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

用心寫履歷,卻沒有面試機會?華爾街投行副總揭「5地雷」千萬別寫

用心寫履歷,卻沒有面試機會?華爾街投行副總揭「5地雷」千萬別寫#求職

求職者若能在找工作時拿出一份簡潔、讓人一目了然的履歷,求職就會順利許多,但究竟怎樣才算是一份「好的履歷」呢?曾在英國倫敦和亞洲擁有超過15年的外匯、股票和信用衍生商品經驗,華爾街投行副總克里斯於《社會新鮮人面試教戰手冊》一書中,分享履歷要點與面試實戰經驗,幫助讀者得到工作機會。以下為原書摘文:

投遞上百封履歷通通「石沉大海」?人資教「3招」企業看到秒回覆

投遞上百封履歷通通「石沉大海」?人資教「3招」企業看到秒回覆#求職

投了履歷卻石沈大海?104人力銀行3月份數據顯示,年後職缺數高達103萬,但為什麼自己卻還是無人聞問?10年自由工作者、去年轉入企業擔任部門副執行長的心智教練、運動員職涯導師曾荃鈺,在104職涯診所 Podcast:把企業牢籠變生涯跳板!心智教練曾荃鈺freelancer入職的適者生存學,分享進入企業後觀察到的「企業會想用的人才」3個特點。學習把這些特點轉化在履歷上呈現,讓你被企業看見機率爆增!

在職找工作,該請病假去面試嗎?資深人資公開「3步驟」低調求職

在職找工作,該請病假去面試嗎?資深人資公開「3步驟」低調求職#求職

企業搶才熱度不減,年後5.2萬家企業同時搶才,98.8萬個工作數,創下歷年開工後最高。但怎麼在職找工作又不讓同事主管知道?104職涯診所 Podcast:當公司像家,代表你該轉職了?!人資吐真言,評估去留十大關鍵,超過15年資歷的104人力銀行人才開發部資深經理林書伃提點「在職求職低調秘訣」,2023悶聲發大財!

疫情下求職碰壁焦慮患者增3成 醫傳授6招自救

疫情下求職碰壁焦慮患者增3成 醫傳授6招自救#求職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24歲男性去年畢業後,待業3個月找到工作,但薪資低又非自己興趣專長,想換工作時卻遇到疫情爆發,公司放無薪假,他頓時經濟壓力大增,投了近百份履歷多石沉大海,導致焦慮失眠,待疫情趨緩後求助醫師,被診斷為焦慮症,持續於門診治療。家人長時間相處衝突頻率增加 也是焦慮來源另一名33歲男性原為上班族,一直懷抱創業夢,今年農曆年後離職與友人創業開餐飲店,不料5月時疫情嚴峻,收入大減,擔憂店要面臨倒閉,常做噩夢,也害怕自己染疫,情緒緊繃,與合夥友人經常爭執,白天易怒、焦躁不安,夜間失眠,就醫診斷為焦慮症。新冠肺炎疫情未歇,不少青壯年工作、經濟受衝擊,收入銳減影響生活。書田診所精神科醫師施姸安表示,近來求診的20至40歲族群增加3成,多是因職場問題困擾而焦慮失眠。他們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不知如何規畫未來,家人長時間待在家,容易放大相處問題,爭執衝突頻率增加,也擔心染疫,以上種種都造成壓力而引起焦慮。診斷焦慮症3項標準施姸安說,焦慮症有三項診斷標準:1.對於很多事件過度焦慮和擔憂且難以控制此種情緒,持續超過六個月,其中有症狀天數比無症狀天數多。2.焦慮跟擔憂伴隨著下列症狀中的至少三項:坐立不安或感覺緊張或心情不定、容易疲倦、無法集中注意力、易怒、肌肉緊繃、睡眠障礙。3.焦慮、擔憂情緒或相關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人際關係、職業功能。當出現上述情況時,當心焦慮症已經上身。施姸安指出,當發現對於求職轉職有焦慮不安時,可嘗試用6方法自救,倘已影響日常生活,最好盡早就醫,除了藥物幫助緩解症狀,藉由專業的心理治療協談,可增加對自我的掌握,了解自己專項,提升適應能力,積極找尋到自我方向。1.適度放下擔憂,轉移注意力:養成運動習慣,維持生活作息規律。2.找朋友聊聊:尋求親友支援管道,了解其他人的工作情況,其產業狀況,增加機會。3.提升自己競爭力:進修、證照、政府補助項目,或是因應疫情興起的各類線上課程,都是增強自己能力的方式。4.善用網路資源,了解就業管道:各種徵才網站及政府徵才資訊、線上的職業性向評估。5.多給自己耐心:允許錯誤或失敗的機會,多方嘗試,幫助了解自己想要的工作,允許自己有一段時間摸索找尋自我定位。6.培養正向思考:對自己有信心,建立方向感。

