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性腦缺血

輕忽暫時性腦缺血 一周內恐再中風

輕忽暫時性腦缺血 一周內恐再中風#暫時性腦缺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暫時性暈眩,口齒不清及步態不穩,可別當成是疲勞,當心是暫時性腦缺血。醫師提醒,發生過暫時性腦缺血的人,7天內再發生中風的危險性為8%~12%,且年紀越大,風險越高。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神經外科王毓禛醫師指出,暫時性腦缺血是一個常被國人忽略的問題,是指供應腦部血流的血管暫時阻塞,造成腦部組織短暫缺血,因而產生神經症狀,可以算是腦中風的警告訊號,發生時間不長,通常在24小時內完全恢復過來,但在恢復後發生腦中風的危險性相對也變得較高。動脈阻塞越嚴重 中風機會越高因此,王毓禛醫師呼籲,發生暫時性腦缺血應立刻就醫,檢查中風危險因子並做腦血管狹窄程度的評估。盡早控制這些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心房纖維顫動、抽菸、酗酒等,並使用適當的預防中風藥物,可降低中風風險,避免產生遺憾。而頸動脈阻塞程度越嚴重,中風機會越高。若藥物控制無法改善頸動脈阻塞程度,醫師建議可考慮手術或支架放置。

暫時性腦缺血 當心腦中風

暫時性腦缺血 當心腦中風#暫時性腦缺血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內科李怡蓁醫師表示,48歲的張先生是一位中階主管,最近因為常覺得頭重重、脖子硬梆梆,擔心自己是不是血路不順快要中風了;經檢查他的脖子緊繃是壓力造成肌肉無法放鬆所引起,並不屬於腦中風的前兆。李怡蓁醫師指出,腦中風的前兆症狀包括突然出現的半邊顏面或是半邊肢體麻木或無力、突然出現的理解或說話能力障礙、突然出現的單眼或兩眼視力模糊、突然出現的步態不穩、眩暈、失去平衡感或協調能力,以及突然出現的不明原因嚴重頭痛。若曾出現以上的症狀,持續的時間約5~10分鐘,且在24小時內完全恢復,醫學上定義為「暫時性腦缺血」。這是一種暫時性,可完全恢復的神經功能失調,可視為腦部血管栓塞的前兆、腦中風的警訊。延伸閱讀「暫時性腦缺血」: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432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