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疤

肉毒桿菌助除疤!唇顎裂患者恢復亮麗外觀

肉毒桿菌助除疤!唇顎裂患者恢復亮麗外觀#除疤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俗話說的好「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要曾經有受過傷或是接受過手術,就一定會留下疤痕,然而,以目前的醫療來說,沒有任何的辦法,能將疤痕完全消除,且臉部不同於身體可靠衣物遮蓋,是會直接影響外觀,但現在長庚有項研究,能幫助民眾改頭換面,只要利用肉毒桿菌注射,降低兩側張力,就能改善術後疤痕,恢復光彩亮麗的外觀。避免肌肉過度收縮 就能減少疤痕變寬、變厚桃園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張呈欣醫師表示,肉毒桿菌素經常被使用於除皺、瘦臉上,但其實臉部疤痕過寬與疤痕增生的原理,與皺紋形成相似,因此,如果在疤痕成熟前,將少量的肉毒桿菌素,注射於特定部位上,來阻斷神經與肌肉間的傳導,進而減少表面所造成的疤痕變寬、變厚的情形。拆線前或拆後不久 施打效果最好而長庚醫院根據此原理,找來了各60位的單側初期唇裂患者與單側唇裂大人患者,進行了術後注射肉毒桿菌素於唇裂修復疤痕附近,結果6個月後發現,不論是幼兒還是大人,疤痕明顯程度較對照組窄,且就視覺上來說,也較為美觀,由此可見,肉毒桿菌素運用於傷口上,不管是否為唇顎裂患者,都能有助於改善疤痕。對此,張呈欣醫師表示,雖然肉毒桿菌素可改善疤痕,但對於重症肌無力患者、孕婦等而言,則較不建議使用,且施打的黃金期,以拆線前或拆線後不久效果最好,因為一旦疤痕凸出來後,能改善的效果將相當有限,而目前研究刊登於《PloS one雜誌》、《整形外科期刊》。

除疤療程 平整肌膚提升細緻觸感

除疤療程 平整肌膚提升細緻觸感#除疤

近來塑身達人張淳淳整形手術失敗事件,引起社會大眾關注,新聞資料畫面中張淳淳因雷射溶脂手術導致40多處傷口化膿的照片,不禁讓許多曾經整形失敗的患者心有戚戚焉,整形外科專業醫師張至德表示,整形術後傷口若照護不當,很容易會留下疤痕,如不幸手術失敗,患者可能得進行長期的除疤療程,而接受療程過程的心理創傷於短時間內也難以平復,張至德醫師呼籲愛美的女性朋友們,在進行療程前切記與整形醫師詳細探討術後照護的流程與方式。一名因雷射溶脂整形手術失敗的患者琦琦(化名)表示,當時抱持著高度期待進行雷射溶脂瘦臉,沒想到手術失敗,造成右臉頰三度燒燙傷,經台大醫院清創手術治療與長達六個月的恢復期後,期盼藉由除疤療程,消除疤痕,以免影響外貌美觀。琦琦回想當時情景,氣憤的說:「事件發生後我才知道…原來幫我進行療程的醫生非整形專科醫師!」,整形外科專業醫師張至德建議愛美的女性手術前務必要再三審慎評估療程風險並詢問醫師的醫療紀錄,以免發生悲慘的後果。張至德醫師表示,任何整形手術皆存在風險,張醫師提醒患者們,在接受療程前應與有執照的專業整形外科醫師諮詢,充分了解手術流程與內容,並與醫生深度溝通需求並加以評估,以保護自我權益,提高術後滿意度。張至德醫師提出,不論是整形手術失敗後或是經意外留下的疤痕,建議民眾應謹慎照護,切勿等閒視之!張醫師進一步說明,通常傷口發生後,其身體將會自動開啟癒合系統,使傷口密合,若傷口較小且只停留於表皮層,癒合時間相對較短也較不易產生疤痕;反之,若是傷口侵襲至真皮層,就容易產生疤痕。由於傷口在癒合過程,將導致身體纖維細胞活躍,並大量製造膠原蛋白,使傷口肥厚且凸起,稱為「增生型疤痕」,特別像是剖腹生產後的婦女常有此情形發生,媽媽們通稱為「肚皮蜈蚣」,現階段可採用除疤療程進行治療,以恢復平整肌膚。除疤療程有多種選擇,應視患者狀況給予適當的治療,張至德醫師說,如是紅色凸起狀疤痕可利用染料雷射進行治療,可汽化皮膚表皮層,改善疤痕發紅情形,達到除去皮膚上的凹凸不平的症狀;而暗黑色平整疤痕,則可採用淨膚雷射,使疤痕淡化,達到去除肌膚色素沉著的效果。張醫師提醒民眾,無論是何種疤痕,民眾都可藉由最新的除疤療程加以重新修復及淡化,但實際上,淡疤的修復效果因人而異,民眾仍須視原先疤痕的受傷程度、部位加以評估。張醫師建議,患者於治療期間,也應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秉持清淡、少油的飲食原則,以提升除疤療程的治療成果。

