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

飲食太清淡、不吃鹽 比膽固醇過高還危險

飲食太清淡、不吃鹽 比膽固醇過高還危險#清淡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膽固醇過高的病人,確實應該要飲食清淡,減少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量,但不須過度。如果只吃青菜、豆腐,反而會造成嚴重的飲食不均衡。而且當身體缺乏某些重要營養素時,對健康產生的危害可能遠甚於膽固醇過高。肉類不是只有油脂與蛋白質而已,肉含有許多營養素、礦物質、及維他命,是無法從蔬菜、水果、或魚蝦獲得的。不要看到肉,就有罪惡感,就覺得不健康。主要是烹調方式要改變,盡量不要煎、炸、焗。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對於鈉鹽攝取量,目前的建議不能太清淡,否則反而有害健康。最近的大型跨國研究發現鹽的攝取量不足,反而會增加死亡。尤其是勞動族,每天大量流汗,而且台灣氣候屬高溫又溼氣重,不補充足夠的鈉鹽是不行的。美國心臟病協會建議,一般人每天食用的膽固醇以300毫克為上限,高膽固醇的人則每天食用的膽固醇上限則是200毫克,飽和脂肪不要超過10%。吃魚是不錯的選擇,記得我們吃的魚大部分是近海或淡水養殖魚,需注意避免河流及近海汙染的魚類。除了肉類不要過量外,並不需要放棄吃肉全部改成魚,而且應避免單一魚類的攝取,才能降低重金屬汙染、環境荷爾蒙暴露的風險。只要避開高膽固醇食物,比如動物內臟(腦、肝、腰子等)、肥肉、魚卵、紅蟳,還有留意看不見的油脂,如台式麵包、甜點、三明治裡的美奶滋等,照樣可以過著飲食均衡又健康的生活。重要提醒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非常高(超過190 mg/dL)的人,很可能罹患了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不能光靠飲食清淡來改善,應盡速到醫院做適當的評估與治療。(本文摘自/貳拾醫典:家庭健康營養照護全書/二魚文化出版)

糖尿病勿自行調藥 少油多纖維才對

糖尿病勿自行調藥 少油多纖維才對#清淡

糖尿病患者往往需要控制血糖,患者若是出現血糖飆高不穩,甚至需要緊急送醫。阮綜合醫院糖尿病內分泌科簡誌銘醫師表示,確實遵循營養師的飲食建議,通常都可以獲得不錯的控制,包括均衡飲食,選擇富含纖維質的食物,避免吃高油、高膽固醇的食物,加工過、醃製或加糖罐頭食物應少吃,烹調宜改用清淡作法,例如水煮、清蒸、涼拌等,少吃精緻醣類食品,例如蜂蜜、果汁、蛋糕及各式甜點、並避免水果及飲酒過量攝取。 逢長假過後,由於患者為按時服藥或擅自中斷服藥;結局是一過完年立刻就得上急診掛病號,也有病人誤以為再多吃一顆藥,壓低血糖就可以開心地大吃大喝,卻不知任何糖尿病用藥都有安全劑量範圍,一旦藥物過量可能出現致命的低血糖反應。另外要注意的是「麻將族」,忙於通宵打牌,也會造成靜脈血栓,或者是「礦物族」長時間坐著看電視吃零食,也可能造成血糖飆高,另外泡溫泉、旅遊、開車,都應該要跟平常一樣,不同疏忽病情的照護。要特別提醒的是,「糖尿病足」,許多患者送到醫院時,呈現傷口過大,紅腫潰爛的狀況。這些患者足部的潰爛多只是因為意外小燙傷、甚至是蚊蟲咬傷抓破造成傷口感染,卻因認為「沒關係」而錯失治療良機,送醫時,因感染範圍過大,恐需截肢處理,甚至引發敗血症導致死亡。糖尿病患傷口難以癒合,再加上足部血液循環不佳,一個小傷口三到五天就可能釀成大禍,因此在預防上,一定要每天檢查足部,家屬也要幫老人家檢查腳部,穿軟鞋、避免穿高跟鞋,穿軟襪、剪腳指甲切口平整,勿剪過短、傷及皮肉,若有香港腳、雞眼、繭等,要尋求專科治療,以防造成皮膚裂傷,傷口感染。平時血糖控制很好的病人,若不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暴飲暴食或忘記服藥的話,就有可能破功,平常就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更可能因此雪上加霜,血糖就像翹翹板般地高高低低,繼而引發酮酸中毒或高血糖高滲透壓昏迷;若為了滿足口腹之欲,自行調高藥量,反而易導致低血糖昏迷,稍有不慎,都可能要命。

吃得清淡少吃油炸 延緩退化性關節炎

吃得清淡少吃油炸 延緩退化性關節炎#清淡

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類關節疾病中最普通的一種,且跟年齡老化有直接的關聯,但是最近退化性關節炎漸趨年輕化,退化性關節炎不再是老年人專利,許多餐飲服務員、百貨銷售員等服務業,幾乎一忙起來都無法坐下來休息,一站就是6、7小時以上,長期下來恐怕也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不過根據網路媒體報導顯示,吃得少、吃得清淡、少蛋肉,都可減緩退化性關節炎,延緩老化現象。根據網路媒體報導表示,三軍總醫院風溼免疫科主治醫師劉峰誠表示,七十五歲以上老人,百分之八十以上都為退化性關節炎所苦,除了退化、肥胖、外傷、基因、內分泌等因素,研究發現過多的「糖化終產物」(AGEs)沈積於關節腔,造成軟骨損傷,糖化終產物(AGEs)為人體老化自然產生的一種蛋白質,會造成關節軟骨僵硬和損傷,使退化性關節炎更惡化。劉峰誠醫師表示,若常吃燒烤、乾煎、油炸等食物,會大幅增加糖化終產物(AGEs),糖化終產物(AGEs)若在體內積存愈多就無法順利代謝,容易加速老化,因此醫師建議,如果將食物改採水煮、清蒸、川燙等方式烹煮,或在烹煮過程加醋,都可減少糖化終產物(AGEs)產生,減少退化性關節炎風險,也可預防血管及腎功能異常,延緩老化。優活推薦:不休息連續站2小時 退化性關節炎增1.5倍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10退化性關節炎可以施打玻尿酸嗎?http://www.uho.com.tw/rorw.asp?year=2010&mon=5&id=301球速變慢、手肘「卡卡」 韌帶斷惹禍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86

Menu