畢業季求職壓力大 3招自我調適

畢業季求職壓力大 3招自我調適#求職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鳳凰花開,畢業季到來,也是許多社會新鮮人投奔職場的旺季。但大環境的競爭激烈,以及對未來的高度不確定性,常會造成涉世未深的畢業青年出現情緒低落、挫折、焦慮、失眠等症狀。適當的減壓 調整心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陳文瑩醫師表示,求職時間拖愈久,心理壓力愈沉重;求職就業不僅是對個人能力的認可,更是對剛入社會的青年心理的一大考驗。過程中難免會有失去信心的狀況而顯得患得患失,或是進入職場後又覺得適應不良。因此,他也提供以下3大原則,幫助改善求職前後壓力:1)正面的態度面對求職中的困難/求職遇到挫折是正常現象,並非永遠的失敗;求職不需與別人比較,保持平常心,得到滿意的工作不需沾沾自喜,暫時找不到也無須悲觀。2)注意自我減壓調適/關心自身的心理與身體狀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與興趣,如聽音樂、運動,或向親友傾吐等來轉移焦點、抒發心情,都能有效減壓,提升正向信念。3)行為改變及接受建議/以客觀理性的觀念自我檢視,多與相關經驗朋友或長輩討論,找出問題點並檢討,將挫折化為經驗及成長的助力。職場不比家庭或學校,要學習多關心他人感受,親切有禮的態度並適度表達善意,才能融入職場團體。

禿頭影響外觀 求職大不易

禿頭影響外觀 求職大不易#求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禿頭好發於男性,不僅對外觀造成影響,甚至在求職時也會造成困擾,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近7成企業在面試時,會因為求職者的外貌而決定錄取意願。禿頭不僅影響求職,日常人際也會帶來困擾,皮膚科醫師建議,服用有效藥物、注意生活作息即可有改善禿頭症狀。除了面試求職外,禿頭也會造成病患人際瓶頸,皮膚科醫師陳建宏表示,確實人在交往時,第一印象外表占很重要因素,以男性來說,相親也是個令禿頭男感到最害怕時刻,甚至平時習慣以戴帽掩飾禿頭症狀者,在面對需脫帽場合內心就會非常尷尬窘迫。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楊宗斌建議,求職者在外觀無法改善前提下,可適時練習臉部微表情,包括放鬆嘴角、眉間,增加親切感。若想改善禿頭者,陳建宏指出,最好先做鑑別診斷,非雄性禿者,只要找出原因解決後就可有效治療,包括調整生活作息、減輕心理壓力等。至於雄性禿者,則需視嚴重度長期抗戰,陳建宏表示,雄性禿部份原因和先天基因有關,根據近十多年經驗,大規模醫學統計有效治療僅兩種方法,早期不嚴重者,可使用具Minoxidil成份的生髮水,此成份早期是治療高血壓的口服藥,後發現對掉髮有效才發展成擦劑使用,但也僅對2至3成病患有效。嚴重雄性禿 需長期口服用藥治癒率8成更嚴重的雄性禿患者則需口服具5α- 還原脢抑制劑成份的口服用藥治療,陳建宏說,二氫睪固酮會破壞毛囊,是雄性禿主因,該治療成份可抑制病患體內產生過高的二氫睪固酮,據統計,只要病患願意長期配合服用,有效治療率可高達8成以上。服藥是否會引發副作用?陳建宏解釋,根據許多統計報告顯示,服用治療禿頭的口服藥副作用比例僅1至2%,其中以性功能勃起困擾最令病患擔心,雖然機率非常低,副作用在停藥後即消失,不會長期影響人體,但是有部份病患還是擔心引發副作用的可能。戒煙規律生活  運動、食補增頭髮養份陳建宏建議,禿頭病患只要長期也定時服用具5α- 還原脢抑制劑成份的口服用藥,最短半年就可見改善,生活習慣上,他建議病患戒煙,因尼古丁會使末稍血管收縮,頭髮就是身體末端,抽煙會使頭髮養份不夠。陳建宏還建議,禿頭病患除戒煙外,規律生活不熬夜、減輕壓力、多運動,保持末稍循環都是用藥以外需注意的生活習慣,飲食上可多攝取牛奶、魚、豆類等蛋白質,另像芝麻、糙米、紫菜、海帶等,也都可增長頭髮養份。