淺談青春痘的形成與治療

淺談青春痘的形成與治療#除疤

說起青春痘這個歷史悠久的病症,幾乎是人人都有過的困擾。事實上,雖然美其名叫「青春痘」,可是和青春卻沒有絕對的關係,成熟男女滿臉痘痘的大有人在,顯示其並非青春少男少女的專利,因而其學名為『痤瘡』。 大體說來,年屆卅仍滿臉痘花的人,都有幾個共同特性:生活及工作忙錄。睡眠時間短、作息無規律。皮膚容易泛油,且臉部清潔不完全。一、青春痘的形成初期的青春痘疤是粉紅色的,多數的青春痘修復之後,皮膚不會凹陷,亦不會留下明顯疤痕,僅是患處紅紅,大約二至三個月之後,可以完全恢復。但是許多人在青春痘形成期未善加照顧,不但用手亂摳,也忽略使用藥物消炎和保護皮膚的步驟,再加上皮膚本身比較敏感和體質影響,便會產生一些凹洞疤痕了。二、青春痘的瘡傷-痘疤長青春痘是正常現象,但若青春痘會引發後遺症,那就該小心注意了。常見的青春痘併發症有:痘疤:青春痘痊癒後在皮膚上留下凹凸洞,形成後難以恢復,除非早期治療或晚期磨皮才能修復。紅疹:俗稱『紅豆冰』,有時接近黑色。這類紅疹要修復,或等它自動消失很難,擦去疤藥膏或消炎膏效果不是很好,因為藥膏只浸潤在表面。三、青春痘疤的恢復青春痘若留下大量凹凸疤痕,可選擇利用鐳射磨皮來處理。因為凹凸疤痕及痘疤的處理目標是將凹凸落差平均化、模糊化,以恢復皮膚平滑,鐳射、電刀及冷凍療法均為點狀或直線的操作模式,若能視需要加入鐳射磨皮作輔助處理,則有更良好的加倍效果。四、青春痘與臉部的危險三角學生時代,上解剖課,教授問「危險三角」在哪裡?許多學生舉手,不約而同都指向會陰部。可能是大家直覺,以為會陰部最危險。事實上,臉部有個三角地帶,真的需要特別注意,醫學名稱『Danger triangle』。所謂危險三角意指雙眉間延伸到口角範圍,很容易因為細菌感染、化膿,而經由血管傳輸到腦部靜脈叢,導致腦膜感染病症。因此長青春痘時,如果長在眉間至口角的三角範圍內,若有化膿,應避免擠壓,宜以醫學無菌抽吸方法護理,以免引發三角危險。五、物理性水療預防青春痘惡化其實清除粉刺最溫和方法應是以物理性臉部水療配合鑽石微雕,先將粉刺、油脂、雜質溶解,再以負壓引流出來,儘量不要行穿刺破壞性質的擠壓。門診不少患者即是因不當擠壓而導致瘀血嚴重化膿及色素沈澱,若能及早採用物理性水療法,雖然無法控制身體新陳代謝而產生的粉刺或痤瘡,但對於預防惡化,增強療效預後極佳。

