬醫院內科醫師盧柏樑和顧問醫師陳田柏於發表文章表示,創傷弧菌喜歡在鹹水中生長,在處理海鮮前可以先用清水沖洗過。另外,創傷弧菌不耐熱也不耐寒,可使用高溫殺菌也可以冷藏,防止病菌繁殖。除此之外,所有海鮮類都應該煮熟後再吃,若是要生吃,可以先浸泡在醋中後再吃,減少創傷弧菌進入體內的可能。


中秋燒烤海鮮確保熟食 小心感染致命「創傷弧菌」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211

男童感染海洋弧菌引發肢體壞死 及時救治幸免截肢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923

浸泡在污水中,易引起「蜂窩組織炎」感染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298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