尾牙吃完想跳槽? 看清年資發展性

尾牙吃完想跳槽? 看清年資發展性#求職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你要跳槽嗎?」「談了嗎?」「薪水加多少?」「年後要不要走?」越接近農曆年前,這樣的問候語在上班族私下聊天時,是不是越來越常聽見?轉職潮到來,跳槽不能跟風以及盲目,該如何選擇理想職務,成了一種大考驗。求職網公關副理黃玉齡分析,在跳槽時很多上班族都會優先考量薪水,但往往忽略產業與職務的發展性,有些職務雖然短時間可以給予較高的薪水,但因為工時長又操勞,往往職場壽命不長。建議大家在跳槽時,要比較職務的中長期薪資與發展,才能在職涯中穩定發展,避免成為職場的游牧民族。在職場中,工作內容會依年資的累積,逐漸建立起專業,具有發展性的工作做越久,變越熟稔,應變能力也比新手來得好,薪資成長幅度較大。但有些發展性受限的職務,不論做了多久,薪資起伏低,就算是職場老手,薪水也因為職務替代性高而受限。用時間換薪資成長空間的行業,往往具有兩大特色,第一專業性高,可替代性低;第二能替公司增加營收與獲利。以半導體工程師來看,因為理工人才難找,因此無經驗薪資就有4萬1,三到五年可領5萬3,六到九年資歷平均可領6萬3;至於行銷企劃類人才雖然起薪平均只有27500,不過在經驗累積下,年資超過六年之後,薪水也能接近五萬,而隨著過往行銷成績越好,薪水也能有更多的成長空間。(資料來源:yes123)

寒冷年前跳槽熱 一月應徵多兩成

寒冷年前跳槽熱 一月應徵多兩成#求職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從2012年底進入求職旺季,在年後轉職的上班族蠢蠢欲動,由於履歷表上的資歷以及自傳,隨著職務的轉換以及年資的增加,跟當登入時所填寫的不同,因此想轉換新東家的求職者先開始修改或者新增履歷,從yes123求職網資料庫中發現,自十二月以來新增履歷數開始攀高,一月份新增履歷數到15號為止,相較於12月成長了三成五。在新增履歷的年齡層上,以21到25歲的年輕人想年後轉職的比率最高,占了41%,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黃玉齡說,由於年資三年以內的上班族,在職場上還屬於不穩固時期,加上轉職成本相對較低,因此會較積極跳槽,尋覓較適合自己長期職涯發展的工作。大多上班族算想離職也會等領完年終再揮別舊愛,但積極型的上班族會在年前就開始佈局,求職者將在檯面下投遞履歷找尋新的工作機會,以yes123求職網的資料庫中觀察出,2013年1月主動應徵數較2012年12月成長23%,可見有不少求職者開始將跳槽想法付諸行動,在年前投遞履歷,有較充裕的時間找尋符合自己期待的職務,等領完年終後順利與新工作無縫接軌,預計隨著過農曆年的腳步越接近,主動應徵數也將繼續攀高。從yes123求職網會員資料中看出,由於近年來餐飲服務業有豐厚年終,直接奪下應徵排名榜冠軍,其次為派遣工作。職缺則是以業務類最多,第二為門市銷售人員,第三為餐飲服務生,第四為作業員,第五為房屋仲介,由於有意願轉職的年齡層的主力落在21~25歲,從中可發現,服務類型的工作,也是多數年輕人願意從事的產業類別。民眾求職可多加利用求職APP,除機動性和便利性高,也可藉由手機隨時掌握企業釋出的最新職缺,即時回覆企業的面試通知。APP求職逐漸成為求職新寵,另一種找工作的主力方式。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