消除胎記還我清白

消除胎記還我清白#除疤

胎記形成的原因胎記在醫學上稱為「母斑」,因遺傳或基於個體胚胎基因的改變因素,出生後就發育於皮膚組織上,產生形狀和顏色的異常,有些會隨年齡慢慢增大明顯。 胎記類型胎記一般可分為色素型及血管型,常見的:太田母斑:藍黑色,通常發生於眼部周圍。咖啡斑:咖啡色。貝克氏斑:黑色素沉澱,有毛髮。草莓痣、血管瘤:紅色血管瘤。胎記是屬於血管型嗎?會消失嗎? 紅色胎記的形成原因:主要是真皮內微細血管的異常增生、密集在一起的結果。大多是出生時就表現出來,也有較小部分是後來慢慢明顯化。好發的部位有顏面軀幹,呈局限性或大範圍出現。有些會因血管持續增生、擴張而呈現出柔軟、鮮紅狀如草莓凸出組織所以又被稱為草莓痣。偶而會因抓傷、擦破皮而出血,不會有惡化的傾向,大多能在三歲以前自然痊癒。胎記主要是呈現在外表上的困擾,有些胎記會持續增生、擴張不會消失所以應定期給醫生檢查。較大的、較厚的血管瘤會持續殘留、增生終生不會消失,如果長在顏面會嚴重的影響患者的心理,所以學齡前   的治療是有必要的。 紅色胎記的治療方式:雷射有很多種,針對不同病症使用正確雷射是治療效果的最大關鍵。染料雷射、鉀鈦磷雷射、里拉雷射:(1) 血管、紅色纖維軟化、萎縮及降低紅色現象(2) 依胎記本身的大小、體積照射治療次數有所不同脈衝光:像傻瓜相機,與雷射比較起來較無專一性電燒:針對特別凸出的血管瘤最適當的方法可以雷射、脈衝光及電燒聯合搭配治療。避免使用植皮方式,因為植皮會留下疤痕,此外也避免冰凍,因為留下太白的疤痕。太田母斑(藍黑色胎記),治療方式:國人最常見的胎記是太田母斑,治療方式以去黑型的雷射為主,如紫翠玉雷射、紅寶石雷射、雅鉻雷射。其中以紫翠玉雷射治療,比較不會留下後遺症,即無雷射後的色差。胎記治療,有進步就不會退步。以太田母斑的治療來說,使用紫翠玉雷射治療幾乎是可以達到完美的效果。而開刀或植皮則是較不適宜的方法。雷射治療: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雷射有很多種,針對不同病症使用正確雷射是治療效果的最大關鍵。染料雷射、鉀鈦磷雷射、里拉雷射:(1) 血管、紅色纖維軟化、萎縮及降低紅色現象(2) 依胎記本身的大小、體積照射治療次數有所不同脈衝光:像傻瓜相機,與雷射比較起來較無專一性電燒:針對特別凸出的血管瘤 黑色胎記的治療國人最常見的胎記是太田母斑,治療方式:去黑型雷射為主紫翠玉雷射:較不會留下後遺症,即無雷射後色差紅寶石雷射雅鉻雷射※ 避免:開刀植皮雷射治療胎記會不會痛?新型雷射配備有冷凝系統,可在無痛之下完成胎記的治療。治療次數約需3-5次左右,效果可達9成以上。雷射治療後搭配高壓氧,可以修復快速,而且較無腫脹,以確保治療的品質與效果。對於治療的無痛要求,本人更能深深體會,藉由完善的術前與術後的護理來避免疼痛,達到無痛的雷射治療是我們一直努力與致力的方向。

青春痘凹洞的新治療方式:飛梭雷射

青春痘凹洞的新治療方式:飛梭雷射#除疤

許多痘痘患者會有凹洞的形成,凹洞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通常會永久性的存在,造成許多患者的困擾,凹洞治療也因此而成為門診中患者常見的詢問項目之一。飛梭雷射已在今年四月份通過美國FDA核准治療青春痘的凹洞。青春痘的凹洞主要分為冰鑿型(尖錐型)(ice pick type)車廂型(car box type)淺碟型(邊緣起伏型,rolling border type)雷射醫學的進步讓凹洞不再是無法治療的。目前凹洞的主要治療方式為雷射治療,其中包括三類主要的雷射:汽化磨皮雷射(包括二氧化碳雷射,鉺雅各雷射)非汽化回春雷射(冷觸雷射)飛梭雷射(Fraxel laser) <青春痘凹洞治療前後>茲簡介飛梭雷射的原理及功效,以及和其他兩種雷射的比較飛梭雷射是一種分段式治療的新治療概念,利用新的雷科技製造出許多微小的雷射加熱區。這些微小加熱區就像是在皮膚打了許多的小洞,而在小洞與小洞之間,則是正常的皮膚組織,加上微小加熱區的角質層也是完整的,所以恢復期很短。因為每次雷射只有約15~20%的皮膚被加熱治療,所以一個療程需要5~6次的治療,才算是完整的療程,這就是分段式治療的概念。飛梭雷射治療凹洞可以改善程度為何?以飛梭雷射來治療青春痘凹疤,一個療程的治療平均會有41%的改善(改善幅度在22~66%之間)。另外,因為飛梭雷射有多種功效,治療後一些斑點,色素沉澱以及整體皮膚的質第都會有所改善。

