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族

銀髮族運動寶典 8檢測點出體能缺失

銀髮族運動寶典 8檢測點出體能缺失#長青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關心銀髮族健康!臺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專業團隊設計一款運動手冊,希望提升高齡者正確運動的觀念和認知,並透過體適能測試瞭解個人的健康狀況及體能差異,在安全又正確的原則下進行運動和加強體能,活得健康又長壽。8成銀髮族 運動強度不足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針對老人生活調查結果顯示,4成高齡者沒有運動的習慣,且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調查「長青健康活力站」學員的運動習慣結果也指出,有近8成(76.2%)學員選擇的運動強度偏低,沒有達到維持健康體適能的標準、也沒有完成減緩老化的建議運動量,因此設計一款8項功能性體適能檢測,讓長青族全方位瞭解自己的體能概況、並針對弱項進行加強。透過檢測 瞭解體能缺失 並針對弱項加強項目包括:測試上下肢肌耐力的「手臂彎舉」及「坐姿起立」;測試柔軟度的「抓背」及「椅子坐姿前彎」;訓練平衡感與下肢肌力的「單腳站立」;測驗動態平衡感和敏捷性的「8英呎起身繞行」;培養心肺耐力的「2分鐘原地踏步」及「握力測驗」等,讓大同區長青健康活力站的長輩透過詳細的課程,瞭解自己的不足。高達9成的爺爺奶奶認為自己平常有良好的運動習慣,但透過檢測發現運動強度根本不足,透過「銀髮族.愛運動手冊」如實記錄運動概況,就能因此了解自己的上、下肢肌力、心肺耐力、柔軟度、敏捷性等功能,也能和同年齡長者相互比較、慢慢進步、或是挑戰自己、往進階目標邁進。透過手冊來宣導長青族運動的好處和運動原則,配上淺顯易懂的說明和豐富的插圖,幫助高齡者調整運動型態,讓銀髮族也能健康享受運動。

用音樂搖擺身體 長青族也樂活

用音樂搖擺身體 長青族也樂活#長青族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高齡化社會已是全球化的趨勢,各國對銀髮族的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提升日益重視,台灣對高齡長者的服務也不再只是關注生理及疾病的治療,更是發展為支持長者獨立樂活的環境,鼓勵社會參與,豐富長者老化生活。署立基隆醫院表示,音樂對身心障礙、年長者甚至一般人都具有壓力緩解、情緒改善或治療作用,包括協助集中注意力並訓練身體協調能力、具有撫慰穩定情緒作用、促進互動表達感情並達到休閒及娛樂等效果。因此每年署立基隆醫院均會舉辦復健病友歌唱比賽,以改善並有的生活環境,達到樂活效果。 而今年署立基隆醫院,第一次打破僅醫院復健病患能參與歌唱比賽的慣例,特別擴大舉辦,使得基隆市內的長青族群以及上班族,均可參加今年的歌唱比賽,希望透過活動參與的過程,增進市民的心理及生理的健康。署立基隆醫院指出,除了疾病預防、治療、積極走入社區之外,本次與基隆市衛生局共同合辦高齡友善歌唱大賽開始,未來署立基隆醫院也以成為高齡友善環境認證醫院邁進,以營造適合各個不同年齡層的友善醫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