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發炎

男子背痛誤以為肌肉發炎 竟是巨大肺癌

男子背痛誤以為肌肉發炎 竟是巨大肺癌#肌腱發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可別以為背痛都是拉傷或肌肉痠痛或肌腱發炎等問題,也有可能是腫瘤引起。一位44歲的呂姓男子,近半年因為持續左側上背痛,曾經到很多國術館求治,一直被當作肌肉發炎治療,後來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非小細胞肺癌,且是三期肺癌,醫師評估僅剩半年生命。體重減輕、背痛 是警訊某日呂先生陪朋友到骨科求診,順便詢問他的背痛問題,經觸診發現左上背部有一腫塊,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郭忠和醫師表示,雖然男子從沒有明顯咳嗽、咳血等症狀,但半年來,食慾不振,體重掉了5公斤,臉色蒼白,郭忠和說,由於發現的太晚,確診已是非小細胞肺癌第三期,無法開刀,只能接受化療和電療,只剩約3到6個月存活期。郭忠和醫師說,患者檢查發現左上肺葉巨大腫瘤破壞肋骨並且往後上背長出,因此才會被國術館誤認為肌肉結成球,經由電腦斷層引導取檢體,病理切片檢查證實是非小細胞肺癌。預防肺癌  先戒菸醫師提醒,中央型的肺癌長在氣管或大支氣管內,較易阻塞氣體的出入,並刺激支氣管壁,造成咳嗽、咳血痰或阻塞性肺炎等症狀;若是長在肺周邊部位的周圍型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腫瘤大到一定程度,才出現胸痛、肋膜積水、呼吸困難等症狀。且對原發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來說,手術切除術是目前治療最好方法,但是肺癌由於早期發現不易,整體五年存活率仍約只有百分之十二。郭忠和喔師也提醒,肺癌雖具有高死亡率與發生率逐年增加等特性,但由於與香菸高相關性,要預防肺癌,戒除香菸仍是首要之務。

平底鞋惹禍 出國逛街穿錯鞋肌腱發炎

平底鞋惹禍 出國逛街穿錯鞋肌腱發炎#肌腱發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日前台中市多名中年婦人,組團到歐洲旅遊,因不想穿醜醜的運動鞋也考慮到穿高跟鞋逛街走路不方便也不健康,於是改穿美美的平底鞋,且還加上鞋墊,誰知返回台灣後有三人嚴重後腳跟疼痛,花了4~6週的治療才康復,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治療部主任蔡永裕表示,其實穿鞋是美的藝術也是一門學問,除了美觀、輕鬆外,還要講求健康與人體功學觀念。蔡永裕主任指出,三名「平底鞋」的受害者,經足部超音波檢查的確發現她們的阿基氏腱的肌腱有嚴重發炎的現象,經跟腱治療、腳跟拉扯、跟骨墜地等訓練,並施以鞋墊矯正後,目前已康復。為什麼穿平底鞋會導致如此嚴重的情況呢?蔡永裕主任解釋,一般人走路都是腳跟先著地,會產生約身體重量三到四倍的腳跟壓力,雖然平底鞋內加了軟鞋墊,仍然不足以吸收這些壓力,只要穿平底鞋走太多路,會造成腳跟的反覆壓力,使後腳跟的阿基氏腱被反覆性拉長,導致該部位的肌腱發炎而疼痛不已。尤其體重較胖的人更容易因穿平底鞋而帶來傷害,蔡永裕主任指出,BMI值(身體質量指數)超過25的人,如果穿錯鞋,其跟腱受傷的機率相對較高。其實大部份的人都認為穿平底鞋比較好,蔡永裕主任指出,其實並不盡然,鞋子的「跟」與「不跟」,大有關係,若是出國步行逛街等,最好能穿至少一公分高的有跟鞋子,當然不是高跟鞋,而是最適合自己體重或腳型的有跟鞋子,才不會造成腳跟的受傷。

照顧孩子險「折腰」!新手「老」爸別逞強

照顧孩子險「折腰」!新手「老」爸別逞強#肌腱發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國人普遍晚婚,生孩子的年齡也越來越晚,以至於新手「老爸、老媽」也越來越多!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就發現,近來診間常出現四十多歲的男性因身體痠痛求診,檢查發現都有不同程度的筋骨傷害,經詢問得知共同的特點是,都在最近升格成新手爸爸。而這些新手「老爸」因為勤於照顧孩子,一把老骨頭加上用力方式錯誤,導致手腕、肩膀、膝蓋都容易有不同程度的傷害,甚至因此「折腰」,嚴重的疼痛還影響到白天工作!潘筱萍醫師指出,國人結婚的平均年齡逐年在上升,台北市男性的第一次結婚的平均年齡已達35.7歲,使得中年新手奶爸也跟著增加。再加上中年男性多處於事業的忙碌時期,平時易忙於工作缺乏運動;同時中年喜獲麟兒,往往較年輕男性積極參與育兒,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可能使得中年新手爸爸發生筋骨傷害。至於受傷的部位,最常見的是上肢,其中手腕多於肩,再來是手肘;此外,膝蓋以及腰部也是常見的受傷部位。潘筱萍表示,中年新手奶爸常見造成筋骨傷害的因素有長時間抱小孩、姿勢不當、雙手手肘高舉時間過長;或扭轉奶瓶或抹布時,手腕過度出力轉動;餵奶時,手腕騰空,缺少支撐;幫小孩洗澡時,長時間彎腰,固定姿勢過久,都是引起酸疼的因素。潘筱萍解釋,我們的大拇指是手部經常施力的部位,不當或過度使用橈骨附近的外展長肌、伸展短肌,就會產生發炎的現象。如果不及時加以治療,下方的肌腱會增厚,使手腕更容易受傷,甚至一個握門把的動作也會疼痛不堪。在治療方面,潘筱萍指出,初期發炎可以口服藥物,並搭配物理治療減緩不適;若是肌腱有增厚的情形造成嚴重疼痛,就必須局部注射類固醇治療。潘筱萍提醒,年過四十的新手老爸,或是年長的新手阿公,平時在照顧幼兒時,要注意育兒姿勢,適時的交替換手,改變姿勢或是換人來接手;建議每15至20分鐘要讓肌肉休息,可適當伸展或和緩拉筋以紓解不適。同時,平常應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如果出現嚴重疼痛、不適感,應盡速就醫,以免影響到日常生活。圖: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指出,在照顧嬰兒時,應找到正確的支點及施力方式,才能避免不當用力對身體的傷害。(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