在蝴蝶袖變成蝙蝠袖之前說"拜拜"

在蝴蝶袖變成蝙蝠袖之前說"拜拜"#除疤

手臂一直是容易被忽略的整形部位,因為老是被大小腿抽脂的鋒芒所蓋過。其實美女的手臂絕對是第二眼的焦點,因為處於亞熱帶的國家,穿著T恤、背心、小可愛的機率大增, 這是您側影與背影的關鍵,唯一露出的美麗評估焦點。【手臂的整形包括下述幾類】(1) 蝴蝶袖:也就俗稱的[拜拜肉],其實就是脂肪囤積的結果。當然直接的醫療邏輯與療程就是"抽脂", 抽光光,皮膚貼上去,手臂就不再雄偉、壯碩!! 可以明顯將手臂粗細做改善。(2) 粗壯的肌肉:通常元兇是卜派等男性最喜歡露出的二頭肌與肩膀上頭的肌肉,讓"小老鼠"亂竄的結果,頗為違背女性化的特徵。不過因為手臂的肌肉皆有其功能,所以不能切除,因此建議肉毒桿菌減弱肌肉的鼓張程度。(3) 除疤或蟹足腫:這是許多人小時候種痘所造成的突起疤痕,通常超過施打位置,長得奇形怪狀的才算蟹足腫。其他的都算純疤痕!!《蟹足腫》最新的治療建議是外科切除加上立即多次的注射類固醇治療,也就是先切除掉,再利用類固醇藥物抑制其過度疤痕的生長。同時接下來利用雷射除掉手術後的深色色素沉澱。《純疤痕》的處理方式? 很多人不小心受傷(如燙傷、跌倒、摔傷等)所造成的疤痕,其處理原則為--- 不是直接切除(適合寬度較小者),就是利用組織擴張器撐鬆疤痕周圍健康的皮膚來將疤痕的皮膚置換掉。(4) 刺青:它的治療方向必須請您先問問自己: 您是要先讓這個圖案模糊化,難以辨認;還是除惡務盡,要它完全消失,這也是必須事先和消費者解釋清楚的。皮膚科(強調雷射)與整形外科(強調雷射與手術並用,雙管齊下)的差異就在此!! 就自己熟悉的治療武器出發。(5) 除毛雷射:腋下老是雜草叢生,刮不勝刮? 目前醫療級的除毛雷射可以將這類毛髮在5次療程中逐步清除,細毛與稀疏化。(6) 狐臭手術:利用外科器械將狐臭的元兇頂漿腺徹底切除掉,方能一勞永逸。(7) 副乳手術:藉由抽脂將之完全移除乾淨。

