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

垃圾食品大逆襲 研究:泡麵優於包子?

垃圾食品大逆襲 研究:泡麵優於包子?#包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泡麵是一種既簡單又方便的食物,使得民眾不管是要省錢、省時間,首要的選擇都會是它,只不過,向來都被民眾認為是垃圾食物的泡麵,竟然在大陸天津科學大學的一項《方便主食營養比較研究》報告中指出,泡麵比饅頭、米飯等主食類好,且更加營養與均衡。因此,當報告一出時,便引起所有人的質疑。從三大營養素來看 泡麵比包子更均衡該研究主要針對15種即食餐食的營養成分進行採樣與分析,結果發現涼皮、炒河粉與泡麵這三種被普遍民眾認為是不營養的食物,反而在蛋白質、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的三大營養素中名列前茅,尤其是泡麵比起包子更為均衡。而天津科技大學校長王碩表示,從食物性價上比較,品質佳的泡麵明顯比漢堡等同類速食高,若從營養均衡上比較的話,泡麵則是優於饅頭、米飯等傳統主食,另外,在從安全方面做考量的話,品牌信譽佳的泡麵也比路邊攤、便當等更有安全保障。食物營養探討 是不會特別指出哪種最為營養董氏基金會尤宣文營養師表示,如果從營養學角度上來看的話,是不會單獨只用三大營養素去做比較,而是會探討裡頭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並不會特別指出哪種食物最為營養,因為在飲食方面,仍是以整體搭配來看的。此外,董氏基金會陳醒荷營養師表示,民眾在攝取食物時,建議以攝取到食物原樣為佳,且在食用泡麵時,應減少調味料的量甚至不加,如此一來,才能降低負擔。

食入添加防腐劑的包子 恐對肝臟、發育造成危害

食入添加防腐劑的包子 恐對肝臟、發育造成危害#包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7月份針對市內超市、賣場、連鎖便利商店及餐飲業抽驗包子饅頭共計40件,檢驗防腐劑及甜味劑,結果均符合規定。若食入防腐劑、甜味劑 恐對身體造成影響衛生局表示,本次檢驗防腐劑項目包括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標準均不得檢出,而過量的己二烯酸或苯甲酸有可能危害肝臟功能,去水醋酸攝取過量則易造成體重減輕、發育遲緩等現象。另外,也檢驗甜味劑項目包括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其標準均不得檢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Cyclamate)俗稱甜精,是一種人工甜味劑,可增加食品的甜度及甘度,但容易引起口乾、腸胃道不適、噁心及嘔吐外,長期食用更可能致癌。未添加防腐劑的包子 室溫下可存放2~3天最後,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林冠蓁科長提醒民眾,新鮮出爐包子及饅頭在未添加防腐劑的情況下,可於室溫存放2至3天,但部分業者可能會添加少量的防腐劑來延長產品保存期限,另為增加食品的甜味或降低原料成本而違法添加甜味劑。也再次呼籲製售業者應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落實自主管理,並提醒民眾應選擇商譽良好、販售場所環境衛生的店家購買食品,且購買後若未能馬上食用應保存於冰箱,冷藏溫度應低於7℃,冷凍溫度應低於18℃以下,使用前並應充分加熱,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新北抽驗包子、饅頭30件 全數合格

新北抽驗包子、饅頭30件 全數合格#包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日之計在於晨,許多人的早餐都會選擇來份中式的餐點,如包子、饅頭。因此,為保障民眾食的安全,新北市衛生局7月份針對超市、賣場、農會及豆漿店抽驗「包子、饅頭」30件,檢驗防腐劑及甜味劑,結果均符合規定。衛生局表示,本次檢驗防腐劑項目包括「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過量的己二烯酸或苯甲酸有可能危害肝臟功能,而去水醋酸攝取過量則易造成體重減輕、發育遲緩等現象;本次檢驗甜味劑項目包括「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俗稱甜精,是一種人造甜味劑,可增加食品的甜度及甘度,但容易引起口乾、腸胃道不適、噁心及嘔吐外,長期食用更可能致癌。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提醒,新鮮出爐包子及饅頭在未添加防腐劑的情況下,可於室溫存放2至3天,但部分業者可能會添加少量的防腐劑來延長產品保存期限,另為增加食品的甜味或降低原料成本而違法添加甜味劑;再次呼籲製售業者應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落實自主管理。

新北市抽驗糕點麵包 全數過關

新北市抽驗糕點麵包 全數過關#包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3月抽驗大賣場、烘焙坊及超市「糕點麵包」共5件,結果全數符合防腐劑及衛生標準;另抽驗傳統市場、賣場超市、早餐店及包子饅頭專賣店「包子及饅頭」共40件,也都符合防腐劑及甜味劑限量標準,全數過關。衛生局說明,糕點麵包檢驗的項目是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丙酸」及衛生標準「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包子及饅頭則是抽驗防腐劑「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苯甲酸」及甜味劑「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進一步指出,新鮮出爐的糕點麵包、包子及饅頭在未添加防腐劑的情況下,可於室溫存放2至3天,但部分業者可能會添加少量的防腐劑來延長產品保存期限。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Cyclamate)俗稱甜精,是一種人造甜味劑,可增加食品的甜度及甘度,但容易引起口乾、腸胃道不適、噁心及嘔吐外,長期食用更可能致癌。也由於其甜度比一般蔗糖高約30至40倍,所以常被添加在梅子或是李子類的蜜餞產品。衛生局呼籲民眾,在選購中西式點心時,除了到信譽良好的商店外,儘量選擇包裝完整,並注意是否有完整標示(如品名、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有效日期等)、販售場所環境是否清潔衛生、產品是否依標示適當冷凍或冷藏保存販售,以確保購買食品衛生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