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瘤

浮腳筋,怎麼辦?

浮腳筋,怎麼辦?#靜脈瘤

50歲從事美髮行業的張女士,三個月前由老公陪同到本院就診,面容姣好身材修長的她,因工作所需25年以來長期久站,導致右下肢嚴重的浮腳筋,從年輕就從事美容業又相當愛美的張女士說:「腿變成這樣,櫥裡的漂亮裙子早不敢穿了,之前曾去醫院看醫生,聽說手術要住院休息一段時間,怕上門洗髮剪髮的客戶會抱怨跑掉;另方面也擔心住院這段期間家裡經濟没著落,還在唸書的小孩怎麼辦,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隨著孩子們長大了,還是希望有一天可以穿得到美麗的裙裝,在醫師的細心說明與建議下施作小切口內視鏡旋轉刮刀根除術,前後住院加起來不過3天,長久以來的浮腳完全消失了!傷口只有0.5公分,若不仔細看還不容易發現呢!光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吳文宏指出下肢靜脈曲張或靜脈瘤,俗稱為「浮腳筋」好發於久站職業者(例如美髮業者、百貨行員、教師..等),或是多胎生產者(指生產超過3胎)。平常若疏於保養,未穿上彈性襪,很容易就會發生浮腳筋情況,若長期沒有適當的治療,嚴重的話極易因鬱血性靜脈炎或潰瘍性傷口,感染敗血、或流血不止。過去治療的方法,除了鼠谿做大隱靜脈結紮外,尚需在大腿及小腿做8-10個各三公分的切口,以根除扭曲變形失去功能的靜脈曲張,且須入院七天。現在整形外科採行的是小切口內視鏡旋轉刮刀靜脈曲張根除術,除了鼠谿做小切口結紮外,在大腿與小腿只需各2-3個0.5公分的小切口,利用膨脹麻醉術、內視鏡及先進的旋轉刮刀,轉速1500~2500rpm,就可輕鬆根除擾人的靜脈曲張,不但住院時間短,只要三天,更重要的是,疤痕小不易看到,不會影響外部的美觀,獲很多類似症狀患者的肯定。此外旋轉刮刀除了用於治療靜脈曲張,還可同時應用於狐臭手術(雙側腋下)、及男性女乳症手術,擁有同樣切口小、恢復快的良好效果。

從酒糟到微血管擴張,一掃而光

從酒糟到微血管擴張,一掃而光#靜脈瘤

人體的皮膚以臉部尤其是鼻頭或鼻孔周圍及下肢最容易有血管擴張的現象;在治療方面對於紅色的小微血管治療方式以血管雷射為主,包括染料雷射、脈衝光、銣雅各雷射長波 KTP 532m m 及 Nd-YAG 1064 nm 一般治療效果都不錯。其中長波 KTP 532m m 因光點小 1m m -2m m 最適合使用於臉部及鼻側的紅色小血管擴張而臉部酒糟及潮紅亦與血管擴張有關,這類病人很容易在喝酒、情緒變動及悶熱的環境下更加嚴重。鄭國良皮膚科診所 鄭國良 醫師建議在治療時,亦可透過單一血管性雷射達到改善的效果而對於較嚴重或頑固的病人則可使用組合式血管雷射來治療。 銣雅各雷射 Nd-YAG 1064 nm 因波長較長、穿透較深對於大、小腿上較粗、較深的藍色小血管,效果較佳。根據統計腳部的血管擴張有百分之七十以上與較粗的藍色網狀靜脈 (reticular vein) 相連,百分之二十與靜脈瘤的形成有關,治療時如果只破壞微血管擴張而忽略根本的原因便容易復發。因此在雷射治療之前必須做好正確之評估,若有網狀靜脈,最好合併硬化劑治療 (sclerotherapy) ,若有靜脈曲張則須同時治療靜脈曲張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眼窩黑黑像熊貓,美麗容顏打折扣

眼窩黑黑像熊貓,美麗容顏打折扣#靜脈瘤

小玉(化名)是今年的大學聯考考生,為了這次聯考,已經挑燈苦讀了好幾個月,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考上了第一志願,但是──也黑了眼圈,眼看就要新生訓練,緊接下來的迎新舞會,看著鏡子裡的兩個熊貓眼,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辦?至於熊貓眼(黑眼圈)是如何形成的呢?形成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本身體質的關係,眼皮的色素較鄰近部位的皮膚色素多且暗沉。熬夜、過度疲勞的情形,使自主神經失調,眼皮下的靜脈血管血液循環不佳。使用劣質的化妝品或保養品,可能使化妝品中的色素微粒,滲透至眼皮。眼窩或眼瞼的靜脈曲張或靜脈瘤引起的黑眼圈。而要消除黑眼圈就要從日常生活的保養做起,以下的方法供大家參考:改善生活習慣,保持充分的睡眠,規律的生活作息。熱敷眼眶周圍,用手輕輕的按摩,以促進眼部的血液循環。對於劣質的化妝品,則應停用,選擇其他品質佳且適合自己的化妝品。眼窩或眼瞼的靜脈曲張或靜脈瘤引起的黑眼圈,可考慮用手術治療的方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