除疤矽膠片,終結疤痕不是夢

除疤矽膠片,終結疤痕不是夢#除疤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一不小心受傷或刮傷,結果處理不當,造成疤痕的產生,因此受傷或手術後的當時,除了仔細小心的護理傷口外,一旦傷口癒合在疤痕形成的初期,也要能夠妥善照顧及預防。渾然天成美容整形外科 陳淑賢 醫師表示,在臨床上非常肯定使用矽膠片,對於很多擴張性的疤痕,一開始的突起、紅腫,到漸漸平坦,處理疤痕的期間,疤痕照顧及配合,都會影響平坦疤痕的速度及效果。 《矽膠片的特性》質軟不透水, 對皮膚有黏性,具有橡膠般的彈性,無毒無刺激性。《矽膠片的作用及原理》目的,不僅是壓迫傷痕而已,而是在緩解來自疤痕附近皮膚、關節運動所承受的張力,使其覆蓋下的疤痕不易突起,使疤痕盡量變小變細,不因外力的拉扯而導致疤痕的擴張。皮膚及疤痕在濕潤環境的覆蓋下, 能使疤痕軟化後,因為傷口部位的組織逐漸平整,而紅色就慢慢消退了。《使用矽膠片的時機》只有在疤痕呈凸出狀且呈紅色時,才需要用,尤其適用在燒傷癒合後的傷口、外科手術、剖腹生產傷口、整型手術、火傷或刀傷傷口、外傷及在傷口癒合後一週左右時間,可有效壓制疤痕增生及減輕疤痕症狀,但必須要確認傷口已完全癒合,且沒有發炎跡象。《矽膠片要貼多久》先每天貼足12個小時以上,休息12個小時,一星期後再增加時間使用,至能全天使用為止, 建議連續使用4~6個月以上。 《矽膠片的清洗與維護》可用清水、溫水或中性肥皂來清理。《矽膠片的副作用》如果表皮發生摺皺情形,這可能是連續貼太久沒有中斷,這時必須立即拿下,使皮膚休息和空氣接觸,若發現有過敏反應時,應停止使用,並請教醫師。《使用矽膠片應注意什麼》1. 矽膠片的黏性會隨著使用的次數,漸漸失去黏性,建議若覺得黏性不夠時可使用透氣膠帶固定。2. 多數醫師認為曬太陽易使傷口變紅也會對傷口造成刺激。同時最好也減少運動量,因為運動會流汗,覆蓋部位可能產生疹子而發癢難受。3. 不可用於未癒合的傷口。4. 有皮膚病者也應該先避免使用。

疤痕攣縮重建的技術突破

疤痕攣縮重建的技術突破#除疤

過去,組織擴張器(又稱水球)與補皮一直是疤痕攣縮患者於劫後重生,醫師所仰賴的治療兩大利器。根據文獻報告,共約佔攣縮重建方法的百分之九十。 然而因為再度攣縮與長期復建的問題,使得病患反覆接受同樣手術的機率非常高。自從作者發表許多創新概念的"自由皮瓣重建法",可以讓[吃軟不吃硬]的攣縮疤痕,利用患者身上僅有的健康肌膚,做最妥善經濟的運用,使功能與外觀同時獲得改善,目前已有許多人享受到新技術的成果。畢竟唯有顯微手術,能將鬆軟,富有彈性, 充滿生命力的肌膚, 拿來取代疤痕攣縮處,才能避免傳統反覆補皮的缺失--- 一再僵硬的宿命。每次看到患者經歷身心極大的努力與痛苦之後, 所能得到的回饋卻是有限的改善,與眼角的淚水,使作者相當不忍, 因此方有突破技術的理想。莎士比亞 <<哈姆雷特>>曾說: 即使關在胡桃殼裏, 我也會把自己當作擁有無限空間的君王。完整肌膚相當寶貴,以不增加明顯疤痕又要盡量置換疤痕攣縮的邏輯與限制下,整形外科醫師依然必須堅信,並找出解決之道。[顯微自由皮瓣重建法]已有下述幾種複合式重建流程(1) 純自由穿透支皮瓣: 幾乎只要患者指定的健康肌膚部位,作者便能將之轉移至攣縮處,且副作用極微。(2) 組織擴張器前處理自由皮瓣: 可以將皮瓣轉移區先以水球撐大後,增加未來轉移時可以替換疤痕的面積。(3) 血管種植前處理自由皮瓣: 對於患者的剩餘健康完整表皮區,倘若沒有合適可供顯微手術的血管, 可以"乾坤大挪移"他處之血管來供應。(4) 自由分割皮瓣: 可以讓取皮瓣區直接縫合起來。(5) 雙重或多自由皮瓣(6) 自由皮瓣合併傳統重建手術多種依患者需求量身訂做的顯微新技術。如此,將皮瓣以顯微血管吻合手術,接在疤痕攣縮放鬆或切除後的缺損處,病患只消休養一周後,便可以達到[立即開刀,立即放鬆],幾乎無需痛苦復健的驚人效果。重建無疑是辛苦漫長的歷程,藉由努力改進開刀技術,目前皮辦成功率已達百分之九十九,開刀時間亦因為 [3D立體皮瓣分離術],而大幅縮短一半過去冗長累人的傳統顯微手術時間, 達到醫師與患者雙贏的醫療品質。由衷盼望可見的未來,全世界的疤痕攣縮,藉由持續重建技術的改進而減少, [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 給"意外"的人生一個重生的機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